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社论:北京应吸取东京的教训

说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把中国经济发展由重视数量的“资源浪费型”转变为重视质量的“节约型”是英明之举;中国大城市应从东京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建设一个重视传统家庭、花钱少而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密切的福利社会为好
    【日本《每日新闻》10月2日社论】题:北京应该吸取东京的教训
    中国经济尽管存在着通货膨胀、地区差距等问题,但是,一直在发展的轨道上迅跑。
    28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决定了从明年开始的第九个五年计划和关于2010年前的15年规划的方针。
    其中对经济方针悄悄地进行了修正。党的领导人重视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粮食、能源和环境,准备把船舵的方向由资源浪费型的扩大数量转变为“节约、持续、中速发展”的充实质量。
    这种方针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世界的稳定,值得欢迎。
    节约型的发展方针必须渗透到生活中。但是,实行起来并不容易。不过,修正方针的时机只能选在今天。
    战后的日本成了通过振兴出口和开发技术取得发展的样板,但是,失败的方面也很多。特别是东京圈的无计划的膨胀给社会留下了很深的伤痕。从1955年至1985年期间,流入东京圈的人口年平均达到50万人,使东京圈由1500万人一举膨胀到了3000万人。
    因此,造成土地价格飞涨,工薪阶层的家庭渐渐远离东京。远距离上班不仅带来身体疲劳,而且削弱了与家庭以及地区社会的关系,使人变成了一种不正常的公司人。这种人一旦离开公司。就会被当成一堆垃圾看待。
    希望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中国的35个主要城市切实从东京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一旦失去家庭和地区社会,福利社会的发展就会处处离不开钱,并且会造成成群结队的孤独老人。中国还是争取建立一个重视传统家庭、花钱少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密切的福利社会为好。
    在成为发展中心的亚洲,突然出现的中国令人充满了希望,但它也存在着许多困难问题。在通货膨胀的背后存在着需要对破产的国有企业给予财政支援的问题。企业从发放职工的退休金到解决职工的住房、医疗和托儿所等问题,支撑着地区社会,怎能不被迫陷入破产呢?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构筑全国性的福利体制。
    中国领导人不把目光局限在眼前问题上,而把发展经济的方向改变为“节约型”,是英明的。

法报报道:上海申华公司将在法国建厂

【法国《回声报》9月20日文章】题:上海申华公司将在阿朗松建厂
    法国奥恩省议会议长热拉尔·比雷尔18日在巴黎说,上海申华公司已选择阿朗松作为它在欧洲建立第一座工厂的厂址。
    这是奥恩省从今年3月以来同上海奉贤县进行合作的第一个具体成果。
    中国的这家企业生产一种用于食品包装的粘合剂。它在法国开办的这个新工厂将于1997年初投产,产品供应欧洲市场。其工程分为两期,新工厂投产后将提供60人的就业机会,到2000年再提供250人的就业机会。
    总额为1000万法郎的投资将由一家中法合资企业提供,该公司的资本60%将属于上海申华公司。
    热拉尔·比雷尔说:“有银行和实业家参加的谈判正在进行。问题将在年内解决。”

《快报》社论:爱国有分先后「十·一」气氛更热

【香港《快报》10月3日社论】题:爱国有分先后“十·一”气氛更热
    依照惯例,北京庆祝“十·一”国庆节逢“五”逢“十”才会比较隆重。今年是46周年,也就比较简单。但是在香港,情况有所不同,因为九七脚步近了,北京和香港的距离也近了。
    新华社香港分社主办的国庆酒会,每年都是庆祝活动的焦点。据副社长张浚生说,出席这个酒会的人数逐年增加,去年发柬接近3000,今年是3000多,因场地所限,还不能满足一些要求参加的人的愿望。对于一些香港老居民来说,由今日大势所趋去回忆昔日,可以清楚看见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对于一些追随北京几十年的“老爱国”来说,更可能感慨万千。
    1949年中共夺得大陆政权之后,英国虽然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但在香港的左派人士有相当一段日子居然不可以名正言顺地庆祝国庆。基于英方压力之下,他们只能张贴和平鸽海报、跳跳红绸舞表现一点欢乐气氛。随着北京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情况逐年改变。70年代北京实施面对世界的国策之后,港英当局的最高决策人也成为“十·一”的宾客。46年来,不少香港人在香港这个特殊环境之下,由“宁右勿左”到逐渐对自己的国家加深认识、提高见解。但可以肯定,在程度上是与当前的形势远未相符。
    九七之后,如何能够实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并不是香港人一相情愿地排斥“亲中”就可以做得到。相反地,香港人必须能够与北京对话,能够合理地取得应有的权益,这才可以令到本身处于最有利的境况。香港的“十·一”会越来越热闹,不少过去没有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如今都争先恐后。北京以往常常宣传“爱国不分先后”,在46周年的这个日子里面,在香港即将改朝换代的日子里面,我们认为更应该向“老爱国”致意。

