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伙伴们随着不同调子起舞

【英国《金融时报》6月18日文章】题:伙伴们随着不同的调子起舞(作者戴维·马什)
    在20世纪即将走向结束的时候,本周从欧洲联盟12国的投票站诞生了一个新式的政治混血儿:一个多头欧洲。
    6月9日和6月12日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表明,冷战后的欧洲已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参差不齐。
    欧洲联盟各国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结果迥异,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1991年商定的欧洲统一计划看上去越来越不切合实际。三年前用单一的一体化色彩绘制的欧洲政治地图,现在已成了多色彩地图。
    前欧洲联盟执委洛德·达伦多夫说:“我们现在的欧洲是一个多极欧洲。几乎在所有的欧洲联盟国家都有一种倾向:在政治主张上更加分道扬镳。”
    令人吃惊的是,连一些曾最坚定支持马约的人士现在也对此条约提出了疑问。有人援引欧洲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在接受采访时的话说,马约过于雄心勃勃,而且草拟不周。
    对马约提出疑问只是欧洲政局不明朗的一种表现。西欧的各种分裂倾向是过去五年中东欧政治结构崩溃的一种映照。
    雅典大学卢卡斯·楚卡利斯教授说,现在人们对欧洲联盟和政治家的怀疑态度只是总的不满情绪的一部分。他说:“这一次人们的悲观情绪与以往的悲观情绪不一样。这次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管理危机联系在一起。”
    英国莫里民意测验公司负责人布赖恩,戈斯乔克说:“现在人们有一种幻灭感,欧洲现在缺乏积极的象征。”他的公司刚在欧洲各地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只有30%的欧洲选民支持建立“欧洲合众国”,而持反对意见的高达50%。
    6月9日和12日的欧洲议会选举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使人们可以看出欧洲目前的几种政治趋势:
    ●12个欧洲联盟国家出来参加投票的人,在有资格投票的人中平均只占57%,这是自1979年以来举行的四次直接欧洲议会选举中比例最低的一次。参加投票的比例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一向对欧洲一体化热情很高的爱尔兰、荷兰和葡萄牙。
    ●各国政府已根据马约和1987年的单一欧洲文件使欧洲议会有了一些新的重大权力,以帮助纠正欧洲的“民主缺陷”。但是现在仍有很大比例的欧洲选民对欧洲议会缺乏兴趣。因此,如果再增加欧洲议会的权力,将会扩大而不是缩小欧洲决策者与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如果拥有欧洲议席的政党更加多样化,尤其是右翼政党更加多样化,那将破坏欧洲议会的团结,公众对欧洲议会的作用的怀疑就有可能增加。
    ●在法国、比利时、希腊和丹麦,明显反对马约的政党都得到了很多选票。在西班牙得票名列前茅的保守政党人民党对建立欧洲货币联盟的态度比执政的社会党更加冷淡。
    ●欧洲议会选举在扩大欧洲合作的传统推动力
    ——法国和德国产生了迥然不同的结果。在法国,两个执政党戴派保卫共和联盟和中右的法国民主联盟总共只获得25.5%的选票。在德国,执政党派的得票情况表明它们仍能得到选民的支持。
    如果说在今后几年里欧洲的前途将由某个国家来决定的话,看来欧洲大陆有可能随着德国作的曲子前进。然而这支舞曲将不是一支快节拍舞曲,而是一支速度缓慢、不和谐而且有许多停顿的华尔兹舞曲。

金日成:回避制裁 金泳三:恢复威信

【时事社东京6月18日电】韩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尽快举行首脑会谈以闪电般速度达成了协议。北朝鲜主席金日成的目的是要回避联合国制裁,而韩国总统金泳三是要借此机会恢复在国内的威信,因而接受了金主席的提案。由于韩国冲出来,国际社会对北朝鲜的包围网就自然而然地破了,核问题解决有向后推迟的可能性。
    金主席提出举行首脑会谈的最大目的,是要中止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筹划中的对北朝鲜实行制裁的动向。据认为,北朝鲜的想法是,只要同韩国继续对话,国际社会就不会强行对北朝鲜进行制裁。金主席不久前也已经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员留在北朝鲜。把美国拉到谈判桌上这一目的事实上已经达到,局面从制裁转变到了对话。这次,由于提出同韩国对话,可以说这表明北朝鲜对回避制裁增添了信心。
    另一方面,金总统最近因军队方面非法涉嫌事件等失掉了就任时的威信。韩国的历届总统往往都是在内政陷入困境时,企图通过举行南北对话来提高政权威信。有许多人认为,金总统接受举行首脑会谈提议是承袭了前任的做法。另外,也还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即韩国方面认为,美国既然已经单方面转到对话路线,那么维持本来就没有什么希望的强硬路线也就没有必要了。不过,虽然双方想法一致,原则上同意举行首脑会谈,但实际上能否举行尚不容乐观。也可以预料,为举行会谈而进行的务实协商不会有任何进展。
    【共同社东京6月18日电】美朝高级官员协商以及南北朝鲜首脑会谈有了实现的可能,这对比任何人都强烈呼吁“通过有关当事国对话解决核问题”的中国来说,是一个特大喜讯。
    中国抓住了3月韩国总统金泳三访华、北朝鲜军队总参谋长崔光和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访华等机会,为争取实现包括解决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对南北双方做了大量工作,以促进恢复对话。中国一直期待实现南北首脑会谈。

