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盟加紧建立十国共同体

【日本《东京新闻》6月17日报道】题:东盟加紧建立10国共同体
    东南亚国家的首脑目前正在展开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他们全力以赴地试图在经济和安全保障方面加强团结,设法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东南亚国家联盟已提出了一种设想:将来把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这四个印度支那国家收进来,创设“东南亚共同体”。
    东盟成员国强烈意识到冷战结束后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过程中,亚洲太平洋地区将以日本、美国和中国为轴心而行动起来,因此,它们极欲作为“第四极”而巩固自己的阵地。
    下个月将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继柬埔寨之后还将欢迎缅甸作为来宾与会。东盟即将进入达到“十个成员国的阶段”。
    由上述十国的外交决策人参加,上个月在马尼拉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与会者提出了建立东南亚共同体的构想。这一构想可以说是欧洲联盟在东南亚的翻版。
    东盟时下正在考虑早则在今年内举行有关十国的首脑会议,以便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这是一个将花费20年到25年的长期构想,眼下还没有具体的蓝图。但由此可以看出东盟对地区联合是满怀热情的。
    去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会议加速了东盟扩大联合的动作。
    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的首脑会议可望每年举行一次,以日美中三大国为核心的框架行将形成。在这种形势下东南亚各国无不担心东盟存在的意义将会被冲淡。
    “东南亚共同体”构想将会煽起民族主义的高潮。这十个国家中除了泰国以外,其余九国都曾是欧美国家的殖民地与保护国。它们获得独立后仍处于冷战的最前线,未能摆脱大国的影响。
    “共同体”的倡导者之一、菲律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强调冷战结束后东南亚真正获得的独立。他说:“在近400年间,外国军队撤离东南亚还是破天荒的。”他还指出,东盟第一次首脑会议应该在象征着冷战的苏比克原美军基地召开。
    为了在下个月举行磋商安全问题的“东盟地区研讨会”和在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次首脑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上掌握主导权,成员国数量和成员国之间的团结是不可缺少的。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倡导的东亚经济合作会议构想也将迎来最后阶段。这一构想就是要建立包括日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大亚洲经济圈,以便与欧洲联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相对抗。美国已对此表示反对。
    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后将一面为扩大组织奠定基础,一面作出到底是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呢,还是强行成立东亚经济合作会议的选择。从东盟首脑频繁进行的外交活动中可以看出,他们都是为了迎接下一个世纪的到来而争取实现重大的转折。而一直想在美国与东盟之间起桥梁作用的日本,今后在亚洲的外交也必将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

日本频繁发生欺侮旅日朝侨子女事件

【本报东京6月25日电】(记者俞宜国)自从朝鲜半岛核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以来,在日本全国各地发生了大量的欺侮旅日朝侨子女的事件。正象有的日本记者指出的那样,这些事件没有一件“是在黑暗的夜晚偷偷摸摸进行的,而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堂而皇之地进行的”,而且几乎没有一件“引起当时在场的众多日本人的气愤,更没有人挺身而出加以制止”。
    据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朝总联)统计,从4月下旬到现在,大约发生了130起这种事件,轻者被泼了啤酒或咖啡,或者挨驾;中等程度的是衣裙等服装被弄破;重者则被欧打致伤。
    本月上旬,京都朝总联的29个办事处遭到京都府警察有计划有组织的无理强行搜查。据认为,其性质比一般日本人欺侮朝侨孩子的个人行为更加严重。
    对于这种可耻的事件,朝总联等已经发表抗议声明,要求有关当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制止。日本全国的朝鲜学校的学生母亲为此成立“朝鲜学校阿妈妮会”,24日在东京召开紧急大会,通过了一份致日本政府要求书,“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当局迅速采取有实际效用的措施”,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类事件也已经引起正直的日本人的义愤。筑波大学精神医学教授小田晋认为,其背景“依然是(日本人)轻视朝鲜半岛、轻视亚洲的心态”。他问道:“假如对象是欧美,日本人的反应恐怕就会不一样吧?”
    东京都公立学校教职员工会、东京都高中教职员工会24日发表一份致东京都知事铃木的公开文件,要求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东京都日朝友好促进议员联盟当天也采取了行动。
    值得指出的是,在所有这些事件中,受害者大多是初中生或高中生,而且多是女学生,但她们“绝对不还手”,同时坚定地当场表示了抗议,维护了民族尊严。
    据了解,东京都警视厅等警方已经采取了诸如在电车中“警戒”的措施。东京法务局和东京都保卫人权委员会则散发传单,提醒日本人不要再做此类蠢事。

