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孟加拉国反对党组织总罢工要求总理下台

七七日开始的这次总罢工已使首都达卡和其它四个大城市陷于瘫痪。政府部署七千名警察和后备役部队维持秩序。(路透社)

中欧国家表示将帮助波黑重建

中欧倡议组织首脑会议七日决定建立一个工作小组,以帮助波黑重建。波兰将担任该小组主席。(合众国际社)

美国防部长说美俄必须在波黑问题上合作

在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会谈前夕,佩里七日在日内瓦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应该「共同促进并维护波黑和平」。(法新社)

加拿大同意帮助俄建核电站

加拿大已原则上同意为帮助俄罗斯在远东滨海边区地区建新核电站进行可行性研究。这是切尔诺梅尔金总理本周早些时候访问加拿大时达成的协议。(路透社)

中欧倡议组织首脑会议七日结束

各成员国的总理和外长就地区合作、欧洲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进行了会谈。会议决定,一九九六年春季接纳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为该组织新成员。(合众国际社)

俄报评论:北约缘何推迟东扩计划

【俄罗斯《今日报》10月6日评论】题:大西洋联盟暂停东扩,1997年再说(作者费尔根高尔)
    俄国的抵制迫使北约推迟东扩。北约国防部长在美国会晤时已决定1997年前不审议东欧国家的入盟申请。不过,这个问题并未从议程上撤下来。布拉格、布达佩斯和华沙对这一消息未必会感到满意。
    就在不久前,北约东扩似乎还是不可避免的。1994年和1995年初,克林顿政府中积极主张东扩的人轻而易举地战胜了怀疑论者的抵制,硬说什么这个问题已同莫斯科差不多协商一致。
    俄国外交部主张对东扩采取温和态度,而国防部、总参和总统办公厅的人表示反对。这两派的激烈论战直到1995年5月才告结束。5月24日,俄罗斯安全会议终于通过了各主管部门都必须遵奉的指令,主要内容是:北约东扩无法接受,俄罗斯不想讨论北约提供“补偿”的主张,在东扩的同时加强同西方的合作和特殊关系是不可能的。
    莫斯科出人意料的固执,迫使西方改变计划。6月份,美国人建议,在1996年6月俄国总统大选前先“冻结”东扩进程,然后再急剧加快这一进程,以帮助克林顿1996年11月在伊利诺伊州和俄亥俄州获胜,因为那两个州居住着许多波兰和捷克裔人。可是,不论在莫斯科,还是在欧洲,谁都不喜欢这个计划。用叶利钦总统助理的话来说,“美国人要是以为俄国选民这么容易糊弄,那就是把我们当成小孩或是当成白痴了”。美国的欧洲盟国乐于同意在1996年6月前放慢东扩进程,但拒绝仅仅为了帮助克林顿赢得大选而在俄国总统大选后加速接纳新成员的进程。这就清楚了,北约目前不可能东扩。希腊等南翼国家的议会根本还没批准几个亲美的中欧国家加入北约的条约,而俄国则狂暴地反对中欧国家加入北约。
    因此,北约国家国防部长在威廉斯堡作出的决定,只不过是从形式上肯定了现状,当然,给东欧国家的苦药丸被包上了一层糖衣,保证在1997年就接纳加入北约问题专门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1997年的形势将会如何,今天谁也无法预言。如果俄国将继续拼死反对北约逼近俄国边界,那么,西方可能不得不继续作出让步。
    欧洲没有人愿意仅仅为了让波兰人或波罗的海国家的人坐到北约会议桌旁而再次处于随时要准备打核战争的状态。

俄军方建议将核导弹对准捷波

【俄罗斯《独立报》10月7日报道】题:俄军总参草拟建议:在北约实际东扩的情况下,俄核导弹将重新瞄准捷克和波兰
    俄军总参作战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军官同本报观察家谈话时说,从安全角度讲,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对这些国家将产生极其不良的后果。在上述国家中排在前列的是捷克和波兰,这两个国家已经宣布,准备在本土部署北约武库中的战术核武器。
    他说,对这种事态发展的反应,可能是强硬的对应措施,包括修改俄国军事学说的基本条款和莫斯科在核遏制方面奉行的政策。总参正在制定一揽子建议,将提交总统审议,并指望获得总统的原则同意,以便今后实施。
    总参的建议中规定,一旦捷波同北约的政治军事结构一体化,并在那儿部署北约的核武器,那么,在捷波领土上的目标坐标将被列入俄国弹道导弹的飞行任务中。
    其他建议包括加快俄罗斯同白俄罗斯之间缔结军政同盟的进程,在此基础上,在同波兰和同立陶宛交界的边境上建立强大的联合军队集群,它将通过统一的作战计划,同俄国驻加里宁格勒特别区的突击师集团联系在一起。
    俄国退出欧洲裁军条约也是完全可能的,之后俄国就计划在列宁格勒军区建立几个新的坦克师和摩步师,把它们集中在同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交界处。

