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类身高为何不断增长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8月17日文章】题:个子还在增高,原因众说纷纭
    不久前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市举行了“巨人代表大会”,来自全欧洲的400名与会者当中,没有一个人的个子低于1.9米,最高的一位是2.23米。
    据研究,人的个头还在继续增高。个子猛长,特别是儿童时期个子的猛长,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
    大约10年前有一项惊人的发现:在北半球,1月到7月这段时间,孩子长个的速度要比7月到来年1月这段时间快2至3倍。在南半球,情况恰恰相反。不管是纬度还是气候,均不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决定性因素。例如在荷兰,20年间男孩的平均身高增高4厘米,女孩增高2厘米。冰岛的孩子个头最高。1882年,莫斯科15岁男孩平均身高为1.47米,1923年为1.56米,现在已经超过1.70米。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有人说是营养变好了,可是战后年代文明国家的平均营养水平并没有多大变化。虽然不能说俄罗斯是一个极其富裕的国家,但我们孩子的个子长得不比那些“富得流油”国家的孩子慢。
    还有人说,无线电电波、各种收音机、天线和电视机会对孩子长个产生影响。照这样说,有电视机家庭的孩子应当长得更高些。其实不然。
    更有人认为,从电子计算机和X光机到原子弹试验,是催孩子们长个的罪魁祸首。可伦琴是在根特发表孩子个头猛长说25年之后才发现X光的。
    太阳也可能对人的发育和长个产生影响,因为太阳对我们地球上的一切都毫无例外地要产生影响。个子增高的曲线在不断地缓慢上升,然而太阳活动的曲线是正弦曲线。有关混血是造成个子猛长原因的假说是最近乎情理的。人类在地球上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异族通婚的人剧增。很早以前就发现,“混血儿”往往比“纯种人”健康和聪明得多。总之,从上面的种种假想可以得出结论:关于个子猛长原因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
    不久前在莫斯科成立的“帕利”协会,曾在《共青团真理报》上介绍过俄罗斯的男性巨人西佐年科(身高2.40米)和女性巨人雷斯科的情况。雷斯科1887年出生在克拉斯诺库茨克市一个人口众多而又极其贫穷的家庭。3岁以前她与同龄的小女孩没有什么两样,后来个子开始猛长。10岁时身高达1.92米,17岁达2.27米。
    身高2.45米的蒙古巨人贡戈尔1913年在圣彼得堡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成为轰动一时的人物。在当代,最高的巨人要数以下几位。一位是中国甘肃省农民唐国勤(音),身高2.33米。再一位是莫桑比克的蒙托内,他身高2.457米。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巨人中的冠军。由于他身材过高,他所在的城市竟没有多少房间能使他完全挺直身子站立。后来,巴基斯坦的昌纳从蒙托内手中夺走了巨人冠军称号,他的身高2.47米,堪称当代巨人之最。
    据文献记载,世界上“最最高的”人是一个叫罗伯特·瓦德洛的人。他生于1918年,死于1940年。他的身高达2.72米。(徐先良译)

