1995-10-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黑政府军和塞族武装继续在西北地区战斗

塞族领导人十三日扬言,如政府军不停止进攻,他们将退出和平进程。(路透社)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波黑各方全面履行停火协议

安理会十三日的一项声明对任何引起人口大规模迁移而损害和平进程的行动深为关注。(路透社)

俄政府下令撤销「奥斯坦基诺」国家广播电视公司

撤消令是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十二日签署的。(俄通社—塔斯社)

南斯拉夫总理十三日请求俄罗斯供应十三亿立方米天然气

些天然气将用来解决国民和波黑难民的取暖、吃饭等问题。(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将于十二月发射一颗印度卫星

这将是俄今年发射的第七颗外国卫星。(俄通社—塔斯社)

世界银行向柬埔寨提供八千万美元贷款

柬政府十三日说,这笔贷款将用来建设发电工程和经济改革。(路透社)

奥地利解散议会

奥议会十三日通过表决解散议会,从而为提前大选铺平了道路。(法新社)

俄罗斯最低养老金自十一月一日起为五万七千七百五十卢布(约合十三美元)

这是俄国家杜马十三日作出的决定。(俄通社—塔斯社)

英刊文章:中东的下一个燃点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10月12日一期文章】题:中东的下一个燃点
    当世人把对中东的注意力集中在以色列同它的邻国的和平会谈上时,激烈的竞争正在这个地区的另一个问题——库尔德斯坦——上加剧。美国被卷了进去;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以色列和叙利亚以及三个残忍的、久经战斗锻炼的库尔德叛乱分子组织也都卷入其中。所有各方都在从事一种争夺对这个地区的控制的老式“高尔夫球”的新打法。
    库尔德人没有国家。一些人生活在伊拉克,另一些人生活在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他们在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包括土耳其)的帮助下控制着伊拉克的北部。土耳其的一个派别——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希望独立,并且从设在叙利亚的基地出击,同土耳其军队打游击战。库尔德斯坦工人党还希望把基地设在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伊拉克北部,从那里向土耳其的目标发动袭击。
    难以驾驭的库尔德人从来没有团结到足以要求建立一个他们自己的“库尔德斯坦”。他们一直被其他人利用。美国人正在为在伊拉克出现一个亲美政府作准备。他们一直对控制着伊拉克北部的伊拉克库尔德人以朋友相待。
    8月份在都柏林附近举行的谨慎的会谈中,他们使两个对手——库尔德民主党的马苏德·巴尔扎尼和库尔德民族联盟的贾拉勒·塔拉巴尼——坐到了一起。据说,巴尔扎尼亲近美国和土耳其。塔拉巴尼则亲近叙利亚,并且在较小程度上亲近伊朗。
    在都柏林签署的、由美国人从中调解达成的一项停火协议很快破裂了,主要是由于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发动的袭击。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引起了这两个宿敌之间的相互猜疑。
    库尔德斯坦工人党的阿卜杜拉·厄恰兰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在伊拉克北部出现一个亲美的库尔德地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受到敌对的库尔德人、土耳其和以色列,还有伊拉克和约旦的包围感到不安。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也希望限制美国的影响。
    下一步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塔拉巴尼看来已转而反对土耳其。甚至出现了这样的推测,即:他可能会同库尔德斯坦工人党联手,进攻土耳其人——他如果采取这个行动,就会使土耳其人站在巴尔扎尼一边。
    土耳其人现在不支持任何一方,只希望人们支持他们反对库尔德斯坦工人党。以色列正在从旁观者的地位以不表示任何特性的圆滑态度给予帮助。伊朗不怀敌意。美国正在扮演调解人。
    在机会失掉之后,那会怎样呢?如果局势失去控制,土耳其和巴尔扎尼可能会联合起来对付叙利亚、伊朗和塔拉巴尼。那么,这两个库尔德家族之间不共戴天的血仇在外人的操纵下可能会引发一场地区冲突。

一周要闻预报(1995·10·16─22)

▲为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专家会议16—18日在哥伦比亚举行
    ▲联合国大会18日在纽约举行特别会议纪念二战牺牲者
    ▲关于非洲进入下个世纪的北南圆桌会议17—18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李鹏总理16—17日访问马耳他,18日结束5国之行
    ▲美国商务部长布朗17—19日访华
    ▲联合国22—24日举行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成员国首脑会议
    ▲日美加和欧洲委员会各国贸易部长20—21日在英格兰聚会讨论地区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

