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经营独特的纽约华人职业介绍所

【香港《华人》月刊9月号报道】题:经营独特的纽约华人职业介绍所(作者李秀臻)
    在华人聚居的地方,就有华人职业介绍所,有人称它为移民的“生命线”,也有人称之为雇主与工人之间的“媒人”,因为许多教育程度不高、英语能力不好的华人移民,一踏上美国土地,最急于奔往的地方就是职业介绍所。
    大部分职介所不需什么设备或装潢,电话是最重要的生财工具,一张桌子或一个柜台就从事交易了。墙上的黑板写着各类工作机会,等工的人或坐着、或下棋打发时间。
    华人经营的职业介绍所介绍的大都是非专业、不需技能的工作,以餐馆工占绝大部分,其次是保姆管家、店员等。
    随着合法及非法移民增加,职业介绍所的数目也成长很快。两年前华埠不过10几家,现在将近40家了。
    其实,美国华文报章上,餐馆、保姆的工作广告不少,为什么要上职业介绍所呢?一家职业介绍所刘经理认为:第一,登广告的老板都会找很多人面谈,去应征不见得被录取,反而白跑,而介绍所介绍出去的人,就直接上工;第二,有人急着用钱,马上要工作,所以到介绍所;第三,与有些雇主谈不拢,须由介绍所斡旋。
    住在新泽西州的卢先生,开车到纽约的职业介绍所与他的新管家见面,这是一名从四川来的妇女,下飞机才几天,由侄女陪着到介绍所。她的工作将是照顾卢先生80多岁的母亲,以及做家务,月薪800美元,包吃住。“我喜欢找大陆来的,而且要刚抵美不久的。”卢先生说:“因为比较老实。”
    与介绍所有很多来往经验的他说:“不登报的原因是,我不能老守在电话边,而且我住的远,对许多工人来说,往返不便,面谈又很麻烦,所以才透过介绍所。介绍所看的人多,可以判断出来人可不可靠。”
    1976年来到美国的李伟,曾在31个州的中餐馆工作近20年,也开过六家餐馆,一年半前开始经营职业介绍所。他表示,年轻时和他一起打工的人,许多后来都跃身作了老板,因此他与餐馆界的关系非常好,本身对餐馆各项工作性质也了如指掌,又因为跑过很多城市,对美国交通网路很熟悉,可以指点工人如何顺利抵达目的地,遇到紧急状况如何应变,教他们打“对方付费”电话。甚至送英文不好的客人自编的“快速英语”小册,还在他们上路之前,替他们写好求救的短信,以备不时之需。他认为,这是他优于一般职业介绍所的地方。
    为了提醒客人重视英文,及希望协助提高他们的英语能力,李伟别出心裁,在介绍所内贴满了英文字汇海报,使客人易记,又能琅琅上口。
    来美六年的杨锦,先在餐馆打工,1992年才与人合伙开职业介绍所,去年自立门户。他作生意的原则是:“尽量站在双方立场着想,例如上门的福州人多,我尽可能介绍他们到福州老板的店,或者至少店里面有同事会说福州话,因为沟通很重要,如果不能沟通,很难做事。”
    单单靠经营职业介绍所,所赚的钱有限,许多兼作的相关服务便应运而生。例如餐馆买卖、经济担保、文件翻译、购买机票、国际国内电话卡等。由于上门找工作的人多是新移民,这些项目都与他们有密切关系,职介所老板也乐得广辟财路。

港刊文章:台湾变数与危机(五·完)

台湾问题的风险期蒋经国去世后,台湾政治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大陆籍势力所垄断或控制的“政府”部门和“民意”机构基本上已由土生土长的台籍地方势力所取代,中国国民党实际上变成了台湾国民党。李登辉所主导的大陆政策和“外交政策”与蒋经国时期大相径庭,其基本思想是“三个中国观”:“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一个中华民国在台湾,一个民主、自由、均富、统一的中国在不可知的未来”。李登辉主政以来的这几年,不遗余力地推行务实外交、“一中一台”,亲力亲为,披挂出阵,追求双重承认,策动“参与联合国”等一系列的政治行为,正是依据的这一套“新理念”。李登辉的五大策略李登辉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台湾引向独立,为此进行配合的策略大致有五项:一是“收缩法统”,把“中华民国”收缩为“中华民国在台湾”,并以这个“缩了水的法统”为由,企图挤进联合国;二是推行“分裂分治至上论”,想建立“一中一台”的对等关系;三是强化“台湾意识”,甚至不惜把外省人贬为“异族”,把以前的国民党政权贬为“外来政权”;四是强调意识形态的差异,在岛内制造恐共情绪,甚至公开骂中共为“土匪”;五是强化台湾防务,大量引进外国军火,“以防中共用武”。、
    李登辉已决定竞选“总统”,并要继续搞“度假外交”、“金钱外交”,不惜动用重金进行游说,和国际上阻挠中国统一的势力相互利用。国民党内部已出现了分裂,社会不安,金融动荡,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危机。
    从事态的发展趋势看来,今后几年很可能是台湾问题的关键时刻,甚至可以说是风险时期。今年底台湾要举行“立法委员”的换届选举,1996年3月举行“总统”首次直选。台湾形势充满着变数。(五·完)

