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明察秋毫的智能高速公路

【美国《纽约时报》5月3日文章】题:明察秋毫的公路
    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管理当局将安装未来的“智能公路”系统,旨在疏导交通和提高司机安全保障。但是如果我们粗心大意的话,这些智能公路可能会演变成奥威尔式的监视(即达到了失去个人自由的程度)。
    纽约塔潘·齐大桥已经使用了智能公路系统。名为E—ZPass的智能系统让司机驱车经过收费处,而无须摇下玻璃窗。
    一台计算机读取安装在汽车挡风玻璃内侧的电子条卡,并且能自动地从预先建立的专用帐号上扣除过桥费。
    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奥兰治县高速公路管理局也有一种名为E—Pass的智能系统,这也是一种电子收费系统。
    不过,该系统是用安装在汽车前面保险杠下面的无线电转发器来工作的。旧金山湾地区也在酝酿使用类似的系统。
    这些自动收费系统只是全国性“智能交通系统”计划的开始。运输部和美国I.T.S.(这是一家设在华盛顿的推广智能公路系统的组织)试图设立统一的全国性标准,而不是每个城市都使用自己的条卡或转发器。
    正如预见的那样,智能公路可能会由于提醒司机注意事故,而减少高速公路上的交通阻塞,仪表板上的计算机显示屏可能会建议司机选择其他行车路线。
    因为计划在汽车和智能公路之间建立双向的通信,所以智能公路系统可能会免去司机寻找停车位的苦恼。车载计算机可能会自动搜寻最近的停车空位,并且通过电子方式自动替你预订这个车位。
    但是这种智能系统也有其“黑暗”的一面,那就是这种系统的倡导者试图要解决的隐私权问题。该系统为有关方面监视司机的行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这可能会建立个人信息库,而政府和私人企业很难对这类资料无动于衷。
    以佛罗里达州的E—Pass系统为例。该系统的用户每个月都要收到一份清单,上面开列着收费处收费的时间、日期和地点。
    美国I.T.S.实施一套保护隐私权原则,认为各州无权利用这类资料,但是该组织的声明又特别建议“各州可以立法,规定公开这类信息的条件”。

可杀死食品表面细菌的光枪

【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5月号报道】题:能杀死食品表面细菌的光枪
    德国人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一家食品企业最近发明的一种方法保存食品,这种方法是用一种很强的光枪代替放射性照射。
    这种光在千分之一秒内比地球上的太阳光强两万倍。这种光可以杀死食品表面的细菌、霉菌或真菌,可杀死西红柿和土豆表面的全部细菌和肉表面98%的细菌。
    这种“光”不破坏维生素和蛋白质,因为它在食品表面产生作用。经过处理的西红柿在4周后同新鲜的完全一样。经过处理的面包可保存15天,不会发霉。

俄研制新型安全核反应堆

【俄罗斯《知识就是力量》月刊报道】当核反应本身能够自我维持的时候,它能提供有益的效果,即发生链式反应,核电站反应堆就是这样。但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许多发展核能的工作都停顿了下来。
    而如果完全脱离“链式反应”又怎样呢?我国科学家正在研制新的、绝对安全的“非链式”核反应堆。在这种反应堆里,靠亚临界质量铀块中核的自然衰变产生能量。衰变的速度可以利用外部的粒子源予以加快或者减慢。
    俄罗斯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小组和俄联邦原子能部及科学和技术政策部科研中心联合提出了另一种方案。他们正在制定核设备与热核设备相结合的方案,在这个方案里低强度的热核聚变只是为了得到必要的中子流。为了促成这样的聚变,打算使用重氢—超重氢混合物,用强烈的激光点燃。
    这种混合反应堆的优点是能适应各种核燃料,天然的同位素成分的铀、其他同类的物质和任何放射性废料都适合作核燃料。地球上的这种燃料够用数千年。
    科学家们认为,利用混合反应堆的发电站可在2004年开始工作。

日光浴危害大

【路透社伦敦5月19日电】题:医生警告说日光浴可能导致皮肤癌
    英国医生正在发起一场强有力的运动,告诫人们不要接受日光浴,说日光浴可能使人患上皮肤癌,并说日光浴肯定会使人起皱纹和起水疱。
    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皮肤癌的发病率急剧增加,欧洲和美国每年发病率达100万例之多,而澳大利亚则是世界上皮肤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患皮肤癌的人都是那些想在太阳底下把苍白的皮肤晒成棕褐色的人。
    医生警告说不要裸体晒太阳,并建议使用防晒液。虽然这一警告已经开始生效,但是医生说他们仍替那些利用太阳浴把自己晒成棕褐色的人感到担心。
    英国皮肤病专家玛格丽特·普赖斯说:“日光浴没有什么安全可言。”

科学家分离出埃博拉病毒新菌株

【美联社伦敦5月18日电】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报道说,法国科学家分离出了埃博拉病毒的一种新菌株。这一发现可能给研究最近在扎伊尔中部造成79人死亡的埃博拉病毒的自然生物特性带来希望。但是科学家们强调说,在科特迪瓦发现的病毒据认为与目前在扎伊尔流行的病毒没有联系。
    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研究人员玛丽—艾丽斯·康普拉斯博士说:“在科特迪瓦发现的新菌株同扎伊尔实际流行的病毒之间有联系的可能性极小。”但是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寻找埃博拉病毒的自然来源。研究人员迄今尚未发现埃博拉病毒的来源,也不清楚动物是不是其自然宿主。法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表明黑猩猩不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因为病毒在杀死宿主以后不能再繁殖。这次发现对通常只能在实验室里研究病毒的科学家们具有宝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