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交互式服务引入未来家庭 个人计算机将优于电视机

【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文章】题:个人计算机将成为“世界之窗”
    等待多媒体技术的观众们希望知道,他们将能得到什么样的节目和服务。不过,设备供应商关心的却是另一桩事情:使用哪一种接收器——个人计算机还是电视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和个人计算机行业主要的微处理器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公司对此胸有成竹。
    英特尔公司总裁安德鲁·格罗夫说:“今天美国家庭中进入联机服务网的交互式个人计算机接近800万台,而交互式电视机一台也没有。”他认为,个人计算机,而不是电视机,将成为新出现的家庭交互式服务的主要接收器。尽管格罗夫预料电视机会继续作为“家中影剧院”,但家用个人计算机将成为把各种交互式服务引入家庭的“世界之窗”。
    在今后几个月内,英特尔公司将开始试验由通用仪器公司开发的使家用个人计算机进入有线电视网的技术。这些所谓的“个人计算机—电视电缆”适配器将使信号以很快的速度传至个人计算机,其速度将是目前速度最高的电话线调制解调器的1000倍。
    英特尔公司和通用仪器公司最近宣布,与北美两家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合作开发以有线电视线路传输个人计算机多媒体服务。在此之前,它们已与两家较小的有线电视公司达成了类似协议。
    尽管有线电视业开发交互式服务的努力一直主要集中在电视机方面,但在美国高技术行业,舆论越来越多地认为家用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将大大超过交互式电视机。英特尔公司承认,电视机比较适合观众从庞大的电影资料库中选择节目的“视频点播”服务。格罗夫说:“人们不会在个人计算机上看《北非谍影》。”不过该公司确信,个人计算机在要求有较高水平交互性能的服务方面具有一些优势。这些服务包括家中购物、个人查阅新闻、多媒体电子游戏以及信息服务。
    个人计算机的优势之一是它具有较高的图像清晰度,与电视机相比,它可以提供色彩、质感和细节更逼真的图像。这会有利于文字显示和家中购物等应用。更为重要的也许是,个人计算机先进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执行较高级的服务,例如个人财务及旅行计划、按商品目录进行交互式购物以及进入全球性计算机网络等。这种处理能力可以使个人计算机用户在利用交互式电视服务时不必购买或租用电视机所需的“机顶盒”。个人计算机与有线电视系统的联网将为家庭提供全新的应用和服务手段。
    家用计算机用户的迅速增长使多媒体服务有了一个可观的市场。个人计算机相对电视机的另一个优势是,计算机软件业正在出现数十个开发个人计算机交互式软件技术的风险公司。英特尔公司为其中一些企业提供了基本资金。
    为了抢占个人计算机—有线电视市场,英特尔公司还与包括奇迹公司和美国联机公司在内的若干计算机联机服务公司达成协议,通过有线网络传送新的交互式服务。这些公司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尝试通过美国有线电视系统提供旅行计划、按目录购物、财务服务及软件发行等服务。
    英特尔公司预料,到1998年,北美家用计算机交互式服务可以获得高达60亿美元的收入。
    这些收入主要分三部分:消费者订购服务的费用;提供联机交易服务的公司缴纳的费用以及广告费用。
    个人计算机会把电视机赶出起居室吗?格罗夫的回答是“也许不会”。不过,如果英特尔公司获得成功,家用个人计算机将与电视机一样成为几乎无所不在的东西。
    该公司预计,1到2年内美国家庭使用的个人计算机将达到5000万台,到1995年底或1996年初,世界个人计算机产量将超过电视机的产量。

日本定于8月17日进行第二次H-2火箭商业发射

法新社6月20日报道,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将用H—2火箭把两吨重的工程试验卫星VI送入地球同步轨道。这颗卫星的寿命为10年,将作多项科学试验。

加拿大发现45亿年前的陨石

美联社6月18日报道,科学家们证实,加拿大一个牧民捡到的一颗葡萄形状的石头是45亿年前形成的陨石。这颗陨石是6月14日晚以每秒近百公里的速度坠入地球大气层,拖着长长的火光并伴有隆隆的爆炸声。

下一代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用的绝缘膜

《日本工业新闻》6月16日报道,索尼公司制成的厚度为0.004微米的硅氮化膜可用于制作256兆位级的下一代DRAM。

铝制发动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6月12日报道,铃木汽车公司正在研制的轻型汽车用发动机,重量为铁制发动机的1/3,只有4公斤。