台「华兴演习」二日进行最后预演

【台湾《中国时报》10月3日报道】(记者杨嘉裕)国军“华兴演习”2日进行最后一次预演,由参谋总长罗本立上将检阅受校部队,5日正式展开演习由李总统亲临主持。
    国军“华兴演习”经过两次预演后,昨日由参谋总长罗本立上将进行最后一次总验收。大阅官参谋总长罗本立上将10时整,由三军总司令陪同到达军港东码头,校阅包括飞弹巡防舰、油弹补给舰、人员运输舰、远洋扫雷舰、猎雷舰、坦克登陆舰、潜艇、飞弹快艇及新购买的“远观号”测量舰等70多艘执勤舰艇。
    演习的重头戏是在陆战队北港营区,校阅陆军及海军陆战队所属快速反应部队,首先是空中分列式,海军反潜直升机、陆军战搜直升机、中正号及经国号战机组成的快速机队,共20批、66架次以品字队形通过参观台。
    罗总长随后检阅包括战搜直升机队、战车部队和陆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部队。
    【中央社台北10月3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室今天表示,国军“华兴演习”定于10月5日在高雄左营海军军区举行正式演习。这次演习以舰艇靠泊、空中分列及地面部队校阅方式实施。
    军事发言人室表示,这次校阅活动期间,将邀请外国使节、武官、国大代表、侨领代表、立法委员、监察委员、五院院长、中央部会首长、省市长、议长、新闻媒体主管暨南部地区乡、镇、村、里、邻长等参观。

美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表示:批准台“领导人”访美有四项“标准”

【中央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韩乃国)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表示,上周,他在纽约会晤中共外长钱其琛时曾告诉他,美国政府不能禁止台湾领导人未来访问美国。
    克里斯托弗在国务院欢迎北约组织秘书长的午宴前接受拍照时,发表上述谈话。
    询以他是否向钱其琛保证,美国将严格限制台湾领导人访美次数时,克里斯托弗说,他已向钱其琛明确表示,美国将逐案考虑这类访问,并审慎注意任何访问计划的目的。
    他说:“我们预期这类访问将是非正式、私人性质,且不常有的。”
    克里斯托弗表示:“同时,我告诉他,未来,我们不会排除这类访问,我们也无法拟想可做为访问理由的所有可能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在今天下午的每日新闻简报中,亦被要求说明美国对台湾领导人未来访美所持的立场。伯恩斯强调,美国目前不宜表明未来将不发给台湾领导人签证。
    他说:“我确定,我们将逐案考虑。”
    不过,伯恩斯表示,审核台湾领导人的签证要求需以四项“标准”为据:访问必须属私人性质;仅发给非官方签证;逐案考虑;有限地发给签证。

中国意识一定要高于台湾意识

【台湾《中国时报》10月2日报道】题:郝柏村:稳定两岸关系首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记者陈子岩发自旧金山)
    总统府资政、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在旧金山的“世界情势论坛”以中国传统的“天下一家”思想来诠释西方的“地球村”理念,以让西方国家释疑。
    郝柏村并对当前施政、国防、外交、党务提出看法与批评。他强调两岸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在其于一日返台之前。他接受本报记者之专访。
    问:国民党中央现在一再强调,要把党员的心找回来,海工会主任程建人亦衔命于最近走访了一趟美国,以探求新党所声称的“新党已成为海外第一大党”之说的真实性。您身为国民党副主席,对此有何看法?
    郝:我觉得,新党是国民党分裂出去的。今天的问题是——谁信仰三民主义、谁坚持效忠中华民国,谁坚持反对台独,这就是真正的中国国民党党员。我是从这一思想理念来看这一问题。至于说是要把党员的心找回来,先要问——党员的心为什么会散掉呢?这本身要反省嘛。今天,并不是讲一句话就可以收效的。党员又不是小孩子、不是傻子,他们是看事实。
    问:您身为党的副主席,是否有何具体作法把散失的党员的心找回来?
    郝:我是无能为力的。我虽是党的副主席,可是我在党内讲的话,不但不能够发生作用,反而往往认为我还是……中国国民党的中国意识一定要高于台湾意识。我们不能把台湾意识高于中国意识。认同中华民国必然就认同台湾。但台湾是中国人的台湾。我们所谓台湾人是指户籍设在台湾的叫台湾人,你户籍设在海外叫华侨。我们怎能说是“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那么岂不要说,“澎湖是澎湖人的澎湖”、“金门是金门人的金门”,那么,台湾岂不也就对澎湖、金门管不着了。台湾人可以因户籍不设在台湾而不叫做台湾人,但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今天的问题不是台湾意识的问题,而是中国意识的问题。现在,我们要反共。这不是反中国,我们要反台独,这不是要反台湾啊。可是,有台独意识的人都认为,反共就必须要反中国,不反中国的就叫台奸;你反台独就是反台湾人,就是反台湾。这逻辑是不通的,这是诡辩。
    问:您表示坚持要留在党内,并希望要把国民党带回正途,在目前情况下,可能吗?
    郝:就是不可能,我还是要留在党内奋斗到底。哪怕就只剩下我一个人。
    问:您认为应如何来因应两岸关系,以求化解两岸之紧张关系?
    郝:我认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是维持海峡两岸稳定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当然,我们所理解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有不同的说法。但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不能让对方有所怀疑。比如说,现在所推动之进入联合国,当然,我不能反对。问题是今天根本进不去。你对民众讲,这等于是欺骗民众,是在搞“两个中国”。当然,我们说是在“一个中国”之下来进入联合国,但对方不能接受这个观念。虽然我们不一定要接受对方的观念,但你有这个力量吗?我们要知道,台湾海峡军事状况的稳定、不冲突,这是我们台湾2100万同胞的最高利益。这也是我常讲的
    ——中华民国在复兴基地台澎金马的生存发展,两岸关系的稳定是最具关键的核心问题。另外,如“务实外交”是讲究实质利益,而不是靠虚名。中华民国的存在,并不是靠李总统到哪里去跑一趟。并不是一定要总统出国,我们在国际上才有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