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复关」后企业怎么办?

【《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题:中国企业把目标对准农村(记者佐藤隆三发自上海)
    因为中国将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国企业开始制定新战略。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后将降低关税,因此估计消费市场将出现变化。为提高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积极同外国企业搞合办事业。另一方面,为资金不足而苦恼的国有企业在努力确保广大的农村市场,因为国有企业的产品虽然质量差一些,但是在价格上却有优势。农村的购买力也在上升,中国企业的动向很可能使中国的产业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近在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发生了不寻常的变化。每当人们议论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时间时,就要出现电子零件及家电制品积压卖不出去的现象,厂家常常被迫改变生产计划。
    中国企业采取的对策之一就是同外国企业合办,现在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合办热。中国最大的家电厂家上海广电公司最近几年同日本的索尼、德国的西门子等10家外国企业建立了合办公司。中国企业中出现了借助外资的力量提高竞争力的自我防卫动向,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家中国企业同时与多家外国企业合办的情况。但是要想穿上同外资合办的盔甲,需要资金和时间,这也是事实。有些企业因资金不足,连设备都无法及时更新,这些企业把产品销路对准了农村,而不是大城市和海外市场。
    其背景是,在农村,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并不像大城市那么高,但是价格要便宜,这点对国有大企业有利。农村作为消费市场的前途越来越光明。
    但是也有人不同意加强占领农村市场的作法,他们认为:“把大城市的市场让给外国企业不是进行市场竞争,而是进行市场分割。”但是,中国有些企业把开拓农村市场看成是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后的唯一出路。过去各企业基本上是以占领本地区的农村市场为主,今后在全国的农村市场上可能出现新形势。
    中国企业从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后的生存战略考虑,不得不对生产和经营进行调整,以使其适应市场的特性,中国的产业结构也随之出现了变化的征兆。

港报报道顾立德将于七月访华

【香港《信报》6月13日报道】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顾立德将于7月访华,据外交部表示,有关事宜仍在安排中,并表示现阶段不宜再作评论。专责香港事务的顾立德,应中国邀请前往北京,将就包括香港和亚太区事务等,与中方会谈,并谋求合作。顾立德此次访华,被视为改善中英关系的主要一环。
    英国驻港发言人狄启新12日向本报记者证实顾立德7月访华。他说,详情约可于月底公布,现阶段不能透露更多内容。
    至于此行是否意味中英关系解冻,狄启新表示,只是传媒猜想,他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根据一家英文报章报道,顾立德访华约在6月29日政改草案通过之后不久进行,象征中英结束就政制的两年争论,重新修补关系。
    伦敦中国大使馆人士表示,顾立德访华之行,对促进两国双边关系有帮助。
    尽管在香港政制问题上双方所持意见不一,但在其他问题上还可合作的态度,促成顾立德访华之行。负责亚太区事务的顾立德,将就朝鲜半岛核扩散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因此顾立德此行,不仅为解决香港地区性问题,而且还负有国际事务使命。

美报报道:台湾搜寻具有放射性的公寓楼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12日报道】题:台湾搜寻具有放射性的公寓楼(记者斯科特
    ·麦克唐纳发自台北)
    一些在1982年到1984年期间修建的公寓现已成为台湾搜寻有放射性建筑物的大目标。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王先生说:“迄今为止已检查过的2.5万到3万套公寓中,有1%——2%是具有放射性的。这场搜寻是从1992年8月开始的,准备在全岛总共检查20万住户。”
    官员们说,放射性是从钢筋里发出来的,在有些建筑物里放射性高达足以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程度。这种情况会使这套住房的价格跌落10%。
    王先生说,这个谜是这样开始的:当一批钢筋被运进一座核电厂时,大门口处的放射性警报铃响了。然后又通过生产厂家找到台湾郊区的另一座建筑物,它也被放射物所污染。
    钢里的放射性从哪里来的尚未查明。王先生认为它是来自从西方进口的废钢,因为放射性类型是钴60,这种元素台湾不生产。该委员会决定检查在那段期间修建的所有房屋。现在也已在各钢厂安装了监督进厂的废金属的仪器。

美《华尔街日报》报道:围绕中国“复关”问题的主要争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3日报道】题:关贸总协定国家所能容忍的问题可能是中国入关的关键(记者罗伯特·基特利发自华盛顿)
    由于克林顿总统已排除因人权问题而对中国出口商进行严厉惩罚的可能性,他的官员今天转向另一个有争议的对华贸易问题。这个问题涉及的是,北京能否加入管理世界贸易的国际组织,如果它能加入,应满足什么条件。
    关于中国入关问题的旷日持久的谈判,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与令人头痛的人权和贸易问题相似,那就是:结果如何主要取决于别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容忍中国的所作所为。
    真正的问题不是其他国家是否想让中国加入这个俱乐部的问题。它们都表示,希望中国加入。有些国家甚至对中国长期不能入关的后果表示担心。经济强大的中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之一。专家们说,除非把它拉进制定规则的体系中来,否则,它可能成为具有破坏性的“危险因素”。
    关贸总协定成员国不能是计划经济居支配地位的国家。虽然中国在对外贸易和投资开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它仍然达不到国际自由市场经济标准。关贸总协定的一位官员说:“大多数成员国认为,中国还不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
    围绕中国“入关”的一些主要争论是:
    透明度:中国拒绝公布所有外贸法和其他商法。它声称出于保密原因,有些法律不能公布,但是违反这些法律的公司将受到惩罚。
    一贯执法:已经颁布的法律在实施时可能不一致。例如,一个省可能无视中央政府,禁止进口某些商品(甚至不准从邻省购买),因为它想保护本地工业。从基本上讲,关贸总协定成员国应在它们的国土上一贯地执行法律。
    国民待遇:关贸总协定要求成员国对本国和外国公司一视同仁,但是中国经常歧视外国公司。这阻碍了外国公司引进新产品的努力,这可能就是关键所在。
    北京上周向关贸总协定作出姿态,宣布它计划取消195种商品的进口配额。但是它没有说还剩下多少,也没有说这些配额什么时候可能取消。中国声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有权无视关贸总协定的一些标准,以保护自己。
    中国可能不会满足所有要求。事实上,许多成员国在某种程度上都偏离了关贸总协定的原则。最后,它们必须把中国偏离的代价与不让它入关的危险作比较,并找到折衷办法。

