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报文章:联合国在波黑进退两难

【德国《南德意志报》5月27日社论】题:联合国在波黑的困境(作者延斯·施奈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终于给予塞族猛烈打击,当然首先只轰炸一个象征性的目标,希望吓退塞族人。但是,希望破灭。这样就发生最坏的设想:卡拉季奇把他的威胁付诸实施,为了报复,他下令向联合国保护区内的平民开炮,与此同时,抓住蓝盔部队的士兵当人质。
    联合国决策人士一向害怕这样的形势,这不是什么秘密。为了避开风险,联合国特使明石康多次忍受塞尔维亚人的屈辱。以钢硬著称的罗斯将军到波黑后宁愿毁掉自己的名声,也不愿拿蓝盔部队的士兵和平民的生命去冒险。他的理由是,虽然波黑政府要求用强硬手段对付塞族人,但他们却忘记了,反过来他们会感到塞尔维亚人的全部强硬手段。
    今年头几个月对于在其他地方遭到的较小的、但却是沉痛的失败,塞尔维亚人作出了加强恐怖主义行动的反应。这是一着很易看穿的棋:假如他们的敌人获得战略上的成功,塞族人就要用向大城市平民开火来回敬。他们包围着这些平民,可以说把他们当作人质。
    起先仅仅是狙击手的子弹把新的恐怖带到萨拉热窝,并且也越来越经常地打到蓝盔部队士兵,联合国部队越来越多地卷入战斗,并显然成了塞族人攻击的目标。与此同时
    ,
    塞族人用射击封锁了机场,继而他们要求检查空运进首都的东西。然后,卡拉季奇变得更加放肆:他的士兵用重炮轰击首都,无视一年来存在的禁令。这个时候,罗斯的后继人史密斯要求北约支持,但被他的上司明石康阻止。战争变得不可控制的可怕景象对他来说还历历在目。
    另外,明石康不想因为在波黑使用蓝盔部队而使人道的成果遭到破坏。在对联合国部队使命的一片批评声中人们往往忽视,没有维和部队,波黑的状况要糟得多。因此,明石康张采取谨慎态度,其信条是:我们的人虽然是受气包,但还是有用的。
    现在,联合国进退两难:联合国进一步空袭会危及自己的士兵。在帕莱,蓝盔部队已经被当作盾牌拴在那里。假如联合国再次胆怯后退,它将在波黑丢尽脸面。那只有撤退,而撤退也不是没有危险。纯象征性地空袭弹药库教训不了卡拉季奇。北约的攻击要想有效,就必须直接对准轰击图兹拉或萨拉热窝的那些炮兵阵地。代价会同现在一样:卡拉季奇的人除了向平民和蓝盔部队泄愤,不能有更多作为。当然,现在和将来,这都是一个高昂的代价。

独立:魁北克能承受得了吗?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3日文章】题:独立的魁北克:该省或加拿大能承受得了吗?(记者安妮·斯沃森)
    随着魁北克人准备最早于今秋就独立问题进行投票表决,这个说法语的省份内外的加拿大人正在转移辩论的问题:从独立是否可取转变为是否能承受得起独立。
    随着其它有独立倾向的地区在民族暴力冲突中陷入分裂,这个国家正围绕一旦独立该如何处理各种经济问题而争执不休。这些问题是:魁北克占有的圣劳伦斯海道部分的资产究竟值多少钱,如果魁北克独立后,它应承担多少加拿大国债,以及从东京到纽约的投资者以什么价格继续向魁北克国贷款。
    独立需要付出的财政代价大概是该省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魁北克领导人答应今秋就该省成为与加拿大有某种经济联系的独立国家的问题进行投票表决。设在温哥华的弗雷泽学会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认为独立的代价是1060亿美元,即每位魁北克居民承担14627美元。它将成为世界上第21位高债务国家,介于利比里亚和叙利亚之间。
    这些估计也许是假设性的,但是魁北克独立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是非常真实的。如果独立,成问题的可能是魁北克退休人员的联邦退休金;魁北克乡村乳牛场主在加拿大出售牛奶和奶酪几乎不必受到美国进口品的竞争的特殊权利;魁北克的大学费用——在加拿大是最低的。
    确定人民愿望的全体公民投票尚未敲定日期。如果魁北克人真的投票赞成独立,那么紧随其后可能就要举行关于独立条件的谈判。民意调查一直表明,魁北克人不大可能投票脱离加拿大,尽管该省总理最近试图通过表示可能与加拿大保持经济联系以获得更多的选票。一些分析家认为,即使独立不可能,魁北克和加拿大已经在为不稳定付出代价了。

