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拟推行新的贸易政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19日文章】题:克林顿不再坚持公平贸易的强硬立场(作者欧文
    ·施特尔策)
    美国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新的贸易政策——一种以明智的外交策略取代好斗的政策。
    美国政府意识到,鼓励美元贬值的政策是一条死胡同。虽然美元贬值使进口减少,出口增加,从而使贸易逆差有所下降。但是,这种政策有其局限性。因为日本商品变得比较昂贵,它们就不再能提供一种控制美国制造商提价能力的有效机制。例如,当日本汽车价格上升时,美国的一些汽车制造公司也会提高美制车辆的价格。这种做法促使通货膨胀的幽灵再现和债券市场发生恐慌,从而导致利率上升,抑制经济复苏的势头。
    因此,克林顿让财政部长劳埃德·本特森使全世界相信,美国政府不希望看到美元进一步贬值,并责成联邦储备委员会进行干预,以支撑美元。
    在一个西方军事和经济超级大国与一个亚洲的经济超级大国复杂的关系中,贸易不过是一个方面。因此,与日本的合作正在取代对抗。
    政府正在悄悄地放弃其“要么全要,要么全不要”的谈判立场,而且正在试图同日本单独就医疗器械、保险和电信设备达成一些交易。目标是争取在七国集团7月那不勒斯会议上能够宣布至少是部分的贸易和解。
    同时,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它的亚洲优先的经济政策。也许对诺曼底登陆日的纪念提醒了总统:欧洲依然是美国有着重要利益的一个地区。或许是政府已经认识到,欧洲是比亚洲更理想的贸易伙伴。美国对亚洲的贸易出现巨额逆差,但它同欧洲的贸易基本平衡。由企业界资助的研究机构经济战略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公司雇用了300万美国工人,是亚洲公司雇用美国工人数目的3倍多,而且工资也很高。欧洲公司每年还向美国财政部交纳70亿美元的公司所得税。而亚洲公司交纳的所得税只有1亿美元。
    因此美国有了一项新的贸易政策:停止美元贬值;缓和对日本的压力,重新认识欧洲的重要性。

卡特称朝鲜核危机已经结束

【美联社华盛顿6月19日电】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今天说,在他对平壤访问以及同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就如何解决核问题举行会谈之后,朝鲜的核危机已经结束。
    政府官员在白宫会见卡特之后并没有像他那样乐观,但他们也表示希望卡特的访问能够避免同共产党朝鲜的对抗。
    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加卢奇说:“这也许是一个开端。”他说,在朝鲜就结束危机提出的建议中,“可能有许多内容,再次出现的问题是明确到底有没有内容”。
    昨天从朝鲜返回国内的卡特同加卢奇、国家安全顾问托尼·莱克、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等人会晤了两个多小时。他还同正在总统休养胜地戴维营度周末的克林顿通了半小时的电话。
    卡特在会晤后说:“我个人认为,这场危机已经结束,金日成希望确保危机已经结束。”
    但是,卡特的看法同白宫官方立场之间还存在差异。
    卡特说,在他同金日成会谈之后,美国促使联合国对朝鲜实行制裁的行动“已停下来了”。但莱克则说,寻求制裁的工作只能在美朝开始正式会谈之后才能停止。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继续就制裁问题进行磋商。卡特在平壤时曾说,由于他同金日成的会谈已取得进展,美国不会再寻求制裁了。可是白宫立即修正说,美国希望在看到积极的结果之后,再改变其有关制裁的政策。
    加卢奇说,卡特和政府“唱的是一个调子”,即便这位前总统对政府政策的某些方面有不同看法。
    加卢奇说,政府将尽快同朝鲜人会晤,讨论卡特带回来的建议。

韩国开始为南北首脑会晤作准备

【法新社汉城6月20日电】韩国今天加快为北朝鲜和韩国在美国前总统卡特斡旋下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作准备。它要求与北朝鲜在6月28日举行谈判以制定出此次首脑会晤的具体细节。
    这一举措是由副总理李洪九在国家电视台上宣布的。
    李洪九0,李荣德总理已致电北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要求在板门店举行预备会议。
    【法新社汉城6月19日电】官员们说,韩国今天开始为历史性的朝鲜南北方首脑会晤作准备,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与平壤接触。
    韩国国土统一院次官宋荣大的办公室说,宋荣大主持了为首脑会晤作准备的首次会议。
    然而,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为首脑会晤作准备不应当干扰要求检查北朝鲜核计划的努力。这位官员说:“制裁的努力不应当停止。”
    【合众国际社东京6月19日电】日本外相柿泽今天表示日本愿意帮助北朝鲜将其部分核设施改成轻水反应堆。这是一个旨在使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姿态。
    柿泽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记者的采访时说:“如果在日朝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讨论到这个问题,日本愿意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据专家们说,轻水反应堆不能生产可用于制造原子弹的钎。

