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刊报道:海南岛将建成国际旅游度假中心

【德国《经济周刊》5月4日文章】题:中国经济计划人员正在把海南岛建成大规模国际旅游中心
    自从中国老政治家和改革家邓小平在1988年指定海南岛为人民共和国第五大经济特区以来,那里就不受限制地发展。一场在中国史无前例的房地产热使海滨城市海口和三亚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增长。
    海南岛把吸引外国人旅游,当作“龙头”(经济上升的发动机)。明媚的阳光去年把90万游客吸引到了海南。
    当地的政治家至今并不担心这种建筑热可能损害海岛的旅游资源。虽然现在那里已经缺少淡水,但是,人们并没有像巴厘岛那样规定有控制地增加床位、制定严格的建筑章程。海南省旅游局计划处负责人说:“巴厘是小岛,海南是个大岛”。毕竟人们不打算再批准“污染环境的”新项目,如造纸厂或垃圾处理设备,大工厂办在岛的西部,远离东部休假海滩。
    三亚现在有了自己的机场,不久以后可以从香港、新加坡和其他城市直飞那里。已批准海口建造一个可以起降大型客机的飞机场。一条几百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将把从北方海口到南部三亚的路程缩短到三小时。
    海南的瓶颈主要是缺少设备好的下塌处。三亚最好的房子目前是“南中国大酒店”。它是“四星级”酒店,但舒适程度刚够中等。
    海南的旅游业迄今只是中国内部的事情。岛上没有一家较大的饭店或度假地是用外国资金、按外国标准建造的。虽然香港的一家控股公司向南中国大酒店投了资,但是,投资人来自人民共和国。
    90%的游客也是大陆中国人。最多的海外游客是香港人。去年来海南的德国人不到2000人。
    但是,现在要改变这种情况。在岛东南的沙嘴角地区,中国人同美国投资者一起计划在总共24平方公里土地上建立一个巨大的度假和会议中心,包括六座豪华饭店、成百上千的度假屋、公寓和别墅。总投资为30亿美元。在这个地方,可同时容纳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万到2万人度假。

赫塞尔廷就中国之行频频接受英传媒采访说:收获甚丰 满意度极高

【《香港联合报》5月23日报道】题:英贸工大臣称访华收获甚丰(记者钟云兰发自伦敦)
    结束为期一周中国大陆之行后,英国贸工部大臣赫塞尔廷22日接受英国传媒访问宣称此次商业访问极为成功,总共为英商争取到10亿英镑的合同,并受到总理李鹏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的“热烈”接待欢迎。不过,赫塞尔廷首度承认,近二三年来英商可能因英中香港争议蒙受商业损失。
    赫塞尔廷对《泰晤士报》表示,这次他访问中国大陆所创造的商业机会范围很广,和将来的前景相比,过去两三年英商在大陆的损失显得微不足道。赫塞尔廷进一步表示,英商因香港问题所遭受到的损失绝不像媒体所报道的那么多,英国仍是欧洲在中国大陆的最大投资国,以这次的访问成果,将来英商会从中获得补偿。
    在香港问题上,赫塞尔廷说,他向中方明确表示英政府以香港九七后的稳定和繁荣为从政优先考虑,他努力想将英中两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歧见甩在一旁,希望此行之后,两国关系能有明显重大改善。
    赫塞尔廷并在《每日快报》上亲自撰文赞扬上周率困访问中国所获致的成功。他称自己喜欢扮演“介入者”角色,愿意作英国工商业界的后盾,促进英国商业贸易、提升效率。
    这次中国商业之旅带回10亿英镑成果被赫塞尔廷拿来当作说明英国工商界仍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明证。20日返英的赫塞尔廷一改出国前低调的作法,频频接受此间传媒访问谈论此次率领最大工商团访问中国的心得,显示赫塞尔廷对此行的满意度极高。

美国务院为李登辉访美辩解

【本报华盛顿5月23日电】下面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尼古拉斯·伯恩斯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中国问题的讲话摘要: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的抗议,政府有什么反应?你认为他们对李登辉总统访问一事的反应有多严重?答:我认为我不想一开始就公开谈论或辩论这个问题。我们昨天已发表声明谈我们给李总统发签证问题的意图。在发表这项声明的两天前,我们于20日就这项决定在北京向中国政府做了充分说明。正如你们所知,他们——中国外交部发表了公开声明,声明的措辞很强硬。他们重申他们反对美国的决定。正如我所说的,曾就这个问题举行了多次商谈。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中国人是否已威胁要进行任何一种报复?你预料那会对美国产生什么影响,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答:我不知道由于这个行动的结果中国会进行何种报复。我认为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说中国政府打算就这项决定采取的具体行动。我确实知道,有一个代表团——我相信,正在这里访问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已决定返回中国。问:你有没有得到暗示,表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确实现在比较紧张……十分紧张?你是不是认为两国关系现在又经历一个困难时期?答:鉴于中国的幅员辽阔,中国的力量和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毫无疑问,它是我们在世界上建立的最重要关系之一。努力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早就是本届政府的一个目标。它也是一种困难的关系。我想,有一些争议问题妨碍这种关系成为比较密切的关系。但是我们不打算放弃这种关系,尽管现在存在着这些问题,尽管我们双方在昨天宣布的这项决定上有意见分歧。问:鉴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本人今年早些时候说过这是不符合两国关系的性质,你如何说服中国人相信这是完全符合两国关系的性质?答:嗯,我们曾说服他们,我们告诉他们说,我们同台湾的关系的实质是非官方的,美国政府不同台湾当局进行官方的接触和来往。我们非常仔细地研究签证申请之后深信,李登辉总统来这里访问事实上将是私人访问,当然将是非正式的访问。问:不过,当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显然打算同李登辉会晤时,你怎能强调它是非官方的?答:嗯,我们只能根据美国政府行政部门的行动来指导自己。

