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司匹林可减少患食道癌的危险

法新社9月30日报道,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公共卫生医学院等的研究人员,在对全国范围1.4万余人至少跟踪调查了12年后发现,在半年中即使偶然服用过阿司匹林,余生中患食道癌的危险也会下降90%。

古巴增加用甘蔗渣发电

合众国际社9月26日报道,古巴重工业部部长在国际能源会议上说,古巴的目标是每年用7000万吨甘蔗渣发电,这个数量相当于500万吨燃料油。

俄罗斯与菲律宾签署科学合作议定书

法新社9月20日报道,两国在莫斯科签署的这一议定书,包括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实施几项技术转让项目,其中有“粉末冶金技术”、先进陶瓷和玻璃加工工艺等。

纺织品里有农药残存物

德国《彩色画刊》9月7日报道,德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人因为纺织品里含有残存农药而产生恶心、视力障碍等疾病。唯一的保护措施是,新衣服在穿之前洗涤一下。

走入生活的高技术(十·完)

易于控制
    的旱冰鞋
    罗勒布莱德公司(Rollerblade)推出一种名为“主动制动技术”的系统,它利用一种简单的原理使物体停止前进,使溜冰者多了安全感。在使用主动制动技术停止时,溜冰者的起制动作用的脚向前移动,脚尖向上点。
    这一轻微的动作给鞋跟上部靴子周围的一层特制翻边带来了压力。随后翻边将压力往下传到制动臂上,后者再将硬橡胶踏板使劲向地面推。
    这种较复杂的系统有许多优点,其中之一是,在减速过程中,这种直列轮式旱冰鞋的八个轮子都不脱离地面,因此它使溜冰者有较大控制力。卡西欧新型数字照相机
    卡西欧QV—10型数字式照相机看起来同普通对焦成像相机差不多,但它一次能在微型储存芯片上储存96张图像。如果将这种照相机接入个人计算机、电视或盒式磁带录像机中,那它摄下的图像还可以传送到其他媒体中。
    代替取景器,数字式照相机用的是液晶显示屏。画面拍摄器使照相机与人的眼睛保持约30厘米的距离并使图像合成在屏幕上。
    液晶显示屏也可根据用户的指令将以前的图像显示出来以便用户删除他们不喜欢的图像。
    卡西欧公司正在研制另外两种型号的照相机,其中一种是给较为认真的摄影爱好者使用的,专家认为,不出5年消费者将看到这种产品的各种型号大量出现。机器狗
    机器狗科吉(corgi)是网球手的好朋友,它是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研制的。科吉是个自动驱动的网球拣球员,它能以不太快的速度(最快时速2公里)抓住或取回打飞的球。科吉能“学会”识别像水果和凳子腿等各种不同的物体,因为它利用了模拟大脑解释视觉信号方式的人工智能软件。
    迄今为止,这只实验性捡球机器很好地完成了它的任务,因此设计者希望有朝一日将它略作改进后用来完成诸如收集公园里的垃圾以及打扫房间、采摘水果等工作。(十·完)
    (题图设计李燕生)

探测地球深处信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4日文章】题:窥听地球内部
    怀俄明州中部某个崎岖地区的一座废弃铀矿,上个月一天破晓时分,突然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从地里冒出的喷泉就像消防水带喷出的水柱一样,喷射高度达100英尺。
    当埋在地下的5吨炸药形成的冲击波穿过地壳并深入地幔几英里时,这里的地面也如翻江倒海般颤动不已。正是在地幔这个地方,“地质力”以科学家还不十分理解的方式塑造了地貌。
    从地下岩石表面反弹回来的声波被测震仪网络捕捉,该网络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通过在怀俄明州和其他四个也进行类似爆炸的地方记录这类声波的速度和强度,这个由近800台测震仪组成的从美国西部延伸至加拿大西部的网络可能不久就能勾勒出地球内部的地震图。
    在一项名为“深层探测计划”的地球探测活动中,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正在聆听地球300英里或更深地方的信息,这个深度是以前曾探过的最深深度的三倍。科学家们希望,“深层探测计划”将为他们提供美国和加拿大西部地下的地质图。
    地幔中蕴藏的力推动地壳板块移动,使火山爆发以及形成造山运动。地质学家认为,通过研究地幔中的岩石,他们会了解到更多的有关地震和有关塑造了北美的地质力方面的知识。
    在8月9日进行了5次爆炸后,研究小组收拾起只有鞋盒大小的测震仪,发现它们确确实实记录到了所需要的声波。随后,科学家们沿深入到新墨西哥州的一条新的南北走廊又一次设下了这些测震仪,并于8月17日引发了另一串地下爆炸。
    现在,科学家们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来检查计算机显示屏,并打印出标志着爆炸点的细小的波形曲线。两串爆炸应该给科学家们提供两幅地质图,一个是位于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地下的年轻的地质基础,一个是艾伯塔省和蒙大拿州地下的深埋于25亿年沉积层之下的结晶岩石,这些岩石构成了北美地质结构的核心。

美大公司竞相建立卫星网络

【法新社马里兰州贝塞斯达10月3日电】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建立价值40亿美元的卫星网络。
    美国最大的航天和防务集团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今天说,它计划建立一个耗资40亿美元的卫星网络,并为此在国内外寻找合作伙伴。
    该公司打算建立一个由它制造、发射和经营的卫星网络,但此举必须获得美国通信管理机构的批准。该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个取名为ASTROLINK的卫星网络将由9颗对地静止卫星组成。
    这个网络是花钱最多的商业卫星网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需要从外部筹集资金实施这项计划。
    世界上通信设备制造领域最大的公司摩托罗拉公司正寻求单独建立耗资34亿美元的卫星网络;地球之星(GLOBALSTAR)公司也在寻求资金建立一个耗资18亿美元的卫星网络。上述卫星通信系统都将由低轨道卫星组成。

美众院通过阿尔法航天站法案

【路透社华盛顿9月28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授权研制美国航天站“阿尔法”的法案,这个项目将耗资131亿美元,到2002年组装成功。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丹尼尔·戈尔丁为此而欢呼,称赞它是向这项计划的外国伙伴发出的一个信号:“美国实际上已承诺要干了。”这个项目涉及欧盟、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
    这个法案还必须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而且航天计划仍将必须由每年的拨款法案提供资金。授权法案规定年度拨款最高限额为21亿美元。

人类衰老研究又获进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9月26日电】研究人员说,已研制出的第一种识别动物身上的衰老细胞的技术,可能对了解衰老和癌的过程以及它们的联系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科学家说,使用这种方法已经获得了这些细胞对人的衰老起作用的第一个证据。科学家说,这是确定同年龄相连的疾病之间有共同联系的关键步骤。
    这些生物学家在《全国科学院学报》月刊发表的文章中说,他们研究的结果表明,所谓的衰老细胞是不能再分裂了,但是在新陈代谢方面仍然活跃。
    他们还发现,这些细胞展现出在形式上和功能上有变化,例如,婴儿柔软的皮肤和老年人脸上皱纹组织之间就有明显的变化。
    伯克利—劳伦斯国立实验所的终身科学家朱迪
    ·坎皮希说,为识别这些细胞而进行的这种试验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检验衰老的有力工具。
    坎皮希说:“我们的方法提供了第一个实际的证据,表明衰老细胞可能存在于活的有机体中,而且它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积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