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警察岗亭琐记(三)

为了保持与民众的亲密关系,警察积极认真地参与所在地的种种活动。在小镇金泽,警察经常征用市中心最高楼房的房顶,进行管弦乐演奏。据国立警官学院说,警察乐队每年大约要举行5000场次演出,大约有2000万人听这种演奏。
    警民亲密无间,这使公众愿与警察合作,并主动向警察报告有关犯罪嫌疑的信息。为了巩固这种优良传统,多年来警官一直努力做到每年两次拜访他们管片内的每个家庭、商店和公司。扭转警民关系疏远有新招
    近年来,社会的变化给日本警方的传统治安方法带来了不良的效果。
    千叶大学法学教授村山通过蹲点调查后发现,由于妇女外出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找家庭妇女调查与案件有关问题已越来越难。而能够找到的家庭妇女对警察也不那么欢迎。以致有些警察为了逃避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差事而伪造调查报告。
    警察对每天来岗亭求助的人也不如从前那样热情。但是,到街上巡逻,抓到犯罪分子,警察就能晋级加薪。针对警官对岗亭工作热情大减,日本警察部队千方百计为重振警察岗亭的作用作不懈努力。80年代中期,警方开始改变评定警察工作成绩的方法,目的是鼓励他们帮助民众而不是闷头靠逮捕犯罪分子得分。警方专门制订了家访制度(即访问最需要警察帮助的人和最用得着警察的地区,如流动性大而难以进行人员调查的地区)来巩固新制度的实施。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警方开始返聘退役警察,把他们集中起来从事负担较轻的工作。起用退役警察大大减少了事故。
    与此同时,警方还使用高科技来解决问题。警方设立了大约100个“自动”岗亭,即无人看守的岗亭,如果有人走进这种无人岗亭,附近警察局的警察便会出现在该岗亭的电视荧屏上回答问题,如果来者要找当地地图,只要按一下某个按钮,地图图像便在荧屏上显现出来。(三)

俄罗斯的两极世界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5月1日报道】题:俄罗斯的新贵与乞丐
    25岁的谢尔盖·特里申是一家美国工商公司的业务经理,经营一些特殊的工业产品,一年少说也能挣它100万马克。年轻有为的谢尔盖属于当今俄罗斯新贵,在俄罗斯混乱的经济秩序中,赶上了成功的浪潮。
    谢尔盖有3名贴身保镖。他们都在夹克里揣着手抢,默不作声地跟着谢尔盖。英国一家精品公司的总经理、43岁的罗曼·科马洛夫像对待老朋友一样地欢迎谢尔盖和他如花似玉的太太爱琳娜。科马洛夫打开了香摈酒表示欢迎。谢尔盖和爱琳娜拥有一辆豪华轿车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双方以15.4万美元成交。爱琳娜抚摸着轿车,满心欢喜。
    爱琳娜出身工人家庭,家境并不宽裕。她想穿一件新衣服,还得自己做。当她结识经济奇才谢尔盖时,谢尔盖脑子里马上想好了一件生意。爱琳娜今天拥有一家时装设计室,一年能挣20万马克!1
    爱琳娜诚实地说:“我总是不明白,人们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挣来这么多钱?”谢尔盖笑了笑,看来他是很明白的。
    在罗尔斯一罗伊斯汽车商店斜对面,站立着两位老妇人。她们穿着毡靴,在大街拐角处来回踱步。72岁的罗德琳娜手中拿着一床白色的钩织床单,向过往的行人兜售。她的女友、69岁的柳德米拉因天气过于寒冷而把床单裹在髋部。她们身上穿的十分破旧的大衣,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小皮领子根本不保暖。
    罗德琳娜和柳德米拉一谈起生活和物价,老姐儿俩都感叹物价涨得让人没法儿活了,每月支付房租和吃饭的钱都是大问题。退休金才3万卢布,她们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要想不挨饿,就必须做些事情。两个老太太就想到了卖床单。于是,老姊妹俩整个冬天都在钩织,但是,却没卖出去一件。罗德琳娜说:“只要我卖出一件去,我们就能买些菜、水果。但是,谁买我们的东西呢?穷人没有钱,富人又不喜欢我们的手工活儿。”
    1994年的俄罗斯春天,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既买不起新衣服,也置不起家具,更不用说去休假了。挣的钱只够交房租和填肚子。
    5%的俄罗斯人是很有钱的,1%极为富有,他们在国家经济秩序的混乱中浑水摸鱼,从中牟取暴利。富人都把他们的孩子送到收费昂贵的英国寄宿学校去学习。他们财大气粗,经常光顾精品店,购起物来大手大脚。
    科马洛夫总经理十分满意地说:“在过去5个月内,我售出了7辆罗尔斯—罗伊斯汽车。第一位买主是一位西伯利亚同胞,付现金,当场就把车开走了。”
    39岁的多米尼克贝乌埃是“热带”夜总会的总经理。他说:“我们的夜总会每天晚上都宾客满座。没有人在乎花钱。这是我在世界上任何城市都没经历过的。”
    阿尔巴特大街上一家赌场的老板汉斯彼得迈埃尔称那些俄罗斯大款们的生活情调为“淘金者时代”。这帮暴发户每晚要掏约合1000到2000马克的卢布,喝饮料,品尝外国美点,欣赏各种各样的节目。

