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1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未来百年建筑风格(上)

【美国《未来学家》双月刊文章】题:未来100年的建筑
    包括人口结构变化、经济、环保以及设计人员的创造性在内的综合力量将塑造出明天的建筑。以下是一部“未来史”,是一部未来100年间建筑风格可能会如此因循演变的建筑史。新黄金时期的建筑(2001—2013)
    在经过20世纪最后几年的相对保守时期后,美国把即将到来的新世纪看作是显露身手的大好时机。
    用“新黄金时期”来形容21世纪最初几年的建筑风格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在此期间,设计师会追求大胆、创新和个性化。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大众也喜欢富于想象力甚至是粗犷的建筑风格。
    这个时期的建筑虽然具有高度的创造性,但也只是表面现象:各种新型建筑令人眼花缭乱和激动不已,但是这些新建筑还是以熟悉的建筑模式和技术为基础的。例如,东北部某城市中心街道两边建筑物上的玻璃,已由传统而又透明的玻璃换成通电时能发光的彩色玻璃。尤其是在晚上,这些玻璃看上去更加光彩夺目。有些建筑物看上去是通体的蓝色,有些是黄色,还有些是闪烁着字样的红绿相间的条纹。
    新黄金时期的建筑还会表现出曲线美的发展潮流:建筑平面图上的曲线看上去会比直线多,窗户可能是圆形、椭圆形或其他无拘无束的形状。新建筑物上很难再发现以前常见的直棱方角。装璜技术:(20132025)
    计算机辅助设计目前已发展到可在屏幕上挥洒自如的程度,这要比在纸上设计容易多了。
    用得最多的建筑构件之一是建筑板材,这种预测件可以设计用作墙壁、地板或屋顶。预制件内侧和外侧几层都是强度高和结实耐用的材料,无论是颜色还是结构特征都很有吸引力。建筑材料各种各样,包括木材、钢材、铝材、钢筋混凝土以及高性能的塑料。
    这个时期的城市建筑倾向于围着一个或几个天井形成建筑物群。在住房方面,生活空间的个人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里不啻是纷繁嘈杂社会中的一块清凉之地。建筑师发现工业化的建筑式样有其局限性,因而也限制了他们的设计能力。但是他们还发现,根据需要来进行室内设计和改建更加有利可图,因为独特的个人化空间的需要几乎是无止境的。正是在工业化建筑物中的这种装修业的发展,才有了这一时期建筑风格的名字:装璜技术。
    但是建筑物装璜并不是该时期唯一的特征,建筑物还是智能型的。建筑物中遍布各种智能传感器,用于检测应力、畸变、沉降、裂缝、腐蚀以及主要构件中的其他问题。建筑物中可能还会安装上环境传感器,用于监测空气温度和质量(包括污染)以及建筑物不同部位的能量消耗水平,甚至还可能通过墙壁和房顶对空气进行过滤。所有这方面的信息都将馈入一个中央处理器中,以保证建筑物的“健康”。“建筑物综合征”已成为历史名词了。(上)由自由造型的坚固钢架支撑的泡状、弯顶结构流行于21世纪头十年。变顶房屋:它的特点是其组件式房间呈泡状,这些房间分别作客房、厨房、电信间等。

美试验有害废物安全填埋新法

【合众国际社加州伯克利5月3日电】题:制止有害废物扩散
    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和贝克特尔公司的研究人员对一种能防止地下有害废物扩散的技术进行现场试验后说,虽然他们试验涉及的面积小,可是得到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他们说,如果扩大试验规模能证明取得同样成功,这项技术就能大幅度降低全美数千个有害废物填埋场的财务和环境费用。
    为封装这种废物和阻止它移动,这些科学家在待处理地区周围和底下钻了一连串的井。他们给井内注入一种液体,这种液体渗透到土里,然后在受污染地点四周胶化,形成一个不能透过的屏障。
    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地学家卡斯顿·普鲁斯解释说:“它犹如建立一个地下隔离室。”这些研究人员说,虽然每个地点有其独特之处,要求采取不同的战略,可是这种方法是标准净化方法急需的一种补充。
    项目化学家约翰·阿普斯和彼得·珀索夫说,他们一直在与化学公司协作,不断改进凝胶屏障液的性能,它们对环境是安全的。
    科学家们选择的试验地点是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洛斯巴诺斯的一个砂砾场。他们注入了两种液体——胶态硅和聚硅氧烷液——作试验。几天后,他们挖出了薄胶泥柱,削去土后可看出这两种液体是怎样渗透和充满高低不平的土壤的。

