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班牙以幼儿学校取代幼儿园

【西班牙《论坛》周刊9月11日一期文章】题:幼儿学校
    1987年,西班牙教育部长马拉瓦尔在为教育改革法案撰写前言时发出了开始一场革命的号令,这场革命的口号是“幼儿园已经寿终正寝。幼儿学校万岁!”
    1990年9月颁布的教育法规定,幼儿教育为教育制度的第一阶段,其范围包括从新生婴儿到6岁幼儿。
    幼儿学校不再是父母为了上班而寄托孩子的地方,而是一种既能看护幼儿,又能促进其在生理、心、理和文化上成长的教育场所。在马德里最早的一家幼儿学校工作了20年的桑切斯说:“从出生到6岁,是一生中打基础的阶段。”
    经教育部批准的幼儿教育场所在全西班牙共有1512个,它们在师资力量和设施(必须有院子)上符合条件,每个教室的儿童人数不超过30个,如有残疾儿童,人数不超过29个。
    现在的公立和私立小学也开办了学龄前幼儿班,招生对象是3至6岁儿童,但那里的学习气氛过于浓厚,不适合他们的特点,有些教师对儿童照顾不周。而幼儿学校则不同,那里使孩子感到亲切。从卫生、吃饭到游戏,亲切感贯穿始终。幼儿学校的老师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大多数学校都配备一名学过心理学的教师,家长们随时可以和他交谈和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
    幼儿学校每天的活动从上午9时开始,在小班(3岁以前)里,教孩子做动作、最简单的语言和表情以及社会关系中的规矩和了解周围环境。通过集体和分散的游戏、假面具和玩具等进行启蒙教育。
    大班(3至6岁)的教育内容为学习说话认字、发现周围环境的特点和培养良好的习惯。方法是游戏、唱歌跳舞,主要活动场所是院子,中午睡午觉。马德里的幼儿学校一般质量都很高,它们的收费标准每月在200至400美元之间。

日本的启蒙教育

【香港《快报》9月20日文章】题:日本托儿所独树一帜
    日本战败后,首要恢复的设施,就是教育。幼儿教育更被列为“重点”计划。日本儿童在三岁之前,即被送进托儿所,接受群体生活的锻炼。
    不同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日本的托儿所有它独特的制度。导师会为幼儿订立一个时间表让他们遵从,在行为方面,予以严格的规定。在学习上却采取百花齐放的手法,让幼儿接触一切新事物。以新宿一家名叫“崛川”的托儿所为例,为幼儿设立的条规就有:
    (一)电脑:卡通电脑,令幼儿自小就知道电脑的好处。
    (二)音乐:播放唱片,让幼儿接触音乐。
    (三)电影:播放益智电影,启发幼儿心灵。
    (四)外语:英文为主,还辅以简单的第三国家文字如法文和德文。
    经过一年的训练,这些进入托儿所的小孩,其实都已具备了一定程度的知识和适当的行为能力。日本托儿所并非只为幼儿提供玩乐,而是具有一种启蒙作用,所用手法跟社会结合,值得亚洲各国参考。

英美影业争夺战(中)

赴美演员放光华
    丹尼尔以其精湛的演技,击败了影片《生于七月四日》中饰演身心伤残的越南退役军人的汤姆·克鲁斯,也击败了主演《戴茜小姐》的摩根·弗里曼而赢得了最佳男主角奖。而这一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竞争据认为是最激烈的。
    1991年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是在《命运的逆转》中饰主角克劳斯·冯·布洛夫的杰里米·艾恩斯。他在该片中,成功地扮演了这个角色,他把主人公吞吞吐吐、模棱两可的言行表现得淋漓尽致。
    艾恩斯在《法国中尉的女人》中演一个贵族,他与梅里尔·斯特里普的成功合作,为他赢得了国际声誉。他主演的《使命》在1986年法国戛纳电影节上荣获金棕榈奖。这位从剧场清洁工到表演艺术家的艾恩斯,由于他的表演温文尔雅,又能恰到好处掌握剧中角色而在大西洋两岸都赢得了最高荣誉。
    1992年,在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中,谴责犯罪的美国影片《沉默的羔羊》获得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影片阴森、恐怖的气氛一直令人紧张窒息得透不过气来,扮演让人打心里不寒而栗的心理学博士、食人魔的安东尼·霍普金斯,成功地刻画了这个杀人犯狰狞、狡诈的面目和残忍暴虐的性格,从而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他是获此奖的第三位英国演员。
    1993年,金像奖男主角不再为英国男演员所获得,但换上了英国女演员埃玛·汤普森,她在英国电影《霍华德庄园》中扮演本世纪初一位心地善良的妇女而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所饰演的玛格丽特·施莱格这个角色,体现了福斯特小说里浪漫与现实相结合的特点,展现出角色的多重层次:没落的大英帝国殖民者心态的感怀,有闲阶级的优雅,具有自由意识的女性,无视传统的社会偏见,对下层社会劳动者的关怀……等等,使她先是征服了全美各影评协会,再在金球奖中夺魁,又复返老家英国,在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影视学院奖中夺得最佳女主角奖。最后以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为她的这个演出划下最完美的句号。畸形心态
    无奈何
    其实,从埃玛
    ·汤普森这次得奖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到英国观众、制片人及发行片商对英国片的心态。“非得好莱坞镀金后才显得珍贵!”这种现象颇令英国杰出的电影工作人员气愤与不平。但,事实如此,又奈何?(中)