美宣布不向三峡工程提供商业支持/美国一些大公司表示强烈反对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白宫今天说,出于环境方面的忧虑,美国将不向中国的一个巨大堤坝工程提供商业支持。
    白宫发言人迈克·麦柯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决定,因为担心与该工程有关的环境问题,美国政府不向三峡工程提供商业支持。”
    美国的一些官员证实说,白宫所属的国家安全委员会9月22日寄给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总裁肯尼思·布罗迪一份备忘录,反对美国向这项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工程提供商业支持。
    麦柯里说,这一立场是美国对此类项目一贯所采取的政策的一部分。他说,该决定并不禁止私营部门参与三峡大坝工程。
    一位美国官员说,尽管该备忘录反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立场,但它并没有约束力,最后决定要由进出口银行董事会来作。这位官员认为,该决定不会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3日报道】克林顿政府在一份备忘录中对政府一家负责出口信贷的机构说,它不应该向参加中国庞大的三峡大坝建设的美国公司提供资金。此举可能会促使美中关系出现新的紧张。
    这项决定遭到了包括卡特彼勒公司和德国J·M·福伊特有限公司的美国分公司福伊特水轮机公司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公司的强烈反对,而且还使政府内部产生了分歧。从更大的角度看,这项决定突出表明了政府尚未摆脱的困难境地,即如何在促进出口、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与参与可能产生政治和环境问题的活动之间的平衡。
    美国一些公司在可能获得的众多项目的引诱之下没有保持沉默。这些项目可能为美国带来10亿美元的出口。三峡工程的建设已经引起了美国所有主要竞争对手的注意。
    福伊特水轮机公司负责协调同政府关系的罗伯特·索雷森说:“我们知道,欧洲人、日本人和加拿大人将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如果我们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我们将无法与它们竞争。”
    这些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设法推翻白宫的这一决定。他们努力争取的对象之一是商务部长布朗。布朗是政府中最坚决主张推动出口的官员之一,他将于后天前往中国访问。估计在访问期间,他将讨论三峡工程问题。
    从法律上讲,美国进出口银行不受政府建议的约束,但它很难对白宫的建议不予理睬。该银行以往对中国的其他项目一直予以强有力的支持。在接到白宫的备忘录之后不久,进出口银行仍鼓励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的卡特彼勒公司就三峡工程提出提供贷款的要求。

布朗谈他的中国之行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美国商务部长布朗今天说,在本月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举行会晤前,他下周的中国之行将讨论一些贸易问题并把重点放在长期关系上。
    布朗说:“我们希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得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国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和准则。”
    布朗说,他还将代表美国企业努力争取发展美国在中国的贸易。4名企业经理将参加美国访华代表团。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美国商务部长罗恩·布朗今天表示,对美国在中国的贸易充满了希望,尽管早些时候两国间政治关系出现过紧张。
    在于17—18日在北京同中国方面举行会谈前,布朗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对中国仍然非常乐观。”
    布朗将同中国外经贸部长吴仪举行会谈,他还将会见江泽民主席并向他转交克林顿总统的个人信件。
    布朗说:“我是个信奉商务外交的人。”他还说,他希望商务方面的进展会“对我们双边关系的其他方面有积极的影响”。
    布朗还说,今后十年,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中还有“数万亿美元的生意”可做。他补充说,此次访问期间,他将同中国讨论一些新项目。
    在谈到中国在长江上的巨大的三峡大坝工程时,布朗说,美国进出口银行不久将决定是否向想参与该项目的美国公司提供资金。
    他说,美国进出口银行是一个独立实体,利弊得失将由它自己来权衡。

俄拟向哈中边界派兵以对付走私

【法新社阿拉木图10月13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俄罗斯准备派兵加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边界,因为在建立了一支共同的防务部队之后,走私者仍继续在这段边界活动。
    总部设在阿拉木图的这支合作部队是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包括“有在独联体外进行相互防务能力”的双边协议之后建立的。
    据俄罗斯驻阿拉木图大使馆说,关于俄罗斯是否派军官去中哈边界的问题,将由这支合作部队作出决定。一些人士说,莫斯科已同意派军官去哈萨克斯坦,如果有这种必要的话。
    由叶利钦总统任命的合作部队负责人弗拉季斯拉夫·普罗达今天对记者说:“我们需要为独联体的外部边界制定一个共同的防务策略和恢复对中国边界的控制。”
    据今年早些时候哈萨克斯坦官方公布的数字说,中哈边界大约长1000公里,边界沿线已派有1.5万俄罗斯血统和哈萨克血统的士兵。

俄通货膨胀率超过预定指标

【法新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议会说,这个国家今年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预定指标,人们的实际收入下降12%。今年1—9月份,有4000万人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标准。他强调决心继续进行改革和限制垄断者的权力。
    他在国家杜马发表讲话时,督促议会将经济利益放在政治利益之上和通过1996年的预算草案。他说,代表们不应让大选前的政治运动来影响重要的经济决定。他建议与议会达成“一个不侵犯协议或和平共处协议”。他还宣布了增加武装部队预算的计划,要为军人及其家属建设更多的住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叶利钦总统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各共和国首脑会晤时说:“整个俄罗斯的政治稳定取决于车臣的局势。”他强调:“我们不会放弃和平方式。”
    据总统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说,总统在向与会者介绍他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不久前会晤的情况时说,他对政府拖欠工资和退休金,未补偿破产公司和银行的股金与存款等这样一些重大社会问题提出了批评。叶利钦要求内阁首脑扭转局势。据梅德韦杰夫说,总统不同意那些宣扬俄罗斯经济生活“蒸蒸日上”的人的看法。总统不同意过早乐观。叶利钦在评价国家的社会经济形势时也指出了一些积极趋势。例如,有1/4的地区,在工业生产增长率方面高于去年的指标。但叶利钦也对农工综合体提出“严厉批评”,因为那里的生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