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报文章:企业领导常犯的十大错误

【台湾《工商时报》4月18日文章】题:从错误中学习成长(作者比尔·伯恩)
    错误创造知识,而得来的知识可以确保有心的领导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做生意的时候,如果一个严重的错误没有把你打倒,而且你不再重复相同的错误,那你犯的错误越多,能力就越强。错误对追求成功的人来说,可说是必要的“恶”。很少人自白手起家到家财万贯,中间没有遇过几次风浪的。
    领导是一种艺术,不能用科学公式或数学的计算来定义。领导是触碰、感觉、直觉和思虑,是学习、失败,然后成长。
    我领导企业的能力绝不完美,也犯过许多错误,其中有些甚至造成很严重的伤害,好在我还没犯下任何让我一败涂地的错误,错误反而使我更有能力,更能珍惜成功。以下是我的“新事业领导人所犯过的十大错误”:一、定价不当缺乏经验的企业主在设定价格时往往会失手。他们很容易在一开始时定价太低,以致利润不足。即使事业稳定下来,太低的利润常常使得组织无法提升品质,以致表现太差。那么为什么不在一开始时以超低定价吸引顾客,然后再把价格提高到应有的水准呢?事实上,这样通常是行不通的。顾客会觉得受骗,无法建立忠诚度,所以应特别注意定价。二、不精于数字你的企业里有个专精于数字的人吗?如果没有,雇一个来。不一定是要合格的会计师,而是组织里一定要有个懂得生意数字的人。你无法在一个对数字鲁钝的环境中创造大财富。三、时机掌握成败时机几乎是一切,如果时机不完美,资金不足的企业主们宁可晚一点动作,披荆斩棘闯先锋是费时且代价昂贵的。四、与太强势的对手竞争除非你进入的是一个新业种,如果一个竞争者独占30%以上的市场,尤其要仔细考虑。太强势的竞争者一向资金充足、有耐心、甚至手段冷酷,他们会尽力保住江山。五、偏离原有的定位谨记你进入市场时的定位,还要倾注你所有的耐心。额外的、偏离计划的活动去扰乱原本的计划是很危险的。有了丰厚的底子才能从事多角化经营。能够接受新的构想是很好,可是不可以轻易偏离创业时的定位。未来十年中最好的机会是在被明确界定、目标清楚的市场中。你必须跟紧一群特定的消费者,如果你要在这群消费者之外扩大发展,务必要有完整的计划,而且策略上符合你的特定族群。六、对供应商掌控不足比方说,如果你买零件来拼装或改造成成品,就应该有多家供货来源。若你不这样做,可能会失败。
    七、不懂现金和利润的分别事业的开头五年,现金流程流的管理较利润重要,但是大部分的企业都较注重利润。信不信由你,利润丰厚不一定能保证事业成功,但现金可以。八、发展过度快速成长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好。成长需要人才和现金,如果你的现金并不是那么丰裕,就要谨慎,维持在能力之内成长。九、不能达到顾客期望许多事业承诺太多却做不到,因而出问题。对一个新起步的事业,无法达到顾客期望,无异于宣判死刑。十、缺乏人才我把最重要的放在最后:找出人才、奖励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那些没法子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公司都和重大的成就无缘。

猴子入学练本领 成为人类好帮手

【委内瑞拉《世界地理》月刊2月号文章】题:招收猴子学习劳动技能
    椰子是制作化妆品和香皂的重要原料,也是泰国主要财富之一。然而,椰子长在高处,爬树采摘是件困难和危险的工作。在泰国素叻他尼地区,人们从上个世纪起就有训练猴子采摘椰子的习惯。
    一位名叫坤颂朴的华裔男子19年前在这里开办了一所特殊的学校,专门招收猴子入学,训练它们掌握帮助主人采摘椰子的技能。这所“猴子学校”对“学员”很挑剔。尽管泰国境内共有4种猴子,但该校只招收一种名叫猪尾猴的“学员”入学。
    成年猪尾猴体形较大,因尾巴像猪尾而得名。坤颂朴因训练猪尾猴有方,已在这里遐迩闻名。周围的椰树种植者纷纷把猴子送来受训。
    坤颂朴对每只猴子收费3000铢(大约合120美元),其中包括食宿费。入学猴龄要求在1至3岁,学习期限为6个月。猴子每天都要接受严格训练,学习期满后它们能代替人熟练地爬树摘椰子和做一些简单的劳动。
    乍听起来投资不小,其实非常划算。一只猴子每天可摘500至800个椰子,主人一天就可挣到60美元。猴子寿命一般为25年至30年,可劳动20年。
    训练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直立行走。这是关键的一步,因为只有学会直立行走,其它训练就容易接受。
    第二阶段是模拟采摘椰子。把一只椰子用一根金属棍穿住固定在木篮上,猴子用手反复地晃动并摘下椰子。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之后,猴子用不了几下就可把树上的椰子摘下来。与此同时,还要教会猴子识别哪些是成熟的椰子,哪些还不熟,以防止它们乱搞。
    第三阶段是教猴子不断地爬高。因为椰子树高矮不等,有的椰树有25米高,没有训练过的猴子不会主动爬那么高。在这期间,还要教猴子给椰树随时“打扫卫生”,例如清除鸟窝和把枯死的树叶拉下来。
    经过严格训练的猪尾猴不仅听从主人的指挥,而且对主人的各种意图也能心领神会。例如,它们会把一个个散落在地上的椰子收集到一起,甚至掉在水塘里的椰子,它们也会不声不响地捞回来。除此之外,猴子还是很好的合作者,能同主人一起把一串串椰子用肩抬回家。猴子学习期满后虽然没有得到“毕业证书”,但它们个个都是主人的好帮手。在这个占泰国椰子产量1/4的地区,猪尾猴发挥着不寻常的作用。
    (刘嘉明译)

