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车臣战斗又趋激烈

俄海军陆战队二十七日在车臣南部激战中有十一人被打死,十九人受伤,反叛武装损失六十九人。(俄通社—塔斯社)

美日争吵未了 美德关系又僵

【英国《卫报》5月27日文章】题:德国把贸易状况不佳归咎于美国,两国关系紧张副题:德国出口、就业状况和投资受到打击,波恩与华盛顿关系降到新低点(作者
    伊恩·特雷纳)
    在美国和日本卷入初期贸易战小规模冲突的时候
    ,
    全球第三经济大国德国也发现自己在经济和贸易政策问题上与美国越来越不和。
    有关日本汽车进口问题的美日激烈争吵正在使波恩的人们心生疑窦,但这只是过去几个月里涉及美国的一系列问题中的最新一个。
    现在德国人正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美国对日本采取的策略,担心美日有关汽车争端的讨价还价会损害刚刚问世的世界贸易组织。
    设在杜塞尔多夫的西德意志银行主要经济学家洪布雷歇尔说:“目前德美关系很紧张,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政府对日美争吵感到不安,也担心这两个经济强国会达成把其他人都排除在外的双边交易。”
    德美分歧是在过去数月外汇市场动荡这种背景下出现的。这场动荡已使美元下跌,而使德国马克的比价上涨到会危及德国摆脱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难以使其以出口为先导的经济回升。
    德国和国际分析家现在都一致认为,由于汇率出现混乱,德国和整个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都会放慢。如果说整个欧洲都由于美元下跌而受到打击的话,那么德国所受到的打击最大。
    美国来自德国的进口只占德国出口的大约7%,因此马克坚挺在美国造成的影响不大。但是在德国和美国争生意的第三国市场,德国人现在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尤其是在西欧。容纳德国出口额在西欧占2/3。在西欧,英国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也能在德国人遭到损失的情况下获得好处,因为他们的货币对马克的比价也已下跌。
    昨天来自慕尼黑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突出了这个问题。洪布雷歇尔说:“商业信心和出口期望已丧失殆尽。与去年相比,德国的竞争力已大大下降。马克的升值和工资问题解决方案意味着在1993——1994年省下的钱在两周之内已全都消失。”
    许多大工业家都对市场不断缩小表示悲痛,同时扬言要把投资和就业机会移出费用高昂的德国。
    这种暗淡的前景成了波恩和华盛顿在范围更广的经济政策问题上产生政治分歧的背景。科尔总理、财政部长魏格尔和联邦银行首脑蒂特迈尔都把汇率混乱局面归咎于美国政府,并敦促华盛顿控制其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以抑制美元的下跌势头。

波黑塞族与维和部队发生激战国际社会就波黑局势紧急磋商

【法新社萨拉热窝5月27日电】联合国维和部队27日与塞族武装发生激战,两名法国士兵和4名塞族武装人员阵亡,使波黑危机进一步加剧。
    在这场战斗中,维和部队收复了萨拉热窝市一座大桥上的一个观察所。这个观察所位于萨拉热窝市塞族控制区与波黑政府军控制区交界处,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数十名波黑塞族武装人员26日夜身着法军服装偷袭这座观察所得手。
    塞族武装目前扣留了33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并将俘获的170名法国和乌克兰维和部队人员关押在他们设在萨拉热窝市的武器收集中心和观察所内。塞族扬言,如北约继续空袭,那么,北约每空袭一次,塞族就杀掉一个人质。
    【路透社布鲁塞尔5月27日电】北约27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波黑事态发展。北约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所有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维和部队继续留在波黑。
    法军总参谋长今天表示,法国已决定派一艘航空母舰去亚得里亚海,以保护法国驻波黑维和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月27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27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梅杰进行了电话磋商,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定于29日在海牙举行五国联络小组外长会议以寻求波黑冲突解决办法。
    【路透社莫斯科5月2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对西方国家的呼吁作出响应,派他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去贝尔格莱德会晤波黑塞族和穆斯林交战双方,以求结束这场冲突,避免北约进一步发动空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月27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7日开会讨论了波黑局势,表示决不屈服于波黑塞族的敲诈和在必要时使用武力,但安理会成员同时也强调可以考虑其它解决方案。

库页岛发生强烈地震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8日电】27日莫斯科时间17时52分在远东萨哈林岛(库页岛)北部发生强烈地震。震中烈度达9—10度。
    据初步材料,约20栋楼房被毁,有人员伤亡。受灾最重的是涅夫捷戈尔斯克城。救援组已从哈巴罗夫斯克飞赴灾区。受害规模尚待进一步确定。