自灭香烟

俄罗斯《知识就是力量》月刊报道,丹麦发明的这种自灭香烟,过滤嘴和烟草之间有一个小小的水囊,当香烟燃到这里时,水就会喷出来,从而可以消灭烟头造成的火灾隐患。

英开发低噪音节能电机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不发热、无噪音电机证明是有价值的
    在1991年,英国设在哈德斯菲尔德的布鲁克·汉森电机制造公司和格温特郡新港的奥尔伯电炉炼钢公司说服英国能源效率办公室,要它为目的在于设计成本与标准电机相同的大功率电机的研究工作提供资金。
    这两家公司最近公布了这项为期4年的研究项目头两年的研究成果。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工程设计学教授、布鲁克·汉森公司技术主任戴维·沃尔特斯说,该公司生产的功率为180千瓦左右的大功率电机,效率提高2%,达到了95%的工作效率。功率较小的电机也取得了类似的进展。
    这些改进部分是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模拟实现的。沃尔特斯科研小组模拟电机的热损耗,查明过热部位并加以消除。该小组用这种方法降低驱动冷却风扇所需的能量并减少噪音。此外,他们还对电机里外的应力进行分析。沃尔特斯说:“我们把电机部件的重量降低了20%,而它们的功率却一点也没有减少。”而且,通过节约原材料,抵消了由于在其他方面的改进而额外增加的费用。”
    此外,沃尔特斯科研小组还通过改进电机设计以及更加仔细的装配,提高了电机的电磁性能。
    英国能源效率办公室在预测布鲁克·汉森公司销售额的基础上预计,这个研究项目在今后10年内有可能为英国带来1.86亿英镑的收益。

制造核燃料新技术

【韩国《中央经济报》6月18日报道】题:韩国开发出一项制造核燃料的新技术
    由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的鞠溢铉博士和韩国科学技术院的姜锡重教授组成的研究小组17日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地在制造核燃料中使用离心喷雾法,制造出性能大大提高的铀硅化物。
    用离心喷雾法制造出的铀硅化物与现在经过破碎处理的铀硅化物相比,其特征是热反应所引起的体积膨胀非常小,粉末(颗粒直径约0.1毫米)的回收率很高。
    因此,与现在相比,可以在相同体积的核燃料中放入更多的铀了。此外,这次开发成功的核燃料制造法的优点还有,操作简便,特别是与现有制造方法相比,时间是原来的1/10左右。鞠溢铉博士说:“利用新方法制成的铀硅化物不仅效率高,而且安全性能也得到很大提高,制造放射性同位素和核反应堆材料的性能调查和评价等各种研究实验也合格了。”该研究小组已向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申请了这项新技术的专利。

细菌功劳大 禾秆变乙醇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细菌使禾秆变成液体黄金
    一种遗传工程细菌能使每年生产的数百万吨农业废料转化成乙醇,制成一种廉价的石油代用品或石油添加剂。由纳姆达尔·巴加伊—亚兹迪和伦敦帝国学院的一个科研小组开发并获得专利权的这种加工技术,可以使农民用如玉米芯和禾秆等农业废料。这种遗传工程细菌叫嗜热脂肪芽孢杆菌,它把植物原料转化为乙醇的比例比通常发酵用的酵母高30%。
    巴加伊—亚兹迪说:“酵母发酵的费用昂贵,因为你必须中止发酵过程,从酵母细胞中提取乙醇并进行提纯。”这种遗传工程细菌能够把占植物重量1/3的叫半纤维素的糖类转化成乙醇,酵母无法做到这一点,因而半纤维素往往成了废物。
    这种遗传工程细菌在消耗植物时产生的热量足以使发酵物质维持在70。C左右。这一温度可以使产生的所有乙醇蒸发,因此用一种中度真空装置可以连续不断地从容器中抽出乙醇并进行冷凝。

防水灾监测系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6月9日报道】长崎大学工学系教授野口正人等已试制成功根据降雨情况预测未来河流泛滥地区的“防水灾监视系统”。据说,这一系统能通过适时处理进行预测,还可以事前掌握何处是危险地区,以提高居民的防灾意识。
    如果把建设省的外围团体河流信息中心发布的降雨信息输进试制成功的这一系统中,在电子计算机屏幕出现的地图上即可显示出河流将会泛滥的地区。
    预测的方法,是把河流本来的流向、河水泛滥时的流向以及城市排水的流向分别模型化,作成数据库。将此与地形信息结合起来,计算降雨时水势如何流动,粗略地预测泛滥地区。
    这一监视系统把1982年7月长崎暴雨灾害的数据作为参考,当时,每小时降雨187毫米,是历史上最高的降雨量。
    在城市地区,除河流之外,到处都铺设着下水道,很难预测何处洪水泛滥。建设省也在研究治水的对策,比如绘制“城市浸水预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