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多方烟雨一方晴(二)

安哥拉
    夕阳西下,万博消失在阴森恐怖的寂静虚空中。街上空无一人,不见灯光闪烁,死一般沉寂,就连狗叫声也听不到。这座安哥拉第二大城是反叛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抵抗运动渗透了2/3国土。正如政府控制的海滨城市——首都罗安达——一样,透过万博,你可以深切感受到20年内战所造成的浩劫和灾难。这里无水无电,只有一家商店,然而货架常常空空如也,只有为数不多的植物油、糖和啤酒。这么一点绝无仅有的东西还是从纳米比亚运来的。
    中央医院里,病人们躺在钢床上,等着医生来挽救生命。可是,他们哪里知道,缺医少药的医生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也难妙手回春。
    如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红十字会每天不按时空运紧急食品援助,安哥拉将有40万人在一周内面临着饿死的危险。
    安哥拉旷日持久的内战在非洲,乃至世界大约都堪称“第一”!它是南部非洲最严重的多事之地。如今,南非实行了多种族统治,安哥拉顿时成了孤独的“内战国”。与非洲其它地区的冲突类似,部族主义是根本原因。安哥拉蕴藏着巨大财富,这居然也导致了内战不息!政府凭着手中的石油换取武器,反叛组织则通过扎伊尔,偷偷将钻石运出。
    自从1975年摆脱葡萄牙统治以来,政府军一直在与安盟一争高低。1991年5月,双方在葡萄牙签署和约后,结束30年内战的希望一度高涨,但很快便化为泡影。当1992年9月的那场选举一天天临近时,紧张局势骤然恶化。双方达成的解散武装的协议永远成了一纸空文。当选举结果出来时,安盟领导人萨文比立即表示拒绝接受。这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安哥拉解放运动领袖桑托斯获得了多数票,与他争斗得你死我活的萨文比何以能承认选举结果呢?萨文比的支持者一语道破天机:萨文比几乎毫不犹豫地以救世主自居,他认为自己统治安哥拉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样一来,和平的希望又变得很渺茫了。(二)

他并不是懦夫

【《苏维埃俄罗斯报》6月4日文章】题:斯大林的贴身保镖
    在莫斯科的一套简朴的住宅里,记者见到了斯大林当年的贴身保镖雷宾。他是一名退役少校,现年86岁。
    他回忆了斯大林在战争年代的一些情况:
    我是一名警卫员,因此,首先想起来的自然就是同斯大林的人身安全有关的事情。以前有人说,斯大林是坐在克里姆林宫里看地球仪指挥作战的。这不对。我就曾随同斯大林去前线视察过好几次。
    我在前线看到过不少著名军事将领,但我要说,斯大林甚至比他们更勇敢。第一次视察是在1941年7月。主要是在小雅罗斯拉夫韦茨看地形,以确定在何处集结部队保卫莫斯科。
    9月,我们随同他前往莫扎伊斯克一兹韦尼戈罗德卡防线视察。汽车经过一个村庄时,孩子们发现了他。他们追着汽车跑,喊道:“斯大林上前线啦!乌拉!”。
    斯大林出行时一般用两部汽车。一部由斯大林和两名贴身警卫乘坐,另一部由3名警卫人员乘坐。后面还跟着一辆大轿车,上面坐着30名自动枪手。
    10月,斯大林沿莫斯科以西的沃洛科拉姆斯克公路前往罗科索夫斯基的第十六集团军视察,看看“卡秋莎”火箭炮的使用情况。前线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卡秋莎”每轰击一次之后必须转移阵地,因为德军一定会进行炮火反击和空袭。“卡秋莎”转移了,而我们的汽车却陷在泥里动弹不得,只好请斯大林换一辆车。我们刚一离开,敌机就来轰炸,阵地全部被摧毁……
    11月,斯大林前往前线的一所野战医院看望伤员。当时是开始反攻的前夕。斯大林和伤员们亲切交谈,征求他们对反攻的意见。伤员们说:“现在反攻正是时候!”斯大林微笑着说:“我们将实现你们的愿望。”
    1942年和1943年,斯大林也到前线视察过。我记得1943年8月初我们乘专列前往加里宁战线叶廖缅科将军的驻地。斯大林安顿下来后,贝利亚就弄来地毯、水晶器皿……等等豪华用品,结果被斯大林骂了一顿,把他给轰走了,这些用品也带走了。斯大林只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就和叶廖缅科及其他军官开会研究作战问题了。
    斯大林喜欢上街走走。有一次他顺着伏龙芝大街步行前往友人的住处。在他的前后左右自然都有便衣警卫,行人当然看不出来。一位行人走到斯大林身边说:“斯大林同志,您为什么不带警卫出来?”我们看到这个陌生人跟着斯大林继续往前走,就把他揪住,送到警察局。一问之下才知道他是一名工人,看到斯大林未带警卫,特意护送他一程。
    在斯大林的别墅里,1942年3月7日以前一直没有防空洞。有一次,一颗一吨重的炸弹落在围墙旁,但没爆炸。
    有一次,我们去前线找扎哈尔金将军。天上,我们的战斗机正和敌机空战,斯大林下车观看。突然一块弹片从他身边擦过,插入潮湿的草地里吱吱作响。卫队长弗拉西克劝斯大林赶快进入掩体。但斯大林却说:“放心吧,炸弹落不到我头上。”
    现在,民主派也像赫鲁晓夫那样说斯大林在战争年代表现得懦弱无能,这是别有用心的。

