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0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联盟杯决赛战罢一轮

【美联社帕尔马5月3日电】在今天晚上进行的欧洲联盟杯决赛第一轮的比赛中,迪诺·巴乔在第5分钟攻进了全场的唯一进球,使东道主帕尔马队1比0小胜尤文图斯队。
    与尤文图斯队明星罗伯特·巴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中场队员迪诺·巴乔在对方禁区边上接队长佐拉的绝佳传球后见尤队门将兰普拉站位靠前便高吊球门,球越过兰普拉直飞球门,尽管尤队后卫贾尔尼在后猛追,但球还是先他一步撞进了网窝。
    由于伤病和禁赛处罚,尤文图斯队三名主力后卫——科勒、费雷拉和托里切利缺阵。但该队的后补卫士们并没有给主队太多的射门机会;相反,尤队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对对方的球门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这支都灵球队有数次失去势在必进的进球良机,最后要么被拉瓦内利浪费,要么被帕队门将布奇奋力挡出。下半场,布奇两次令人叹为观止的鱼跃救球挡住了维亚利和马罗奇的大力射门。
    主队快如闪电的哥伦比亚籍前锋阿斯普里拉曾组织了几次颇具威胁的反击,但最终被尤队的后卫瓦解。
    今天在帕尔马队主场的失利是尤文图斯队本赛季在欧洲联盟杯赛中所吃的第一场败仗。
    帕尔马队尽管在决赛第一轮的比赛中战胜了对手,但也付出了比对方大得多的代价。该队的三名正选队员——阿根廷籍中场队员森西尼、另一名中场队员皮恩和后卫队员阿波罗尼——因领受的黄牌累积已达两张,将在5月17日决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受到自动禁赛的处罚。
    尤文图斯队亦有两名队员不得出战决赛第二轮的比赛,他们是法籍中场队员德尚和年轻后卫塔基纳尔迪。
    欧洲联盟杯赛决赛第二轮的比赛将在米兰市的圣西罗体育场进行。

强队涉险过关 老将偶露峥嵘

【法新社天津5月3日电】法国队尽管仍在为意外败于日本队而痛苦,但是表现已有所好转。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5月3日的比赛中,法国队以3比2力克颇为人们看好的韩国队。
    在男子团体赛中表现时起时伏的法国队世界冠军加蒂安说:“在昨晚被日本队打败之后,今天的胜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加蒂安说:“我的状态正在一点点好起来。不过我对自己的竞技水平仍不满意。但是重要的是,尽管我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整支球队已经赢了。”
    这位法国选手说,他和他的队友前一天晚上同日本队交手时遇到的问题并不使他感到意外。他解释说:“我们同防守型队伍对阵时,总是有麻烦。我无法运用自己通常使用的上旋球技术。”
    在B组的比赛中,中国队仍在艰难前进。尽管中国队以3比1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6的英格兰队,但是胜得缺少说服力。这对加蒂安来说无疑是个好兆头。他语气坚定地说:“他们(中国队)当然是可以被打败的。”
    中国队19岁的名将刘国梁败在英格兰队已退出国际乒坛达五年之久的39岁老将道格拉斯的拍下,令人瞠目。
    这体现出了中国队的弱点。迄今为止,中国队的两位头号明星马文革和王涛没有一人能够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称霸球场。
    【法新社天津5月3日电】已被人们遗忘了的英格兰宿将、今年39岁的道格拉斯,今天在天津举行的世乒赛上重振雄威,战胜了比他年轻20岁的中国队风华正茂的年轻球星刘国粱,爆出了本届世乒赛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刘国梁排名世界第11,而道格拉斯迄今从未挤进过龙虎榜。
    道格拉斯只不过是英格兰队的一名替补队员,而且并不曾指望能大出风头。由于队友卡尔·普雷膝部突然受伤,道格拉斯才临时挥拍上阵的。
    道格拉斯昨天上午在B组的一场比赛中,首次出场亮相即遭惨败。然而在当天晚间英格兰队与荷兰队以2比2战成平手时,正是道格拉斯在第五场决胜局比赛中力挽狂澜,为英格兰队死里逃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场精采的表演,使得这位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曾11次夺得英格兰全国冠军的老将突然间东山再起,再次大放光彩。
    在本届世乒赛中,每场比赛的胜负对英格兰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两年后下届世乒赛将在英格兰的曼彻斯特举行,英格兰队希望继续名列世界16强,而名次的排列自然取决于本届世乒赛的战绩。
    在同荷兰队进行的男子团体赛中,英格兰队全队表现出色,而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大出风头的只是道格拉斯。当道格拉斯战胜刘国梁时,爆满天津体育馆的中国球迷们鸦雀无声。
    英格兰队虽然最终以3比1栽在中国队的手中,但道格拉斯的表演仍然令人叫绝。
    不过,尽管道格拉斯在对刘国梁的比赛中发挥了上乘水平,但他无意东山再起,继续打球。这位英格兰人称:“我能到这里来并参加比赛就已感到很高兴了。我只是一名替补队员,未想到能挥拍上阵。”
    在今天的比赛中,尚未从日前在日本队的凌厉攻势下惨遭失败的阴影中完全摆脱出来的法国队,上午以3比2击败了韩国队,傍晚再接再厉又以3比1战胜了意大利队。世界冠军加蒂安在同日本队比赛时,首场获胜,第二场败北。在同意大利队比赛时,加蒂安出战两场,大获全胜。加蒂安说,“我的竞技状态在慢慢恢复,但仍不尽人意。”
    在今天的比赛中,A组头号种子瑞典队以3比1和3比0轻取俄罗斯队和捷克队。
    日本队先后战胜法国队、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仍然保持优势。
    在B组比赛中,中国队赢了,但赢得很艰苦。中国队虽以3比0直落三局战胜波兰队,但世界排名第七的马文革在同对手的竞争中每球必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以21比15和27比25取胜。