泰国议员走私毒品成风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5月28日一期文章】题:泰国议员走私毒品成风
    泰国政治家的声誉一向不佳。最近,一桩关于议员参与毒品走私的丑闻曝光,更使他们威信扫地。
    前不久,反对党议员他侬·西里贝差蓬参与向美国走私49公斤大麻的丑闻败露,并由此带出了一系列高级官员参与毒品交易的丑闻。紧接在他侬后面被揭发的是另一个反对党议员蒙空·宗索他马尼。泰国报纸披露,美国因蒙空涉嫌毒品交易而拒不发给他旅美签证。为了表白自己,蒙空在议会挥舞其夹着美国签证的护照作了声泪俱下的表演。结果迫使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出面声明他的签证已被吊销。
    后来,外交部长巴颂
    ·顺西里在内阁说,有17名前议员和现议员受到美国指控。由此证明,从事毒品交易的高级官员决不止他侬和蒙空两人。这并不令人吃惊,因为毒品是泰国北部的一大财源。
    尽管巴颂所提的17人都是反对党议员,但此事还是被一些人用做要求解散议会、重新进行选举的理由,因为他们认为现在的议会“散发着大麻气味”。
    川·立派总理反对这个要求,说要除掉的是给议会带来大麻气味的议员,而不是解散整个议会。会不会审查他侬,人们拭目以待。
    除了参与毒品交易,一些议员还参加赌博。就在走私毒品丑闻曝光的那个星期,警察突袭了一个秘密的非法赌场,一反对党议员当场落网。此案与毒品走私相比,影响不算太大。然而,警察披露,某反对党领导人经常光顾非法赌场,这实在不能不令人瞠目。

苏哈托呼吁重视女孩教育

【法新社雅加达6月13日电】苏哈托今天呼吁重视女孩子的教育。他说,这样,当年轻的一代长大成人的时候,会有益于印度尼西亚的发展。
    苏哈托在第二届亚太妇女大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在普及小学义务教育方面,我们将特别重视女孩子的教育。”
    这位总统说:“我们确信,女孩子受教育将会产生双重的好处,因为它会提高未来一代的素质,从而直接提高国家尊严和威望。”苏哈托说,政府还将努力增加妇女的就业机会,提高她们的生产能力。
    苏哈托说:“特别重视加强妇女的职业培训和保护妇女的权益才能提高妇女的生产能力。”
    来自50个国家的大约6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大会发表的宣言要求妇女在和谐互利的伙伴关系基础上同男子建立完全平等的关系,并提出应让妇女正式参与决策过程。这份宣言将成为指导该地区各国政府在未来10年中使妇女获得发展的蓝图。这次大会拉开了定于1995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妇女大会的序幕。

漫画:颠倒了的历史

(书上写着“苏联史”)         (原载《苏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