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1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文章:「打埋伏」之风有蔓延之势

【香港《信报》4月22日文章】题:“打埋伏”之风不断蔓延(作者
    齐楚)
    近年来,“浮夸风”在中国又有所抬头,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
    但是,在“浮夸风”的同时,又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这就是“打埋伏”。尽管这和“浮夸风”一样,都是在报表上玩数字游戏,但却是尽量瞒报、少报。
    如果说,“浮夸风”的目的是为了政治资本,“打埋伏”则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特别是内陆许多欠发达县市,瞒报销售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在帐面上做手脚,希望保住“贫困”帽子,以求得“扶贫”实惠者大有人在。
    江西上饶地区某乡,去年增产增收,本可实现财政收入140万元,乡里在入库前从中转移30万元准备自用,实际上只上报110万元。
    湖南省某县,为保住“贫困县”帽子而获得政策上和经济上的优惠。在上报数字上做手脚,把一些比较好的利益指标通过“技术性处理”隐藏起来,而顺利得到“贫困县”的雅号,心安理得大吃“扶助款”。
    “打埋伏”与“浮夸风”一样违反了“统计法”,但人们似乎痛恨“浮夸风”,面对“打埋伏”却认为是“肉埋在碗里”,大有听之任之之势。殊不知,这使得大量资金避开国库,从“侧门”溜走,并使一部分资金逃避监督,化公为私,流入了一些贪官的腰包。
    要治理“打埋伏”必须从机制上改革,对增利增收大户和贡献大户,只要其如实上报数字,就应制定政策给予必要的税收返还,多收多留多奖。需要切合实际定目标,既要给下面压力,又不能层层加码,鞭打快牛,压得企业没有一点“自主钱”,必须严格执行“统计法”、“会计法”,对“打埋伏”者,不论其动机如何,仍应依法查处。

肯尼迪机场华裔绑架案频仍

【香港《亚洲周刊》5月7日一期文章】题:肯尼迪机场出现绑架浪潮
    在大洋彼岸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最近频传绑架华裔旅客案件,引起中美各方面的紧张和关注。绑匪通常在某些班机的旅客出口处物色绑票,如劫持成功,便将人质带往不明地点,要求被绑架者家属拿出数千至数万美元赎金,并且强奸或殴打人质。纽约警方在4月上旬全面出击打击绑匪,但是收效甚微。
    据美国移民局透露,在过去的半年期间内,肯尼迪机场已经发生过将近20起华人旅客遭到绑架的案件。被绑架的受害人有的是非法移民,有的则是合法移民。
    根据《亚洲周刊》从纽约华人社区了解到的情况,纽约移民局的上述统计只是“冰山的一角”。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发生的绑架华裔旅客案件多达数百件。遭到绑架的,绝大多数都是从世界各地和美国各地投奔纽约的福建籍非法移民。
    今年3月31日夜晚,一对甫自中国大陆到美国的华裔夫妇搭乘托尔航空公司班机,于当晚10时左右自洛杉矶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前来接机的是男方的妹妹。正当他们三人出了机场准备回家时,不料遭到一伙歹徒的劫持,被强行塞进歹徒乘坐的一辆轿车内。
    在车中,绑匪将这对夫妇的护照搜走,检视之后,发觉这对夫妇并不是闽籍人士,才知道绑错了人。绑匪当即把车开到纽约的布鲁克林区,将被绑的男士赶下车,丢在街头,然后,将两名女子押往位于纽约市皇后区的一处民宅禁锢。
    次日中午,绑匪打电话向被绑者家属勒索,每名绑票索价两万美元。家属表示无法凑足那么多钱,经过多次讨价还价,最后将金额压到每人7500美元,并且约定当天晚上11点,在纽约曼哈顿区中国城的显利街某号门前交钱放人。绑匪前往指定地点取赎金时,被埋伏在附近的警方盯住。救出了两名遭到过强奸的受害女子,并当场逮捕了两名姓程的主嫌犯和另外六名华裔嫌犯,他们都是20多岁的青年。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大陆福建省的非法移民叶华明的遭遇似乎悲惨得多。今年2月27日,叶华明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遭到劫持,被绑匪关押了34天之久,受尽了皮肉之苦和精神折磨,最后铤而走险,只身从四楼跳下,虽万幸保住了性命,却摔得浑身多处骨折,而绑匪迄今仍然逃无踪迹。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在纽约肯尼迪机场从事绑架勾当的,是住在大纽约地区的福建籍帮派分子。他们或直接或间接地同国际人口偷渡集团有瓜葛。绑架的动机是为了防止偷渡客抵达纽约之后,融入茫茫人海不再偿付所欠“蛇头”的偷渡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纽约华裔人士说:“进行绑架活动的并不是一个帮派团伙,而是多个帮派团伙。最多时,有十几个这样的团伙同时出没于肯尼迪机场。”绑架者们的“猎物”,是从亚洲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飞抵肯尼迪机场的福建籍非法移民。他们由绑架者的同伙送上飞机,步出肯尼迪机场海关,即为绑架者认出并劫持。有时,这些非法移民被所谓“蛇头”带上飞机,“蛇头”将他们的护照搜走,使他们失去身份证件。待下了飞机,“蛇头”即指示等候在机场的绑架同伙将这些非法移民带到一个地方关起来,直到受害人亲属交足了赎金。
    每个从事绑架活动的团伙,一般由三人到五人组成,他们抵达下手地点时,有人到接客厅楼上透过玻璃物色“猎物”,一旦发现要劫持的人到了,就通过手势或无线电对讲机通知楼下的同伙下手。通常,绑匪走上前去,佯称“你是某某人的客人吗?我是来接你的”,然后,不由分说就将人胁迫到门外的轿车内带走。当乘客发现情况不妙时,已经来不及了。绑匪身上通常带着匕首和手枪。有时,绑架团伙还布置专人在门外佯装计程车司机加以接应。
    绑匪的利润是惊人的。一位已经洗手不干的前绑架集团成员说,他与三四个同伙,每绑架到一个人质,就可以分享两千美元。运气好的时候,他一个人一个月可以捞到三万美元。
    由于利润的诱惑,有的帮派分子有时故意越界去绑架属于别的帮派分子的人质,结果帮派之间时生龃龉,发生火并。

