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金融改革的里程碑

【路透社北京5月11日电】题:中国的商业银行法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起作用(记者奥尼尔)
    中外经济学家今天欢呼中国通过的商业银行法是金融改革中的里程碑,但是,又说,完全实施这一新法律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共91条的商业银行法是由人大常委会10日通过的,其目的在于结束1949年以来银行只是国家的钱柜这一状况,该法律将从7月1日起开始生效。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这是继中国在3月份通过中央银行法后在金融改革方面的一个里程碑。鉴于某些地方政府和银行的反对,我对这一法律能如此快地得到通过感到意外。”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央银行法,其目的在于使它有更多的独立性。
    这位经济学家补充说:“但是,对中国的一些银行来说,要达到新的商业银行法的要求需要一些时间。”
    新法律将适用于中国15家银行,其中包括8家国家银行。
    通过这一法律的目的在于把中国的大银行变成独立的商业实体,禁止任何个人或组织干预银行的业务,确定资产、贷款和清算比率。
    该法律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北大的一位教授说:“该法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迫切需要把我们的银行变成商业机构,在一些银行得以达到法律规定的所有要求之前需要有一些时间。”
    他说,尤其是在3个方面需要时间。
    银行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达到法律所规定的金融方面的要求,其中包括一项关于贷款不得超过存款75%的规定。
    西方经济学家说:“最困难的是使银行同有利可图的托拉斯、投资和不动产附属机构分开。”他说:“银行的利润率很低。但这些附属机构的营业额高。”

法驻台湾代表称:希拉克对海峡两岸采取平衡政策

【法新社台北5月11日电】法国驻此间的一位代表今天说,法国当选总统希拉克在与中国大陆和台湾发展关系上将采取平衡的态度。
    法国在台协会主任雷欧说,希拉克赏识中国文化,这有利于法国同台湾海峡敌对的双方发展关系。
    雷欧说,同其前任关注欧洲和美国不同,希拉克将更多地注意亚洲。他又说,希拉克在处理海峡两岸问题时将采取平衡的政策。
    中国一直警告法国不要与台北建立关系,说那将违反“一个中国”的政策。
    法国1992年卖给台湾价值38亿美元的60架“幻影”2000一5喷气式战斗机。中国为此大怒,并采取报复措施,关闭了法国驻广州的领事馆。

历史的见证 伟大的情感

【俄罗斯《真理报》5月7日文章】题:《神圣的战争》(记者克鲁申斯基发自北京)
    影片的开头是严冬的莫斯科,在《神圣的战争》的乐曲声中,慢慢地推出列宁墓换岗的特写镜头。影片要向观众展示十分深远和激动人心的场面。
    《神圣的战争》——这是中国为纪念胜利日拍摄的关于我们的一部新影片。影片讲述了伟大卫国战争的主要情况,展示了它的主要战役,介绍了双方的政治领导人和将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把这部影片的录相带作为礼物送给叶利钦总统。
    创作者之一冯先生说:“这部影片描写的不是战争,而是人类伟大的情感。”
    冯在中国是一位名人,但他不是导演,也不是剧作家,而是15部哲学书和5部长篇历史小说的作者。
    他在介绍自己创作道路时说:“我小的时候是在《莫斯科—北京》的歌声中度过的。我童年时受震动最大的是斯大林去世的消息:当时还不怎么懂事,就同所有的孩子一起哭了起来。我的少年成长过程中伴随着马特洛索夫、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促使我们一起拍这部片子的第二个原因是,对俄罗斯和苏联文化的热爱。我们是在喜爱你们的文学、绘画和音乐作品中长大的。俄罗斯文化在战争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他说:“我坚信,真正的文化只能在困难的时候产生。”卫国战争使爱国主义精神前所未有地发挥,从而也创造出伟大的精神财富。
    影片的13首歌曲确定了它的情节和最广泛的文献题材的小标题,好像把影片分成了13部分。在《我到过世界不少地方……》的歌声中展示了莫斯科保卫战。在《小路》的歌声中讲述后方为胜利作出的贡献。《夜莺》、《灯火》成为军人、他们的亲人和心上人互相呼唤的背景。在《布良斯克森林哗哗响》的歌声中展示了世界史上最伟大的游击队活动。结尾是战争最后阶段创作的《在巴尔干的星空下》。这首歌并不太长,但展现的情景是壮阔的,表明了全东欧的解放。解说员说:苏联军队进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奥地利。到处是掌声、拥抱和鲜花。这是真正的历史见证。
    在中国的几所中学已经播放了这部影片,在中学生中引起了不寻常的反响。
    既然对过去的回忆如此生动,那么也许我们俄罗斯人的本来面目还没有丧失殆尽。