日拟建快速反应预备自卫官部队

【《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报道】题:防卫厅改革方案:创设“快速反应预备自卫官”
    作为将来削减陆上自卫队定员的补充措施,防卫厅拟定出预备自卫队员制度的改革方案。其中心内容是创设在有事时,能够和常规陆上自卫队一道投入第一线的“快速反应预备自卫官”。将新组建快速反应自卫官,定员为1万人。对于其任务,作了以下两点考虑:(1)延长训练时间,训练时间要多于历来的预备自卫官,以提高熟练程度;(2)防备重大灾害。同时,应付凶恶的恐怖事件。专门从事危机管理的“快速反应预备自卫官”,其作用和能力将受到考验。
    防卫厅在大约20年后,以对1976年10月内阁会议决定的“防卫计划大纲”重新加以认识的形式,正在进行制订防卫大纲的工作。关于陆上自卫队,由于定员(18万人)一直得不到保障,因此打算削减到为实有人数15万人。这次拟定的预备自卫官制度的改革方案,乃是作为填补陆上自卫队大幅度削减后的空缺的一项措施而研究的。
    历来的预备自卫官,是从在自卫队服务一年以上的前自卫官中招募和选拔的非国家勤务人员。退役后,一年要进行5天的训练,有事时,负责后方支援和警戒任务,或者是补充自卫队的续战能力。预备自卫官定员,目前海陆空加在一起为47900人(其中陆上自卫队46000人)。
    【日本《产经新闻》4月24日报道】题:日本在21世纪初将建立起亚洲最强大的海军力量
    “日本在2010年以前将拥有亚洲强大的军事力量”。香港《南华早报》最近刊登了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防御研究中心主任保罗·迪布的文章《亚洲新的军事大国》。这篇文章分析了日本的军事动向,预测了21世纪初亚洲的军事构图。
    关于日本的军事力量,文章说:“日本没有制造核武器,但每年制造一两艘潜水艇,它将拥有亚洲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这篇文章注意到了日本增强海军力量的动向。文章指出,日本“不久的将来可能建立起导弹防御系统”。
    关于日本的防空能力,文章预测:“在2000年以前,日本同美国联合研制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空军力量将迅速增强。”
    文章分析说:“日本可能将高度先进的技术转为军事技术。如果作出政治判断,日本在今后3至5年就将把军事力量提高一倍以上。”
    文章说,倘若南北朝鲜实现统一,驻扎在韩国的美军就不得不撤离,日本军事力量在东亚的比重就将增大。

英参加化学战试验的士兵要求赔偿

【英国《卫报》4月26日报道】志愿参加化学战争试验的英国士兵由于健康状况受到严重损害而打算控告国防部并要求赔偿。
    大约800多名士兵声称,由于参加了在威尔特郡波顿唐化学和生物防务机构的神经毒气试验而使他们的健康状况受到了严重损害,其中包括:皮肤病、眼疾、呼吸困难、肝脏病、肾病和抑郁症。波顿唐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迈克尔·罗奇昨天说,国防部拒绝公布进行芥子气和神经毒气试验的记录。罗奇于1963年和1964年参加了这些试验。他的呼吸道疾病越来越严重,而且患有高血压。志愿人员协会聘请的律师艾伦·凯尔说,他仍然希望国防部同意一项赔偿计划而无需采取法律行动。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在1965年至1994年之间,有大约5400名志愿人员参加了在波顿唐的试验。试验的内容包括:神经毒气和解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