印度利用草药避孕

【路透社新德里4月23日电】题:印度专家找到一种草药避孕药
    据《先锋报》报道,印度科学家用生长在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一种植物研制出草药避孕药。
    该报说,这种植物叫Pippaliyadiyoga,土著部落和乡村地区一直使用它,但是主流社会对其品质一无所知。
    政府机构间研究委员会对这种植物作了试验,该委员会主席兰吉特·乔杜里对《先锋报》说,这种口服避孕药将定价很低,到8月15日供应市场。
    他说:“这种药没有副作用。”可是他没有说明这种药效有多大。

太阳黑子活动今年明显减弱

【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4月号报道】题:太阳变了
    太阳的X光照片提供了一幅这颗最近的恒星和它的活动周期的最新景观——一幅明显区别于用可见光拍的为人们所熟知的照片。从日本的“Yohkoh”航天器上获得的最新图片显示,1992年和今年相比,由炽热的外层大气组成的太阳光环明显变暗了。这个变化表明了长达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的起伏,这期间太阳从1991年的最强烈的活动期逐步发展,最弱活动期应该发生在1997年。该过程以太阳黑子的数量变化为特征。在太阳活动最强烈的时期,标准成像技术检测到太阳黑子扰动在数量上增加了。X光数据还说明了太阳光环的变化:比起3年前太阳活动的高峰期,目前的亮度只有当时的1/3。

老年痴呆症发病主因

【《香港经济日报》5月1日报道】题:老年痴呆症发病之谜血细胞蛋白质是真凶
    最新一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了梅奥诊所研究员的一篇论文,指一种名为apoE—4的人体蛋白质,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原因。同时,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及其他医学机构则发现,apoE—2蛋白质,则能够使人避免患上老年痴呆症,或至少延迟发病时间。看来,患上老年痴呆症与否,都与人体apoE蛋白质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凡是出现记忆力衰退症状的老人,其血液中均含有apoE—4蛋白,虽然不是全部含有该种蛋白的老人都最终患上老年痴呆症,但他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机会,比没有这种蛋白质的老人,高出4倍。到目前为止,医生对于老年痴呆症仍然束手无策。现在,随着医学界对于apoE蛋白的研究出现飞跃,医生便能更准确地进行诊断了。

下肢瘫痪病人佳音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5月1日电】研究人员宣布,一种能够帮助一些下肢瘫痪的病人站立和短距离行走的便携式电子装置已经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
    这种称为“助行”(Parastep)的系统,以一个微型计算机为核心。该微型计算机向病人腿部发射电子脉冲,引起肌肉的收缩。这一系统是由丹尼尔·格劳珀发明的,他是伊利诺伊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学教授。
    研究人员说,这种装置虽然不会治愈疾病,但是这种采用电池作动力、只有随身录音机大小的微型计算机能够帮助一些坐着的下肢瘫痪病人站立起来,在依靠助行车保持平衡的情况下作短距离行走。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在13年临床试验后批准推广这种装置。
    这种围在腰上的装置迄今已有300多人使用过。它是专门为脊髓受损伤的人设计的。这些脊髓损伤患者大都是由于车祸或者受枪击而造成的。
    凯特·科恩医生说,这些患者的腰部以下已瘫痪,但是其上半身的力量和控制力仍保持良好。凯特和格劳珀一起工作了14年以完善这种装置,他是位于芝加哥的迈克尔·里斯医院研究康复药物和体力恢复医学的临床教授。病人只需32小时的理疗就能学会自己使用这一系统。
    格劳珀说,这种新系统由伊利诺伊州诺斯菲尔德的西格麦迪克斯(Sigmedics)公司生产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