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希腊宣布将取消对马其顿的贸易封锁

希政府发言人十日说,这一决定将于本月十五日生效。(路透社)

意大利敦促北约不要匆忙东扩

意外长十日在联大发言说,北约急于东扩可能危及同俄罗斯的关系,引起新的不必要的对抗。(法新社)

克穆联军攻占姆尔科尼奇格勒

克罗地亚电台十日说,姆尔科尼奇格勒位于巴尼亚卢卡以南四十公里处,是塞族控制的一战略重镇。(路透社)

危地马拉任命新国防部长

武装部队参谋长安东尼奥十日接替前国防部长恩里克斯的职务,恩里克斯是因军队枪杀十名农民引起抗议浪潮而被迫辞职的。(埃菲社)

日美同盟将走向何方?

【日本《东京新闻》9月29日文章】题:有关日美新特别协定的思考(作者该报编委奈佐忠彦)
    日美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四位官员9月27日在纽约举行了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2+2)会谈,双方签署的有关驻日美军军费负担的“新特别协定”,已成为加强日美同盟的事实上的一种“点缀”。为此,笔者就两国政府正在推进的“同盟化路线”作了一些探讨。背景日美同盟的核心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在克林顿总统访日之际,两国政府将发表联合宣言,重新确认这一条约的现实意义。
    双方之所以感到有必要重新确认安全保障条约的重要性,是因为冷战的结束。
    在冷战时代,该条约对中国和苏联起到了抑制作用。然而,冷战结束后,“假想敌国”消失了,该条约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因此,日本政府极力要从中发现适合当今时代的现实意义。
    政府的论点归纳起来有以下四点:(1)为了日本的安全,有必要重新确认该条约;(2)该条约是日美同盟关系的核心;(3)该条约已经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4)该条约最终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
    这其中的(4)便是美国传统的“瓶盖论”。美国认为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一直起着抑制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瓶盖”作用。说来也怪,本应是维护日本安全的条约,却被说成了实际上起着防止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作用。条约废弃论在日本国内,由于社会党在执政后转变了立场,容忍安全保障条约的存在,因此从表面上看,条约废弃论已经消失了。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国内的“条约废弃论”却在日益抬头。
    例如,加利福尼亚大学约翰逊教授以冷战结束和该条约妨碍日本的自立并导致经济摩擦为由,主张废弃该条约。
    尽管美国政府主张要继续维持该条约,但哥伦比亚大学卡奇斯教授则预言:“安全保障条约早晚要在美国政治中重新受到评价。”存在的问题经过了此次“2+2会谈”,日美同盟正在朝着下一个目标迈进。然而,存在的问题也很多。
    在重新定义的问题上,日本方面几乎没有进行政治级别的讨论,就选择了加强日美同盟这一路线。掌握着日美协商主导权的并不是政治家,而是没有受过选举洗礼的官僚。
    日美同盟不应该仅仅在两国范围内加以考虑。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的日本,对法国和中国的核试验提出抗议,岂不矛盾吗?
    “2+2会谈”还确认,将推进“物资和劳务协定”的签署,以保证美军和自卫队在燃料和运输业务等方面相互进行融通。“加强同盟”实际上包含着触及日本宪法所禁止的集团性自卫权的危险。
    在国民不知不觉中,日美同盟路线已不断得到了加强。而事实上,这种选择本来应该是在国内舆论就安全保障应有的状况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说:日本军费开支居世界第三位

【共同社伦敦10月10日电】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今天公布的《军事力量对比(1995—1996)》报告中说,日本1995年的防卫费按同年4月份的汇率换算成美元计算,将达56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军事开支大国。
    报告指出,虽然日本的防卫费按日元计算仅比上年增长不到1%,但在1994年4月之后的一年当中,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升高了约20%,因而防卫费在换算成美元时,将从460亿美元升至560亿美元。
    法国和英国的国防开支分别为370亿美元和34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五。即使按照去年4月的汇率计算,日本的防卫费也可达460亿美元,稳居第三位。
    这份报告还指出,由于财政困难,美国和北约组织国家被迫削减了国防费,相反,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对立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存在着民族矛盾的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家国防费增幅较大。报告还披露,整个东亚和澳大利亚地区1995年的国防费,按美元计算,也将比去年增长10%。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开幕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今天保证做更多工作,来帮助它们的180个成员国应付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两位领导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告诫富国不要不顾穷国,告诫发展中国家不要把自己与竞争日益激烈的和开放的世界经济隔离开来。
    世界银行新任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说:“出于道德和社会的原因,发展中国家应该得到我们的帮助,它们需要我们的支持,因为它们对我们大家来说代表未来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米歇尔·康德苏在会上说,他的组织在研究如何预防和制止将来发生墨西哥式的经济危机,在这种危机中,用手指在计算机开关上轻轻一弹,数十亿美元就能逃离了一些国家。
    在这次年会上受关注的中心问题是国际开发协会的前途,该协会是拥有180亿美元的世界银行分支机构,它借钱给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不收利息。小气的美国议员准备砍掉美国向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资金,另一些富国也扬言要仿效。