日政府允许已婚妇女不随夫姓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9月15日文章】出租汽车司机新关女士刚刚听到一个消息:日本政府已允许已婚夫妇用各自的姓名。此消息使新关非常高兴。
    现年40岁的新关说:“我认为这样做非常有助于提高妇女的地位和独立性。”
    近几年来,日本使用婚前姓名的妇女越来越多。但是,日本的传统根深蒂固,而且维护这种传统的人不在少数。在东京人口密集的银座区,46岁的宇佐见和47岁的丰田听到这个消息并不高兴。他们说,妻子跟丈夫姓乃是日本家庭概念中的关键成分。
    关于妇女地位的问题在日本争议很大。《朝日新闻》本月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尽管日本被称为经济上的超级大国,但是它还远不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而且,尽管近几年来参加工作的妇女人数大大增加,但她们从事的许多是计时工或低薪职业。而且在经济萧条时,首先被解雇的多半是妇女。
    丈夫出外工作、妻子留在家里的传统结构在日本仍占主导地位。实际上,日本“我的妻子”一词译成英文就是“家里的”。不过许多日本妇女在听到政府新倡议之后还是觉得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又迈进了一步。一位24岁大学生说:“我认为这很伟大。日本男女不平等,男人处处优先。”

挪威卑尔根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计划

【英国《欧洲人报》9月7日一期文章】题:工作与学习的紧密结合
    在挪威西南部港口城市卑尔根有一个由高科技中心配合实施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计划,它已经为142名参与者中的107人找到了工作。
    这项名为“革新与就业系统实验室”的计划是由扬·约翰森教授创立的。这位教授当时为1991年大学毕业生的失业数字感到苦恼,凭借他的教学经验,他认为有必要缩小学术理论与产业实践之间的差距。
    这一计划的目的是每期为40个求职者提供通过实践提高技能的机会。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求职者要听讲座、参观公司并参与项目工作。每项安排都是为了增加求职者的就业机会。
    参与这项计划的人必须是注册的失业者并且接受过至少3年的高等教育。该计划包括很多不同级别的训练。为参加这个为期半年,每期招收40人的培训计划,申请者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每期都有200到300人申请参加培训。
    虽然原则规定培训时间为半年,但平均来说,参加培训的人在4个月内就能找到工作。到培训结束时一般只有10%的人还没找到工作。
    该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为小企业提供人才。参加培训的人参观当地的公司并了解它们的能力和需求,把这些都存入数据库。这些信息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网络化工具。到目前为止,大约300人完成了对大约2000家公司的调查。
    在同当地公司合作的过程中还收到了额外效果
    ——促使6人创建自己的公司。对于用人公司来说,这项计划意味着它们可以承担以前承担不起的工作。雇用接受过该计划培训的人,公司只需支付一个项目的直接成本,而不必像雇用别的人完成项目时那样支付工资。该计划的资金来源于地区就业机构,这是一个政府组织。它同卑尔根高科技中心签定了两年的合同,为其提供资金。受训者是免费的,在培训期间靠失业救济生活。
    卑尔根市为这类计划开了一个头,它使欧洲各地对创立同样的计划产生了兴趣。约翰森说:“我想要表明的是,高等教育必须适应社会的实际需要。”

漫画

祖孙情(原载新加坡《联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