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滕伯称安全万无一失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5月31日电】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主席艾伦·罗滕伯格深信,美国警方有能力将恐怖主义分子、罪犯和足球流氓拒之于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赛场大门之外。
    罗滕伯格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及恐怖主义分子是否有可能会对本届世界杯赛造成破坏时说:“我认为这种事不可能发生。”他还说:“即使足球流氓事先策划好准备在球场闹事,我同样深信不可能出现什么大的骚乱。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首先从法律上阻止绝大多数足球流氓进入这个国家。”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警方在一座火车站进行了一场世界杯赛警察大练兵活动,结果一名预备役警官在演习中被一名同事开枪误伤,最后身亡。
    足球在美国的形象一直不佳,它常常同暴力和流氓滋事联系在一起。正是鉴于它的这一形象,美国奥兰治县治安官凯文·比尔里已向上司要求提供盾牌、防毒面具和一辆价值13.9万美元的装甲车以维持奥兰多体育场的治安。洛杉矶警察局负责人威利·威廉斯说,如果在世界杯赛期间发生闹事,该市将有8个机动治安队,共800人,随时听候调遣。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将有好几个国家领导人赴这里参加世界杯赛开幕式,芝加哥届时将动用四架军用直升机在空中巡逻;此外,洛杉矶警方还制订了一项“大规模逮捕计划”,以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暴力活动。这家报纸说,洛杉矶市届时将增加检查官人数,这里的法官和法院届时将随时作好审讯闹事者的准备。威利·威廉斯认为,在芝加哥、洛杉矶和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不可能爆发严重的街头斗殴。他说,外国青年不会惹本地流氓,“因为他们知道美国流氓的厉害,他们害怕美国流氓”。

这支队伍今非昔比

【巴西《阅读》周刊4月27日一期文章】现在,拥有3300万人口的哥伦比亚正面临大选,但人们对选举结果并不怎么关心,最关心的是“金毛狮”
    ——这是著名球星卡洛斯·巴尔德拉马的绰号。
    现年32岁的巴尔德拉马,在哥伦比亚是一位被神化了的人物。新闻界通常只用一个词来形容他:天才。
    国家队教练弗朗西斯科·马图拉纳认为:“如果巴尔德拉马能参加美国世界杯赛,无疑会有极出色的表现,并会成为世界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哥伦比亚还有另外两个被神化的人物:前锋巴伦西亚和阿斯普里拉,他俩目前分别在德国和意大利效力。他们再加上巴西圣保罗州与帕尔梅拉队的中场队员林孔,被誉为国家的骄傲,并被新闻界称为“哥伦比亚大使”。
    巴伦西亚进攻时的冲击力极强,被人们称为“火车”;阿斯普里拉在场上奔跑速度快,姿势优美,被冠以“黑羚羊”的美名;巴尔德拉马无愧于“天才”这个称呼,而林孔则被称为“梅亚扎巨人”,以纪念1990年世界杯赛中他在米兰梅亚扎体育场中的那个著名进球。
    由于在热身赛中与德国队踢平并大胜了阿根廷队,加上优秀运动员在国外的出色表现,哥伦比亚被认为是一个新崛起的足球强国。阿根廷著名教练梅诺蒂认为,有6个队具有夺取本届世界杯赛冠军的条件: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荷兰和哥伦比亚。这基本上也是世界足球界的一致看法。
    哥伦比亚足球在南美从未达到过一流水平——如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那样的水平,也未被列入巴拉圭、智利和秘鲁组成的二类行列。它仅属于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所在的三类队。教练马图拉纳说:“过去我们并不是最差的,但有一系列弱点。从来不相信自己,这是在我们这里干过的所有外国教练的态度造成的。”他肯定地说,在国际比赛前,从未听到教练有关如何取胜的指导。“教练们只是向我们解释如何争取不输。”林孔说,是马图拉纳改变了这种精神状况。他说:“他使我们具有了以前所没有的东西:自信。”