日表示不允许李登辉参加大阪会议

【中央社东京9月30日电】题:日本表示不同意台湾领袖出席亚太经合会(记者张明芳)
    日本外务省官员已向中华民国驻日代表处表示,日本不同意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先生和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出席11月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非正式领袖会谈。
    《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外务省负责亚太经合会大使濑木博基最近已访问中华民国驻日代表处,表示日本政府不让李总统或徐副院长代表李总统出席11月的大阪经济高峰会谈的方针。
    这是日本政府针对中华民国领袖出席大阪领袖会谈问题,首次直接对中华民国方面表示日本的方针。中华民国驻日官员仅表示,将把日本的方针转达回国内。
    李总统于本月21日接见访华的自民党参院干事长村上正邦时表示,他希望能亲自出席大阪的非正式领袖会谈。

中国是俄罗斯的头号伙伴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9月28日电】题:叶利钦总统重视同东方邻国的关系
    叶利钦总统认为发展同东方邻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俄罗斯政府的原则立场。这番话是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达维多夫在本社记者进行独家采访时说的。他目前正在北京参加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会议。
    按照叶利钦总统的形象说法,俄罗斯政府的政策符合鹰的形象,它同时注视着西方和东方。达维多夫强调,因此,对于俄罗斯来讲,中国是头号伙伴,不仅是在东方,而且也在俄罗斯的对外政治和对外经济战略的总的方面。俄罗斯关心发展同中国的稳定、长期关系。
    俄中合作的日程上有一些重大项目——俄企业参加三峡水电站工程,参加包括冶金、重型机器制造、动力和辽宁省的核电站工程在内的中国工业的现代化。
    中国的企业家对俄罗斯的市场显示出浓厚的兴趣。达维多夫强调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开始开发我们的市场。因此莫斯科和中国协商决定:向用可自由兑换的外汇结算过渡。这样可以使中国商人在出口方面享有与其他国家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达维多夫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为这一合作领域开‘绿灯’。合作会给俄罗斯人民带来很大的好处,因为他们可以得到质优价廉的中国日用必需品、食品、家用电器;也会给中国出口商带来益处,他们将在俄罗斯联邦获得庞大而日益发展的市场。我们赞成在俄罗斯市场上开展竞争,反对西方国家垄断市场。”
    副总理强调说,将在本年度即将进行的叶利钦访问中国的筹备过程中实施这一方针。
    达维多夫说,俄中合作不仅要在联邦一级,还应在地方一级进行。与中国相邻的俄罗斯地区积极地同中国的省合作。俄罗斯政府将鼓励在两国企业和公司的级别上进行商务合作。
    至于地区的多边合作,副总理指出要讨论从位于伊尔库茨克的天然气产地向中国和韩国提供产品的重大方案。这是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方案,需要三方共同努力来实施。达维多夫指出,这项方案将促进俄联邦与这些国家商品交易的增长。

《日本工业新闻》报道:云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

【《日本工业新闻》9月14日文章】题:云南省将推进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中国云南省将推进综合建设河运、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据悉,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下,云南省已经开始具体的调查工作。该省与越南、老挝和缅甸接壤,人们希望它今后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圈”的窗口。中国从沿海地区开始的经济开放已经渗透到内陆地区。作为内陆地区的据点,日本的大贸易公司非常关注云南。
    据贸易界有关人士说,云南省政府把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当作最重要的课题,制定了包括河运、公路、铁路和机场在内的综合开发计划,云南省将与亚洲开发银行携手加以推进。
    关于湄公河开发,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四个湄公河下游国家已经签署联合开发协定,设立了负责推进开发的“湄公河委员会”。云南省正就开发问题频繁地同这个委员会进行磋商。据认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正式参加该委员会。
    关于公路和铁路建设计划,亚洲开发银行正进行详细的调查,考虑提供贷款。
    为了追赶经济持续增长的上海和大连等沿海城市,云南省积极致力于引进外资,今年8月举办了第三次“昆明交易会”,有180家外国企业参展。
    作为中国内陆地区的据点和新的“经济圈”的窗口,日本的大贸易公司丸红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在昆明设立了办事处。
    另外,丸红公司还考虑向云南省公司提供贷款,计划扶植当地企业。丸红公司专务董事松村洋说:“作为贸易公司,我们想支持云南省的边境贸易。”

丰田着手加强在华竞争实力

【日本《世界日报》9月21日述评】题:丰田公司想扭转在中国发展落后的局面
    丰田汽车公司取得了大发汽车工业公司已经发行股票中的1/3以上的股份,由此,丰田汽车公司在经营和人事两方面控制了大发汽车工业公司的实权。
    日本各汽车公司都积极向前景看好的中国发展,在日本的汽车企业中,大发汽车工业公司是最早在中国生产轿车的公司。
    这两家公司以这次加强资本合作为时机,提出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合作事业的方针,丰田汽车公司在资金和人才两方面全力支持大发汽车工业公司在中国的事业,使其建立起生产15万辆汽车的体制,并想以此让中国批准丰田汽车公司早日向中国发展。
    大发汽车工业公司的独立意识尽管很强,但是考虑到今后经营环境将越来越艰难,只能是越来越依靠丰田汽车公司。

短讯

▲中央社二十九日报道,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辜濂松表示,将成立一个包括贸易、工业和投资等方面的整体组织,作为两岸沟通的桥梁。
    ▲中央社二十九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连战称,短期内两岸关系不可能好转,但希望两岸能启开协商大门。
    ▲中央社二十九日报道,海基会副秘书长李庆平表示,台应主动邀请大陆对台官员、研究台湾机构人员来台访问,加强两岸交流,促进双方了解。
    ▲中央社二十九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连战表示,两岸通航仍以境外转运中心为基础,若顺利开展后,再谈两岸直接通航。
    ▲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二十八日公开点名批判称,「台湾岛内今日仍有不少「只有中国心,不见台湾情」的人士,新党、新同盟会和国民党内泛非主流派人士,皆是典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