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简讯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二十三日宣称,它已发现中国有违反反倾销法行为,中国以不公平的价格出口化学产品癸二酸。(法新社)●南非总统曼德拉二十三日说,他己同意联合国提出让他出面调解安哥拉内战的建议。(法新社)●美国白宫发言人二十三日透露,朝鲜同意美朝代表七月八日在日内瓦举行第三轮会谈。(法新社)●俄罗斯议会二十三日批准老牌外交官尤利·沃龙佐夫为俄驻华盛顿大使。沃龙佐夫现为俄驻联合国大使。(法新社)●设在雅典中部的欧洲议会办事处二十四日早晨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但没有人员伤亡。(路透社)●俄罗斯外交部二十三日谴责拉脱维亚的新国籍法是一对人权的挑战」,「是企图建立一个单一种族国家」,呼吁国际社会对拉脱维亚施压;迫其改变立场。(合众国际社)●巴基斯坦总统艾哈迈德·莱加里二十三日重申,巴反对扩散核武器,同时也不打算生产核武器。(法新社)●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森二十三日说,如果证实哥伦比亚当选总统桑佩尔接受毒品美元参加竞选,那么美哥关系将受到影响。(埃菲社)●梵蒂冈人士二十三日说,台湾已邀请教皇保罗二世访台。但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教皇是否接受了邀请。(法新社)

美报文章:美国在朝鲜煽核风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6月21日文章】题:美国在朝鲜煽核风(作者詹姆斯·卡罗尔)
    目前发生在朝鲜的危机,既不是金日成不管不顾所致,也不是克林顿总统优柔寡断所致,而是美国在冷战结束之后仍不肯放弃其军事解决办法。
    我们不是抓住历史时机开始铸剑为犁,而是一直在炫耀我们的宝剑,并利用高技术使之变得更锋利,并且到处叫卖推销。尽管说得冠冕堂皇,但是核扩散的亲密朋友并不是朝鲜,而是美国。
    美国防止核扩散战略的致命缺陷是:设想非核国在美国设想的世界秩序中永远甘愿处于劣势。这种设想使核扩散无法避免。
    西蒙·哈拉克最近在《交流》报撰文说:“美国是通过挥舞自己的核武器来保护它的朋友,并阻止它的敌人拥有核武器的。这种做法使人感到:一个国家只有获得了核武器,才能得到美国给予的‘平等’和‘主权’国家的待遇。”
    针对这一做法,朝鲜政府上月建议销毁所有的核武器。平壤谴责核不扩散条约“不公平”,因为它一方面不许其他国家获得核武器,另一方面却准许美国和其他核大国不仅拥有核武器,而且继续研制核武器。
    关于朝鲜问题,这场危机起源于华盛顿而不是平壤。1992年,科林·鲍威尔将军曾宣布过一个新的“显示力量”原则。但是第一次“显示力量”并没有吓住对手,而是激发了敌对情绪。
    1993年,与韩国举行了名为“协作精神”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在这次演习中,美国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它的核意图。而对朝鲜来说,那正是十足的威胁。平壤认为自己是美国的核目标,并于3月12日,即在演习还没有完全结束之时,就宣布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以示抗议。接着便是一系列使我们最近十分头痛的局面。
    如果美国不改变它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思维方式,不改变它武装自己和其他国家的方式,历史将证明,我们同朝鲜“狂人”没有什么区别。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同本世纪使许许多多人丧生的“狂人”们也没有什么区别。

美俄签署太空站合作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6月23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美国副总统戈尔今天签署了一项总额为4亿美元的协议,实施两国共同管理的太空站计划。
    在白宫举行的参众两院议员参加的仪式上,这两位领导人还草签了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协议,其中有俄罗斯保证分阶段停止武器级钚的生产,美国向俄罗斯两个研究所赠款100万美元等等。
    戈尔表示相信,尽管俄罗斯面临经济问题,尽管美国国会强烈反对,太空站计划将得到实施。有人估计,该项目在10年中将耗资300亿美元。
    克林顿总统今天会晤了普遍认为有可能接替叶利钦总统的这位俄罗斯总理。但官方没有提供这次会晤的细节。
    切尔诺梅尔金还同世界银行签署了价值8.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承诺给予进一步的支持。

波黑克穆联邦政府组成

【路透社萨拉热窝6月23日电】波黑共和国议会和新近成立的穆克联邦议会今天一致选举西拉伊季奇任新成立的波黑联邦政府总理。
    两议会还批准内阁由16人组成。这两个议会昨天开始在萨拉热窝举行会议,讨论组建联邦政府和该国准备实施的国际和平计划事宜。
    两议会还批准由克罗地亚人亚德兰科·普尔利奇担任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穆族的伊尔凡·留比扬斯基将担任联邦政府的外交部长,担任内务部长的巴基尔·阿利斯帕希奇也是一位穆斯林。
    【路透社希腊科孚岛6月23日电】俄罗斯派往前南斯拉夫的特使维塔利·丘尔金今天说,如果波黑交战各方拒绝新的国际和平计划,他们将面临极其严重的麻烦。
    他说,俄罗斯同美国和欧洲正在起草的按民族划分波黑版图的和平计划,将给塞族人、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提供“一个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他说:“如果他们不接受现在正在拟订的这些计划,那他们将遇到非常严重的麻烦。”
    科济列夫昨天在与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塞族人拒绝这项和平计划,莫斯科可能支持取消联合国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
    克里斯托弗则说,如果波黑穆斯林拒绝这项和平计划,华盛顿将支持放宽联合国对塞尔维亚的经济制裁。