联合国特使开始调解也门内战

【路透社开罗6月19日电】联合国调解人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今天在开罗分别与也门南方和北方代表团举行单独谈判,试图安排持久停火以及自5月4日也门战争爆发以来南北方的第一次直接谈判。
    卜拉希米今天上午与萨利姆·萨利赫·穆罕默德率领的南方代表团举行了非正式会谈,下午在开罗的联合国办事处与北方代表会晤。
    南方代表再次说,他们怀疑北方代表来开罗只是为了赢得时间,因为北方军队企图继续炮轰南方首都亚丁,迫使南方屈服。
    【法新社开罗6月19日电】联合国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今天在这里的谈判中未能缩小也门对立双方领导人之间的分歧,但是他说,明天将举行进一步谈判,旨在使持续7周的战争停火。
    北方坚持认为,应该建立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以监督5月5日爆发的战争的停火。但是,南方谴责萨那为继续进攻南方要塞亚丁而争取时间。
    迄今为止,双方还拒绝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北方发言人阿卜杜拉·阿卡告诉记者,萨那已同意允许叙利亚和摩洛哥观察人员加入1993年12月创立的联合委员会。

朝指责韩向边境调动军队

【路透社伦敦6月19日电】北朝鲜今天指责韩国加剧“战争气氛”,向边境地区调动军队。
    在这里收到的平壤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发布的一条消息指责汉城蓄意挑起对抗。
    朝中社说,在过去两天中,汉城向非军事区调动了约300名军人和重型武器,“制造恐怖的战争气氛”。
    朝中社说,在过去一个星期,汉城向非军事区“非法”调进4700名武装人员和1300辆军车,进行军事演习和修筑阵地。
    【法新社华盛顿6月19日电】一名有影响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今天说,如果北朝鲜仍然公然反抗国际社会的努力,不愿开放其核设施接受国际检查,美国将对它进行轰炸。
    帕特里克·莫伊尼汉参议员说:“我们应向北朝鲜人讲清楚,如果他们遵守条约,他们会得到报偿的。但是,如果他们一意孤行,继续与国际社会对抗,那就轰炸他们。”

法国呼吁安理会干预卢旺达局势

【路透社联合国6月19日电】为了尽快使安理会同意对卢旺达局势进行干预,法国拟于20日正式提交一份决议草案,希望21日获安理会通过。
    尽管欧洲盟国反应冷淡,但密特朗总统在巴黎说,即使西方其他国家不参与,法国也准备干预。这是一种人道主义行动,目的是保护卢旺达内战中的平民百姓。
    法国打算立即派兵1000人,接着再派1000人。塞内加尔表示将同法国一道派兵。据报道,美国赞成干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已表示同意。

法国社会党总书记罗卡尔辞职

【法新社巴黎6月19日电】法国社会党总书记、前总理罗卡尔因社会党在欧洲议会的选举中表现差而辞职。
    法国社会党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只得了14.5%的票,是该党表现最差的一次。
    罗卡尔是在去年3月社会党在国内大选中失败后取代前总理法比尤斯担任社会党总书记的。
    罗卡尔辞去社会党总书记职务后,可能也要放弃明年总统大选中当总统候选人的计划。目前,在社会党中,正酝酿要求现任欧共体执行委员会主席的德洛尔代替密特朗充当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德洛尔作为欧共体执委会主席的任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

菲众议院议长说:中国同意与菲共同开发南沙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月19日电】菲律宾众议院议长何塞
    ·德贝内西亚今天说,菲律宾和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问题上取得外交性进展:中国同意在这一地区与菲律宾共同开发石油。
    德贝内西亚在向菲律宾总统拉莫斯汇报情况时说,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同意他提出的两国联合勘探和开发南沙石油资源的建议,中国愿意马上考虑两国在该地区进行勘探、捕鱼等方面经济合作的问题。
    这一进展可以成为所有对南沙群岛有领土要求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双边或多边经济合作的榜样。

简讯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十九日扬言要发动决定性的大反攻,以对穆斯林军队的袭击作出反应。(路透社)●意大利国防部长普雷维蒂十九日表示,意大利将不派军队参加法国领导的结束卢旺达冲突的行动。(路透社)●哥伦比亚第二轮总统选举十九日晚初步揭晓:自由党候选人桑佩尔在已统计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一的选票中以百分之五十点二的票数领先。(埃菲社)●古巴政府十九日宣布,对于那些强行进入外国大使馆的古巴人,政府永远也不会批准他们出境。(埃菲社)●以色列十九日宣布,它已经取消对南非实行的武器禁运政策。(路透社)●巴解组织驻意大利使团负责人十八日透露,巴解组织准备几周内在梵蒂冈开设办事处。(法新社)●日本首相羽田孜二十日表示将于近期内访问韩国,与金泳三总统共同研究解决朝核问题。(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