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科研拨款依据:工商业竞争力

【英国《金融时报》5月23日文章】题:科研必须具有商业意义
    英国政府昨天彻底改变了一项传统,使工商业竞争力成为决定它资助科研方式的重要因素。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科学家一直能从政府机构得到资金,并纯粹从科学的角度来为自己辩护。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现在拨款将根据国家一套涉及科学技术轻重缓急安排的办法来分配。这种安排主要是根据有关研究项目对英国工商业竞争力的贡献大小确定的。
    按照轻重缓急顺序安排的科研政策昨天已经披露。报告中非常强调3个大方面,即通信和计算机应用、遗传工程、新材料。
    报告的调子是积极、乐观的。它列出了11个优先注意领域和16个中期注意领域,但没有列出根据新办法有可能失去资金支持的靠后的科研项目。该小组官员即使是私下也不愿意指出几项靠后的科研项目,担心引起反对意见。但是从报告中未提及的项目看,似乎重型机器制造业和非遗传工程农业研究项目有可能资金不足。为了推动上述计划的实施,科学国务大臣戴维·亨特昨天宣布了一项资助计划。该计划在今后3年将额外提供4000万英镑拨款,以同工业界出的4000万英镑相称。另外贸工部将花费7000万英镑来推动革新,尤其是中小型公司的革新。
    以下是优先安排的11个科研项目:
    ▲用于复杂任务的软件工程;
    ▲通信设备;
    ▲从环境角度说可持续的技术;
    ▲遗传工程和生物分子工程;
    ▲生物信息技术;
    ▲有关健康和生活方式的以基因为基础的咨询;
    ▲利用光脉冲的光学技术;
    ▲计量传感器和数据分析;
    ▲安全和保密技术;
    ▲远距离工作技术和多媒体;
    ▲管理和商业处理工程。

三维软件大量进入互联网络

【美国《新闻周刊》5月15日一期文章】题:在三维的互联网络中冲浪
    人人都知道“环球网”(WorldWideWeb),它是电脑空间最令人激动的一处所在,是互联网络中发展最快的部分。美国的三大计算机联机服务公司——美国联机公司、天才公司和计算机服务公司——现在为进入这个迅速发展的全球信息网提供服务。想知道当地博物馆正在展出什么、想提前看到最新推出的运动鞋吗?只要在计算机上敲入一些直观的命令,或者用鼠标器启动某个标题或图案。也许这很新奇,但热衷于环球网的人们不久将发现新的途径来探索这个振奋人心的数字世界。虚拟世界不久将会变得看起来更像现实世界:三维技术正在进入环球网。
    一种名叫“虚拟现实模拟语言”的新的软件技术正在把三维影像带入环球网。电脑空间的探索者们将能徜徉于计算机屏幕上的城市街区或步行购物街中,顺着走廊下去,用鼠标启动商店的大门,便可进店浏览。
    各种各样的公司正在努力使环球网中的三维技术成为现实。公认的领先者是加州蒙特维尤的硅谷图形公司。该公司计划于下月推出名叫Webspace的三维视觉软件,通过互联网络免费发行。圣迭戈的模板图形软件公司将提供一种类似的软件版本,可在商店中买到,售价49美元。旧金山的共同体公司也有这样的计划。包括数字设备公司在内的其他公司正在开发可供程序员和开发者用来在环球网建立三维地址(又叫“起始页”)的软件。
    新软件并不只适合高级计算机用户。它不要求在硬件及其他装置方面增加大量投资。任何装有视窗软件的标准486个人计算机都能运行这种软件。虽然速度较快的调制解调器会对其运行有所帮助,但没有这样的调制解调器对于用户在三维世界的速度不会有太大影响。

美科学家试图用混沌理论消灭害虫

路透社5月18日报道,美国生物学家和数学家在麦蛾身上验证了混沌理论,他们发现,杀灭麦蛾成虫并不能使其总数量出现线性下降,相反它们的数量出现了大幅波动。他们认为,生态学家必须了解混沌理论,否则就不能预测害虫数量变化。

妇女在69岁后骨质疏松速度加快

合众国际社5合月10日报道,牛津大学医院系统的纳菲尔德矫形中心对7000多名妇女的进行性骨质疏松研究发现,妇女绝经至约63岁,骨矿物质密度一年丧失大约l%,稳定一个时间后,大约从69岁开始,骨矿物质密度一年丧失大约4%。

新型寻呼机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4月号报道,摩托罗拉公司的T型双向字母数字携带式电子寻呼机,可使用户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对它提供的信息立刻作出反应。该寻呼机使用内部的无线电发射机,可回答多种预编程序的应答或从定制的菜单中选择答案。

