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渐进改革 国家调控 社会保护

【俄国《真理报》10月5日文章】题:用社会主义加以规范的市场——“政权属于人民”竞选联盟领导人雷日科夫谈访华感想
    雷日科夫日前从中国访问归来,他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之邀访华,受到了李鹏总理的接见,还会见了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上海和西安的公众。今天我们发表雷日科夫答《真理报》政治观察家特鲁什科夫问。
    问:中国经济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官方宣传仅把中国的高速发展同利用市场机制相联系。国家调控今天起着什么作用?
    答:计划和市场因素相结合,是中国同今日俄国的根本区别。中国灵活地结合计划因素和市场机制已有15—17年。
    中国是多种所有制国家。国有经济占48%,集体经济占30—35%,其余约20%是私有经济。而且那儿把不使用雇佣劳动的企业和雇佣工人的企业都算作私有经济(俄把前者算作个体经济——本报注)。计划因素考虑到所有经济成分。在集体和私有经济中,市场因素表现得强烈一些。国有制是经济的支柱,那儿占主导的是计划因素。但中国已不搞过分繁琐的计划工作。
    在地区间的关系中,计划调节也很典型,尤其是考虑到地区间存在重大的社会经济差别。五年计划依然保留,其主要目的是确定国民经济各主要部门的最佳比例,及时克服高速发展时难免的比例失失调现象。
    问:我国崇拜西方资本主义药方的人口口声声地说,像中国那样缓慢进入市场,逐步引入市场机制的做法,是长痛,更可怕。
    答:我国一次性地放开物价的后果是尽人皆知的。中国是逐步改变经济结构和各种所有制的比例的。中国的价格现在90%是市场定的,但10%由国家严格控制。这一比例是经济改革15年后的结果。中国最近一次改革物价是在1994年。老百姓对改革是满意的。
    在中国根本找不到俄国那种私有化。中国正在探索让市场机制在国有企业发挥更大作用的方案。至于各种所有制的比例,中国认为,目前的比例是合适的,能满足经济的需要,不必改动。
    中国的改革是慎重的,循序渐进的。在中国人人都牢记的三点是发展、改革和稳定。发展是全国人民心向神往的目标。改革是手段。稳定则是两者的条件。
    在谈到发展这个目标时,中国人从不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增强国力对立起来。正因为这样,人人支持改革。随着改革的推进,人人都在逐步改善生活。国家则蒸蒸日上,进入世界经济的前列。
    中国人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在进步。但仍然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最重要的是国家实力和对人的社会保护。因此,那儿改善福利是一步一步来的。中国人多,解决这项任务要用很长时间。但这些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已提高了一倍。购买力显著提高,这必然会导致整个经济的活跃。
    中国的政治高度稳定,因为当局有意识地维护稳定。虽然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也有问题。但中国及时注意到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因为在政治生活中起核心作用的是中国共产党。
    问:在您领导“政权属于人民”联盟竞选时,打算积极宣传中国经验的哪些成分?
    答:在运用中国经验时应记住,俄国永远成不了中国,中国也不是俄国。但即使是批判地吸取中国的经验,也应当学习这几点:改革的渐进性、保留国家调控、对居民的社会保护。
    还不能忘掉地缘政治环境。我们和中国是两大邻国,应和睦相处。
    中国很快成了世界领先的国家,不仅从人口、幅员,还是从经济实力来说都是这样。到21世纪初,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第三强国。在实施对外政策时,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不过,在俄中关系上,我国无疑应从本国利益优先的角度出发。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也学学中国。

中国海关服务逐步实现电脑化

【美国《商业日报》9月25日文章】题:中国将投巨资使海关管理现代化(记者邦斯伯格)
    中国将在今后5年里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使海关服务实现自动化,提高海关的工作效率,改进管理。
    这项名为“海关2000年”的计划将从明年开始实施,重点是建立计算机网络、大型数据库和其他有关的应用系统。
    目前,中国海关有三万余名工作人员,但只有7000台计算机。中国希望计算机终端的数目大大增加。
    中国海关将利用计算机应用系统管理进出口商品、处理违法事件、统计和分析外贸数据,整个办公系统将实现电脑化。
    中国官员说,海关拟议建立的计算机网络将同外经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银行和国家统计局联网。
    海关的一位负责人说,标准化电脑管理将有助于简化海关的结关手续,缩短进出口商品在海关滞留的时间,减少差错、违法活动和腐败行为。
    北京、广州、深圳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海关都已经开始采用EDI(电子数据交换成套设备)来结关。全国各地的海关都将逐步采用这种设备。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的一位官员说,在采用EDI系统之后,报关排长队的现象已大大减少了。过去货物或人员过关至少需要30分钟时间,现在只要几分钟便能办完手续。

美外委会发表《美国对台湾政策》报告(中)

