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0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天桥再现昔日风貌

【泰国《曼谷邮报》4月26日文章】题:北京天桥逐渐恢复昔日风貌
    在北京昔日的热闹地带天桥中心一条狭窄而邋遢的巷子里,中国传统的杂耍正在努力恢复昔日的繁荣。
    虽然杂技、魔术、京剧、相声、武术及说唱等表演吸引了一些海外游客,但是许多本地人更喜欢“时髦的”娱乐形式。中共领导人1949年上台后便着手取缔被认为是资产阶级恶习的东西,将鸨母、妓女和地痞流氓集中起来进行教育。但是,在将热闹的天桥变成肃静的居民住宅区的同时也取消了这里的绝活表演。但是,近几年来回国参观寻旧的海外华人越来越多,他们必定要去寻找他们童年生活过的这座城市的遗迹,或者寻找他们的父母曾经那么喜爱、如今又那么热切思念的场所。于是,北京的官员便考虑恢复天桥昔日的风貌,至少恢复过去的某些特点。
    市政当局把重点放在恢复各种传统的民间艺术表演上,并且恢复了50年代初关闭的天桥乐茶园。但是,3年前,在北京市当局的领导下由天桥华昌工贸公司投资35万美元翻修了此茶园后,它已经恢复了原样。如今的天桥乐茶园大约有200人的座位,主要由两个老天桥民俗艺术表演团表演一些传统绝活。每个团大约有50个演员。游客可在这里品尝各种名茶,同时还可享用各种风味小吃:芝麻烧饼、炸焦圈、瓜子、花生和豆腐脑等。
    天桥乐茶园总经理贺启旺说:“从前,老北京有100多种风味小吃,而现在知道的只有七八十种,有些是不同季节的风味小吃。”到过该茶园的最著名人物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他1993年4月来此观看过表演。茶园的营业人员以前把注意力放在外来游客身上,现在他们开始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的本地观众,原因是茶园的上座率往往只有60%左右,大多数是外国人。
    茶园的经理人员千方百计使这里的表演生动活泼、丰富多样。他们邀请外省市的艺术团体来表演,甚至把过去的老艺人或他们的子女请来登台献艺。
    例如老天桥表演空中绝活的老艺人、74岁的曹华德(音)将他的表演艺术传给了他的儿子曹安来。
    曹华德老人说:“我们希望过去的绝活和精湛演技世世代代传下去。”(钱美毅译)

中国长寿者健身之道──运动 食疗 喝茶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4月8日文章】题:喝茶、吃炸蝎子——长命百岁
    享年148岁的龚来发(音译)是中国的长寿冠军。这位身高1.4米,体重刚过30公斤的中国农民在自家的稻田里劳作了133年。他每天干活11个小时,一日两餐,不抽烟,喜喝米酒,每晚8时30分就寝。这位贵州省的农民、中国数千名百岁老人之一,有何长寿秘诀呢?
    中国人长寿的经验记录在《黄帝内经》里。
    每天早晨,北京的公园里满是中老年人,他们在领头人的带领下做一种独特的运动,常常模拟虎、猴、鸟或者熊的动作。中国的气功和导引功的确与传统的体操不同,在想长寿的人中流传很广。气功里没有使身体拉得过紧的力量型动作,因此适合各个年龄层。此外,中国人不仅练肌肉,更注重正确的呼吸,集中意念在全身分散生命能量——气,他们相信气的存在。
    中国人信奉食疗。在餐桌旁一定会有人向您解释:油炸蝎子解毒,蒜防癌,和白酒搅在一起的蛇血能壮阳,而炸鹅蹼能清脑。但长寿的第一要诀是少吃。《黄帝内经》中说,过量的饮食会损害肠胃。另一个要诀是喝茶。中国人喝茶已经喝了1500年。据最新医学研究资料,绿茶能防止癌症、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根据中医的概念,新的生命以母亲的天性和父亲的体魄为基础。父系的遗传基因决定着孩子的先天生命力。但是很多例子证明,只要修身养性,人可以战胜最不利的遗传基因。据最新统计,中国已有6000人年逾百岁,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0岁。(吴雪兰译)

漫画

(原载台湾《民生》报)

宰客现象与消费权益

【《香港联合报》4月24日文章】题:宰客现象与消费权益(作者
    梁益)
    曾几何时,大陆的老百姓为了温饱拼命地劳作,辛勤耕耘,那时,他们根本不懂得用法律去维护合法权益。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知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用法律保护它。所不幸的是,老百姓刚刚告别、摆脱昨日的贫困,却又陷入极度的不安:处处挨宰。大陆不少经营者将价格放开视为可以无视市场规律而随心所欲。于是,有些经营者便利用大陆市场不健全的空子,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搞欺诈,牟取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暴利,这股歪风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大陆不少所谓“精品店”、“时装廊”,把国产服装等贴上意大利名牌商标后,一件衣服出厂价仅几十元,却标价几百元;一套价仅几百元的普通西服,价格暴涨为几千元。这样高价的衣裳,少则花去大陆一位普通职工大半年的收入,多则一年的薪水还打不住。
    在中国大陆,宰客现象,并非都发生在那些豪华大酒店、歌舞厅、精品屋,其实那些小商品市场、地摊里也是无处不有。那些没门没面的小摊既没发票也没固定地址,顾客被宰之后也没法投诉。而这些小贩的生意经就是“宰一个算一个,宰两个赚一双”,根本无信誉无服务意识可言。牟取暴利现象已严重影响了大陆居民的正常生活。他们通常的手法有:
    一、坑蒙拐骗。这是一把诡辩刀,一不留神,就会被“宰”得哑口无言。
    二、假冒伪劣。不少假冒名烟名酒、伪劣食品、伪劣饮料等大摇大摆登上店堂、摊点,还有假化肥、假种子,害得农民叫苦不堪。
    三、变相涨价。它犹如一口美丽的陷阱,使消费者受骗还认为赚了便宜。
    一个时期以来,“巨奖”销售成了不少企业趋之若鹜的促销妙策。“巨奖”的策划者一边是以巨奖为诱惑,抬高价格出售商品,囊括消费者的腰包;一边是制定极小的中奖概率,带有明显的赌博味。近年来,软性搭配又悄悄流行起来了。
    四、欺行霸市。
    之所以大陆会有如此多的牟取暴利现象,除了是大陆市场体制不健全、对价格监督不力及缺少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和机构外,一些顾客的认识模糊和虚荣心也起了间接帮助作用。公款高消费更是暴利的“温床”。
    在那灯红酒绿的宴会厅里,有的宴席在狂吃烂饮之后,坐在末座的办事人,一招手唤服务员过来结帐。他们根本就不细看帐单,一挥手,用支票付帐了事,或者在帐单上胡乱签个字,让酒家去同单位结帐,多么豪爽!可以说,公款高消费对暴利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要根本制止、杜绝这种暴利现象,应采取如下措施:
    一、规定商品必须明码标价,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市场自发调节机制。
    二、需要在大陆社会培养较成熟的公众消费心理,也需要一种建立在法制、道德和公平交易之上的经商之道。
    三、要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的腐败歪风。

