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足球运动的奥秘

【西班牙《趣味》月刊9月号文章】题:新足球运动的奥秘
    足球爱好者希望看到精采的表演,变为股份公司的俱乐部则希望增加收入。在场内,先进的足球新战略和战术使这项20世纪最普及的运动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足球的迷恋
    由于紧张的城市生活需要有休闲时间减轻压力,越来越多的狂热球迷和妇女到球场观看比赛,比赛越来越精采和具有娱乐性。足球运动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持这种鼎盛状况。
    西班牙就是一个反映足球狂热的典型例子。1994—1995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观众比上个赛季增加了14%,达到122.8万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是体育报纸,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是足球比赛,人们谈论最多的仍然是足球。许多妇女也开始喜欢足球,确实她们中的很多人迷上了这项运动。在西班牙足球联合会注册的女运动员从1991—1992年赛季的2187人增加到本赛季的4200人。拉科鲁尼亚俱乐部31%的会员是妇女。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女子足球将被正式列为奥林匹克比赛项目,这无疑会大力推动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
    21世纪足球面临的挑战是保持人们对足球的热情不使之减退。为此,足球运动将出现新面目:体育场变得更舒适和安全,规则将进行修改,采用新战术,自动售票处采用高科技售票,训练和电视转播也将采用高科技。
    生活日益城市化和对娱乐的需求不断增加,将对足球产生积极的影响。在20世纪末,足球已经作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清楚地知道要想保持在娱乐市场的统治地位,就必须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竞赛。探索进攻战术
    观众要求看到激动人心的进球和精采的比赛,而这些只有伟大的球星和先进的战术才能做到。规则的改变为一场足球革命创造了条件。
    运动员进球得分、决定比赛的胜负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另外,最近几年取得的结果表明,足球技术和战术的目标是再现足球比赛的最初特点:比赛对运动员和观众具有更大的吸引力,鼓励球员发挥创造性和即兴发挥,以此作为取得体育和经济成就的途径。
    从技术方面看,这意味着加强运动员自身的体质条件,使之成为所踢位置的最优秀球员。在这方面,生物力学和信息学将能发挥重大作用。生物力学可以利用录象对运动员的各种动作进行研究。
    这种方法显然很适用于个人运动项目,但也开始用于足球运动。在不久的将来,球员们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模仿著名球星的各种动作,提高进球率。
    但是,这种办法的作用是相对的,因为足球与其它运动不同,统计数字与比赛结果没有必然的相互关系。这是因为许多其它因素也对足球运动产生影响,例如创造性、灵活机智、即兴发挥、目标明确、讲究实效等,这些因素使足球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吸引力。
    目前,战术是讨论的中心问题。在战术方面表现为注重防守和减少进攻,并创造了一种以害怕失败为基础的足球文化。从长期看,这种文化是非常有害的。因为这种战术减弱了比赛的魅力,使足球丧失吸引力和减少收入。目前,国际足联正努力通过修改比赛规则改变这种状况,旨在恢复失去的激情和活力。
    一些教练理解了国际足联的意图,开始注意恢复足球比赛的优美性,并且不忘记获胜仍然是最终的目的。因此他们开始恢复区域防守战术。从70年代起,欧洲几乎完全抛弃了区域防守,而采取人盯人的战术。
    采取区域防守,每个运动员负责控制一部分场地,不管进入这个区域的对手是谁都予以还击。这样就能更好控制整个比赛和在得到球时保持全队的阵形,使本队很容易开始发起进攻。
    一些教练赞成多接触球,即通过不断地传球来组织防守,让球在场地上不停地运动和不传出无意义的球。之后,通过录象对场上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促进这种战术的发展。
    现在,电视要求能够有非常精采的足球比赛。而精采的表演只能靠新的进攻方式、大胆的策略和每场比赛都能多进球。这是足球保持在娱乐市场上的优越地位的唯一办法。调整赚钱机器
    经济热潮侵入足球运动。许多俱乐部变成了企业,其经理人员努力寻求能挣到更多钱的办法。
    西班牙职业足球协会主席安东尼奥·巴罗把现代足球的特点概括为“精采表演和激烈竞争”。这就涉及到历史上一个老的选择:要么是一项体育活动,要么是项买卖。现在的足球两者皆有,或者说是以比赛为基础的买卖。
    各国和国际的足球联合会,以及俱乐部已不再是由爱好者管理的实体。现在它们已成为企业或进行企业式管理,不仅要取得好的体育成绩,而且还必须能挣到钱和有多种挣钱的方法。
    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指明了道路。由于出售电视转播权和广告权,它们的红利成倍增加。许多国家也效法它们出售印有正式标记和吉祥物的产品等做法。引人注目的方法之一是开发利用商标形象,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销售规划部于四年前建立,与200多家企业签署了生产打有该俱乐部标记的2000多种产品。另外还设立了这类产品的专卖点,还准备在西班牙的各省会开设类似的商店。
    职业足球协会走得更远,通过创立自己的商标,建立专门出售所有下属俱乐部产品的商业网。
    这种统一管理的想法涉及到许多方面。体育用品公司获得很多利益,例如与同一家生产运动服装的企业签订合同,为该协会的所有球队提供服装,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资金。观众也能得到利益。不久,一种专用信用卡将投放市场,使球迷们可以从银行或自动取款机买到入场券。
    各个俱乐部在挣钱热潮中也不甘落后。除了在球场内做广告、与体育器材公司签合同等传统做法外,还在实施一些新的计划,例如充分利用体育场,开设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康复诊所、理发馆等。不久的将来,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准备在体育场内修建一条供人们游乐的旅游火车线。
    足球经济热潮也对与其有关的方面产生影响。例如,1994年西班牙体育报刊的广告收入增加了31%。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情况是,英国一些足球俱乐部的股票已经上市,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的股票也即将在交易所报价。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当球迷们能够对足球投资时,股票持有者就会大量增加,促使足球市场得到空前的巨大发展。
    (钱瑜译)