约旦国王表示将单独与以色列媾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2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他正谋求“尽快”与以色列“开始严肃的会谈”,而且希望不久就能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
    侯赛因是在与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开始会谈时说这些话的。许多迹象表明,约旦国王准备不顾及叙利亚和黎巴嫩,单独与以色列签订一项和平协议。
    侯赛因说,他对与拉宾举行会谈“没有问题”,并“希望我们不久就能举行会晤”。
    【法新社华盛顿6月23日电】美国官员说,如果以色列总理拉宾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同意的话,克林顿总统愿意在这里主持他们之间的会谈,从而促成一项和平协议。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昨天说,“如果他们认为这有帮助,克林顿总统愿意”任何时候在华盛顿主持这样的首脑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6月23日电】美国官员说,如果约旦帮助推动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美国准备取消约旦的7亿美元债务。这些官员说,如果约旦对同以色列的和平作出承诺,克林顿将要求国会取消这笔债务。

俄与欧盟达成广泛合作协议

【路透社希腊科孚岛6月23日电】欧洲联盟各国领导人今天纷纷抵达希腊的科孚岛出席定于24日开幕的首脑会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也到达科孚岛准备签署俄罗斯同欧洲联盟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协、议。
    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将推举欧洲联盟委员会下一任主席,接替明年退休的现任主席德洛尔。由于12国没有就候选人取得一致意见,这一问题可能会留待一次特别首脑会议上解决。会议还将讨论一些欧洲经济问题和国际问题。奥地利、芬兰、挪威和瑞典将签署自明年1月1日起成为欧洲联盟正式成员的协议。
    叶利钦将于24日同欧洲领导人签署俄与欧洲联盟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该协议有效期为10年,签署后须经欧洲议会、各成员国议会和俄议会批准后才能生效。
    叶利钦在抵达科孚机场后对记者说,这项内容广泛的协议是“历史性的”,它标志着俄正在成为真正的欧洲国家,正在成为欧洲国家的“平等伙伴”,欧洲联盟已经不再歧视俄罗斯了。他说,欧洲联盟在协议中承认俄正处于经济过渡阶段,“这一点非常重要,美国至今不承认这一点”。
    俄与欧洲联盟的协议经过18个月的谈判才达成。在政治方面,双方同意建立从政府首脑开始的各个级别官员的定期接触。在经济方面,双方同意消除贸易壁垒;俄同意欧洲投资者自由去俄投资并将利润汇回国;到1996年取消限制外国银行在俄开业的法规。欧洲联盟将取消对俄产品的进口限额,并保证支持俄加入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努力。双方同意开始就1998年建成欧俄自由贸易区举行谈判。
    欧洲联盟领导人希望同俄签署的协议将促进俄的经济改革和政治稳定。

俄否认研制二元化学武器

【路透社莫斯科6月23日电】俄罗斯今天否认了美国报纸关于俄罗斯有一项制造化学武器的秘密计划的报道。
    《纽约时报》援引克林顿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俄罗斯从未提供有关它研制二元化学武器计划的情况。
    报道说,俄罗斯化学家米尔扎亚诺夫曾说,莫斯科不仅研制二元化学武器,而且还生产了一种效力特别大的化学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有看到《纽约时报》的文章。但是,他又说:“我们已经向新闻媒介和我们的伙伴多次澄清,我们并没有这样的生产化学武器的计划。”
    根据裁军协、议,俄罗斯曾保证向美国提供有关它现存毒气的具体情况。
    但是,《妞约时报》说,美国政府官员在对俄罗斯人提供的情况进行研究后指出,俄国人根本没有提供有关其二元化学武器的情况。

法国士兵开始进入卢旺达

【法新社巴黎6月23日电】法国三军参谋部宣布,参加“缘松石”行动的法国部队23日下午已进入卢旺达境内。参谋部还说,数十名士兵已到达卢旺达西南部的西昂古古镇,以救助因内战而流离失所的8000图西族人。
    美国国防部同一天也宣布,美国已提供50辆装甲车,运送联合国派往卢旺达的部队。另据塞内加尔可靠人士23日晚说,参加法国人道行动的300名塞内加尔士兵有40人将于明天离开达喀尔前往扎卢边境。
    卢旺达爱国阵线驻布鲁塞尔代表比奥扎加拉今天在巴黎重申,对卢旺达进行干预的法国士兵“是侵略者”。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们遇上他们,那将会发生冲突”。这一干预可能引起“整个地区的动乱”。
    他对联合国支持法国的干预表示遗憾,并批评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参加法国行动的塞内加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