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希腊谴责对马其顿总统的暗杀行动

希腊三日对暗杀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的行径表示深恶痛绝。希腊方面还表示,与马其顿的会谈将继续进行。(合众国际社)

桥本就任日本副总理

日本首相村山三日在日本内阁会议上说,已解除了由河野外相兼任的副总理职务,指定通产相桥本龙太郎为副总理。(共同社)

金克尔说德国必须参加外国军事干预行动

德国外长金克尔三日表示,德国必须放弃其观察员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响应国际社会的要求,参与必要的外国军事干预行动。(法新社)

共同社说为发展经济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积极开展外交活动

【共同社北京10月3日电】题:活跃的中国外交——为发展经济创造国际环境
    刚刚开过十四届五中全会、结束了国内的重要政治日程的中国,开始推进活跃的首脑外交。李鹏总理3日开始出访加拿大等5国,钱其琛外长已从1日开始出访欧洲国家。有消息说,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将访问美国和韩国。
    中国开展这一系列的“秋天外交”,目的在于为完成五中全会上决定的第九个五年计划而解决外交悬案,为加强经济建设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在首脑外交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宣布本月24日在纽约举行美中首脑会晤。在会晤中,将谋求改善因李登辉访美而恶化了的中美关系。不过,中国就中美首脑会谈达成协议的背景中,经济上的因素也不少。
    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仅次于日本和香港的贸易对象。美国的对华投资(实际投入额)也仅次于香港和台湾,居第三位,美国已成为中国的重要经济伙伴。如果美中关系长期恶化,并对经济交流产生影响,那么,对国内的经济建设来说则大为不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江主席将在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大阪会议之前首次访问韩国。其主要目的也在于进一步密切中韩经济关系。韩国对在中国投资充满热情。
    钱外长时隔3年之后从1日开始再次访问英国。离香港主权回归中国还有1年零8个月,钱外长正在就香港问题同英国进行协商,以便得到英方的合作。
    在将访华的外国首脑中引人注目的是11月上旬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中国的访问。中俄在经济、军事方面也正稳步加强合作关系。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外交的灵活性:对美、对俄采取平衡外交。

中英外长对会谈感到满意

【路透社伦敦10月3日电】题:中英外长对会谈感到满意
    英国和中国今天把长期存在的分歧撇在一边,说它们的官员已举行了积极的会谈,这将有助于香港在1997年实现顺利交接。
    梅杰首相在同中国外长钱其琛会谈时,强调了英国同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中国建立牢固的贸易关系的重要性,而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则谈到了有关香港移交中国的细节。
    里夫金德对记者说:“我们举行了非常积极的会谈,我们讨论了各种双边问题,当然包括人权问题。”
    钱其琛访问英国是3年来一位中国高级政治家首次访英,这反映出中英关系在两国因香港问题争论多年之后正在稳步改善。钱其琛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范围广泛的演讲时,设法使英国对下述一点放心:中国接管香港后,香港肯定会走向繁荣。
    里夫金德说,他明年将访问中国。这两位外长在香港公务员的前途和香港交接仪式安排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里夫金德说,为了促进两国贸易,英国将进一步向中国提供优惠资金,与此同时英国表示对在广州设立一个新的总领事馆感兴趣。
    钱先生说:“我们的会谈是积极的、有益的和富有成果的。双方都表示希望,为了实现香港的顺利过渡,以后要增加磋商与合作。”
    梅杰首相的助手们说,梅杰强调他一定要按照中英香港问题联合声明办事,并认为香港权力的有序移交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

日将向朝再提供二十万吨大米

【共同社北京10月3日电】关于日本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供追加大米援助的第二次日朝大米协商达成协议,3日上午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这项协议,日本将以包括10年宽限期在内的30年延期支付方式向北朝鲜提供20万吨大米。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一次协商中,双方就日本向北朝鲜提供30万吨大米援助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日本第二次向北朝鲜提供大米援助。
    【时事社东京10月3日电】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向朝鲜提供追加大米援助的协商3日达成了协议。但是,关于引人注目的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预备性会谈,北朝鲜方面没有发出任何信号。日本方面说:“关于提供大米援助的协商达成协议也许有利于建立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的环境,我们希望如此。”日本打算目前密切注视北朝鲜方面的举动。
    与日朝大米协商同期在北京举行的韩国和北朝鲜关于提供大米援助问题的南北大米会谈没有取得成果。
    河野外相3日在阁僚恳谈会上说:“准备同韩国保持密切联系。”他表明了这样一种姿态,即今后在同北朝鲜接触时将考虑韩国的意向。因为南北方大米会谈陷入了僵局,早日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时机可能就更不成熟了。