韩国垂青法国武器

【法国《论坛报》10月3日文章】题:法国武器越来越吸引韩国人
    来自11个国家的110家公司参加了第三届“95汉城防务”博览会。这届博览会是参展者最多的一次。以色列的几家公司是首次参加这个大型武器博览会。在拉宾于去年12月对汉城进行正式访问以后,韩国前往特拉维夫访问的政府负责人只有国防部长官。然而,法国现在也很关注韩国。
    由于显而易见的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虽然美国、德国在那里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法国也及时参与,成为朝鲜半岛的第三大武器供应国,约占有7%的市场份额。
    巴黎已向韩国出售了几架“云雀—3”型和“超级美洲豹”直升机。马特拉公司为韩国三军装备了“西北风”导弹。汤姆森—无线电报总公司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合作,提供了KDX重型歼击机防御系统。
    法国公司还向韩国海军出售了“守门员”反导弹火炮。韩国军舰也开始装备由电气设备和信号设备公司及拉克鲁瓦公司研制的自动保护系统。
    加上提供的各种电子材料,法国向韩国出售的军事设备总额接近10亿法郎。
    法国和韩国在这方面的关系不仅限于出售装备。法国工业家还希望同韩国公司发展技术合作项目,如汤姆森—无线电报总公司同三星公司合作,共同设计出一种新型地对空武器系统。拉克鲁瓦公司也同一家韩国公司合作在当地生产部分产品。
    法国武器装备工业家是韩国可靠的选择对象。他们有两张王牌:一是准备转让技术;二是不依附于任何国家,即便是武器元件也不依附于美国。
    有七家法国公司参加了“95汉城防务”博览会,其中有法国船舶工业公司,它借此机会在汉城开设了常设办事处。自1993年以来,法国军备总代表团在那里也有一个分部。
    持乐观态度的法国人,希望在今后四年内将他们的市场份额增加一倍。(卢央央译)

图片新闻

十九岁的美国国际象棋大师施瓦茨曼生于罗马尼亚,两岁开始下棋。现在佛罗里达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位,图为在学生会表演赛上一人和三十五人对弈。(据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