柏林中国餐馆被诬“宰卖狗肉” 当地华人社团群起伸张正义

【本报柏林5月1日电】(记者邢桂敏)柏林中国餐馆被指控“卖狗肉”的起因是柏林—勃兰登堡州劳工局会同警察局、税务局和卫生局3月24日突然采取的一次“大搜查行动”。当天,140名上述当局工作人员对柏林95家外国风味餐馆采取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搜查无劳工许可的黑工。这一行动按照德国法律进行无可指摘。
    但问题就出在“大搜查行动”后联合搜查小组组长、柏林一勃兰登堡州劳工局官员斯库平接受《柏林晨邮报》——柏林地区最有影响报纸之一记者采访时的一席无稽之谈。他说,搜查组“在一家中餐馆厨房发现了宰杀的狗肉”,并说这些狗肉是“专为常客和行家准备的”。这家供应狗肉的餐馆“已被勒令马上停业关闭”。
    《柏林晨邮报》属德国最大报业托拉斯施普林格出版社。它4月1日以《糖醋狗肉》为题报道了斯库平的谈话。之后3天,即4月4日,德国发行量最大同属上述报业托拉斯的马路报刊《图片报》在头版头条以《中餐馆宰狗款待精于品味者》大字标题为这一事件进一步渲染。
    最难以理解的是,《图片报》把德国每年丢失4万条狗与柏林中餐馆“卖狗肉”联在一起。言下之意,“原以为丢失的狗被偷窃者卖去做动物试验”的看法应该修改。这两则报道传开后在德国引起两方面最强烈反响:首先是华人,尤其中餐馆老板表示极大愤慨和震惊。因这种说法实属“无中生有的不实之词”(华侨语)。另外就是德国养狗爱好者,他们不满和抗议,甚至有的人对中餐馆进行电话恐吓和威胁。
    柏林华人组织“中华联谊会”和“华侨协会”分别于4月5日和18日向柏林—勃兰登堡州劳工局和柏林市府卫生局提出书面质询,要求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和追究责任。
    4月24日,“中华联谊会”和“华侨协会”联合在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挽回影响以正视听。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除数十家德国新闻单位记者外,来自德国各地的中餐馆老板或代表近400人。这次记者招待会除澄清事实外开成了一次声援大会。当“华侨协会”主席谈到“华人善良友好,勤奋节俭”,“有关狗肉的报道根本没有事实根据”时,全体与会华侨长时间热烈鼓掌表示支持。
    记者招待会散发了柏林—勃兰登堡州劳工局4月11日和柏林市府卫生局4月18日对华人组织质询的书面答复复印件。劳工局承认,搜查小组负责人斯库平所说“发现宰杀的狗肉”并非本人亲眼所见,只是事后听一检查人员汇报,而这一汇报又是“基于一些不具体的揣测”。劳工局也证实,搜查时勒令关闭的一家中餐馆与斯库平所说的“供应狗肉根本无关”。劳工局同斯库平的说法“保持距离”,而且认为斯库平的表态“超越了他的职权范围”。鉴于上述事实,劳工局负责人对出现“狗肉事件”表示“无限的遗憾”并对中餐馆老板表示道歉。负责人希望“对斯库平的言论表示宽容”。柏林市府卫生局也明确承认,中餐馆没有供应狗肉现象。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柏林几家电视台于当天就报道了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消息,除纠正搜查人员的不实之词外,还介绍了两家中餐馆厨师在干净漂亮的厨房烹饪菜肴的情况。次日,柏林数家报纸也对记者招待会进行了报道。它们分别采用的标题有:《说中餐馆供应狗肉没有丝毫根据》、《错误的报道使中餐馆严重受损》、《中餐馆从未供应狗肉》和《中餐馆维护声誉反对指控》,等等。从德国报纸获悉,与此事件有关的柏林—勃兰登堡州劳工局工作人员目前已调换工作岗位。正如报纸所说,州劳工局就这一事件“已从人事安排上做出结论”。
    另外,从“柏林华侨协会”得知,这一事件发生后柏林中餐馆营业额普遍下降,有的甚至下降30%至50%。柏林地区共有中餐馆500多家,老板和厨师分别来自香港、台湾和祖国大陆。由于这一报道仅涉及柏林,所以对德国其他地区中餐馆生意影响不像柏林这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