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辛普森谋杀案审判始末

10月3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10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日裔法官兰斯·伊藤宣布:加州公民辛普森谋杀案经业已授权的陪审团裁定,辛普森无罪。
    伊藤法官这一令人震惊的最后判决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谋杀案的审判划上了句号。辛普森双重谋杀案从初审到结案历时460天,被告是美国最著名的黑人橄榄球明星奥伦撒尔·詹姆斯·辛普森,此人告别绿茵场后,担任电视体育评论员,并在一些影视片中扮演英雄角色,他的名字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曾在我国上映的意大利著名影片《卡桑德拉大桥》中黑人国际刑警的扮演者正是此人。
    为审理此案,洛杉矶地方政府耗资900万美元,此外,法庭证词5万页,出庭证人126人,其中原告方证人72人,被告方证人54人;出具的证据1115件,其中原告方723件,被告方392件;原告方提供证据达99天,被告方提供证据达34天;原告律师五人,被告律师六人;陪审员被隔离263天;被告被拘留近16个月;采访此案的记者超过1000人。难怪美国新闻媒介把辛普森案的审判称为"世纪审判"。1
    辛普森案从一开始就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去年6月12日夜10点35分左右,洛杉矶南邦迪大街居民斯克林莱特
    ·施瓦布在街上遛狗,迎面碰上了一条狗。他看到这狗身上没有任何标牌,而且爪子在流血,就把它带回家。
    11点40分,邻居苏克鲁·博兹泰佩和妻子贝蒂娜·拉斯马森到施瓦布家串门,看到施瓦布和一条狗在一起。他见这狗躁动不安,就决定带上这条狗去寻找它的主人。
    零点左右,这条狗把博兹泰佩夫妇带到南邦迪大街875号。这幢西班牙风格的公寓的铁栏杆围墙门大开,在昏暗的灯光下,博兹泰佩发现一具女尸蜷缩在走道的台阶下。他们叫醒了一个邻居,他向警方报了警。
    零点零9分,警官罗伯特·里斯克接到紧急报警,来到现场。他发现,在离女尸10英尺远的草丛里,还有一具男尸,在他的脚下,有一只棕色左手皮手套和一顶编织帽。里斯克认出,女尸是辛普森的白人前妻尼科尔·辛普森,男尸是她的白人男友罗纳德·戈德曼。而那条狗正是尼科尔的爱犬阿基塔。
    凌晨1点05分,洛杉矶警察局警探马克·富尔曼接到上司的电话,通知他在南邦迪大街发生一起谋杀案。
    2点10分,富尔曼驱车来到南邦迪大街875号。不久,警探菲利普·万纳特和托马斯·兰格也先后赶到现场。
    5点,四名警察离开谋杀现场,驱车前往位于北罗金厄姆大街360号的辛普森住宅。他们摁大门口门铃,没有反应,打电话进去,也没人接。这时,他们发现,在离大门不远的路边靠辛宅一侧,停着一辆白色的野马牌吉普车,驾驶座一侧的车门上有血迹。经过商量,富尔曼越墙而入,打开大门,4名警察径直来到房间内。他们叫醒了还在熟睡的辛普森的女儿阿内尔,并开始在宅内四处寻找证据。万纳特离开现场前往洛杉矶市法院取搜查证,富尔曼在客厅外墙与院墙之间发现了一只浸满血污的棕色右手皮手套。
    四天以后,警方公布了验尸报告,35岁的尼科尔喉管被割断,25岁的戈德曼颈部的正面和背面、胸部、腹部和大腿上的刀伤达22处。化验结果表明,在辛宅发现的那只血手套上的血型与被害者的血型相同。
    据此,洛杉矶地方检察官指控辛普森犯有双重谋杀罪并向辛普森发出了正式传讯通知,警方逮捕了辛普森。2
    6月20日,辛普森在拘留所首次申辩他是无罪的,并宣布他将聘请美国著名律师罗伯特·夏皮罗作他的辩护律师。夏皮罗曾因为美国著名影星马龙·白兰度的儿子打赢了一场谋杀案的官司而蜚声全美。
