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通胀为东南亚过热经济敲响起警报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9月21日文章】题:东南亚的通货膨胀使人们担心经济过热(记者丹
    ·比尔斯)
    人们越来越担心,东南亚蓬勃发展的经济会发展过快。
    泰国和菲律宾的通货膨胀越来越厉害;印度尼西亚的通货膨胀率仍居高不下,令人感到棘手。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工资以螺旋式上升,这表明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这一地区各个国家的经常项目逆差都在增大。
    克罗斯比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部负责人罗伊·法里斯说,短期的风险是,如果采取措施使过热的经济冷下来,例如提高利率或紧缩信贷,那就可能导致某些部门的增长速度大大慢下来。
    但是如果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则会削弱这一地区的竞争力,那带来的麻烦可能会更大。如果竞争力削弱,那对东南亚来说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
    这种担心意味着这一地区的利率不一定会随着美国利率的下降而下降。
    梅里尔-林奇公司亚洲部首席经济学家乔杜里说:"在今后12到18个月里,人们肯定可以看到利率会继续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上。"
    这是因为,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目前的通货膨胀率要比发达世界高得多。例如,泰国8月份的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1%,是近4年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
    菲律宾由于大米和食糖供不应求,8月份的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4%。人们估计菲律宾的石油产品价格会上涨,这会进一步促使物价上扬。人们估计印度尼西亚本年度的通货膨胀率会高达大约10%,会比美国今年预测的通货膨胀率高两倍。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没有什么理由感到惊恐。他们指出,这个地区的经济一直是在高速增长,过去都曾成功地遏制住通货膨胀。
    梅里尔-林奇公司的乔杜里说:"如果增长率在今后二三年里能降下来,我会大大松一口气。我并不过份担忧,但是现在是刹车的时候了。"

亡羊补牢未为晚

【日本《每日新闻》10月5日报道】大藏省10月4日就大和银行纽约分行因非法进行债券交易而造成巨额损失一事,紧急指示在海外拥有分行的城市银行等所有日本的银行审查海外分行的内部管理体制,并在10月13日以前提出报告。除了日本的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问题之外,又发生了大和银行的不祥事件,因此大藏省担心海外对日本金融系统的信赖感彻底受到动摇,所以破例地决定对全世界所有日本的银行进行紧急审查。
    据大藏省说,紧急指示是在9月底发出的,是在9月26日发现了大和银行巨额损失之后不久。审查对象不仅是城市银行,而且包括在海外设有分行的地方银行、第二地方银行和信托银行等所有银行在内。不仅是在纽约的据点,而且对于在伦敦和香港等所有地方的据点都要求进行审查。
    大和银行的问题,不仅是金融机构在海外的内部管理体制不善的问题,而且也反映出大藏省和日本银行对海外金融机构检查工作不力。

美被指责侵犯印度知识产权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韦德亚医生在印度新德里的市中心开设药店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他以2000种古代药方医人治病,并经常在药柜前忙碌地走来走去。
    韦德亚通常会用一种以硬树木制成的药材作为药方给予病人,这种硬树木在印度十分普遍,类似于新英格兰的松树。美国的格雷斯公司在1992年以上述硬树木制成的杀虫药在美国取得专利,但遭到一个国际团体批评,这个团体指责该公司侵犯了印度关于该种硬树木的知识产权。
    当韦德亚听到这则消息以后勃然大怒,这位75岁的老人表示:"事件十分可笑,自从印度人懂得生火以来便开始使用上述硬树木。谁认为自己取得了有关专利的,谁就是有强权的、无公理的崇拜者。"继一个国际组织要求通过法律途径对美国商标局给予格雷斯公司专利权一事作出挑战后,有关争论蔓延整个印度。
    这个名为经济趋势基金会的组织正领导着有关的挑战行动。该会表示,他们获得超过10万个印度人的签名,及全球45个国家中超过225个农业、科学及贸易组织的支持。
    有关组织要求取消格雷斯公司的专利,并将引发一场有关知识产权的国际大战。他们指出,目前正是发展中国家采取行动,对富裕国家的不法行为作出抗争的时候。
    西方国家经常指责贫穷国家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原因是这些国家经常生产大量的盗版西方电脑软件及录像带。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里弗金表示,美国人将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对他们祖先的遗产被别人侵犯的愤怒及怨恨。她还称:"美国人经常指责别人侵犯其知识产权,我们这次行动谱写了这条等式的另一端。"

