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蒂安面临中国人挑战

【路透社天津5月1日电】卫冕冠军、法国的加蒂安对中国凭借主场之利发起的挑战感到忧虑。
    在1993年世界锦标赛单打决赛中,加蒂安同现在排名世界第一的比利时运动员塞弗打满5局才取得胜利。他今天对记者说,他更为担心的是世界二号选手中国的王涛以及马文革和目前处于良好竞技状态的丁松。世界四号运动员加蒂安说:“中国人在亚洲打球比他们在欧洲打球发挥更好,他们将构成很大的威胁。”
    他说:“我的竞技状态比两年前更好,在比赛结束时我可能赢得胜利。但是,我首先要在团体比赛中进行多场比赛,是否能取得好成绩就看我本周末的状态了。从身体上看,我觉得没有问题。但是,我在两周的比赛中是否能够一直集中精力,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加蒂安说,法国队的目标是在男子团体比赛中打入半决赛。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法国队战胜了瑞典队。
    他说:“本届比赛是几年来最难预料胜负的锦标赛。中国、瑞典、比利时和我们自己都有机会。”
    中国队是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的世界强队,他们觉得这次是把卫冕冠军瑞典队拉下冠军宝座的最好机会。他们力争夺得1987年以来的第一个团体冠军称号。

捷克军队实施改革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出版的《1995年简氏防务世界》(专辑)文章】题:捷克军队改革
    今年,捷克军队开始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意义最为深远的改革计划。
    在五年内,捷克共和国从苏联操纵的华沙条约组织卫星国经过获得自由的联邦共和国阶段,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在每个阶段,捷克武装部队
    ——通常指的是捷克共和国军——一直不得不听从其政治领导人的命令。
    捷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内克瓦西尔少将说:“我们对战斗序列进行的改变,将使捷克共和国军在各方面更接近于西欧民主国家。”
    捷克共和国军的改革,得到了捷克议会的全力支持。
    大规模改革计划的部分内容,是摈弃苏联强加的以师划分的编制。将由以旅为单位的编制取而代之。最终将对各级军事结构进行改革。
    内克瓦西尔将军说:“这意味着成立一支6.5万人的新军队。只要可行,我们希望使职业军人与征召军人的比例增加到50:50。”
    捷克共和国军的改革,也得到了捷克军队总参谋部的支持。在成为布拉格9月内阁改组的受害者之前,前国防部长鲍迪斯就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任命前总参谋长佩兹尔上校担任该计划的总顾问和设计师。
    佩兹尔上校吸收了内克瓦西尔将军所说的“一批与过去联系不大的年轻军官”。
    捷克政府热衷于使国家武装部队尽可能在各个方面与北约联系起来。今年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后勤体系,旨在与北约的后勤体系相吻合。
    内克瓦西尔将军说:“另外,我们已经能够实行北约式的计划预算制度,并把总参谋部的职能同国防部分开。”他说:“整个武装部队的财政收支现在要透明得多,甚至已对人事管理制度、军事教育和军队的法律体系重新审核,看看哪里需要改革。”
    捷克军队有受总参谋长领导的统一最高指挥机构,它是与文官领导的国防部分开的建制。后者由国防部长领导,最近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是前外交部官员霍兰。
    捷克军队未来组织的关键,在于把战场、防空和战术空军力量并入一个一体化的结构。
    根据捷克的改革计划,目前有4个军:两个军用于陆上防务;一个军是把地面防空体系与防空作战部队结合起来;第4个军包括前空军的战术攻击部队。
    军事院校、科研机构、住宅建设和训练中心直接从属于国防部。
    装备改进几乎与组织机构的改革同样重要,因为总参谋部需要建立一支拥有现代化作战能力的军队。
    捷克军队总参谋部确定的优先考虑的事情的次序要求:立即实现指挥结构现代化;更新通讯设备和边境侦察装备;改进反坦克武器系统,以及起全国防空作用的飞机和导弹系统。
    捷克共和国军将优先考虑本国研制的武器系统,但是将从国际上采购特殊的装备,诸如夜视装置等。
    内克瓦西尔承认:“我们面临的最复杂的问题是人员问题。在军官中仍存在士气问题,特别是在革命后不久就对每个军官进行特别的政治评定工作。
    “大约有100名军官被迫离开了军队,1000多人为了不面对评定而离职,现在由于要裁军,我们已允许自愿退役。
    “我们面临着住房问题。被迫拆毁苏联留下的几乎一切住房,或宣告它们不能居住。”
    内克瓦西尔还表示,有必要将大量军用车辆尤其是主战坦克报废,以履行布拉格根据欧洲常规力量谈判达成条约所承担的义务。他说:“这要投入一笔巨大的资金。然而该国传统的国防工业处于混乱状态。我们必须对这种趋势采取行动。”

