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考虑在印度部署普里特维地对地中型导弹

印度总理拉奥是十六日在印度人民院讲这番话的。他还说,不管来自外部的劝说还是压力,印度要坚持导弹发展计划。(路透社)

巴基斯坦打算要求安理会讨论来自印度的战争威胁

这是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阿里十六日披露的。阿里还说:「巴基斯坦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法新社)

克罗地亚军队将撤出联合国缓冲区

克总统图季曼十六日在波恩同德国总理科尔会谈中承诺其军队将撤离停火线。(路透社)

乌克兰提出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时间表

乌政府十六日说,它预定一九九七年关闭第一个反应堆,一九九九年关闭第三个反应堆。(法新社)

俄尚未决定是否执行向伊朗出售核技术的协议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十六日说,俄将在俄美联合委员会就此问题作出报告之后再做决定。(路透社)

中国复关非正式磋商取得进展

【路透社日内瓦5月16日电】美国的一位官员今天说,上周同中国高级代表团在这里举行非正式高级磋商时,双方的调子都“非常积极”。
    贸易界人士说,如果这几个主要国家一致同意就接纳中国问题重新举行谈判,那可能会在六七月份举行正式会谈。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谈判小组负责人、瑞士外交官吉拉尔将于明天下午主持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以商讨同中国正式恢复谈判的前景。
    一位美国官员说:“吉拉尔将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就这件事进行磋商……他将决定是否还需要进一步举行非正式磋商。”
    据贸易界人士说,中国本周继续在同加拿大和欧洲联盟举行双边贸易谈判。一位人士说:“能否举行正式谈判,将取决于双边谈判是否有进展。”
    世界上最强大的四个工业国家和组织——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联盟本月早些时候已经表示,它们准备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以便结束已持续数年之久的僵持局面。

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将访华

共官员十六日宣布,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率领的俄共代表团将于五月二十九日访华。(法新社)

外电报道:中国就菲组织记者采访南沙提出警告

【路透社北京5月16日电】题:中国就斯普拉特利群岛争端警告菲律宾
    中国今天指责菲律宾,说它允许记者到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采访是在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警告说,任何类似的活动都将导致“严重后果”。
    新华社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的话说:“我们奉劝菲方不要错误地理解中方的克制,还是回到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他在警告中没有直接提及13日中国渔船同进入有争议地区的载有菲律宾和外国记者的菲律宾军舰发生对抗一事。
    沈国放说,尽管中国一再提出警告,但马尼拉仍无视北京的态度,坚持把记者送到有争议的地区去采访。
    专家和外交官们说,在斯普拉特利群岛问题上,中国有冒险同菲律宾进行对抗的思想准备。
    【合众国际社米斯奇夫礁(美济礁
    ——本报注)附近5月16日电】中国和菲律宾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出现了严重的对峙局面。两艘中国船包围了菲律宾载有一位高级将领的军舰,记者们则从船上分批乘坐直升机到一个中国人占领的、马尼拉声称拥有主权的礁岛上空采访。
    菲律宾官员称这一事件是马尼拉同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首次面对面遭遇。
    菲律宾海军总司令卡洛斯·塔内加少将对本社记者说:“这不再是游戏。”他说,菲律宾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保护菲律宾对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的主权要求。然而,大多数菲律宾官员承认,菲律宾的军事力量根本不是北京的对手。
    【路透社马尼拉5月17日电】拉莫斯在同记者谈到由菲律宾国防部安排的记者对南沙群岛进行的访问活动时说:“这一活动并不是挑衅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而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是我们在行使新闻自由。”
    拉莫斯说,他希望中国履行它1992年作出的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沙群岛争端。他同时还否认菲律宾的做法旨在使南沙群岛问题国际化。

萨拉热窝爆发两年来最激烈战斗

【美联社萨拉热窝5月16日电】在今天爆发的两年来最激烈的战斗中,有数百枚迫击炮弹落在萨拉热窝市区和附近的阵地上,至少有3人死亡,16人受伤。
    联合国官员报告说,在萨拉热窝的至少5个地区爆发了激烈的战斗。萨拉热窝自从1992年4月以来一直被反叛塞族武装包围。据官员们统计,在大约7个小时的战斗中,至少有800枚炮弹爆炸。
    波黑政府军说,他们打退了塞族军队对市中心南部一个阵地发起的两次地面进攻。迫击炮、加农炮的炮击声一刻不停,同时伴随着重机枪、小型武器和狙击手开火的枪声。
    波黑军队指责塞族挑起战斗,而塞族指责政府军进攻萨拉热窝南部以切断塞族供给线。
    【路透社萨拉热窝5月6日电】联合国今天拒绝了波黑提出的让北约飞机空袭包围萨拉热窝的塞族军队的请求,并指责波黑政府挑起数月来最激烈的战斗。
    联合国是在波黑总理西拉伊季奇同联
    合国驻萨拉热窝高级军官埃尔韦·戈比亚尔将军举行会晤时拒绝这一请求的。