美贸易代表坎特称:中国“复关”前须按世界贸易规则行事

【路透社巴黎6月6日电】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前往巴黎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年会的途中对本社记者说:“如果中国人准备继续发展贸易,并打算成为国际贸易中的角色,他们就必须按世界贸易规则行事。关于这一点,美国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正力争在明年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时成为该组织的创始国。
    但坎特认为,中国必须大幅度改变其贸易行为,然后它才能加入这一组织——并说,欧洲联盟越来越同意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强硬立场。
    他说:“我们只有在他们达到这些标准后才能支持他们加入该组织。欧洲联盟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立场是正确的。”
    如果美国和欧洲联盟在中国入关的问题上结成了统一战线,那么就会进一步增加对北京的压力,促使它改变其作法,同时将会使亚洲国家不再仅指责美国恃强凌弱。
    坎特说:“我们一直在同欧洲人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承认,我们对中国达到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都极感兴趣。”
    由于中国正谋求尽早在今年年底前入关,因此美国准备在6月20日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国,届时肯定要讨论世界贸易组织问题。首先,它必须跨越美国所设置的一些障碍。其中最主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改进市场准入;以及平等公正地对待所有的贸易伙伴。
    一些美国官员至少私下里曾提出,在克林顿第一任期间不应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坎特说:“但这不是我们的政策。这只是猜测。”
    本月底,中国有可能将接受首次考验。届时,如果它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美国有可能会对它实行制裁。
    白宫对日本也发出了类似的威胁。

飞机「下」弹

【路透社台北6月12日电】题:澎湖列岛机场因台飞机导弹事件而关闭
    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台湾空军的一架美国制造的F—5E喷气式战斗机不小心把一枚空对空导弹落在澎湖列岛的一个机场上,迫使该机场关闭数小时。
    台湾《联合报》援引澎湖空军基地官员们的话说,当飞机仍在空中飞行时,一只轮胎爆炸了,恰巧震落一枚导弹。没有任何伤亡报道,战斗机安全降落在空军基地。机场关闭了3小时,台湾和澎湖之间的30个航班被推迟。

院址已选定 条例需磋商

【香港《信报》6月12日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在研究过英方提交的终审法院条例草案后,初步认为条例符合双方在1991年达成的终审庭协议精神。但中方认为仍需要与英方就有关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国籍限制和终审法院法官任免程序的条文与基本法衔接的问题,展开专家小组层次的磋商。首席大法官杨铁梁昨天表示,终审法院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待法例一通过便可进行改建。他相信中英双方都希望在1997年前成立终审法院,他估计终审法院条例草案可于今年下半年递交立法局审议。
    中方消息人士指出,中方亦希望争取在1997年前设立终审法院,好让其累积审案经验,并建立公信力。
    消息人士表示,中方也明白基本法现在还未生效,港府草拟的法例没有包括部分基本法就终审法院的规定,中方将以务实的态度考虑,但中方仍有需要与英方透过联络小组的专家小组层次,讨论条例将如何与基本法衔接的问题,他预料双方稍后将就条例展开磋商。据了解,由于终审法院的编制只有首席法官一人及常设法官3人,而其他临时获邀出任终审庭法官的非常设法官不需在终审法院大楼设有固定办公室,故炮台里的前新闻处大楼虽然面积较小,但已足够终审法院应用。至于终审法院的法官人选方面,杨铁梁认为问题不大,他有信心透过司法机构内部提升,会有足够资深大法官能胜任终审庭法官,然后再擢升下级法官以填补原来空缺。

短讯

▲台《民生报》十二日报道,台「司司法院长」林洋港表示,台一些政治团体提倡台独的言论,是挑起省籍情节,离间全民团结,应予导正。
    ▲台《经济日报》报道,台塑企业董事长王永庆七日再次对台湾制造业发展前途表示忧心,他呼吁当局应重视制造业发展。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卫生署」六日公布今年第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热确定病例,再度提醒民众注意登革热可能流行的季节已到来。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总统府国策顾问」、前海军上将冯启聪七日凌晨零时三十分在台北三军总医院病逝,终年八十三岁。冯启聪系广东番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