美国情报人员帮助了叶利钦

【英国《独立报》5月17日文章】题:美国间谍帮助叶利钦粉碎政变
    在1991年苏联发生政变期间,美国情报机构破译了支持政变的将军们使用的最可靠的密码,把截获的情报告诉了叶利钦,从而帮助叶利钦夺取了政权。美国还曾派遣一位通信专家去帮助叶利钦同摇摆不定的军事指挥官秘密接触,在整个接触过程中没有走漏一点风声。
    美国的插手对粉碎那场政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此事一直秘而未宣,原因就是怕别人指责华盛顿干涉俄国内政。这件事在白宫和破译密码的国家保密局之间引起过一场争吵,国家保密局坚决反对把破译苏军最可靠的密码一事告诉莫斯科。
    美国最爱刨根问底的著名记者西摩·赫什在即将出版的一期《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透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当时支持叶利钦的详情。这很可能会导致叶利钦的反对派指责叶利钦是靠美国的帮助上台的。
    在1991年8·19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家保密局很快便破译了政变领导人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和国防部长亚佐夫通过加密的地面通信线路进行的谈话。布什总统命令把截获的情报告诉叶利钦,但布什却没把此事通知国会,这违反了法律。布什这样做主要是担心,此事一旦泄露出去,可能会在俄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应。
    这个情报助了叶利钦至关重要的一臂之力,因为当时双方都在争取苏联各地的军事指挥官的支持。叶利钦从美国提供的情报确切地知道了指挥官中谁支持政变,谁反对政变。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还派遣一位美国专家到叶利钦在议会大厦的办公室去,帮助确保叶利钦的通信联络系统安全可靠。
    美国的一位曾参与此次行动的官员说:“苏联国防部长和克格勃首脑当时利用最保密的线路同军事指挥官们进行联系。我们对所有重要的军事指挥部都进行监听,把破译的情报统统告诉了叶利钦。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向苏联的指挥官们表明,我们能破译他们的一切密码。”
    美国国家保密局破译苏联军事指挥官通过加密通信线路的谈话,可能是自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破译德军难解的密码以来情报机构所取得的最辉煌的成就。
    国家保密局前局长奥多姆说:“转让这种高度机密的情报是一种非常糟糕的交易……俄罗斯人现在知道我们的底细了,这从长远来说是一个巨大损失。”
    不知道国家保密局当时是用什么手段窃听到苏联军事通信线路上的通话的,也不知道俄罗斯的军事指挥官们后来是否采取了防范措施。
    赫什在这篇文章中说,在美国破译苏联军事领导人的通话后,布什政府立即命令美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去告诉叶利钦,苏联军队没有响应政变领导人亚佐夫和克留奇科夫的号召。
    叶利钦显然因美国在其政治命运的关键时刻向他提供这种帮助而对布什和克林顿感恩戴德。但是毫无疑问,这也肯定会促使他采取安全措施,严防此类泄密事件重演。

谁也不愿坐在右边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6月10日报道】6月9日,匈牙利进入国会的6个政党开始讨论各党的国会代表在国会的座次问题。
    一开始,匈牙利社会党副主席考托瑙·贝洛就强调,社会党的国会代表应坐在大厅的左边,因为未来的政府是左翼政府,理应坐在左边。
    紧接着自由民主者联盟的代表发言,他强调,自民盟在大选中的得票率仅次于匈牙利社会党,因此,自民盟国会代表的座位应紧靠匈牙利社会党。
    但在讨论中,谁也不愿坐在大厅的最右边。而有意思的是,4年前,国会各党在讨论座次时,谁也不愿坐在最左边。
    最后,只能根据得票率从左到右分配座次,青年民主者联盟得票率最低,只好分配在最右边。
    青民盟接受了这个安排,但它立即声明:青民盟的座次并不表明它的政治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