克里斯托弗声称:美仍维持对中国的部分制裁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日电】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在谈及即将举行的中美首脑会晤的前景时,排除了解除现仍维持的对北京的部分制裁的可能性,除非双方的关系得到改善。
    他说:“我们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目前仍然禁止对中国的武器销售,拒不批准有双重用途的民用技术的转让,并且反对国际机构向中国提供除人道主义项目以外的贷款。
    由于美国方面宣布克林顿总统将于10月24日会晤中国主席江泽民,有人便猜测,当双方为使关系恢复正常而努力之际,北京将要求华盛顿也将这部分制裁解除。
    克里斯托弗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驻华盛顿分社记者的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完全准备解除在天安门广场事件之后实行的全部制裁。”他说:“这件事情我们今后可以慢慢谈。在我们看到关系发展之前将维持这些制裁。要使关系恢复正常,我们还要作很大的努力。”

俄美两国总统将举行工作会晤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3日电】由于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活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纽约逗留期间将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工作会晤。这是两国总统不久前在电话中商定的。会晤将于10月23日在纽约郊外前总统罗斯福的花园别墅进行。
    两位总统计划就俄美会晤日程中的最重要问题继续研究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其中在讨论欧洲安全的时候要考虑到众所周知的俄罗斯反对北约扩大的立场,还有解决前南冲突和实施控制武器条约等问题。
    这是国家总统新闻处今天向俄通社—塔斯社宣布的。

科济列夫表示:俄欢迎前苏联国家一体化进程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3日电】维持和平活动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成了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外长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话题。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会上讲话时表示欢迎前苏联国家的一体化进程。他说,独联体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必须共同解决的问题数量并没有减少。“这些问题越来越重要、内容越来越丰富,也就是说,独联体国家的合作还在积极地发展。”俄罗斯愿意推动一体化进程,无论道路有多远和以什么样的形式实行一体化,只要伙伴们愿意采取这种做法。
    俄罗斯外长提到了叶利钦9月份关于“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的战略方针”的命令,该命令被看作“俄罗斯的立场进一步具体化的重要阶段”。科济列夫说9月14日的命令是个内部文件,它决定了俄罗斯各级权力机关在发展与独联体国家合作方面的任务。
    科济列夫指出,出席会议的还有独联体国家军事主管部门的代表,与会者通过了关于集体安全的一系列文件。这就意味着朝着使集体安全机制具有具体内容又迈进了一步。

叙利亚外长批评巴以协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月3日电】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3日在联大发言时批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刚刚签署的和平协议,并要求以色列寻求真正、公正的和平。
    沙雷说,巴勒斯坦人不会从巴以和约中获得太多的好处,双方签署的长达数百页的文件和地图将“迫使巴勒斯坦人民除了作出巨大的牺牲之外,还要走上永无止境的付出代价和承受痛苦的道路,而不是通向自由和独立的坦途”。沙雷说:“最近在和平进程中出现的一些动态表明,以色列统治者并不想谋求结束冲突、占领和殖民定居以及将保障各方安全和稳定的真正、公正和全面的和平。”他指出,“虚假的和平”永远不会在叙利亚找到市场,叙利亚将寻求人们能体面接受的“真正的和平”。
    谈到叙以和谈,沙雷说,以色列希望谈判背离和平的要求,或强行提出它的违反有关联合国决议精神的条件,这是叙以和谈陷入僵局的真正原因。

古巴不接受先决条件

【路透社哈瓦那10月2日电】古巴今天说,它将愉快地接受同欧洲联盟达成一个贸易和经济协议,但它将不接受附加给该协议的任何先决条件。
    古巴外交部发言人拉斐尔·道萨说,欧洲联盟各国外长今天在卢森堡一致同意与哈瓦那开始谈判,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显然,同欧盟签订一个框架协议对我们将是有利的……该协议将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
    在一项声明中,欧盟各国外长强调,需要鼓励古巴向民主制度和平过渡。他们还提醒古巴,欧盟极为重视人权问题——对这一立场,道萨拒绝接受。他说:“我们一贯的立场是,不接受任何先决条件。要进行认真负责的谈判,就不能提什么先决条件。”

斯里兰卡政府军同泰米尔游击队激烈交战

斯政府军发言人三日说,在连续两天的激烈战斗中,游击队方面至少有三百五十人被打死。(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