    据后来透露,夏皮罗与辛普森签定的合同规定,他在一年内每月将得到酬金10万美元,这笔钱当然由财产达1000万美元的辛普森支付。
    6月24日,哈佛大学法律学院教授、犯罪学专家阿兰·德肖维茨和波士顿律师、幕后活动专家李·贝利受聘为辛普森辩护。
    6月30日,洛杉矶市法院开始初审辛普森一案。经过一周的听取证词,女法官凯瑟琳·肯尼迪一鲍威尔认为,已经拥有"足够证据",7月8日,她命令辛普森出庭受审。在法庭上,辛普森表现得自信傲慢,与刚被捕时萎靡不振的样子判若两人。他再次否认自己有罪,并声称为提供真凶线索的人悬赏50万美元。
    此间,又有两名律师加入辛普森的辩护律师队伍,他们是遗传基因指纹鉴定专家巴里·舍克和陪审员筛选专家杰拉尔德·厄尔曼。
    7月22日,在辛普森再次申辩他是"绝对的、百分之百的无罪"后,此案移交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由伊藤法官审理。
    同日,洛杉矶著名黑人辩护律师约翰尼·科克伦加盟辛普森辩护律师团,并出任首席辩护律师。科克伦因平息美国著名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对一名13岁少年进行性骚扰一案而誉满美国西海岸。
    至此,辛普森的辩护律师全部亮相,他们被称为全星"梦幻队"。
    原告方面也推出了阵容强大的公诉人队伍,其中以41岁的女检察官玛西娅·克拉克最引人注目,她被称为没有200%的把握不会出山的检察官。9月26日开始挑选陪审员和候补陪审员。
    经过一个多月的筛选,11月3日,12名陪审员宣誓就职,其中女性八名,男性四名;黑人八名,白人一名,西班牙裔美国人一名,混血人二名。
    12月8日,12名候补陪审员宣誓就职,其中九名是妇女,七名是黑人。这些陪审员就职后就被隔离起来。隔离期间每天的报酬是五美元。但据美国报刊透露,辛普森给每位陪审员都暗送了10万美元。3
    今年1月24日,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开始正式审理辛普森案。美国各大电视台和若干家有线电视台被破例允许转播法庭公开辩论的实况。
    首先由原告一方的公诉人作开场陈述。在历时3小时的陈述中,黑人公诉人克里斯托弗·达登指出,辛普森是个两面派,公开的面孔总带着迷人的微笑,私下的面孔却是一个虐待狂,殴妻狂和嫉妒狂,他杀死前妻尼科尔和戈德曼的动机是,他不能占有她,别人也别想占有她。
    公诉人克拉克为证明辛普森有罪提出的证据有:遗传基因化验表明,谋杀现场滴落的血迹和在辛宅发现的手套上血迹的血型和血酶都与辛普森的相同;辛普森的左手中指当天被割伤过;在辛普森的那辆野马牌吉普车门上有辛普森、尼科尔和戈德曼三个人的血;在辛宅发现的手套上有尼科尔和戈德曼的头发和从戈德曼的衬衫上和辛普森的吉普车踏毯上扯下的纤维;在戈德曼脚下发现的那顶编织帽上有辛普森的头发和他车毯上的纤维;在戈德曼的衬衫上有辛普森的头发;在辛普森卧室里的一双短袜上有尼科尔的血迹;从那辆吉普车上滴下来的辛普森的血在他开车回家的路上都能找到,直至他家的门厅里。
    克拉克最后说,这些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辛普森就是杀人犯。
    1月25日,被告一方的辩护律师开始陈述。首席辩护律师科克伦以一种低调的、近乎谈话的语调进行了他的陈述。他向法庭出示了谋杀案发生后不久,辛普森身穿泳裤拍的一打照片。
    科克伦说,这些照片显示,在案发的当天,辛普森的腕关节正在患急性风湿性关节炎,疼得连牌都洗不了,哪能还有劲儿杀死两个人?科克伦又出示了一张戈德曼左手的照片,手上青一块紫一块,还有划破的地方。
    他说,这表明,戈德曼在临死前进行过拼命反抗,凶手也一定会被打出血或打得青一块紫一块,那么,辛普森身上为什么连一块青肿也没有呢?
