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地铁乞丐族(一)

【美国《洛杉矶时报杂志》4月24日一期文章】题:是慷慨解囊还是拒绝施舍?(作者尼古拉斯
    ·达维多夫)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傍晚,纽约市一趟一线地铁列车正驰向曼哈顿区。此时,地铁里乘客稀稀落落,忙碌了一整天的人们懒洋洋地坐在座位上,有的看报,有的聊天,有的睡意朦胧,也有的无精打采地坐着,眼睛漫无目的地瞧着什么。里科强讨硬乞
    列车停靠在杰斐逊大街站,走上来一位乘客。他拄着双拐杖,一条裤腿高高地卷在膝盖上面,露出一条罗圈腿,脚脖子周围的颜色古里古怪的。他是一位西班牙裔,现年41岁,他的名字叫乔斯·桑托斯。不过,大家都叫他里科。
    他一上车,就对着满车厢的乘客扯着嗓门叫道:“我很穷。我领不到救济金,我在一场事故中弄断了腿弄伤了背。我实在不愿打搅各位,可我找不到工作。我拄拐杖是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女士们,先生们,多谢了!祝你们工作顺心、精神愉快。我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我有精神病,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得的。求你们发发慈悲,给几个零花钱吧!”
    三个老妇人有意把脸转过去,不瞧他。他尖叫着:“她们分文不给!”然后他转过身来对着一个头戴耳机听音乐的男子叫道:“喂!我希望你能听见我的话。”前面不远处,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打瞌睡,里科凑近她的耳朵嚷道:“夫人,行行好给些零花钱吧!你听见我的话了吗?”然后又提高嗓门大叫:“你能听见我的话吗?”
    在10分钟时间里,里科就走遍了10节车厢,一共讨到5个美元。里科所说的纯属一派谎言。他是两年前受的伤,他脚脖子上的伤是他自己制造出来的,而且,人们常看到他不用拐杖在附近走来走去,他还用自己讨到的钱去买毒品。
    (一)

经合组织提出:对付失业的战略

【英国《金融时报》6月14日文章】题:对付失业的战略
    经合组织的就业问题研究报告中包含一项明确的信息:只有恢复各国经济和社会适应变化的能力,才能解决高失业问题。
    为了使这个目标变成切实可行的战略,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提出了大约60项具体建议。该组织已着手制定一些能鼓励人们去工作并使靠失业救济金过日子的人数保持在最低水平的政策。
    要使就业机会增加,就必须不再把资金用于补贴现有的公司,而把资金用于鼓励人们开办新的公司;同时不再在收入方面支持失业者,而是采取“积极的劳务市场措施”来使失业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以下是经合组织就体制政策提出的8项具体建议:加强技术专门知识的开发和传播
    对通过科研来开发新知识进行投资,并帮助各公司获得这种知识。促进和加强国际合作机制,以实现规模经济和避免科研工作的重复。增加工作时间的灵活性
    消除劳工法中妨碍作出灵活工作安排的各种障碍。把非全日制工作安排扩大到公共部门。把所得税基础从家庭转到个人身上。减少或取消会导致工人提前退休的财政刺激措施。培育创办企业的气候
    降低开办公司的费用和简化各种手续,以促进人们开办新的公司。通过改进商业规划、设备和培训及科研机会等方面的信息和出谋划策工作来帮助小企业成长壮大。找出并消除妨碍小企业获得信贷的一些不必要的规章障碍。增加工资和人工费用方面的灵活性重新估价法定最低工资的作用,以作为重新分配收入的一种办法。如果各国决定保持某种法定最低工资标准以对付贫穷,那么,这些国家应该使这种最低工资标准与价格而不是与平均收入挂钩,同时确保不同地区的工资级差有足够大的区别,以防止最低工资使生产率低下的地区的青年工人受到打击。改革就业保障规定
    防止以不公平的理由解雇工人,但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有必要,可以解雇工人;在有关解雇问题的强制性限制措施妨碍雇用新工人的国家(如西班牙),应该放松这些限制性措施。扩大和加强积极的劳务市场政策
    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办法是便安置、咨询、失业救济金支付和劳务市场管理计划实现一体化。提高劳动力的技能
    改进初期教育,采取的措施可以包括为家庭贫困的孩子提供学龄前教育,减少退学的现象,让父母亲更多地参与学校的教育工作和改善对教师的鼓励措施。改革失业救济体制和相关福利体制
    在目前可以长期享受失业保险福利的国家,要缩短享受这种福利的时间,对在积极寻找工作的失业人员才予以提供。