北约加紧制定组建维和部队计划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10月7日电】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紧制定组建维和部队计划
    北约国防部长在美国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谈时普遍支持在波黑监督实施和平协议的使命,北约正加紧制定组建以该联盟为首的部队的计划。
    北约组织秘书长克拉斯说,该联盟的军事委员会下周将在布鲁塞尔研究“作战行动概念”并争取得到政治上的支持,以便开始着手建立必要机构。
    一旦达成全面和平解决的协议,这个联盟的军队将从五个地点开进波黑
    这支部队可望拥有五六万人,其中约一半来自美国。
    在盟国国防部长在威廉斯堡举行非正式会晤后,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六日对记者说:“要成功很难,但要是失败,后果将不堪设想。”
    华盛顿坚决主张这个行动必须由北约组织独自控制,而莫斯科不让其军队由这个联盟的将军指挥。北约组织人士说,莫斯科建议成立由三国组成的联军司令部,即美国、俄罗斯和另一个国家。
    北约人士说,现在谈论这支军队规模的细节还为时太早,并强调说,最后组建将取决于和谈的结果。

格拉乔夫就车臣局势发表强硬谈话

【俄通社—塔斯社日内瓦10月7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认为,在俄罗斯联邦驻车臣军队集群司令罗曼诺夫将军在车臣遇刺后,应当停止谈判,采取一切措施消灭流窜到格罗兹尼的匪帮。这是他今天到达日内瓦后回答俄通社—塔斯社记者提问时说的话。
    格拉乔夫指出,暗杀是有预谋的。他说:“我想总统和政府马上就会制定出今后行动的策略,再也不能容忍这种现象存在了,我多次提醒过,战斗队员正在集结,他们拥有武器、坦克和战车。匪徒应当消灭,再也不能容忍他们了。”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7日电】俄罗斯国家元首新闻秘书梅德韦杰夫今天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叶利钦总统正在研究俄罗斯政府关于在格罗兹尼实行紧急状态的建议,斟酌各种‘赞成’和‘反对’意见。”他说,叶利钦认为,政府的建议“是有根据的,但是必须考虑宣布紧急状态后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

秘厄两国达成有关边境谈判协议

【拉美社巴西利亚10月7日电】在美国参与下,秘鲁和厄瓜多尔最后一轮会谈达成的有关谈判协议,是迄今为止最终解决两国边境争执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
    秘鲁副外长沃托·贝纳莱斯和厄瓜多尔副外长费尔南德斯·德科尔多瓦,以及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美国外交官今天签署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明年1月,秘鲁外长弗朗西斯科·图德拉和厄瓜多尔外长加洛
    ·莱奥罗将在利马确定谈判的具体事宜。
    据6国外交官和专家们认为,会谈开辟了和平解决边境冲突的道路,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在两国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两天会谈中,双方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从而为解决多年来的边境问题开辟了道路。

卡斯特罗宴请美国企业家访问团

【路透社哈瓦那10月7日电】古巴卡斯特罗主席及党政高级官员6日晚宴请来自美国的一大批企业家和记者。
    据参加者说,卡斯特罗亲自回答了这些美国人提出的问题,他的一些高级助手则补充一些细节。他们谈到了政治、经济、哲学甚至个人的事情。
    参加者还说,对美国总统克林顿刚作出的取消一些对古巴的限制措施的决定,卡斯特罗表示要仔细加以研究,尽管他也指出,克林顿的目的是要加强禁运。
    这个迄今为止最庞大的美国代表团是美国《时代》杂志公司组织起来的。代表团有50来人,大多数是美大企业的代表,也有一些学者和记者。由于克林顿政府没有取消对古巴的经济禁运,这些企业家不谈商业关系,他们都被冠以“荣誉记者”的称号,着重调查了解情况。
    卡斯特罗给予这些来访的美国企业家以极高的礼遇,是因为古巴确定对外政策的第一号目标就是要争取去掉美国的经济封锁。

阿拉法特佩雷斯再次会谈讨论实施巴以协议

【路透社加沙10月7日电】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7日夜举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讨论具体实施巴以关于扩大巴自治协议的问题。
    佩雷斯在会谈后宣布,关于以色列撤军的时间表将由双方的高级官员8日讨论。但他强调,撤军将很快开始,只有希伯伦将在12月底完成。关于释放囚犯问题,以色列宣布,下周将释放1000名巴勒斯坦人,另外还有23名女囚犯。但是,以色列将不释放4名参与谋杀以色列人行动的女囚犯。巴勒斯坦方面则坚持要求释放全部27名女囚犯,认为以色列扣下4名女囚犯违反了在华盛顿签署的协议。

奥地利政府因预算问题陷入危机

【路透社维也纳10月7日电】奥地利联合政府各政党没能就1996年的预算达成一致,从而使奥地利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并有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从1986年开始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保守的人民党联合政府在昨天的最后会谈破裂后濒临崩溃。昨天的谈判旨在对削减奥地利巨额预算赤字达成一致。
    人民党领袖、奥地利副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警告说,预算之争有可能破坏奥地利的稳定形象。
    他强调:“如果仍然不能达成一致,在一个民主国家中应采取的下一步就是让选民来决定。”
    弗朗茨·弗拉尼茨基总理今天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防止他的联合政府由于预算战而垮台。他说,他看不到有任何理由使政府因预算战而解散。他呼吁他的联合政府小伙伴,保守的人民党回到谈判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