克林顿要美公司执行「模范经营准则」

【美联社华盛顿5月27日电】克林顿总统准备把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再延长一年,他要求美国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遵守“模范经营准则”,以鼓励尊重人权。
    他的这种态度昨天遭到对克林顿中国政策持批评意见的人的攻击。他们说,这些准则无力取代对中国的人权和不公平劳工待遇的强硬政策。
    这些自愿准则是昨天晚上由中层官员悄悄透露的。准则强调不得使用童工和强迫劳动,不得采取歧视性做法以及尊重集体谈判。
    总统昨天没有就这些准则发表讲话,而是让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两名助手和商务部的一位官员向少数记者谈了具体内容。
    有记者问,为什么不把中国作为公司准则的唯一焦点,一位官员说:“这些准则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也适用于美国公司与之做生意的所有国家。”
    昨天,7名参议员批评克林顿没有突出中国。他们在给克林顿的信中说:“公司准则向美国企业和北京发出的信号表明,人权在美中政策中已降至次要地位。”
    大赦国际美国分部、法律工作者人权委员会和罗伯特
    ·
    肯尼迪
    人
    权纪念中心发表联
    合
    声明,批评政府的企业原则“不能……有效地对付它们试图解决的问题”。

鲁杰罗对消除中国复关障碍表示乐观

【美联社马尼拉5月27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今天说,他对中国加入该贸易机构的障碍不久能够消除持乐观态度。
    然而他说,有关各方必须从“善意和良好的愿望”出发行事。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印象是,没有人反对中国加入。”
    鲁杰罗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和世贸组织都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虽然美国和欧洲联盟说它们不反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体制,但是它们想在某些方面把中国列为发达国家。

中泰缅等七国签署毒品控制协定

签字的国家有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中国和泰国。这项协定是二十七日签署的。(法新社)

韩国要求日本推迟向朝提供大米

【美联社汉城5月27日电】韩国今天敦促日本推迟向北朝鲜提供大米,直到北朝鲜愿意讨论由韩国向它提供粮食。
    韩国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得出结论认为,日本过早向北朝鲜提供大米无助于朝鲜南北方关系的改善。
    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已向日本驻汉城大使表明了韩国的意见,并敦促东京予以协助。
    韩国认为,由它向北朝鲜提供粮食援助可以促使北朝鲜开始同韩国举行正式会谈,讨论分裂的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
    北朝鲜称韩国是美国的傀儡,拒绝同它进行政府对政府的对话。

世界银行说哈萨克将得到十二点二亿美元援助

世行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援助国和国际组织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改革和政治自由化措施感到满意。(路透社)

越南说中越边界会谈取得进展

【路透社河内5月27日电】越南说,它同中国就两国1400公里长的边界划定问题举行的为期5天的会谈今天结束,会谈的进展是积极的。
    越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会谈是在相互理解、友好和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越南外交部说,下一轮谈判将于9月份在中国举行。
    在此之前,7月份将在北京就边界和领土问题举行部长级磋商
    。

日本社会党决定改建新党

【共同社东京5月27日电】社会党今天在党总部召开临时党代会,通过了在参议院选举后建立“民主自由新党’”路线的“当前行动计划’”和关于新党理念与政策的“1995年宣言”。
    迎来建党50周年的社会党确定了“解散社会党和建立新党”的方针。然而,因为社会党内以左派为主的许多人反对建立新党,在社会党解散的同时加入新党的人数将是未知数,所以能否顺利地建立新党,存在不明朗的因素。社会党委员长村山首相在致词时说:“如果不能成为可以得到过半数无党派阶层支持的政党,就不会有光明灿烂的未来。”他呼吁全党应该努力成为“严格区别于两个保守政党的第三极”。
    【共同社东京5月27日电】社会党内对建立新党持慎重态度的村山首相支持派担心大会的混乱导致政权基础变得脆弱,因而对久保书记长等推进建立新党者作出了妥协。
    社会党领导机构推行的新党构想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能否被强烈抨击现有政党的无党派阶层接受,还是个疑问。这次历史性大会,很可能导致社会党因“四分五裂”而消亡。

切尔诺梅尔金说:俄经济出现“改革以来首次增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俄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说:“同去年5月份相比,今年5月,国民经济生产预计将出现‘改革’以来的首次增长。”
    切尔诺梅尔金是在准备前往索奇度假时在伏努科沃2号机场举行的短暂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强调说,这证明了政府1995年的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同时,这也使他能够“怀着满意的心情度过两个星期的假期”。切尔诺梅尔金说,近几个月以来的经济下滑速度持续放慢,5月份经济下滑完全停止,而且生产速度同去年同期相比还略有上升,这一系列事实表明了一种“稳定的趋势”。他说,现在暂时只有个别的部门走上了稳定的工作轨道,“我对这种经济稳定之萌芽的出现感到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