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展中国家教育阴影(完)

学前教育列入议程
    在许多贫穷国家,由于大部分家长目不识丁,很多孩子入学前几乎未受过任何教育,因此入校时既不会拼写,也不会数数,很快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结果是:留级。调查表明,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一年级的复读率高达23%。
    解决办法是抓学前教育。印度实行教育改革后为最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基础教育的机会。在中国,60%的乡村儿童进入当地政府创办的幼儿园。儿童可以学习最基本的知识,为小学打基础。
    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自然没有多少争议。但是,多少年来,人们总是以在校学生的数量来衡量教育的成败。于是,入学本身成了教育的目标,学习反而退居次要地位了。印度规定初等教育标准
    印度新德里国家教育研究和培训委员会对学生在校学习的目标进行了探讨,规定了学习应达到的“最低水平”——受教育后应具备的基本技能。经过5年的学习之后,学生应达到下面这样的水平:语言方面:*能够听懂朗诵、对话和辩论。*描述情景。*阅读简单数字、图表和绘图。*听写并能加上正确标点。*掌握5000个实用词汇。数学方面:
    *能够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将1—10万以内的数字顺序排列。
    *学会四位数被两位数整除和有余数相除。
    *解答简单的钱数问题,包括利润和亏损。*计算简单的利息。*心算分数加减。环境意识:
    *了解诸如盗窃和私闯民宅这样的普通犯罪行为。
    *理解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主要关系。
    *了解印度主要作物和主要工业的分布情况。
    *了解印度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了解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的办法。(完)

用才智助人的优秀中学生

【美国《今日美国报》5月20日文章】题:用他们的才智来帮助别人(作者帕特·奥尔文斯基)
    萨里塔·詹姆斯发现了用计算机辨别人的声音的更好途径。
    凯瑟琳·黄发现了排除水中有毒化学物质的更好方法。
    普林斯顿·霍普森找到了一种使更多少数民族参加陪审团的办法。他们都是中学生。他们和另外17人今天被提名进入第8届全美学习成绩最优秀小组,代表着美国中学生里的杰出人才。
    这小组中有12名男生、8名女生;这20人中有18人在公立学校读书。该小组成员的平均分数为3.9,4分表示各科都是优等。他们的学业能力倾向测验平均得分为1509,其中4人达到1600的最高分。
    下面介绍其中几名佼佼者:
    ●特拉华州威明顿的凯瑟琳·黄发现了一种利用超声波去除废水中有毒的氯酚的方法,她还在特拉华音乐教师协会举办的钢琴比赛中获得最高分。
    ●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埃林·唐发现遗传突变与小脑出现共济失调之间有联系。他还创立了一个政治辩论团体,在一个爵士乐团弹钢琴并在一个海洋生物博物馆当解说员。
    ●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的萨里塔
    ·詹姆斯将子波转换与音位辨认结合起来编制了一个计算机程序。它能在周围有噪音、说话带口音甚至有许多人说话的情况下,仍然能辨认人的声音。她还在钢琴、拉丁文与网球方面在印第安纳州获奖。
    ●新罕布什尔州菲利普斯·埃克塞特私立学校的威廉·伯克—怀特是进入俄罗斯普希金诺蛋白质研究所学习的第一名美国学生,分析玉米中遗传突变的情况。他还因研究埃德加·胡佛和蒙大拿州恐龙的历史而获奖。
    ●圣安东尼奥的戴维·布朗发现了能控制一种毒蚊蔓延的两种化学诱变剂。他发表过诗歌,所写的自由散文也获得奖金。
    ●在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城,普林斯顿·霍普森因在一个分类调查中发现陪审团里几乎没有少数民族而感到不满。他拍摄录像,使少数民族熟悉司法制度,与律师们合作在小学搞模拟审判,在中学搞模拟陪审团的选举并组织父母和教师举行讨论会。
    ●在长滩,苏尼·莱有类似的想法。她与法官、律师和学生们一起,组织全市模拟法庭比赛,使社区成员熟悉司法制度。
    ●安·希夫在马里兰州银泉的布莱尔中学建立了一个计算机网络,使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能互相交谈并利用外面的数据库。下一步,希夫想把这个网络扩大到全县并在马里兰的一所学校和巴西一所学校之间建立联系。
    ●萨凡纳的赫尼维尔德想当一名教师,他编了一个计算机程序,训练学生掌握学业能力倾向测验及类似测试所需的技巧和知识。
    ●佛罗里达州里维拉比奇的加文斯特克仔细分析了法国数学家庞加莱的几何原理,率领他的计算小组夺得一系列冠军并主持一套每月一期的广播节目。
    美国学校行政人员协会的仲裁人加里·马克斯说:“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兴趣多种多样,不拘一格。”
    学习成绩最优秀小组成员的另一个共同点是,他们希望与社会分享他们的才能。