    科克伦还出示了一张尼科尔裸露背部的照片,背上有一道血污,旁边还有抓痕。他说,为什么这道血污没有被化验呢?而且,在尼科尔指甲里发现的血迹既不是她的,也不是戈德曼或辛普森的。
    他说,在谋杀现场还发现了不同形状的脚印,这说明当时在现场的不止一个人。
    科克伦指出,为进行遗传基因化验从那只血手套上采取的血样太少,而且已被污染,暗示血手套有可能是带有种族偏见的警察放置在辛宅的,以嫁祸于人。
    他最后说,大量证据将证明,辛普森是无辜的,对他的指控是错误的。夏皮罗在辩护陈述中指出,根据验尸报告,凶器是一把锋利的刀,但凶器至今尚未找到,尽管有一位刀具店老板在初审阶段出庭作证,他曾于去年5月卖给辛普森一把德国产的刀;原告一方至今没有找到一位谋杀案的现场目击者,这两点在美国刑事诉讼中是必须有交待的。4
    1月31日,证人开始出庭作证。首先由原告一方的证人出庭。在他们之中,有三人的证词最引人注目。尼科尔的妹妹丹尼斯·布朗的证词披露了她姐姐在1992年与辛普森离婚以前受辛普森长期虐待,离婚后经常受到他的威胁和骚扰的详细情况;辛普森的朋友罗恩·希普作证说,辛普森曾对他说,他做梦都想杀了尼科尔;血手套的发现者富尔曼警探的证词表明,辛普森是在案发当夜10点15分左右驾驶他那辆白色野马牌吉普车来到尼科尔的公寓,杀死两人后,开车返回两英里以外的住所的。
    但是,他的作证遭到辩方的猛烈攻击,因为他在过去有种族主义的言行,因此,他的证词不可信。在此期间,陪审团于2月12日勘察了谋杀现场、辛普森的住宅和两地之间的有关路段,并让辛普森按照设想进行了现场表演。
    6月15日,辛普森在法庭上试戴了在辛宅和现场发现的两只手套。他声称,手套太小,不合他的手。
    7月10日,被告一方的证人开始出庭作证。第一个出庭作证的是辛普森与第一个妻子生的女儿,25岁的阿内尔。她说,原告一方出据的证据是警方在未经她许可,也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取得的,她的证词迎合了许多美国人的心理,他们宁愿让凶手逍遥法外,也不愿让警方开私闯民宅的先例。
    女证人玛丽·格加斯说,在警方说的谋杀时间内,她曾看见四个头戴编织帽的男子在警方所说的谋杀时间内从尼科尔的公寓中跑出来,他们中没有一个是黑人;居住在辛宅隔壁的家庭主妇罗莎·洛佩兹作证说,在警方说的谋杀时间内,她曾看见那辆白色野马牌吉普停在辛宅的外面。由于她害怕遭到报复,经伊藤法官同意,并未出庭而是送去了一盘录音带。
    辛普森的助手卡西·兰达作证说,辛普森在案发当夜的11点45分乘美洲航空公司的688号航班飞往芝加哥,他的手是在次日早上5点45分在奥黑尔饭店听到警方通知他尼科尔被杀后打破手中的酒杯划破的。
    科克伦根据证人的证词提出,凶手可能是毒犯,因为杀人手法很像毒犯惯用的"哥伦比亚绞刑",但警方拒绝了他的推测,认为除了辛普森以外,不可能有其他的凶手。5
    8月29日,辩护律师把一盘录有富尔曼接受采访的谈话的磁带在法庭上播放,他在谈话中不时夹带着"黑鬼"等侮辱黑人的字眼儿,引起陪审团和旁听者的极大反感。
    9月25日法庭开始终结陈述。公诉人和辩护人都坚持了各自的在开场陈述中的提出的论点。9月29日,终结陈述结束,公诉人和辩护人均表示,无须再进行法庭辩论,只等最后判决。案子交陪审团。
    10月2日,经过调整的、由九名黑人、二名白人和一名西班牙裔美国人(十女二男)组成的陪审团经过不到5小时的合议,作出辛普森无罪的裁定。一名叫布兰达·莫兰的女陪审员在判决公布后对记者说,她的裁定是根据两点:血手套戴在辛普森手上显然不合适;勘察现场时发现,那只手套上浸满血,但手套的四周却找不到任何血迹。
    10月3日下午1点,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开始辛普森案的终审判决。此时,全美国几乎处于静止状态,人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学生不进教室上课,飞机推迟起飞时间,警方也加强了戒备。克林顿总统也来到有电视的房间,观看判决的实况转播。法庭内,气氛紧张,全体起立后,伊藤法官提醒紧张异常的辛普森:"辛普森先生,请你面对陪审团站立。"辛普森木呆呆地转过身子。当听到"无罪"两字的一刹那,辛普森立刻露出了笑容,原告席上则迸发出伤心的哭声。戈德曼的父亲含着泪说,"我深信今天是我们国家的失败,因为正义没有得到声张"。在白宫,表情严肃的克林顿要求美国人民尊重陪审团的裁决。
    (王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