煞费苦心:转播 效果如何:难说

【法新社华盛顿6月6日电】电视台的主管们希望将报道欧洲足球的经验与美洲的电视报道风格融合在一起,从而使1994年世界杯比赛的转播工作呈现出独树一帜的面貌。
    欧洲广播联盟将负责报道9座体育场馆举行的52场比赛。该机构曾转播了1990年世界杯赛,并将转播1994和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实况,该机构为此向国际足联支付了2亿多美元,从而成 为转播这项赛事的世界性广播组织的一员。具体报道工作将由欧洲广播公司国际体育部(ESI)主要执行官员马诺洛·罗梅罗领导。罗梅罗是一位资深的广播工作者,报道过1966年来的每一届世界杯足球赛。他希望赋予本次报道工作富有美国风味,同时又不损害报道的连续性。
    罗梅罗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地美国化。图表将采用美国式的。比赛的重放镜头同你们在美国体育电视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我们希望按照美国风格制作节目。”罗梅罗将依赖欧洲电视网经验丰富的制片队伍。但他又表示,1200多名ESI转播人员的90%将是美国人。罗梅罗说:“有趣的是,我们终于找到了既懂足球又报道过足球的人。”向美国以外的观众搞好报道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全世界的观众累计将达到312亿人次,其中大部分不是美国人。
    ESI在报道比赛时,每个赛场将安装13台摄像机,其中一台将安装在球门区。美国的广播公司ABC和ESPN也将使用它们自己的一部分摄像机。ABC副总裁戴维
    ·唐斯欢迎海外公司参与报道工作。唐斯说:“能与欧洲广播联盟共事是一大幸事。这使我们能够在进行基础报道的同时,加上一两样自己的东西。”ABC和ESPN为购买美国转播权支付了2300万美元,它们将转播所有比赛。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期望美国观众会真正投入地观看足球比赛。

巴西队:调整战术 立志夺魁(二十三)

在经过了近25年的失望之后,巴西队正秣马厉兵,想成为世界上第四次摘取世界杯桂冠的第一个国家。
    在过去的25年中,巴西队一直没有人能再现曾经风靡世界的球星贝利和托斯唐那一代人的风采。从1970年第三次登上世界杯冠军宝座以来,巴西队几乎每次都能进入决赛圈,而且夺魁呼声较高,但每次都无缘进入最后的决赛。
    根据国际足联复杂的评分制度,巴西队再次名列前茅,为世界上最佳球队之一。现在的问题是:7月17日的巴西队是再次饮恨洛杉矶,还是跳起桑巴舞?巴西队在预选赛中所遇到的第一次挫折,是以0比2败给玻利维亚队,这看来是一种不祥的预兆。但是,巴西队在主场又以6比0大胜玻利维亚队,并且在另一轮比赛中以2比0胜乌拉圭队,这两场翻身仗使人们对它的希望大增。王牌武器巴西队最致命的武器,并不是某种秘密的战术计划或者个别球员的灵感发挥,而是巴西人所称之为的魔术——这是一批在这个国家里土生土长的球员们共同拥有的“财富”,在巴西,足球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而进入艺术和民间传统节目的领域。巴西队的王牌是进攻。帕雷拉能号召他10名球员中的任何人发挥拿冠军的作用。他确认在西班牙踢球的前锋贝贝托和罗马里奥为首选锋线人物,尽管他还能起用象穆勒、里瓦尔多和埃德蒙多这样的球员担任锋线人物。
    帕雷拉对中场选手的选择却遭到了别人的批评。他一改巴西队过去传统的使用攻击性中场人物的做法,倾向于中场拼抢和盯人的打法。
    曾经为巴西队1970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立下战功的格尔松说:“他对中场球员盯人强调过多,而对球员的创造性强调不够。”而帕雷拉对此却回敬说:“当一支球队得到球后,它应该是一支进攻性的球队。为了控制住球,你必须阻止对方的抢截,要有一名能控制球的中场队员。”巴西队的后卫都经验丰富,在国内外比赛中有上乘的表现。大多数后卫年龄在30岁左右,除了有防守反击的能力外,空中争球力量强,而且盯人紧。弱点明显但巴西队也存在着一个结构上的问题:多数球员善于左路进攻。
    由于有许多首选球员在欧洲俱乐部踢球,帕雷拉已接近于解决困扰巴西国家足球队近20年的用“什么风格”踢球的问题。他把巴西传统的风格同欧洲人对战术的讲究和身体合理冲撞结合起来的做法看来是对的。在同阿根廷队和德国队举行的两场友好比赛中,巴西队的后卫多达7人,但他们也能整体推进支持前锋的进攻。但是,由于巴西队前锋的高度不够(罗马里奥身高1.68米,贝贝托身高1.77米),所以,巴西队的空中威胁通常只限于角球。
    毫无疑问,巴西队具有本届世界杯赛的夺魁能力,但是,成功与否还要看球员们的竞技状态。
    众所周知,球队的精神状态十分关键。巴西在1958年、1962年和1970年获世界杯赛冠军时的球队是出类拔萃的。那一代人认为他们只要进入决赛圈就能捧杯,但是他们现在发现情况已发生了变化。巴西队并没有天赐的权利摘冠——象德国队、阿根廷队和意大利队在最近的比赛中均有出色的表现。但是,如果巴西队的球星们加强一些训练,发挥自己的那种无庸置疑的技术风格,就完全有可能使长久等待的第四次夺魁美梦变为现实。。(据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