德宪法法院决定不起诉东德特工

【法新社德国卡尔斯鲁厄5月23日电】德国宪法法院今天裁决,可以不起诉从事过反对前西德活动的东德特工,这可能宣布几百人无罪,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可望有助于治愈德国统一所揭开的创伤。
    德国宪法法院的法官在卡尔斯鲁厄以5票赞成、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作出的这个决定说,在德国统一之后可以不惩罚在东德领土上从事针对西德特工活动的东德人。
    德国宪法法院说,在西德从事特工活动的人也可望减刑或撤消对他们的起诉。
    然而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不适用于被认为背叛国家为目前已不存在的东德从事特工活动的西德人。
    但是,其结果可能撤消将近700起对前东德从事特工活动的官员的起诉。72岁的前东德特工负责人沃尔福也在其列,1993年12月,当局以“叛国罪”判他6年监禁。
    在该裁决作出之前尚未开始服刑的沃尔福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鼓舞人心的消息”。他说这“结束了对6000人进行迫害进程的一部分”。但他强调要进一步结束这个进程目前需要作出政治决定。
    德国宪法法院就沃尔福的继任者格罗斯曼的案件进行了裁决,决定鉴于1990年德国实现了统一,可以不起诉他和他的特工们。
    裁决书说,他们并不是由于自身的行动使自己不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东德公民的。东德曾保护他们行动的合法性
    。
    德国宪法法院说,目前统一的德国如果起诉他们,就好像他们属于“某个外国”。西德从不承认东德是一个外国。

越南作家颂扬侵越美军越军报纸斥其黑白不分

【美联社河内5月24日电】著名越战小说《战事哀伤录》作家发表了一篇短篇小说,引来一名军人作家的猛烈批评,直指其卖国。
    越南作家保宁的短篇小说《狂风》最近被收录入一本越南短篇小说集在巴黎出版,英译本将于下月以《腥风》之名在一家英国杂志刊载。
    保宁在法国出版短篇小说,加上力作《战事哀伤录》最近在美国甚获好评,引发《人民军队报》对他猛烈抨击,批评他的短篇小说是在抹黑人民军队的形象,以冷箭伤害昔日英勇作战的同胞,公然为美国野心侵略者开脱罪行。
    《狂风》一九九二年曾发表于越南一本文学杂志,其后被禁。故事内容围绕南越一个村庄在1975年落入北越共军之手的前后境况,与越共官方所宣传的不符。
    《人民军队报》评论中说,保宁在小说内描述村民原本由美军保护,生活富足无忧,越南政府及美军走后一切迅即变色,不复如前。该评论的作者说该书作者竟写出如此有昧良心之话,难以相信他是自己的同胞,不分是非黑白,竟赞扬美军不远千里迢迢飘洋过海来“保护”一个村庄的村民。
    保宁以前是一名军人,其著作《战事哀伤录》描述一群北越士兵的苦难孤立,亦惹来同样的批评责骂。

