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将增加明年科技预算拨款

叶利钦二十三日在科技委员会会议上作此宣布。(俄通社—塔斯社)

韩国人向美军示威

大约七十名韩国人二十三日在汉城的美国军事基地示威,以抗议同美军士兵有牵连的犯罪增加。(美联社)

斯里兰卡叛军伏击政府军

斯军方二十三日说,在这次袭击活动中,至少有二十七名政府军丧生。(美联社)

日报认为:美改变对台政策将使日美中关系紧张

【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文章】题:美国允许台湾总统访美必将导致日美中关系紧张
    李登辉总统访美很可能成为美国修改70年代以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契机。这也许将使美中关系和日中关系变得紧张,将来还会使日美关系变得紧张。另外,这还可能给美日韩中在阻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研制核武器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努力泼冷水。
    有这样一个背景,即冷战结束后,在与苏联对抗上,中国的战略价值对美国来说已经减少。尼克松总统与中国接近,卡特总统建立美中外交关系,都是基于冷战时期对苏战略上的考虑。由于冷战结束,美国想在对华政策上获得更大的“行动自由”。因为在人权问题上以最惠国待遇“威胁”行不通,所以美国国会有一种呼声日益高涨,认为应该加强同台湾的关系,即使用“台湾牌”。但是,克林顿政权难免受到指责,被认为是个缺乏原则、随意改变政策的政权。中国将首先加强同开始与美国发生摩擦的俄罗斯的关系,致力于增强与美国的谈判实力。
    去年9月美国政府重新研究台湾政策时,日本方面表示不满说:“日美两国事先协调政策不充分。”日本的立场是目前只能坚持“一个中国”的路线,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发生分歧。美国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今后在台湾政策问题上,“在意识形态上与台湾有同感的美国和经济至上、重视中国的日本之间可能产生很深的裂痕”。

塞尔维亚拒绝以承认波黑政府来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塞制裁

位美国官员二十三日说,塞总统米洛舍维奇拒绝了这一国际建议。(法新社)

英报文章:欧盟把战略目光转向南方

【英国《金融时报》5月17日文章】题:欧洲联盟把战略目光转向南方
    欧洲联盟推行的战略是通过提供援助和最终同中东和马格里布地区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议来促进地中海地区的稳定,这种战略可能要比过去半个世纪关于阿拉伯团结的夸夸其谈更能促进该地区的一体化。
    这至少是布鲁塞尔的这种政策的设计师们的希望。他们估计,这种政策在欧洲——地中海国家11月份在巴塞罗那举行的部长特别会议上会得到批准。出席这次会议的将有欧洲联盟的15个成员国及其12个伙伴,即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区、土耳其、塞浦路斯和马耳他。
    这种战略比欧洲联盟同这些国家建立的双边关系比起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种双边关系已经给欧洲国家带来巨大商业利益,1993年欧洲联盟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额为456亿欧洲货币单位,进口额为332亿欧洲货币单位。这项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东和平进程是否能取得成功。欧洲联盟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增进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实现经济一体化的可能性。
    欧洲联盟的这项新战略的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要把向该地区提供的援助和软贷款增加一倍多——1995至1999年将提供52亿欧洲货币单位的赠款,此外欧洲投资银行还将提供同样数目的贷款,而1992至1996年提供的援助和贷款总共只有大约45亿欧洲货币单位。此外,这项新战略还雄心勃勃地想到2000年建立一个欧洲——地中海自由贸易区。
    促进欧洲联盟提出此项新战略的是欧洲联盟地中海核心小组的三个成员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三个国家要利用它们连续担任欧盟主席国的机会,来纠正欧洲联盟同近邻的关系。自冷战结束以来,欧洲联盟一直把侧重点放在拢络东部接壤的前苏联卫星国上了。
    欧洲联盟领导人去年6月在科孚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认识到,南方的不稳定所造成的危险比东方更大,因为那里的伊斯兰叛乱给一些阿拉伯国家构成挑战。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导致暴力活动蔓延到欧洲,会促使大批难民涌往欧洲。
    欧洲联盟的新战略涉及的远不只是钱的问题。欧盟主席国法国最近草拟的条约草案说,建立一个稳定、和平的共同自由贸易区的计划要求各个签字国坚持民主价值原则,包括尊重人权、实行法制、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以及让行政管理和代表机构定期实行自由选举。鉴于专制势力在那个地区居支配地位,因此,巴塞罗那会议作出的政治结论不管把调子压得多低,都会受到密切注意。
    阿拉伯国家怀疑这个战略只不过是一种骗人的手段,目的是促进以色列的利益。欧洲联盟决心消除这种疑虑,采取的办法就是自己“始终稳稳地占据主席地位”。埃及外长穆萨说,如果这项计划被认为是同以色列的霸权态度有联系,那将是“一种心理灾难”。他这样说是有充分理由的。

