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松下研制出制作电子杂志的“傻瓜”软件

法新社6月14日报道,该软件可供毫无计算机编程知识的人使用,与该公司目前在日本市场大举推销的3D0多媒体个人计算机系统配套。其应用包括编制电视杂志、交互式动画及电子目录。

应用细胞融合法育出的杂交猪有生殖能力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6月14日报道,农水省畜产试验场确认:使中国系的猪和欧洲系的猪(细胞)结合,于去年育出的杂交猪有生殖能力,仔猪继承杂交猪的性状。

日本发展高技术蔬菜工厂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6月6日报道】旭食品公司与高知县土佐山村将共同建设完全控制方式的高技术蔬菜工厂。继福井县武生市的“高技术农场”之后,在全国这是第二家。这家高技术蔬菜工厂,可以无农药终年栽培蔬菜等,生产率也高。不久将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开始生产。
    这家高技术蔬菜工厂,是在封闭、隔热的建筑物内,依靠照明、温度控制、洒水等自动化、省力化水耕栽培系统,连续栽培完全无农药蔬菜。培育期短,不受天气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可以根据需求情况,有计划地上市。

美俄商讨「一起去火星」计划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6月6日文章】题:美俄计划新的火星飞行(记者克雷格·科沃尔特)
    俄美火星飞行的计划人员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开会,讨论美俄如何在拟议中的多国空间探索计划方面更好地合作。人们把这项空间探索计划称之为“一起去火星”计划。
    法、德、意也在考虑参加于1998年进行的新的无人驾驶火星飞行。这次飞行将是把国际上多国参加者的大型空间飞行器部件结合起来的第一次火星飞行。
    正在组织的这次新飞行,是由于俄国因推迟了其原先制定的“火星94”和“火星96”飞行而需要修订其火星计划的结果。
    美俄几次小型的火星飞行已经确定下来。“但是这项新的一起去火星计划将首次把国际上主要的大型仪器和部件结合在一起,以节省费用和提供一次真正的国际火星飞行。”这番话是俄国空间研究所火星计划小组负责人维奥切尔索夫·林金说的。
    林金指出,目前正在研究的另外一些火星飞行工作具体由美国或俄国领导,别的国家只“增添”些仪器和部件。
    这次飞行将使用的大型部件和器械有:
    ●国际轨道飞行器。它将把早期计划的“火星96”轨道飞行器和美国的火星探测器的大型部件结合在一起。美国的“火星探测器”如得到国会批准,仍将在1996年发射。但是,在1998年国际轨道飞行器上也使用的相似的探测器,将在重量和成本上为更为雄心勃勃的飞行带来好处。
    ●俄国计划在“火星—96”飞行中使用的中型越野车,现在将由1998年“一起去火星”飞行载运。俄国的这辆拉沃奇金越野车上将安装麦道公司的小型操纵臂,并载上喷气推进实验室研制的微型越野车。
    ●原先计划为俄国“火星96”设计的法国低空气球包现在也将同两辆越野车包一起运到火星表面去。
    ●德国和意大利将提供科学仪器。意大利工业界一直在研究一种表面科学钻,可能由大些的俄国越野车载运。
    ●俄国将用质子号火箭助推器发射这些联合的部件。可能要做两次飞行——这要视花费多少钱而定。
    此间工程师相信,由国际从事的整个飞行使命,根据每个国家的花费来计算要比俄国的“火星94”设计费用少。那就是不到5亿美元。为了同参与国的预算周期协调起来,“一起去火星”的飞行必须在1995年初批准。大部分大型部件都已设计出或者造好。在工程方面的难题是如何把这些部件结合成一个国际航天飞行器。