美国插手高加索石油竞争

【俄罗斯《今日报》5月12日文章】题:里海石油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前景(作者伊格纳坚科)
    高加索地区及通往黑海和里海的出口,特别是外高加索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地区。
    自从了解到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苏联后的“南方”有可能变成仅次于西伯利亚和波斯湾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石油产地(里海地区石油储量100亿吨,天然气储量60亿立方米)后,这个地区对全世界,特别是对俄罗斯的新的地缘政治对手的吸引力大增。
    油气田(至少是大陆架的油气田)是属于该油气田所在国的。不过有一系列问题是同俄罗斯利益直接相关的。其中之一是里海石油的输送路线(首先是从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运出)。美国插手其间
    美国官方人士开始完全公开地为本国石油公司的活动创造条件,这是最近出现的新情况。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前不久的巴库之行就是推行这一政策的证明之一。这显然是因为美国在“世纪合同”中的份额达到了临界水平。自从阿塞拜疆把自己的5%的股份让给埃克森公司后,美国在财团中的总份额占45%。这位副部长不管在巴库、埃里温、第比利斯、阿拉木图还是阿什哈巴德,都公开讨论绕过俄罗斯铺设输油管的问题。
    绕过俄罗斯运送石油的做法排除了俄罗斯参与这一过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俄罗斯将变成局外人。美国已表示愿为此提供保障,它说,俄罗斯的利益只能局限在本土。
    从全球来看,美国修改对外政策使人想到,它企图控制像近东、中东、中亚和外高加索这样的重要地缘政治地区和产油区。土耳其设置障碍
    土耳其在实施这一计划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土耳其在经俄罗斯输送里海石油的通道上设置了障碍:从1994年7月1日起单方面改变了油轮经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条件。这样一来,使俄罗斯面临两个相当不妙的前景:不能用大吨位油轮经这两个海峡运送石油,而且土耳其随时随地有可能单方面封闭这条通道;或者先把石油从停靠在保加利亚布尔加斯港油轮上卸下,从陆路经保加利亚和希腊运到希腊的地中海沿岸,然后重新把油装到油轮上,这样做既费事,经济上又不合算。
    土耳其正在为铺设输送里海石油的新油管创造最佳条件。不少分析家认为,安卡拉加紧反库尔德人,直至入侵伊拉克,都是为这一计划的实施扫清障碍。
    尽管土耳其在国际财团中的份额并不高(6.75%),只要油管从它境内通过,它的经济利益就完全是有保障的。俄罗斯力挽颓势
    俄罗斯在处于不利状态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不让自己被挤出对它来说十分重要的外高加索地区。首先,下决心着手改善与自己相邻的外高加索地区的形势。从而为疏通里海石油可能输送线上的“死结”创造条件。第二,俄罗斯外交部对“世纪合同”进行了认真的司法鉴定,呼吁所有的里海沿岸国家讨论(重新研究)里海的地位和由沿岸国家共同利用的办法。第三,俄罗斯外交和军事部门为俄罗斯参与调解外高加索冲突做了不少工作。第四,已开始积极地开展在亚美尼亚和格鲁吉亚部署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工作。
    【德国《世界报》5月12日文章】题:高加索的石油赌博
    虽然一滴油还没有流出,但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高加索和中亚储藏丰富、尚未开采的油田的油将从什么途径到达外界,已经激烈辩论了几个月。初看起来好像是区域性大国为了有待铺设的输油管线路和高额过境费而争吵,实际上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在这个富裕的、但在政治上不稳定的地区争夺势力范围的一场较量。
    俄罗斯执意掌握对这一地区已出现的各种石油财团的控制权,但这些企图都遭到了失败。其中一个原因是莫斯科缺少这些巨大的项目所必需的资金(预计总投资达300亿到400亿美元)。
    莫斯科没有放弃争取输油管线路网的斗争。按照俄罗斯的计划,石油不仅应当从里海,而且也应当从哈萨克斯坦的田吉兹和卡拉恰加纳克大油田流向俄罗斯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由于这条线路一部分穿过格罗兹尼,加上别的原因,莫斯科在车臣进行了战争。

俄军人母亲运动显示政治力量

【法新社莫斯科5月23日电】俄罗斯军人母亲的运动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声称在全俄罗斯有一万名成员的军人母亲运动现在站出来反对叶利钦,它正寻求盟友以便在12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军人母亲运动正在莫斯科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致叶利钦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指责说:“你不再是1991年当绝大多数国民选举你时的那个人了。”
    信中说:“我们对你的长久忍耐和信任已经结束。你已被社会所孤立。”
    国防部和军事法律部门的代表们首次出席军人母亲运动代表大会。
    在1993年的立法选举中,该运动支持一个小规模的生态组织。这次它谋求同更有势力的组织结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