三菱汽车公司开发出高效发动机

【美联社东京5月17日电】三菱汽车公司称,该公司在汽车发动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它开发的新型发动机通过把汽油喷入汽缸深处,使燃料效率和转矩均有了提高。该公司称这种发动机将给发动机设计带来“划时代”的变革。
    三菱公司说,与现有发动机型相比,新发动机的燃料效率提高了约25%,转矩提高了10%。传统的燃料喷射式发动机中,喷射嘴位于汽缸摄入口内。三菱的新发动机把喷嘴放在汽缸内,摄入口只用于吸入空气,这使得对燃料的控制更加精确,从而使燃料中空气量增多,燃烧更加充分。由于汽缸摄入口和活塞头的形状使空气流旋转,因此燃料无须扩散即可汽化。汽缸中油气混合物中空气含量极高,故燃烧十分充分。不过点火阶段混合物中燃料含量很高,以确保稳定的燃烧。这种发动机将用在1996年生产的一种车
    型上,并可能使汽车价格稍有上涨(上涨约3万日元)。

美研究自然抗生素的医疗价值

【法新社华盛顿5月19日电】美国科学家已经使被凝固在树胶中至少2500万年的蜜蜂体内的细菌复活,从而使人们产生了实现其医学应用的希望。
    今天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的报告说,尚属首次的细菌孢子复活产生了活体微菌,它能产生天然抗生素。这项研究是由加州理工大学的劳尔·卡诺和莫妮卡·博鲁茨基进行的。
    卡诺说,研究人员现正在研究这种自然抗生素,以确定它是否有医疗价值。
    被凝固在变硬的松树胶(即琥珀)内的这只蜜蜂的生活年代可追溯到2500万至4000万年前。卡诺说,这块琥珀是在无菌环境下被打开的。研究人员把蜜蜂取出,
它体内的孢子被分离出来培育,很快地复活了。
    卡诺说:“一些细菌把变成孢子当作幸存下来的手段。孢子对化学物质、高温和压力有很强的抵抗能力。它们使细菌度过长时期的休眠状态。”
    他解释说,在蜜蜂体内的细菌在蜜蜂死后变成了孢子。他强调孢子并不是细菌的繁殖手段,而更像是一种休眠方式。

以科学家发现用分子储息存信息新法

【美联社特拉维夫5月18日电】以色列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用单个有机材料分子储存信息的方法一。。这一发现最终会使计算机把大量的信息储存在很小的空间里。
    魏茨曼科学院的有机化学家亚伯拉罕·尚泽尔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可以利用大小只有十亿分之一厘米的分子存储信息,把一个分子作为一个存储单元。”这一发现可能使计算机小型化进程发生“量子”飞跃。
    利用单个分子代替电子电路表示二进制数字,可以把所需的存储空间减少到原来的几百万分之
    尚泽尔说,他的研究人员用氨基酸使含铁合成分子在两种状态之间改变。由于氧化程度不同,这两种状态可以辩认,一种呈黄褐色,另一种呈紫色。目前阻碍这一发现进入计算机应用的是无法对每个分子快速寻址,以及难以把分子联成8位的字节。据说法国和英国也在进行类似研究,但尚未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

德国在生物工程领域奋起直追

【德国《世界报》5月4日文章】题:生物工程:德国正在追赶上来
    同广泛流传的看法相反,德国在生物工程上正在顺利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国家之一。研究和技术部长吕特格尔说:“在生物工程上,我们德国正行驶在正确的航线上。”吕特格尔的说法得到了恩斯特和扬国际咨询公司昨天发表的调查报告《生物工程95》的证实。他说,德国将来甚至可以向至今处于欧洲第一地位的英国挑战。
    这份调查报告说:“德国对生物工程的新热情也许是欧洲最重要、最令人鼓舞的变化之一。”它说,虽然在黑森州还有一些抵触,但在其他州,如巴伐利亚州、巴符州和莱法州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报告说,由于科学基础特别好,德国可能成为从事生物工程的外国公司的一个重要目标。德国不仅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而且也是向东发展的跳板。报告说:“公司选中德国定点设厂,这种想法在几年前是根本不可能的。”据吕特格尔的看法,这也是政府的一个功劳。由于对《基因工程法》和《基因工程安全条例》作了修改,德国生物工程的基本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全球生物工程市场的总容量在500亿美元左右,这包括经过生物工程处理的食品、专为工业应用培植的植物,或者借助于经过有目的改变的有机物生产出来的药品。到2000年,市场容量将达到大约15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估计年增长率将达到20%到30%。
    目前德国从事生物工程的人员约4万人,明年将有很大增长。德国公私双方在生物工程的研究和试制上每年支出约23亿马克。其中,研究和技术部1995年的支出达3亿多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