合众国际社评述:中国努力增加粮食产量

【合众国际社北京4月26日电】题:中国再次保证增加粮食产量
    随着中国人口迅速接近13亿大关和建筑工程侵吞可耕地,中国农业部长刘江今天再次许诺增加粮食产量以防止大量进口。
    刘江对官方的《农民日报》记者说:“我们能够满足现有人口的需要,也能满足增加的人口的需要。”
    中国的人口每年猛增1500万,而由于建筑工程侵吞耕地,贫困农民拥入城市寻找工作,可耕地面积陡减。
    去年粮食产量下降1190万吨,降至4.446亿吨,这促使中央政府一再表示要改变这种情况,保证粮食自给自足。
    虽然今年农业信贷增加25%,并且大力宣传把农业放在优先地位,但是这些措施仍未能阻止农业滑坡的趋势。
    《农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对前景发出了警告。这篇评论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业的基础仍然薄弱,粮食形势非常严峻。”
    尽管中国努力使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3亿吨增加到1993年创记录的4.564亿吨,但过去4年农田的迅速流失使粮食减产。
    1994年中国年通货膨胀率达到前所未有的24%,其中8%是粮食短缺造成的。

世界著名农学家波朗说:农业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繁荣

【本报墨西哥城5月11日电】(记者沈安)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农学家诺曼·波朗说:“如果没有农业的变化,中国就不会有今天。”
    诺曼·波朗曾长期作为访问学者,在墨西哥玉米和小麦研究中心从事育种研究。60年代,他把墨西哥开发的小麦栽培技术推广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为解决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吃饭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因而荣获197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此番波朗重游墨西哥,在同当地报纸畅谈发展农业的必要性时,他以中国的变化为例指出:“在中国由于推广了新技术,农业生产发生了最惊人的变化。在过去20年中,中国从一个缺粮国家变成了他们所消费的所有粮食品种的第一生产者。总产量超过了美国和欧洲。
    “农业的这种发展,使人民生活质量发生巨大变化:‘1974年时,中国什么都买不到,铅笔刀、笔,更不要说电视机了’。但是,现在农村的发展在其他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反响。现在市场上应有尽有,而且成为大出口国。如果没有农业的变化,这些就不可能发生。”

港府首次邀预委参观部门运作

【香港《快报》5月11日报道】题:港府破天荒邀请预委参观部门运作
    港府首次以政府部门名义,邀请预委参观部门运作,不过,有关邀请部门人民入境事务处仍然坚持,这次只属“非正式”场合,而港府有关部门对这次参观各有阐释,并都回避界定这次邀请的性质。
    继前日首次与纪律部队工会进行座谈会,预委会社会及保安小组又有另一突破,获入境处长梁铭彦以部门名义邀请,于12日下午到入境处参观部门运作,参观护照签发及相关的一套电脑。
    保安小组港方组长范徐丽泰昨日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既然入境处和预委会也是为香港工作,她相信很多人希望这一趋势继续。此外,保安小组在同一天中午,亦会举办一个午餐会,由身兼小组成员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进行专题演讲。
    港府重申这些活动并无违反公务员原则,港府一直也欢迎港府官员透过不同渠道接触。
    不过,港府相关部门对于这次所谓“非正式”但由入境处“官方”提出的参观邀请,则有不同说法。
    虽由官方邀请,但入境处强调,这次只是“非正式”场合。处长梁铭彦只是趁预委在港期间进行活动的机会,邀请预委参观,目的主要希望预委会可以更熟悉及了解入境处有关签发护照的运作,以助预委们更好筹备九七后特区有关工作;相信将来会继续安排以其他项目为主题的参观及交流。

短讯

▲台《中央日报》十三日报道,中华山岳协会攀登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登山队女将江秀真,历经九小时的艰辛奋斗,于十二日中午十一时四十三分登上地球最高点珠穆朗玛峰顶,成为登顶成功的第一位汉族女性登山员。
    ▲台《中央日报》十三日报道,台湾成大医院日前发现首例类似扎伊尔的「埃博拉」病毒的「汉他」病毒,初起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咳嗽、喉咙痛、腹痛及呕吐现象,且有发烧畏寒等情形。
    ▲台《联合报》报道,台陆军十二日举行年度鹰式防空导弹实弹射击演习,其中三枚命中拖靶,另一枚因讯号微弱放弃发射。
    ▲台《经济日报》八日报道,全台实施「旭日专案」以来,台警方共带回二千多名深夜未归的青少年。

台“陆委会”授权海基会 联系第二次汪辜会谈事宜

【台湾《联合报》5月13日报道】(记者何明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12日明确授权海基会,就六七月间在北京举行二次辜汪会谈和大陆方面展开联系准备工作。我方规划会谈内容包括:检讨两会事务性协商成果、文教交流、台商投资保护等经贸议题、港澳事务及“李六条”中所提农业协助等问题。
    有关二次辜汪会谈前的焦唐预备性磋商的时间和地点,陆委会并未予海基会明确指示,将由海基会和海协会商定。据了解,焦唐预备性磋商的地点,海基会高层人士研判:“在台北举行的可能性超过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