菲总统警告犯罪问题影响经济

【路透社马尼拉9月23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警告说,该国严重的犯罪问题将对其政府取得的经济成果造成威胁。
    拉莫斯在地方官员和警方关于该国罪案增加问题的会议上说:"我们的政治稳定和因此而取得的经济成果,正在被我们之中的犯罪活动所破坏。"
    他说:"我国人民是从绑架、抢劫银行、系列谋杀、偷车和贩毒等罪行的频繁发生而认识犯罪问题的真实形势的。"
    菲律宾人长期以来一直在抱怨,罪犯们依靠权势和与政治人物的良好关系而逃避对其所犯罪行的惩罚,他们很少被绳之以法。
    他说:"对犯罪行为最大的威慑,是违法者必受惩罚。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无法无天者必须受到最严厉的审判。"

巴基斯坦实施新矿产政策

【美联社伊斯兰堡9月23日电】为了吸引跨国矿产公司,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公布了新的矿产政策。新政策对采矿规定了鼓励措施,降低了采矿设备的关税,并精简了繁琐手续。
    新政策取消了销售税,对巴基斯坦进口的采矿设备征收5%的关税。但是一旦商业性生产开始,关税将增加到10%。
    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赛义夫拉说,政府对于付给公司的非常住人员的红利要预扣7.5%的税款,但是这个幅度可以根据公司最后的税款调节。
    他又解释说,对于从巴基斯坦出口的矿产将不征收销售税,对于付给非常住人员的利息将不预扣税款。

欧洲汽车重返美国市场

【美国《纽约时报》8月20日文章】题:欧洲汽车:重新上路
    近来,欧洲汽车公司看样子不会错过美国这个大市场。当美国市场今年头七个月总销售额下滑2.3%时,沃尔沃的销售量却上升了8.1%。而大众、宝马、萨伯、美洲虎、越野以及奥迪牌汽车销售量均增加了两个百分点。
    就像80年代末被日本物美价廉的高档小轿车挤出上班族停车泊位一样,欧洲人同样采取了日本人当初征服美国市场的方式
    --降低成本、限制价格和经常倾听用户的意见--与日本人展开了决斗。结果,美国人一直没有因宝马汽车发动机震耳的轰鸣声、沃尔沃汽车粗糙的外表而抛弃它们。
    负责北美销售业务的大众汽车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延斯·诺伊曼说:"我们在北美的销售量会翻一番。"该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量增加了95.9%。这些欧洲汽车公司取得进展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近来在美国一直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
    但是与此同时,欧洲人却又通过攻击日本汽车"驾驶无特色,样式无风格"来极力推销自己的产品。
    虽然最近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欧洲汽车制造商仍然没有达到70年代和80年代时的销售水平,而且欧洲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上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例如,在美国汽车市场上最明显的增长中,罗弗公司去年在推出"发现"牌新型跑车后销售量翻了一番。这种车的价格还不到三万美元,而且在罗弗公司的系列车中还有一些新颖的设计,如手套盒。
    欧洲汽车正在坚持不懈地取得进展,截止今年7月份,欧洲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从去年同期时的2.7%增长至3.1%;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同期内则从73.7%下降至73.6%,日本汽车从22.7%下降至22.3%。
    欧洲汽车公司销售的大都是高档车,顾客对这类车的要求高,但是厂家所获的利润也更丰厚。所以在高档车领域中,欧洲人赚的钱就不能算少了。分析家认为,截止7月份,欧洲汽车公司在美国豪华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从去年全年的23.8%增加至27.5%。
    欧洲汽车公司正准备推出物美价廉的汽车,以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并且打算像日本当年做的那样,在美国开办汽车厂,以确保进一步打进美国市场。
    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样,欧洲汽车公司开始研究日本汽车制造工艺和推销手段,反思自己的组织结构、汽车商标和产品。
    其结果是带来了许多惊人的变化。以梅塞德斯-奔驰公司为例,该公司第一次为产品开发人员界定了新车型的价格目标,以确保新车型能与日本汽车一争高低,并且吸引那些突然间有了价格意识的豪华车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