叶利钦否决俄议会选举方式法案

【路透社莫斯科5月23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3日否决了国家杜马通过的议会选举方式法案。这个法案的内容是:杜马半数议员职位由各选区中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出任,另外半数席位经各政党按比例提名产生。
    叶利钦致函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否决了杜马5月11日通过的这项议案。叶利钦在信中说,杜马中更多的席位应属于在各选区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
    叶利钦在信中说,他认为杜马450个议席中的150个议席应通过各政党提出的名单中产生,剩下的300个议席应在各选区中得票最多的候选人中产生。他批评杜马通过的议案没有反应出各政党和公众组织在国家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
    叶利钦行使否决权是为了巩固和加强自己的权力基础,并防止极端分子利用各政党按比例指任议员的方式在杜马中得到更多的席位。在1993年举行的杜马选举中,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通过政党提名的方式在杜马中得到了大量席位,而叶利钦的支持者则在各选区中显示了极大的实力。
    叶利钦本人在致雷布金的信中提出的选举方案有利于新出现的由切尔诺梅尔金总理领导的中间偏右的集团。叶利钦曾表示他将力争在俄罗斯建立两党制,以结束众党纷争的局面,这两党就是切尔诺梅尔金领导的中间偏右的集团和杜马主席雷布金领导的中间偏左的集团,处于这两大党派之间的极端派别将受到排挤。

美议员煽动中止对华最惠国待遇

【路透社华盛顿5月23日电】一批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今天指出,现在继续有关于中国侵犯人权的报道,并敦促众议院中止对于中国进口品的贸易优惠待遇。
    权力很大的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纽约州的共和党议员杰拉尔德所罗门说,他将提出一项不同意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的议案。但是,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对这些议员说,白宫认为,最佳的人权政策是通过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继续同中国公开做生意。有关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的建议估计将于6月3日之前送交国会并将自动获得通过,除非国会投票予以否决。

白宫又发生枪击事件

【法新社华盛顿5月24日电】据当地电视台报道,白宫外昨天晚上发生射击事件,一名企图跨越白宫栅栏的持枪歹徒和一名特工人员双双受伤。
    据现场的一名记者说,这起事件发生在晚上11时左右,当时一名持枪歹徒企图跨越白宫的栅栏,并与一名特工人员交火。
    乔治·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女发言人说,该特工人员胳膊受伤,歹徒是上身受伤。她说,两人情况都还稳定。
    据电视台记者说,发生枪击时克林顿总统在白宫。他安然无恙。

菲拟再次组织记者赴南沙采访

【路透社马尼拉5月23日电】菲律宾23日说,它准备不顾中国的警告再组织一批记者前往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旅行。
    菲外长西亚松今天在马尼拉对新闻记者说:“我们愿意视要求和兴趣的程度再带一批或更多的我们在马尼拉的记者和外国记者前往斯普拉特利群岛。”
    5月11日至17日,菲国防部曾组织38名记者前往斯普拉特利群岛进行了一次旅行,这引发了马尼拉和北京间的一场争执。
    西亚松23日还说,菲律宾将不会就中国与菲律宾的船只不久前在斯普拉特利群岛海域发生的对峙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他称,菲如提出抗议,那就像两个孩子在互相指责。

美朝核会谈未能取得进展

在吉隆坡举行的实施美朝核协议的谈判二十三日结束了第三轮会谈,没有取得成果。(路透社)

沙特反对将美驻以使馆迁到耶城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5月23日电】沙特官方通讯社说,沙特阿拉伯反对美国一些议员提出的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移到耶路撒冷的建议,并说耶路撒冷问题不属于“政治上讨价还价”的范围。
    这家通讯社昨天说,新闻大臣阿里·沙伊尔在参加由阿卜杜拉
    ·本·阿齐兹王储主持的内阁会议之后发表了声明,重申了沙特王国对耶路撒冷这个敏感问题的态度。
    昨天的声明没有直接提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总统候选人鲍勃多尔。多尔鼓吹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移到耶路撒冷,这会意味着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是,沙特的声明说:“沙特内阁深表忧虑,并对新闻媒介一些报道的传播表示遗憾,这些报道说,一些国家一再力图把在以色列的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这项声明说:“内阁重申了沙特坚定不移的立场:耶路撒冷及其圣地不应该属于政治上讨价还价的内容,以色列也甭想打这座城市的主意。”

以色列左翼议员向拉宾发出最后通牒

【法新社耶路撒冷5月23日电】今天,以色列联合政府中的左翼“梅雷茨”组织向拉宾总理发出最后通牒:7月1日前同意实施巴勒斯坦自治第二阶段计划,否则我们将推翻政府。
    昨天,5名以色列阿拉伯人议员赢得了空前的胜利,迫使拉宾冻结征收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土地的行动。今天,梅雷茨这个联合政府中地位较低的伙伴发出了上述威胁。
    现在拉宾面临的挑战是履行他作出的承诺:与巴勒斯坦人就自治区内重新部署军队和选举等问题达成协议。
    “梅雷茨”在内阁里4名成员之一、环境部长约西·萨里德警告说:“如果到7月1日还不签署协议,这届政府将不复存在。”
    12名“梅雷茨”议员计划在定于明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将他们的最后通牒面交拉宾。
    “梅雷茨”议员德迪
    ·楚克尔说:“梅雷茨组织主张巴以和平,它不能再让以色列占领这些领土的疯狂行为成为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