专家说儿童不宜多食「热狗」

【路透社洛杉矶6月3日电】根据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儿童吃太多的“热狗”,患儿童期白血病的危险性会增大。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历时10年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每个月吃12条以上的“法兰克福香肠”的儿童,其父辈有吃同样多香肠的历史,那么这些儿童患白血病的危险性要比通常的人多8倍。
    这篇调查报告刊登在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出版的医学杂志《癌症原因及防治》上。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这个工作小组对洛杉矶232名年龄在10岁以下患儿童期白血病的儿童和232名没有患儿童期白血病的儿童进行了比较调查研究。
    他们研究了可能患儿童期白血病的各种各样原因,着重研究了用亚硝酸盐处理过的各种各样肉类食品,包括腊肉、香肠、火腿、萨拉米香肠、五香烟熏牛肉、午餐肉、咸牛肉、大红肠和“热狗”。
    在经过研究的所有这些食品中,只有“热狗”让人有患白血病的更大危险性。

航天登月球 心曲千万端

【美联社华盛顿5月22日电】美国第一位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和在1975年搭乘阿波罗—联盟号宇宙飞船在空间行走的宇航员唐纳德·斯莱德最近推出一部新书:《对月发射:美国对月竞赛秘闻》。他们二位在前美联社记者霍华德
    ·本尼迪克特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杰伊·巴比雷的协助下,讲述了他们邀游太空的故事。这本书将是特纳广播公司今年夏季放映的一部电视纪录片的基础。这两位记者都是因空间报道而获奖的记者。
    谢泼德在1961年4月12日得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抢先进入太空以后,心情十分痛苦。5月2日谢泼德进入水星飞行器中,准备由“红石式”火箭发射升空,由于技术故障和天气的缘故,这次发射推迟了。
    3天后,谢泼德再次等待升空,但等了一小时又一小时,火箭仍没有启动的迹象。谢泼德向发射控制室大叫:“我要撒尿!”当时宇航服中没有集尿的装置,最后只好同意他尿在裤中——任何科幻小说家都从来没有描述过这种情景。
    书中描述谢泼德5月5日升空时说,“像一个笼子中装的钢球一样猛烈震动”,而在下降过程中,他的体重为正常引力下的10倍。谢泼德的身体后来出现了问题——身体不能保持平衡。但他坚持不懈,后来医生给他的耳朵动了手术,克服了这一困难,他终于乘“阿波罗—14”号飞船升空,并在月球成功地着陆——这是美国第三次登月。
    但是好事多磨,这次登月活动又几乎半途而废。就在谢泼德和埃德·米切尔接近月球表面时,飞船上的仪器发出了错误的信号,飞行控制室下令他们不准登月。
    谢泼德火了,他决定不顾命令而自行降落。这时谢泼德飞船上的雷达失灵了。控制室在绝望中命令他们把插头拔下来重插,使雷达恢复了正常,他们将一次肯定无疑的失败行动变成了一种完美的登月壮举。

美一缉毒特工偷卖海洛因被捕

【路透社费城6月3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天逮捕了它自己的一名缉毒特工人员,因为他试图出售从罪证收藏室里偷盗的海洛因。
    联邦调查局在向法院提出的起诉书中指责现年33岁的特工人员肯尼思·威瑟打算出售查获的巴基斯坦海洛因将近45公斤,按市面上价格折合几千万美元。
    美国检察官迈克尔·斯泰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宣判有罪,斯泰尔斯至少将被判10年徒刑,有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联邦调查局负责此事的特工人员鲍勃·路透说,几乎所有丢失的海洛因都在路透的一名亲戚的家中查获。
    斯泰尔斯说,没有证据表明联邦调查局其他特工人员与此案有牵连。联邦调查局的地区分局经过两个月的调查之后逮捕了威瑟。
    此案曝光是因为有消息说,4名毒品贩子收到了内容相同的邮寄信件,表示愿以每公斤7.5万美元(只有现行批发价的一半左右)的价格向他们出售中东海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