西伯利亚人口日趋减少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6月20日电】科学院院士特鲁法金在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到2005年,西伯利亚地区人口将减少到500万人,也有可能减少1/3,而剩下的2/3中的80%的人将患有各种慢性病。
    电视台评论说,学者们对西伯利亚人面临死亡的事实毫不怀疑,只是对这一进程的速度存在争议。
    现在,西伯利亚地区人均寿命已减少6岁,儿童死亡率超过出生率。

美国教育水准下降

【泰国《新中原报》5月17日文章】题:美国高教问题多
    美国高中以下的教育,全国几乎都是免费的。只要你是十八岁以下,你就有权进高中,学校不问你是哪儿来的,甚至很多非法移民的子女,都能免费受教育。而高等教育也是既普及又发达。
    各地都有城市的社区大学,叫市立学院,一般是两年制,不授学士学位。两年后,可转到各正式大学。各州还有州大,
    例如加州大学有九所分校,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只要你成绩好,一般都可以拿到奖学金。
    近年来,由于经济衰退,国家用在教育上的经费愈来愈少,教育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之一为教育标准下降,“分数膨胀”、学生变懒。什么叫“分数膨胀”?就是老师给分松了。
    例如:普林斯顿大学,80%的本科生成绩非A即B;斯坦福大学,只有8%的学生有C、D分,没有一人拿F分(不及格);哈佛大学学生平均成绩为B+,而25年前的平均成绩为B。批评者说,“分数膨胀”使教育贬值。哈佛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布尔去年向800多名教员发出公开信说,全国教育标准都在大滑坡。
    研究表明,美国学生对历史和时事所知甚少。去年由大学生自己对长青藤大学学生所做的调查显示,学生对历史、政治和国际时事“极端”无知。
    宾州大学学生调查了八所长青藤大学3000名学生,发现半数学生不知本州的联邦参议员是谁,只有1/4的学生知道林肯,44%不知谁是众议院议长,34%不知道英国首相是谁。
    美国全国现有大学3400多所。进入90年代,拨款开始一再削减。1991年全国高教经费401亿美元,比1990年减少8千万元。各州政府拨款的高教经费少于上一年。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校长田长霖自上任以来,就一直为州预算削减经费而大伤脑筋。
    过去两年,伯克莱分校失去了4500万州政府拨款。财政削减使伯克莱分校失去很多优秀的教授和学生,物理系失去了17位教授,数学系失去了13位教授。
    伯克莱分校在经费削减情况下,采取了多项紧缩措施,已引起部分教授的反弹。
    他们认为,这所拥有8位诺贝尔奖得主教授、巨大实验室设备和与联邦政府有许多研究合约的著名学府,应该在经费上拥有“独特”地位才对。
    由于经费削减,学费暴涨,各大学的学费普遍上升,两年制社区学院的学生蜂拥,而四年制大学则门庭冷落。若干美国大学正在考虑减少修满学分所需的时间。将大学教育由四年改三年的构想,正由美国最大的公立大学系统进行实验。
    赞成这种构想者说,科技的进步,使学生能按照他们的速度来学习。对某些学生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比较快地修满必修课程。
    实际上,在美国修满学士学位所花的时间,已经更长了。不断暴涨的学费使许多学生选读较少的学分,或者做与上课时间有冲突的半职工作。

漫画

“我相信我国人民的智慧”(原载俄国《文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