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品牌:成功的代名词

【台湾《经济日报》9月29日文章】题:国际品牌是成功的代名词(作者朗涛设计顾问群)
    在名贵的消费产品中,形象所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举凡饮料、香水、饰品等,大都凭藉品牌的名称和信誉,赢得认同。我们可以说,商品是靠品牌历史、信誉、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特性的认同,而销售出去。名牌往往是那些能够成功地引人注目,并令人想据为己有的商品。
    在亚洲的新消费社会中,知名的国际品牌已成为成功的代名词。拥有和展现这些商品,足以彰显主人的身分地位。然而当社会日益成熟,这些买家的眼光就变得更敏锐,他们期盼选择多样化、产品个性化。对竞争品牌而言,这表示竞争加大,想维护品牌形象于万一,就得战战兢兢。
    1987年时,高级的英国名牌登喜路找上朗涛来强化他们的形象。该公司认为他们的品牌产生了双重个性。既老式、过时,又纯正、大方、古典。该公司自然偏爱第二个特性,但是当你仔细留意全球各地的登喜路精品店,就不难理解消费者的认知为何如此地混淆不清。原来每个登喜路分店的外观均不同,设计也毫不起眼。在不同市场的促销和广告,形象也常不连贯。登喜路统一形象展现产品精髓
    在形象变更的前几年,登喜路除了传统的烟具外,产品已扩大到男装、饰品、钢笔、手表、皮革用品和香水。例如该公司50%的营收来自时尚商品。
    该公司明白登喜路的品牌名称是它们最大的资产。长久之计应该是将这项资产加以策略管理。该品牌的优点是来自产品本身特质——精致、高品质、独特,并带有传统英国绅士风格。产品得天独厚和范围广大,使得登喜路出类拔萃。
    形象计划推展时,重要的不仅是扩大登喜路的魅力到年轻消费阶层,同时也要使消费者认明商品的范围,并且塑造更具现代感的形象。简扼而言,就是设计一个景观识别,让全球登喜路精品店外观、商品和包装的形象切中合一。
    登喜路商品在专卖店、百货公司、店中店、特别零售商和免税商店都有。因此零售识别的设计就必须考虑到不同的营业形态。
    在伦敦公爵街的登喜路总店仍然保有非常传统的气氛,以深色原木和黄铜家俱、古董试衣镜和柔和灯光来营造。新的室内设计对顾客更具吸引力,更利于登喜路全系列商品的展示,也提供顾客舒适的浏览和购物空间。
    店内新的材质、色彩和家具的挑选,深受20年代潮流的影响。那是一个设计活动、风格和发展蓬勃的阶段。纵然它保有阳刚、技术和品质的内涵,但却展露出当代室内设计的格调,而这就是登喜路和它的产品的精髓。奔驰重塑景观识别强调至尊服务
    另一个强化销售环境形象的品质代言人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汽车。面对国际高级轿车市场来自美、日汽车业者的顽强竞争,该公司承认顾客对它这个世界级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已大不如前;这相当程度归咎于它的销售体系——代理商的视觉识别未臻完善且不一致。
    奔驰汽车所属的集团一戴姆勒—奔驰集团夙以精密引擎、技术、安全和可靠而闻名,奔驰汽车的领导地位也由此项内部识别中的核心价值发展而来。然而在变更营业据点景观识别前,管理阶层已感觉到,顾客对奔驰汽车的刻板印象却和该公司本身所乐见者大相径庭。
    事实上,这是因为代理商的形象和奔驰汽车是一体的。代理商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长期默契,深深影响到顾客购买下部车的决定。而很显然地,保固期后的代理商售后服务业绩已大幅衰退。因此,戴姆勒—奔驰集团决定重塑营业据点的景观识别系统,一项工程浩大的代理商识别和传播计划于焉展开。
    奔驰汽车的售后服务称为“至尊服务”。它以奔驰的三星标志作为营业据点内所有设计的主要识别元素。至尊服务识别系统包含营业据点品牌识别、产品资讯展示、顾客接待区和其中设备的建筑设计。透过至尊服务,凸显奔驰服务部门与众不同的附加价值。刻意耸立于高塔或屋顶上,使奔驰的三星标志特别显得卓然而立与无比尊崇。这个识别系统很快地就被全球各地的代理商所接受。它对奔驰汽车产生了无远弗届的影响力,它强化了顾客品牌忠诚度、提高顾客重复购买率,并巩固奔驰汽车在业界的崇高地位。