瑞典男队之梦:四连冠

【法新社天津5月1日电】实力强大的瑞典男子乒乓球队相信,他们能够打碎中国队想在家乡父老面前重新夺回世界团体冠军的欲望。
    除了中国球迷外,其他人都认为,拥有世界5名最佳运动员的瑞典队是最有希望连续第四次夺得冠军的球队。
    瑞典队主力是欧洲12强赛冠军瓦尔德内尔。这位来自斯德哥尔摩的29岁的运动员说,他不怕中国人。
    瓦尔德内尔说:“中国人确实拥有一些出色的年轻运动员,但是,他们在赢得冠军前还要在一些重大比赛中积累经验。”
    他迅速消除了这样的疑虑,即中国将在全场一万名观众的助威下赢得男子团体冠军。这是中国34年来第一次举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瓦尔德内尔说:“这可能对一两名运动员有帮助,但是,我们有经验,而经验是很重要的。他们最具威胁的运动员可能是王涛。他动作快,可以在各个角度击球。他还具备所有冠军的智慧,他竞技状态良好时可以击败任何运动员。”

天津世乒赛开幕式丰富多彩

【路透社天津5月1日电】中国向21世纪跃进是1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丰富多彩的开幕式的主题。
    在天津新的未来派体育馆里,现代舞蹈和传统的中国戏剧表演交织在一起,象征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所具有的新的和老的不同侧面。在体育馆外,数以千计的人冒雨观看了焰火。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有1万个观众座位的体育馆内观看了开幕式。
    组织者把传统的武术和迪斯科舞蹈融合在一起,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乒乓球锦标赛,也开始了显示生机勃勃的中国有能力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活动。
    一位在政府税收部门工作的观众说:“举办这次锦标赛有政治含义,但是政治必须为经济服务。它将为天津带来外国投资。”
    这次锦标赛是在天津这个中国第三个大城市举办的第一次重大国际比赛,也是自从两年前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以来在中国举办的最重要的比赛。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5月1日电】第43届世乒赛今天在中国第三大城市天津开幕。包括俄罗斯国家队在内的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欢聚一堂。
    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这样重大的赛事。
    中国人打算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的胜利,而且当然也有信心取得单打项目的胜利。然而,当地评论家担心瑞典、比利时、法国和德国等强手会给中国实现这一理想造成威胁。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蔡振华说:“这是中国队夺回男团冠军的最佳时机。”中国最有希望的人是王涛,他是世界第二号种子选手。天津人还对自己的同乡马文革寄予希望。
    在女选手中,有希望夺冠的是香港、韩国、日本和东道主中国的选手。但评论家们认为,其他代表队,包括俄罗斯代表队,也可能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选手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出言谨慎,在问到夺冠的机会时都含糊其词。
    香港女队教练表示对自己的选手很有信心。她说:“韩国对我们来说不是个大问题。主要是我们没有和中国队排在一组。”
    女子单打有望夺冠的选手是中国的邓亚萍和乔红。目前世界排名前20位的女选手大多数是中国人,她们有的代表中国参赛,有的代表其他国家参赛。
    本届比赛的女选手之战可能成为“中国女选手的内战”。邓亚萍说,外国代表队中的中国女选手是中国代表队的最大威胁。
    俄罗斯代表队的机会如何?中国教练和评论家都未作任何评价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