车臣民族复兴政府要求实行紧争状态

【俄通社—塔斯社格罗兹尼10月10日电】车臣民族复兴政府认为,为了共和国局势的稳定,必须实行紧急状态。民族复兴政府首脑哈吉耶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要在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之后实行。
    决定中说,将在10日内进行准备工作,10月25日将再次举行民族复兴政府会议,会上将作出最后决定。
    【俄通社—塔斯社乌法10月10日电】抵达此间参加巴什基尔宣布在俄罗斯联邦内享有主权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说,目前没有必要在格罗兹尼实行紧急状态,“我不认为将会实行紧急状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仍然认为,联邦机关“还没有用完现有的稳定车臣局势的全部措施”。
    总统新闻处在有关总统今天同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会晤的通报中说:“俄联邦总统认为,在车臣共和国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经过慎重考虑。”
    看来,从总统对局势的评价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他尚未同意政府提出的在车臣一些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建议。

以色列开始释放被囚巴勒斯坦人

【路透社耶路撒冷10月10日电】根据一项和平协议,以色列今天开始释放巴勒斯坦囚犯,但是巴解组织说,获释者中有许多人不肯走,他们指责以色列背弃了释放所有在押妇女的诺言。
    警方发言人埃里克·巴尔—亨说,在被以色列关押的5000多名囚犯中,有960人已被释放。
    目击者说,100多名被定罪的刑事犯离开了约旦河西岸的两座监狱。以色列电台说,160名政治犯离开了以色列内盖夫沙漠中的凯齐尤特监狱。
    巴解组织官员说,出于对以色列在女犯问题上的立场的愤慨,数百名政治犯不肯离去,而且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也决不会接受任何获释的犯人。
    上个月在华盛顿签署的和平协议要求释放“被拘留和关押的所有妇女”,但是以色列拒绝释放五名女犯。它说她们“手上沾有犹太人的鲜血”。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艾哈迈德·蒂比在以色列电视台上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利的开端。”
    巴解组织谈判代表希沙姆·阿卜杜勒·拉扎克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据我们估计,不解决这五名女犯的问题,任何巴勒斯坦囚犯都不会接受释放。”

贝·布托指责印度给巴基斯坦「制造麻烦」

【美联社伊斯兰堡10月10日电】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天把印度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国家,称邻国印度是该地区的一个惹是生非的国家,它挑起巴基斯坦的暴力事件并把南亚次大陆推向危险的导弹武器竞赛。
    布托女士坐在她位于首都的富丽堂皇的家里,不顾政治礼貌,列举了印度一大堆罪状。
    贝·布托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警告说,国际社会必须在南亚次大陆决心继续进行一场竞相生产可裂变物质和可携带核弹头的中、远程导弹的竞赛之前阻止印度。
    布托女士说:“我认为,遏制印度的军事野心以确保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对全世界尤其对西方世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鉴于这两个国家之间在不到50年时间内已经打了三次仗,她的警告是一个不祥之兆。
    贝·布托说:“我认为印度正在企图给巴基斯坦制造麻烦,它在巴基斯坦及其周围都在这么做。”
    她说:“印度人建立了训练营,他们在那里训练来自卡拉奇的一些人,把这些人派回去,让他们在巴基斯坦最大的工业城市搞颠覆活动。此外,印度人认为如果他们能在阿富汗挑起事端,他们就能让拉巴尼和马苏德在我们的北部地区给我们制造麻烦。”

联合国更换驻前南地区最高特使

加利十日宣布由负责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科菲·安南替代明石康。(美联社)

外电评述金正日出席朝阅兵式

【法新社汉城10月10日电】来自平壤的报道说,很少露面的金正日今天一言不发地检阅了在朝鲜首都举行的百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这一活动是为庆祝执政的朝鲜劳动党成立50周年而举行的。
    据朝中社报道,当金正日出现的时候,“雷鸣般的万岁欢呼声震撼着广场,气球腾空,爆竹齐鸣”。
    金正日“在金日成广场挥手向游行队伍致意,但在整个庆祝仪式期间一直沉默不语”。
    韩国内外通讯社的一位分析家在汉城说,朝鲜这回的庆祝仪式和一些领导人的讲话表明,朝鲜的政治气候未变。
    【共同社汉城10月10日电】北朝鲜10日迎来了朝鲜劳动党建党50周年,在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阅兵式和100万人游行。金正日书记出席了阅兵式,但头衔还同过去一样,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最高司令”,似乎没有就任引人注目的党总书记的职务。
    北朝鲜从正式建立接班体制以后,显然是把渡粮荒、克服经济困难和救援涝灾地区当作最优先的课题,正式“继承权力”向后推迟了。据朝鲜通讯社报道,自去年7月金日成主席去世以来,北朝鲜是首次举行阅兵式,也是1993年7月庆祝朝鲜战争胜利40周年后的第一次。
    在阅兵式开始之前,崔光部长受金正日书记的委托发表讲演,他说:“军队今后要继续忠实于党、国家和军队的伟大领袖、最高统帅金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