计算机网络可望在赛场显身手

【英国《金融时报》5月20日文章】题:数字赛场显身手
    美国国家足球队在1994年世界杯赛上不会有多大作为。不过,美国的高技术公司倒是希望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在数字竞技场上大显身手。这一计算机网络将为本次世界杯比赛的方方面面提供支持。
    在也许是有史以来为体育赛事建立的最先进的计算机网络中,美国的太阳微系统公司、系统基础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及斯普林特公司联合为世界杯比赛提供了一套先进系统。大约1000台太阳工作站将运行系统基础公司的多媒体和其他软件以及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开发的应用程序,它们组成全国性和国际性网络,把12个比赛地点连在一起。
    本届世界杯赛的组织者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比赛场地相对集中的奥运会不同,世界杯赛的计算机网络必须万无一失,否则后勤联络将难以得到保证。
    本次世界杯赛期间,24支球队4个星期内将在9个美国城市进行52场比赛。这些城市跨越4个时区。计算机网络必须在球队到达下一个地点前把所有后勤服务安排妥当。
    安全是另一个大问题。计算机网络将用来简化在美国国防部及联邦调查局帮助下制定的安全程度。该系统将跟踪大约5万人的安全记录,这些人包括运动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
    各比赛场地将发放可由计算机检验的安全卡。检验系统采用了系统基础公司的多媒体软件。该公司的数据库软件将用于向记者们发布比赛结果等以及有关的背景资料。世界杯新闻处将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其内容包括历届世界杯比赛的情况、每支球队的统计数字、运动员简历以及每个参赛国家的文化背景。所有这些信息都有英文和西班牙文两种版本,其中的80%还有法文和德文版本。信息高速公路的“旅行者”将能追踪世界杯赛事。
    美国的长途电话公司斯普林特公司将负责网络的通信联系。它将与地方性电话公司合作,在举行比赛的每个城市安装1000多台电话。该公司还将提供把9个城市与得克萨斯州的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世纪城的世界杯组委会以及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联在一起的数据线路。世界杯赛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由电子数据系统公司担任。世界杯赛计算机网络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采用的是客户/服务器模式,而不是终端与中央主机相联的形式。本届世界杯赛所采用的技术不仅有助于赛会在短时间内达到预定目的,而且还使它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虚化公司”,为其他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效法的榜样。

预测镰状细胞病患者寿命

【路透社波士顿6月8日电】一项对镰状细胞病患者的研究发现,通过测定患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医生能最佳预测患者的预期寿命。
    这项研究发现,镰状细胞病患者的胎血红蛋白越多,他(或她)可能活的时间越长。
    胎血红蛋白在人出生后逐渐被成血红蛋白取而代之。胎血红蛋白不使红血细胞形成镰状,这是镰状细胞病的特征,这种遗传病主要发生在黑人中。
    以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奥拉赫·普拉特博士为首的这个研究小组说:“胎血红蛋白水平高预示了生存情况的改善,它很可能是一个可靠的预报员,从童年预报成年后的预期寿命。”
    这些研究人员说,胎血红蛋白水平最低的患者是进行诸如骨髓移植或施用旨在刺激生产胎血红蛋白之类高风险治疗的最佳候选人。
    该研究小组还发现,症状最严重的患者出现肾病、癫痫发作和极端的疼痛,他们更有可能面临早死。
    这种疼痛是在血细胞缩变成镰状和开始损害内脏器官时引起的。
    研究结果表明,总的来说,镰状细胞病患者的命运已有所改善。

新加坡抢订六个太空轨道位

【新加坡《联合晚报》6月5日文章】题:太空轨道上抢订六个位
    我国希望在1999年前,拥有自己的通信卫星。据悉,我国已向一个管理卫星轨道和频率传送的国际组织,申请在太空轨道上“订”六个“位”。
    据报道,我国在1992年8月和11月通过电信局,两次向联合国的“国际电信联盟”,申请在赤道上空的轨道上,保留六个位给我国的卫星使用。电信局每一次申请三个,一个就在我国上空,其余在印度洋。我国希望,通过拥有自己的卫星,有能力把电视节目、电话、电报和其他通信,转播到亚洲各地。
    不过,电信局虽订了六个位,但未必会全部用到,因为我们必须先确定所要发射的卫星,会不会干扰到早已在上空或其他国家也准备发射上去的卫星频率。如果会干扰到,就必须进行长时间的谈判,希望受影响的一方能作出让步,修改原有的频率。
    如果有关各方互不相让,无法达成协议,“新来”的卫星,发射计划就会泡汤,因为国际电信联盟将不会批准申请。单是我国所申请的其中一个位,就已经影响到17个国家了。所以,谈判所需的时间,可能三年也说不定。
    不过,国际电信联盟有规定,在订了位的六年内,必须把卫星发射上去,不能长久“霸住”不用。
    如果6年期满,又没有申请延长宽限,所订的位就会被取消。
    到目前为止,东盟所订的位,数目如下:泰国12个、印尼11个、新加坡6个、马来西亚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