「黄金海岸」又兴起淘金热

【英国《独立报》4月16日文章】题:95’淘金者(作者蒂埃里·塞克雷坦)
    十九世纪,殖民者称其为黄金海岸,派去大批壮年男子,掠夺财富;今天,去那里的人西装革履,建立了多国公司,但是,目的仍然是占有财富,只是手段更高明了。在加纳的阿散蒂古王国所在地,传统的淘金者与新来的探矿者正展开黄金争夺战。
    跨过加纳西部,再往库马西(阿散蒂古王国的皇都)以南,山川河流下到处蕴藏着黄金。现在,一些大企业联盟,如壳牌石油公司、波士顿先锋公司和南非英美公司都对阿散蒂怀有浓厚的兴趣。去年,阿散蒂金矿公司成功地打入了伦敦和阿克拉股票市场,加纳之所以能够成为非洲为数不多的几个经济成功者,金矿公司的收入起了关键作用。加纳政府对采矿利润征收60%的税。但是,这笔新发现的财富是用代价换来的。
    1988年,《华盛顿邮报》估计,加纳的黄金储量堪与南非相比。由于今天的矿业拥有巨大的资源,所以每块开采地的开采期只有20年左右。
    推平一座山需要9个月。每推平一座山,就需要建一个新的洗矿地。由于采金公司能够从阿散蒂金矿获取巨额利润,所以在这场淘金热中,大概没有一座山能幸免于“难”。传统淘金者的生活方式看来也在劫难逃。
    (郑国仪译)

电子点菜器风靡美国餐馆

【英国《金融时报》3月14日文章】题:菜单上的寻呼器
    直到十年前,餐馆业还不愿进行技术改造。人们认为,厨房外面的活计不需要多少技能,招聘、培训、“炒鱿鱼”……远比投资于硬件及其相关系统来得容易。
    随着便携式电子点菜器的出现,人们的观念开始变化。餐厅服务员用这种小东西把顾客点的菜肴通过无线电信号直接传送到厨房。它们与计算机计帐系统相连接,可以控制食品、饮料的存货量并能打印出帐单。没想到,就是这么一种简单技术产品不仅风靡美国餐饮业并正在被英国大酿酒公司的休闲场所引进,而且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缩短美国汽车经销店、杂货店、医院甚至宗教场所排长队方面也证明卓有成效。
    80年代中期,戴夫·米勒在佛罗里达海滨经营着一家生意兴隆的餐馆。有一天,米勒找到自动美元钞票兑换机的发明人罗恩·哈利伯顿,要他出出主意。
    6周之后,哈利伯顿用一个电子游戏卡和玩具汽车的外壳造出一个小装置。把它插在电源上就能发出类似自动车库门遥控器发出的低频无线电信号。这个寻呼器上装有防油的大按钮,当菜备好后,厨师按下按钮,它就发出无线电信号,挂在服务员腰间的寻呼机收到信号后就开始震动。服务员因此可以将其余的时间用来照顾就餐客人,米勒餐馆的生意马上变得更加红火起来。
    1988年,米勒筹资50万美元在庞帕诺比奇成立了JTech公司,并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全国餐馆业主会议,一下销售了7万美元产品。去年,销售额已达800万美元,今年可望达到1500万美元,在全美出售的此类服务员寻呼系统将达35000多套。JTech公司初创时,工厂面积只有1100平方英尺,今年晚些时候,将迁入一间面积达4万平方英尺的新工厂。
    JTech产品的吸引力在于它用了廉价、耐用的技术——一家有60个座位的餐馆所用的寻呼系统只需投资750美元——以及它简单方便的特点。如果不是米勒这位餐馆老板决定将这套系统向社会推广,它可能会一直呆在那家餐馆的门内,备受称道却不为人知。现在的问题是餐馆的顾客太多,而他们又都不愿留下来干等座位。于是,便将这套系统由服务员寻呼改为顾客寻呼。(朱书涛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