法国新总统 中国文化迷

【法国《解放报》5月9日报道】题:希拉克的中国古玩
    巴黎吉梅博物馆馆长让—保罗·德罗什说:“我可以肯定,希拉克酷爱中国古代文物。”
    在希拉克的秘密花园里,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端坐居中。希拉克在1985年说:“秦始皇在这个广大的帝国实行统一的法律,建立了中央集权制,统一了语言,统一了度量衡,最后还让人修建了万里长城这个举世闻名的军事建筑物。”他在10年前曾透露说:“我对这个时期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写了一点关于这位皇帝陵墓的东西。中国人开始首次发掘时,请我去了现场。”中国官方的旅游杂志提到了希拉克1978年对西安这个考古遗址“很重要的”访问。
    吉梅博物馆馆长和其他一些人证实。希拉克对亚洲的伟大文明和对考古学喜欢得入迷。青少年时期,希拉克曾花了三个月学习梵文;在国立行政学校读书时,他曾研究过汉朝的历史。他喜爱杜甫的诗,是通过译本才知道这位诗人的,因为他不懂中文;1992年,在《我的顶点》一书出版发行时,他还让人朗诵了杜甫的一些诗。
    他对中国和日本的古瓷器艺术也很喜爱,并将其中一些很令人垂涎的精品,如从最好的古董收藏家那里买来的小塑像和陶瓷器,陈放在他的巴黎市政府官邸里面。1989年,在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共进晚餐时,他还与后者讨论了这个问题。当时在座的一位新加坡客人承认:“他(希拉克)这样精通瓷器,包括它的制造过程,使我对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

台国民党党务人事大幅调整

【台湾《中国时报》5月10日报道】(记者黄清龙蔡碧珠)国民党党务系统人事将有大幅度调整,省党部主委钟荣吉升任中委会副秘书长,遗缺由社工会主任吴挽澜出任,社工会主任则由行政系统的退役官兵辅导委员会副主委洪德旋转任,另外中央秘书处主任黄镜峰将接任退辅会副主委,其职缺由中影公司总经理江奉琪继任。这项人事案将提交今天的中常会通过。
    国民党这一波高层人事调整,主要是因省党部主委异动所形成的连动效应,由于牵动的幅度甚大,一直到昨天傍晚才完全确定。
    由于党部从行政院延揽洪德旋担任社工会主任,许水德昨天特别拜会行政院长连战,获得连战同意。
    几经波折,国民党高层人事异动案终于确定。这一波人事案除了省党部主委钟荣吉升任中委会副秘书长及社工会主任吴挽澜出任省党部主委,受到瞩目之外,最特殊的应属退辅会副主委洪德旋转任社工会主任,及中央秘书处主任黄镜峰接任退辅会副主委,创下近年来少见的党、政系统人事交流之例。

台表示愿参加南沙问题国际谈判

【路透社台北5月11日电】台湾今天宣布,它愿意参加就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问题举行的国际谈判。
    台湾外交部说,它将全力同邻近国家进行合作以避免触发斯普拉特利群岛潜在的冲突。并且它还说,台湾对该群岛的领土要求将永远不会改变。
    台湾发表一项声明说:“我们将积极参加同解决南中国海潜在冲突会议有关的国际会议。”

台报说美众院一小组通过“台湾关系法”修正案

【台湾《联合报》5月11日报道】(记者林宝庆发自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国际运作及人权小组,9日下午通过“台湾关系法”修正案,规定台湾关系法中的军售条款,优于美国与中共所签的“八·一七公报”;而且,国务院不得阻止台湾官员抵美做私人访问。
    这项台湾关系法修正案是夹带在1996—1997会计年度国务院授权法案中通过的。由于系属法案性质,所以对行政部门具有约束力。参众两院最近陆续通过的促请克林顿政府同意李登辉总统访美决议案,则是国会意见而已,不具约束力。
    在国务院授权法案中,修改台湾关系法的部分是在该法第三节最后,加上对台军售优于美国与中共在1982年8月17日签署的联合公报。
    美国与中共所签的“八一七公报”则载明,美·国政府不寻求长期对台军售政策,美国对台军售的质量与数量,皆不会超过美国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最近几年的水准。美国并将逐渐减少对台军售。

短讯

▲香港《东方日报》十日报道,台「陆委会」官员透露,第二次「汪辜会谈」台方初步方案已获「行政院」批准,会谈地点不排除在香港或新加坡的可能性。
    ▲中央社九日报道,台「陆委会」决定在大陆有正式回应后再公布「境外转运中心」说帖,并可能修改部分文字。
    ▲台《经济日报》九日报道,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三年间,台长期资本净流出三百三十五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五。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湾「省长」宋楚瑜十日前往美国,接受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颁赠的法政博士荣誉学位,并顺道访问美国加州等台省的姐妹州,预定十九日返台。
    ▲台《民生报》九日报道,应该报邀请,上海芭蕾舞团月底赴台演出。

许信良 林义雄 尤清 彭明敏角逐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台湾《中国时报》5月10日报道】(记者樊嘉杰)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参选登记昨日截止,继前日许信良办理登记之后,昨日上午林义雄、尤清办妥登记,下午彭明敏办妥登记,四雄争霸的局面已经底定。
    林义雄在参选政见中强调,他以民进党的党纲和政策为基础,以坚决的意志,提出推动台湾社会改造必须优先加以完成的政见,这些政见基于没有安全,就没有安定;没有福利,就没有人权;没有精神,就没有改革的三个理念。
    林义雄表示,他相信国民党这个未能和台湾土地结合的政党一定可以被推翻。
    尤清提出参选总统的主要政见是:确保台湾和平安全,提升台湾国际地位,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奠定国力发展基础。
    彭明敏的参选政见与其他候选人洋洋洒洒的一大篇很不一样,只是简单地提出三点主张:
    一、厘清国家地位,确保台湾安全,提升台湾国际地位。
    二、建设自由、民主、平等、公正、合理、务实、廉洁、安定、繁荣、活泼、现代化的台湾。
    三、调整与中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