第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支不断壮大的地区和国际力量,它在包括武器扩散、人权、环境和贸易等一系列问题上的行为,使美国政府和团体深为不安,而且经常成为引起紧张的根源。
    另一方面,在许多高级中国政策分析家的头脑里,美国在过去几年中的行为使人觉得有一个精心策划的把中国作为敌对国家来对待的政策,同时还使人觉得美国不再把三个公报作为美国对中国和台湾的政策的基础。
    最后,在美国,政府与国会在对华和对台政策方面缺乏一致性,也是引起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关系中的紧张和问题的原因。根据这些趋势,工作小组得出了一系列有关美国应如何确定其重点和如何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其利益的结论。
    在台湾地位问题上避免发生冲突或极度紧张的关系(而这种状况将压倒美国其他的重要政策问题),对于美国的利益和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虽然达成一种临时解决办法的主要责任在于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美国应该在缓和它们的紧张关系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最为重要的是,美国必须恢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效的对话。在那种情况之下,克林顿总统应该在国家的最高层重申美国不反对“一个中国”的政策的承诺,这一承诺得到了过去6届美国总统领导下的政府的承认,克林顿总统最近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江泽民主席的信中又重申了这一点。美国应继续明确表示,它坚决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的地位问题,坚决反对中国使用武力或进行恫吓。华盛顿还应向北京和台北重申,美国既不准备自己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也不会反对它们双方以和平方式达成的解决方案。
    如此明确的声明将有助于美国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参加有关中国(包括台湾)和美国就一系列问题经常进行高层磋商。在磋商过程中找出共同关心的方面和长期的利益所在以及有争议的问题,也许能使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一种比较乐于合作的关系。台湾将成为一种更讲求实际和更认真的美中关系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如果疏忽大意,美国就可能加剧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甚至成为触发一场武装冲突的导火线,而在这种冲突中,美国可能同台湾一起卷入这场冲突,但得不到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支持。(中)

支持林洋港参选已有21万人连署

【台湾《中国时报》10月9日报道】(记者羊晓东)总统府资政林洋港8日参加全国林姓宗亲秋季祭祖大典,受到林姓宗亲热烈欢迎。面对众人一片“林总统好”的欢呼声,林洋港表示,选总统只靠林姓宗亲的支持还不够,希望全国林姓宗亲能够扩大影响力,争取“全方位”的支持。
    林姓宗亲秋季祭祖大典8日上午在台北林氏宗庙举行,林洋港以“最高顾问”身分获邀担任贵宾。
    对于外界询问在争取“全方位”支持的前提之下,是否可能汇合新党的支持力量?林洋港则回答,不止是新党,包括民进党、无党籍或一般民众,他都是以相同态度对待,只要是支持他,他个人都表示感谢与欢迎。
    林洋港幕僚人员昨日并且证实,截至目前为止,支持林洋港参选的连署人已超过21万人,至于是否能在法定连署终止期限前完成30万人连署目标,幕僚人员相当乐观地表示,绝没问题。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下年度“国防预算”将扩增20%

【台湾《中国时报》10月9日报道】(记者
    吕昭隆)军方权威消息来源透露,行政院为因应两岸最新情势及国军当前战备需求,已政策决定大幅增加下年度国防预算支出。
    日前依军方所编概算,不含人事调薪等费用将约增加400亿元;若含人事成长费用,概算可望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未来如经预算程序完成立法,将是国防预算近年首度出现的大幅成长,幅度约20%。而行政院已将国防安全列为下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的要项。

江丙坤林振国将参加大阪会议

【中央社台北10月9日电】(记者刘政权)经济部长江丙坤下午首次证实,将与财政部长林振国一同代表台湾参加11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部长级会议,至于会不会有第三位部长参加,江丙坤表示,目前并不清楚。
    江丙坤表示,过去APEC所谈的议题较为轻松,各国所同意的议题并非强迫性,但美国似乎渐渐有意使会议结论变成强迫性约束,使得今年议题变得较为“紧张”。
    他说,今年主要议题是农业及贸易自由化,因此形成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农业国家及东方产煤国家两派。

李登辉热衷武力使台海形势险恶

【香港《快报》10月6日社论】台湾如期在昨日举行华兴军事演习,总统李登辉检阅三军,并发表讲话。
    受到注意的不是演习本身,而是李登辉的讲话内容。华兴演习已经预演了三次,每次均邀各界代表参观,连同这次正式的,已经“连演四场”,但新意不太多。人们反而留意在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紧张之际,热心、搞军事演习的李登辉会说些什么话。
    李登辉说:“今天海峡两岸处于分裂分治的状态,但中共不肯面对这个现实,始终不放弃武力犯台,近年来不断大幅增加军费,持续扩充军备,在战略上更调整战略部署,对台海及亚太地区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他说面对这样的情势,台湾唯有建立强大的国防实力,才能无惧于中共的武力威胁。
    “对台海及亚太地区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这是甚为严重的指控。台湾在这种威胁下,理所当然地要整军备武,整个亚太地区的国家,按照同一道理,是否也要迅速整军备武,以对抗中共的威胁?这样一来,岂不是整个亚太地区气氛都会紧张起来?
    “极大的威胁”是不是事实呢?美国政府过去就是这样说的,为了对抗这种威胁,打了韩战和越战。结果证明并不是这么一回事。现在李登辉又把它提出来,北京领导人会有什么感觉?会不会认为是一种挑拨?
    台湾海峡的紧张形势,自今年6月李登辉访美而起。李登辉访美不但发表演说大讲中华民国在台湾,而且举行“平实六号”等连串军事演习。李的“出位”言行令北京极为不满,除以多篇文章抨击其走台独道路外,还在东海进行了两次导弹演习,使台湾人心震动,股市暴跌。人们担心,两岸军事演习不断升级,有可能走向战争边缘,使“闰8月”的悲剧预言成为现实。10月5日的华兴演习,正是阴历闰8月11日。台湾有舆论认为不应在此情势下刺激北京,要求停办华兴演习,连总统府秘书长吴伯雄、国防部长蒋仲苓也表示要“评估”演习的适当时机。结果演习仍是如期举行。可以预计,两岸对立情势将进一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