主张建立东北亚「磋商体系」

【法新社北京5月16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建议建立一个“磋商体系”,以加强亚太地区北部——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北朝鲜、俄罗斯和美国
    ——的安全。
    格拉乔夫在离开北京赴中国其它城市访问之前对俄罗斯记者说,他并非谋求建立“一个军事集团”,而是建立“一个讨论该地区安全问题的磋商体系”。
    他接着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中国持同样的观点。我们希望先组织双边谈判,然后才能组织由这6个国家参加的会议。”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5月16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说,削减俄中在边界地区的军备和武装力量问题是俄中两国国防部长会谈时涉及的一个主要问题。有可能就这一点签订一项协定。
    格拉乔夫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双方已经进行了15轮谈判并且正在“取得共识”。但是格拉乔夫又指出,“容易出麻烦的100公里区,即边界两边俄中各100公里宽的地区仍然是个障碍。协定自然会涉及到这一地区”。俄罗斯和中国在俄境内100公里地区究竟应当有多少技术装备和武器的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5月16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在与刘华清会晤后接受本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刘华清将军愿意与俄罗斯进行军事技术合作。”
    在与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会谈和与刘华清会晤以后,格拉乔夫已启程在中国国内进行访问,其间他将访问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美国宣布对日制裁又说不希望贸易战

【路透社华盛顿5月16日电】题:克林顿希望避免与日本发生贸易战
    克林顿总统今天说,他希望在不发生贸易战的情况下解决与日本在允许外国进入日本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市场问题上的争端。
    克林顿对记者们说:“我当然希望我们能够解决与日本的这个争端。”
    他说,拟议中的美国制裁“实际上不会付诸实施,如果我们能避免与日本的分歧的话”。
    克林顿说,美国之所以不得不准备征收惩罚性关税是因为它“年复一年”地努力使日本开放其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市场,但都徒劳无获。
    他说:“日本政府承认,我们在至关重要的安全以及其他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不能让这个争端破坏我们的整个关系。他们的这种观点受人欢迎,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我们不能再否认这一点或者企图掩盖这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5月16日电】来自两党的国会领导人今天支持比尔·克林顿总统作出的如下决定:除非日本在6月底之前向美国汽车和零部件开放它的市场,否则就对日本的豪华汽车实行贸易制裁。
    来自南达科他州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汤姆·达施勒说:“我们需要向日本人发出尽可能明确的信息,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不公平交易做法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来自密苏里州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理查德·格普哈特说,宣布采取严格的贸易制裁措施“不仅仅是正确的选择——它也是唯一的选择”。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鲍勃·多尔称总统的行动是“强效药”,还说:“这剂药将必须是强效的,直到我们获准进入他们的市场。”
    多尔说,他支持克林顿的行动,并且相信,只要必要,参议院共和党人是坚决支持同日本人对着干的。
    【时事社东京5月17日电】官房长官五十岚17日凌晨就美国政府公布对日制裁清单事宜发表谈话说,“公布了单方面的措施,令人极为遗憾”。官房长官表示,日本政府决定把日美磋商的场所转移到世界贸易组织中去。
    与此同时,官房长官指出,日美两国目前通过安全对话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途径,从整体上看正维持着平衡的合作关系。他说:“我认为,日美汽车磋商不会对整个日美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共同社东京5月17日电】对于美国宣布将对日本的13种豪华轿车征收100%关税一事,桥本通产相16日晚发表谈话说,“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令人极为遗憾”。
    桥本通产相在谈话中建议美国基于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第23条进行协商,并且开始实施解决争端程序。同时强调说,受到不良影响的不仅是日本的汽车厂商,而且是美国的消费者和工人,是世界的自由贸易体系。他还指出,汽车协商之所以未能达成协议,原因是美国政府继续要求制定出日本厂商自主购买外国汽车零部件计划以及购买外国车的数值目标。桥本指责美国说,依靠单方面措施相威胁,强制实现目标,是政府对民间企业活动的干预。

印度一部长扬言对巴开战遭总理训斥

【法新社新德里5月16日电】拉奥总理今天训斥一位高级部长,因为他说印度应该准备同巴基斯坦开战。但是拉奥重申了下述指控:伊斯兰堡暗中唆使人焚烧了克什米尔的一座清真寺。
    拉奥在上院就克什米尔的局势进行的辩论中说:“同巴基斯坦开战不是政府的政策。”自1989年以来,穆斯林分裂主义的反叛运动在克什米尔从未停止过。总理说,当铁道部长加法尔·谢里夫昨天说“印度有权教训巴基斯坦,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通过发动战争来教训它”时,他只是表达他“个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