美对朝首脑会晤反应谨慎

【法新社华盛顿6月18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对朝鲜北南双方举行首脑会晤的消息作出谨慎的反应,他们说,为解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受到欢迎。
    【法新社汉城6月18日电】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无条件接受了请他参加北朝鲜和韩国领导人历史性首脑会晤的邀请。此间分析家说,至少从现在看,这个举动将冻结美国制裁北朝鲜的努力。
    【路透社华盛顿6月18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迈尔斯今天说,如果北朝鲜能够证实它在核检查问题上向前总统卡特表示的立场,美国准备恢复同它的会谈。
    迈尔斯希望消除卡特访问引起的混乱,因此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政府希望同卡特讨论这次会谈的细节,并且设法通过“外交渠道”得到对北朝鲜立场的证实。
    迈尔斯今天再次否认卡特是代表美国政府说话的。她说:“我们正在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就一项制裁决议进行磋商。”
    【路透社纽约6月18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发表的一份民意测验报告说,将近68%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当恢复同北朝鲜的会谈,以促使对平壤核工厂的检查。
    25%的人反对在检查之前恢复会谈,7%的人说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23%的人认为有可能同朝鲜进行战争。
    在询问他们对克林顿总统对待朝鲜局势的做法有什么看法时,42%的人说他们不赞成,31%的人说赞成,27%的人没有回答。

法报报道:中法将进行空间领域合作

【法国《费加罗报》6月18日、19日(合刊)报道】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热拉尔·隆盖7月初对中国的访问很可能在签订工业和贸易合同方面令人感到失望,因为法国人和中国人在考虑一个新的合作领域:空间。
    全国空间研究中心主任让—达尼埃尔·莱维对《费加罗报》说,中国人“确实希望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决定继续进行谈判和派专家互访”。他于本周在北京和上海组织了中法空间专家的一系列会晤。
    然而,尽管中国负责人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但是,根据北京当局的要求,马特拉和汤姆森两家大公司被排除在这些会晤之外。根据法国外交部的意见,法国人接受了中国的要求。
    马特拉公司和汤姆森公司同达索飞机制造公司一样,被中国政府列入了“黑名单”,因为它们参与了向台湾提供武器、护卫舰和幻影飞机的合同。
    莱维认为,合作的可能性更多地是在生产卫星方面,而不是在发射卫星方面,因为长征火箭由于价格较低已经成为欧洲阿丽亚娜空间集团的大竞争者。

羽田关于核能力讲话遭国内抨击

【美联社东京6月18日电】日本的反对党领导人18日强烈批评了羽田首相前一天发表的关于日本已经拥有制造原子弹能力的讲话。
    日本在野的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当天说:“这种讲话可能在国际社会引起误解。当各国都在为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出力的时候,首相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呢?”
    河野洋平当天在自民党的一次干部会议上还表示,羽田首相的这一讲话,将引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广岛和长崎饱受原子弹轰炸之苦的日本人民的反感。
    两个星期前,日本政府曾表示它已经告诉海牙国际法院,使用核武器并不是非法的,后来由于日本反对党的抗议,日本政府收回了这句话。东京一家叫做核信息中心的民间组织的发言人说:“说使用核武器是合法的,这就是说美国当年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也是合法的。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我们永远也不能接受这种说法。”

海地采取限制外国人新措施

【路透社太子港6月18日电】在一位美国参议员今天敦促对海地进行军事入侵以恢复民主体制后,海地得到军队支持的政府对外国人实行了新的限制。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在访问首都郊外拥有大约18万人口的一个贫民区时说:“如果现政权不自愿放弃权力并让通过民主办法选出的总统回国,国际社会需解放海地。”
    所宣布的新限制似乎主要是为了控制外国新闻媒介的活动和自由。
    临时总统埃米尔若纳桑17日晚上签署了一项政令,这项政令禁止海地人和外国人前往离海地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边界或海地的海岸线两英里内的地方。这些新措施是若纳桑的事实上的政府根据12日宣布的紧急状态授予自己特别权力以来宣布的首批具体措施。
    根据这项政令,需要特别许可证才能把照相机或摄像机带进这些“战略区”或在电信中心和发电厂周围建立的其他战略区。违反这些规定的外国人将被立即驱逐出境。

简讯

●日本首相羽田十八日晚在街头演讲时说:「我认为北朝鲜并无核武器,而且也不想制造。也许是它不愿意在威胁下让人检查核设施。」(时事社)●波黑政府军和塞族武装十八日违反停火协议,动用坦克、大炮在扎维多维契地区展开激战。(合众国际社)●法国政府十八日决定向卢旺达边界地带派遣干预部队,但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采取行动。(法新社)●柏林市十八日为美、英、法驻军举行送别仪式。美、英、法驻军举行告别游行,近十万柏林人观看了游行。俄罗斯军队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仪式。(路透社)●金日成主席十八日会见访朝的越南国防部长段奎,据认为,越军事代表团这次访问很可能是谋求朝鲜向其提供苏制武器的零件,目前制造这种武器零件的只有朝鲜和印度。(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