希普利:银行巨头兼捕鱼行家

【英国《金融时报》9月3日文章】题:新闻人物:沃尔特·希普利
    再过两周,沃尔特·希普利将在他的故乡新泽西州沿岸外的海面捕捉金枪鱼。这位59岁的银行家也是个热衷于捕鱼的人。希普利刚在美国银行业钓起了最大一条鱼。上周,希普利的化学银行(又译美华银行)宣布同大通曼哈顿银行合并。
    这项交易将使这位身材高大的银行家成为国际银行业中名声最响的银行之一的继承人。这还将使这家银行登上美国银行业的首位,使它比花旗银行公司还要大。
    使希普利的成就加倍令人注目的是,他用非常有限的资金取得了成功,虽然另一些银行家通过收购股票建立了王国,但是化学银行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陷于信贷问题和资本短缺。
    批评者也指出希普利当一位领导人的个人弱点。有人常常称他令人敬而远之,作风生硬粗暴,他缺少像花旗银行公司董事长约翰·里德那样的人的随和魅力和有远见的领导才能。希普利得以把明显的弱点转变成强点。
    他在近几年在缺乏财力的情况下大规模收购,于是心甘情愿地做非做不可的事,他选择进行同等大小的公司的合并,在这种合并中,哪一方都不用为了购买对方而付一笔费用。同时,他得以保持化学公司的大股东地位,他自己的职位总保持在该行之首。
    希普利还掌握另一件重要武器:他担任最高领导的时间长。在12年前,这位银行家被任命为董事长,年仅47岁。11月份是他60岁生日,离该行规定的退休年龄还有五年。他走了漫长和曲折的道路才达到这个地步,掌管一家将从国外获得其总收入的40%的大银行。
    希普利早在70年代初在伦敦管理化学公司在英国的业务,后来担任该行欧洲业务的负责人,接着担任国际业务的负责人,他属于为美国银行在国际上开拓扩展的伟大时代之一的一批人。(王培清译)

英国两大银行合二为一

【法新社伦敦10月11日电】题:劳埃德银行和英国信托储蓄银行合并成为一支“主要的”金融力量(记者亨利
    ·迈耶)
    劳埃德银行和英国信托储蓄银行今天说,这两家银行已一致同意合并成一个具有215亿美元资本总额的巨型银行,从而在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中创建了最强大的势力之一。
    这家新的庞大的银行机构的名称将叫作劳埃德—信托储蓄银行集团公司。它将是英国最主要的零售银行,拥有近3000个分支机构和1600万客户。
    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两家银行否定了这样的说法,即约有20000人将失去工作。
    它们强调指出,这项协议将创立起英国金融服务业中的“一支主要力量”,而且这个集团将“更加强大和更富有竞争能力”。
    这项尚待股东和管理部门批准的合并按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在劳埃德—信托储蓄银行集团中,劳埃德银行占有优势地位,因为它的股东掌握着这个新集团的70.6%的股份,而信托储蓄银行的股东掌握着其余29.4%的股份。
    它的市场资本总额将达到136亿英镑(215亿美元)。其总资产为233亿美元,居于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之后的第三位。
    劳埃德银行董事长伊布斯将担任新集团的董事长。他说,新的集团将能通过“规模经济”和“全面的全国性覆盖”,提供“低成本的”服务。
    伦敦金融城的一些专家说,这次合并很可能是英国金融界的一系列接管合并之一。鉴于竞争日益激烈,英国的其他三大商业银行也正在寻找合并伙伴。
    (张光远译)

南非花卉艳冠群芳

【台湾《工商时报》9月30日文章】题:艳冠群芳号称无双
    “南非不只仅有野生动物,还有花卉可看”。当世人都将眼光集中在南非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时,多数人可能忽略了南非的植物花卉在世界花卉志中,也享有极高的“美誉”。尤其是春天一到,南非各地的花卉便相继绽露娇颜,美不胜收。
    在世界六大花卉王国中,南非是其中面积最小、但种类却“睥睨群芳”的国家。而丰富的花卉资源,更使得南非曾被知名的自然生物学家查尔斯·达温以“举世无双”的字眼深深推崇。
    南非境内总计有超过25000种植物与花卉,其中又有8500种以上的花卉均可在开普省境内找到。因此,开普省又因此一特色而获得了“花卉王国”的盛誉。
    开普半岛拥有一长达40公里的海岸线,沿途长满了各式各样的奇花异草,其中,单单是石楠及蓟花就有数百种之多,而有“桌山的骄傲”的芷兰,也是开普半岛独有的花卉品种。
    此外,品种及数量均相当惊人的普罗梯亚木也在开普自然保护区中获得游客无数的赞叹,而花冠大如小孩头颅的“帝王花”则因稀少罕有而被选为南非的国花。
    开普半岛可以赏花的地点不少,除了海岸线附近外,位于桌山山麓的国家植物园,位于开普敦西北方,属半沙漠型气候区的纳马夸兰、以及由开普敦至伊丽莎白港间的滨海“花园大道”等,都有不同的花卉可供观赏。因此,每年春天一到,欧洲游客便相继涌入南非,并以开普省为主要的“赏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