“深海之星”海底游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8月5日一期文章】题:法国研制出第一个潜水水族馆
    当你置身于水族馆中,鱼儿在周围好奇地看着你,你的感觉一定是奇特的……法国海洋勘探公司最近在巴哈马群岛的弗里波特投入使用的新型潜艇,能给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这是世界上第一艘游览潜艇,名叫“深海之星”,它完全由法国海洋勘探公司负责设计制造。“深海之星”号游览潜艇通体透明,能使游客在水下全方位观赏海中景观。所以,这颗法国工艺技术的明珠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观察海洋的新方式。
    这艘游览潜艇的玻璃缸呈圆柱形,长20米,直径长两米多,壁厚10厘米,像一个巨大的玻璃瓶。“瓶”内可供45名游客就座。
    “深海之星”启动,开始下潜,巴哈马群岛的蓝灰色海水渐渐变成了白色。几分钟后,游客就可以看到珊瑚礁。
    在几十米深处,游客可以看到一艘沉船。那也是海洋勘探公司的一个发明。因为鱼群分散地游弋栖息于深度不同的珊瑚岩穴中,不利于游客观赏。
    为了给鱼群提供一个舒适的海底栖息基地,海洋勘探公司便在几个星期以前沉下了这样一个人造平台。这个平台上有许多孔穴和角落,鱼群很快就赶来占领了这片住所———个便于游客观赏的鱼类聚集处。
    “深海之星”号下潜着。不一会儿,鱼群把它包围起来,像五颜六色的光点在周围闪烁,又像是一层透明的云在流动。吸引鱼群蜂拥而至的是游览潜艇船体上的许多小小的鱼饵盘。此时,游客可以借助印有当地鱼类图像的塑化卡很容易地认出各种鱼。
    “深海之星”号游览潜艇缓缓滑行着,鱼群也像星云裹着船体移动。突然,鱼群四散,像闪电般迅疾。原来是五六条一米多长的多锯鲷冲过来参加“聚餐”,惊散了小鱼群体。
    在一个小时的海底这动中,游览潜艇静静地平稳穿行于珊瑚岩穴间。游览潜艇行驶平稳,这显示了全体乘务员的熟练技术。时刻同水面保持无线电联络的驾驶员们很了解游览潜艇的性能特点,能随时使潜艇适应外部环境。
    巴哈马海中的水流力量能遏制潜艇行进;海面的大浪有时使游览潜艇上浮显得很困难。因此,必须随时准确地操纵立式发动机和平放式发动机,以使船体保持高度平稳,使游客感到像是在水下滑翔一样。
    (谭发瑜译)

本世纪未实现的预言

【俄罗斯《劳动报》8月11日文章】题:预测成事实
    20世纪前夕,报刊上开始预测一百年后世界上将发生哪些变化?
    先说电视。当时认为这将是20世纪的最重大发明。当时想象电视屏幕有一人多高,为垂直的椭圆形。这还是家用的,街上用的更大。
    对空中交通工具的预测不准:认为将用飞艇运货。空中的大型飞艇运送货物和旅客的速度要比轮船快数倍。当时对飞机没有多加重视,认为它们只能用于空中竞赛。
    医学前途无量,甚至认为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改变大脑皮层,从而阻止犯罪。可惜这种预测没有成为现实。
    还预言大片荒漠将变成用地下水和淡化了的海水浇灌的绿洲。而飞向月球和火星则纯粹是幻想。也没有预见到会发生世界大战,看来当时的预言家都是乐观主义者。
    下个世纪会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呢?
    委内瑞拉的两个医生预言,下个世纪上半叶,男性将普遍秃顶,而且无药可治,到时候,光头将变得时髦。(王南枝译)

为了环境把坦克推下海

在美国纽约长岛南岸,环保当局把14辆报废的M—60AI主战坦克推入入大西洋。这些钢铁家伙将减缓危险海浪对礁石的冲击。此外,坦克内的空隙是鱼类、贝类和海洋植物理想的生活场所。这些坦克上的润滑剂和汽油事先都已彻底清除掉。(原载德国《图片报》)

吞噬生灵的采金法

【德国《明镜》周刊9月11日一期文章】题:危险的陶醉
    全世界正在兴起一种十分危险的采金法——使用剧毒的氰化物。
    人们在波西米亚找到了黄金。在莫克尔斯科村的一座山中蕴藏着价值5亿美元、储量近40吨的黄金,但莫克尔斯科村人却希望这些宝藏仍埋在地下。因为他们担心,黄金一旦开采出来土地就会毒化。
    现在英国地质学家在这个60人的小村庄开始试钻,派他们来的是英国一家名为RTZ的采矿公司。它计划开采、磨碎这些含金的岩石,再使用剧毒的氰化物从这些碎石中提炼出纯金。这种在发展中国家迅速普及、风险很高的淘金法还是首次在中欧使用。
    如果按计划于5年后在捷克展开工业化采金,那么莫克尔斯科早已从地图上消失。不久前发生在圭亚那采金场的一次事故中,几百万立方米有毒污水流入这个南美国家最大的河流。成群的死鱼漂浮水面,许多动物抛尸荒野。
    迄今最严重的灾难发生在去年2月。在一场暴风雨后,南美洲一个名为哈莫尼的采金场内的氰化物废水池被冲毁,致使17人丧生,数百人中毒。
    氰化物透过毛孔渗入血液,阻碍人体对氧气的吸收。仅50毫克便能致人于死地。但这种危险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相反氰化物采金法却在全世界广泛应用。(鲁洁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