港报文章:东盟内部团结面临考验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6月10日文章】题:东帝汶争端对东盟意味着什么?
    东盟内部关系紧张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如果东盟想在冷战后时代如同从前那样起作用的话,就应对这些关系紧张的苗头加以注意。印度尼西亚两周前严厉地阻止在菲律宾召开一个由私人组织的有关东帝汶问题的会议就是对这种潜在危险的警告。
    如果纪律涣散下来,那么无论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还是边界纠纷、移民和人权问题中的哪一个现实问题都可能分裂东盟。是时候了,这个组织应着手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以防止出现麻烦。
    于1967年创立东盟的五国(文莱于1984年加入)在种族、宗教、语言、历史以及发展水平上有所不同,更不必说它们国内、国与国之间以及共同存在的长期冲突了。
    去年晚些时候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拒绝与他的东盟伙伴一起参加在西雅图举行的由克林顿总统主持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于是裂痕出现了。马哈蒂尔将出席今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由苏哈托主持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以弥补这一裂痕。
    不过雅加达决心阻止召开东帝汶问题研讨会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东帝汶原是葡萄牙殖民地,1976年被印度尼西亚兼并后始终未获得联合国承认。在印度尼西亚开始取消官方约会和停止经济合作后,拉莫斯总统退步了,并禁止外国参加这次研讨会。
    如果在此不稳定时期,东盟六国部分或全部把国家而不是地区问题放在优先地位,那么对抗可能迅速蔓延。实际上几乎所有东盟成员国之间都存在着各种潜在的争端。长久以来由于东盟各国政府争取共同的目标和愿望,这些不满情绪被掩盖起来了。
    好几个东盟国家存在相互交叉的主权或边界争端,这种争端通常是从殖民地时代开始的。
    迄今最严重的争执是菲律宾声称拥有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州。这是一个纯粹的涉及历史和法律方面的领土争端,这个问题困挠两国30多年,曾使两国断绝外交关系。
    雅加达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苏查特蒂·吉万多诺说,“任何一个争端都有可能变成某一天会分裂东盟的一颗定时炸弹,看不到这种可能性是不明智的”。
    更难处理的是南中国海特别是斯普拉特利(南沙)群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中国、台湾和越南声称拥有全部南沙群岛,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声称拥有其中一部分。除文莱以外所有国家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派驻守军。随着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南中国海问题已在东南亚安全议程中占据了主要位置。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院的辛格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先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至关重要”。他说:“如果东盟国家能和平地解决它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执,那么它们在先与越南后与中国打交道时就会容易些。”

美报文章:俄罗斯关注乌白总统选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2日文章】题: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将要举行选举时,俄罗斯领导人正密切注视着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前几天去逛书店,有人问他谁会当下一届乌克兰总统。
    叶利钦作出一个手势,凑到这位提问者的耳边,悄声说了几句话。然后他转向周围的群众说他不想被指责干涉一个邻国的内政,所以只把他的预言告诉了这位提问者,而不向大家宣布。
    可是,莫斯科更希望谁在乌克兰总统选举和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获胜并不是什么秘密。在这两个前苏联共和国里,他们最喜爱的两个人是白俄罗斯总理维亚切斯拉夫·克比奇和乌克兰前总理列昂尼德·库奇马。他们两人都非常明确地表示过希望同他们在俄罗斯的斯拉夫族弟兄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对外政策问题专家、《莫斯科新闻》副主编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决策者们当中普遍的态度是希望这样的人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上台掌权,这些人把同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看作是他们的首要目标之一。”
    有些俄罗斯政治家则毫不犹豫地公开表示他们对于这两次选举的看法。国家杜马与前苏联共和国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
    ·扎图林不久前对记者们说:“我们不应当对于谁将出任总统职务和对于俄罗斯对这一进程的影响有多大之类的问题装作漠不关心。”
    扎图林先生攻击了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说他鼓励“反俄罗斯的歇斯底里”,而且为“反对同俄罗斯一体化的活动”推波助澜。克拉夫丘克是库奇马的主要对手。库奇马主张乌克兰在经济上同俄罗斯联合,而且人们也认为他是能够轻而易举地解决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在俄罗斯人聚居的克里米亚半岛命运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和关于黑海舰队分割问题的人选。
    普什科夫说:“在叶利钦内心深处,当然是支持库奇马的。如果库奇马获胜,民族主义者们将受到排斥……官僚机构将摆脱其亲乌克兰倾向,代之以一种亲俄罗斯的倾向。”
    在白俄罗斯,得到支持的是克比奇,他是使白俄罗斯重新加入卢布区和使它的经济政策完全追随俄罗斯的一项协议的设计师。
    在莫斯科,人们普遍认为,亲俄罗斯的人物如果当选,这将成为这两个国家要么在独联体的框架下,要么以结成一个更紧密的、由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组成的斯拉夫联盟的形式走向同俄罗斯一体化的一个步骤。

路透社新闻分析:法国远征卢旺达的动机

【路透社巴黎6月24日电】新闻分析:在卢旺达的行动背后是法国的情感和强权政治
    法国远征卢旺达之举也许是旨在拯救民众的生命,可是此举也带有强权政治和巴黎在讲法语的非洲各国长期以来残留的殖民主义影响的色彩。
    法国是在6月11日第一次提出领导一支外部干涉部队前往卢旺达的可能性的。这时卢旺达的大屠杀已经延续了两个多月,估计已使50万人丧生。
    关于采取行动迟缓的问题,巴黎辩解说,只是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弄清楚联合国部队最早也得再过好几周才能介人。
    可是,这已引起了人们对法国的动机的深深怀疑。
    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法国玩世不恭地希望利用卢旺达前殖民统治者比利时撤出之机,加强它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官员们和专家们说,法国真正的动机看来是要把面对一场灭绝种族的大屠杀时的愤怒同它维护自己作为在法语非洲的一个大国的信誉的愿望结合在一起。
    中非问题专家克雷蒂安说,许多法国官员,特别是密特朗周围的非洲问题专家们仍在一心想着要在讲法语的非洲保护巴黎的利益。
    卢旺达有着特殊地位,因为它正处在把非洲的讲英语的地区和讲法语的地区分隔开来的顶点上。卢旺达的邻国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是前英国殖民地,而布隆迪和扎伊尔则曾是比利时的前海外帝国的一部分。
    巴拉迪尔总理说:“政府作出这项决定……是出于它同非洲的古老而活跃的休戚相关的关系。”
    法国极力要维护它的影响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虽然法国在卢旺达没有多大利害关系,可是扎伊尔却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法国在扎伊尔有驻军。
    克雷蒂安说。一些法国官员认为有必要在中非保持强有力的关系。而南非摆脱了种族隔离制度,而且有朝一日可能把它的经济影响扩大到这个地区的前景使这种必要性进一步突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