「向世人展现一个全新的大寨」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24日文章】题:共产党的“模范村”试图使自己成为实现现代化的模范
    80年代,当中国其它地区开始对外部世界开放的时候,大寨却在进行长时间的痛苦的反省。现在,它在一度曾非常著名的“铁姑娘”突击队的队长郭凤莲的带领下,正悄悄地进行着一场复兴运动,即进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经济改革。
    郭凤莲回忆90年代初的情景说:“大寨人感到,我们既不应该闻名于世,也不应该落后于他人。”她说,一些人在思想上还较“保守”,“我只是在努力使他们解放思想。”郭凤莲对在她领导下大寨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在她赚钱的项目中有一家香港投资的水泥厂和一家服装厂。
    展示一度众所周知的大寨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幅红色标语仍高高地悬挂在大寨的村口。在眼下这个思想更加灵活的时代,郭凤莲认为有必要继续发扬这一精神。她说,今天,大寨必须“继续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进行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向世人展现一个全新的大寨”。郭凤莲还说:“让过去的就过去吧!”

台将成立南海问题功能性小组

【台湾《中央日报》5月23日报道】(记者林玉花)内政部昨日与国防、外交二部讨论后决定,将由三部组成南海问题功能性小组,视南海情势机动开会。至于目前由十个部会组成的南海小组,仍将继续存在,但可能成为一年开一次会的单位。这是内政部在保七总队南海巡逻折返后,检讨南海小组功能后所采取的措施。
    身兼南海小组副召集人的内政部政务次长杨宝发表示,南海情势复杂多变,有随时集会研议处理紧急问题的必要,不能受固定开会时间束缚,以免贻误处理时机。因此,原则同意成立功能性小组机动集会处理,其名称和实施办法,预定下周报行政院核定。

港报报道:台美加紧安排李登辉行程

【《香港联合报》5月22日报道】台湾当局已正式接获美方通知,美国将准许李登辉总统6月初非正式赴美访问6天,李登辉除赴母校康奈尔大学演讲外,还将赴美国其他大学访问。
    美国政府除将发给李登辉元首通行状,李登辉访美期间,美方也将予以李登辉元首级的礼遇,不过,李登辉此次的访问性质为非正式访问,原则上在美期间没有官式活动与拜会,目前也没有安排与美国政府官员的正式接触。
    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白乐崎将全程陪同李登辉。
    有关李登辉访问期间的礼遇及保护安全等细节,台美双方这两天都正加班研拟中。
    如果时间安排得宜,李登辉可能与卸任的美国总统会晤,对台美关系及国际情势发展的问题交换意见。

短讯

▲台《中央日报》20日报道,据台“经济部”来自海关的统计资料,台今年1至4月累计的对日贸易逆差已达5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以目前情况分析,今年台对日贸易逆差预估将超过150亿美元以上。
    ▲香港《东方日报》23日报道,因第二次“汪辜会谈”议题涉及专业研析,台将指派部会官员出席,两岸协商将进入民间形式、官方接触时代。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与马来西亚签署为期20年的天然气购气案1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首次装船启航典礼。

日本政府确定:允许徐立德出席大阪亚太经合会议

【日本《东京新闻》5月24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允许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出席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
    日本政府日前确定了允许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作为台湾代表出席在大阪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方针,但不允许李登辉总统出席。
    徐立德副院长从去年12月起兼任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因此,日本政府认为,即使允许徐立德入境,也不违反“沿袭西雅图和茂物模式,允许台湾经济部长出席”(村山首相语)的方针。

路透社援引彭定康的话说:港府决心遣返全部越南难民

【路透社香港5月22日电】港督彭定康今天说,香港决心遣返滞留香港的所有越南难民,在必要时将采取强迫手段。
    彭定康对记者表示,按照自愿遣返的原则,港府已坚决地下定决心把越南难民遣返回国。他还说:“在必要时,我们将根据强迫遣返的原则遣返这些越南移民。”河内和伦敦已于1992年达成协议,允许港英当局使用强迫手段,遣返没有获得政治避难权的越南难民,目前滞留在香港的越南难民仍有2万人。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驻香港专员阿萨迪说,难民署已完成对在香港的“经济难民”和政治难民的识别工作,并将撤出在香港的办事机构。
    阿萨迪说,他担心港府采取的强制遣返越南难民的做法将对联合国难民署制订的自愿遣返的计划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