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闹的海滨 冷清的投票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6月12日电】题:热闹的海滨,冷清的投 票
    12个欧洲联盟国家中8个国家的公民今天为选举新的为期5年的欧洲议会议员进行了投票。
    大多数欧洲联盟国家的投票大多关注本国的内部问题,而不关注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所面临的较大问题。
    这种冷淡态度反映出斯特拉斯堡的议会尚未在欧洲联盟的政治中成为一支真正的力量,同时表明选民们还没有形成这样一种“欧洲意识”,即相信在他们国家的立法机构之外还有一个意义深远、有代表性的民主机构。
    在国家政治生活不很热烈的地方,或像在意大利那样选民们的兴趣都集中在最近举行的国家选举的地方,参加投票的人都不多。在传统上较具欧洲意识的选区之一的荷兰,参加投票的人数也异乎寻常的低。
    在葡萄牙,为欧洲议会选出25名议员的选举进展缓慢,高达摄氏30度的气温将很多人吸引到海滨,电视台播出了拥挤的海滨以及设立投票站的街巷冷冷清清的画面。
    但在西班牙,推选64名议员的投票被普遍认为是对首相冈萨雷斯的执政党工人社会党的声望的一次考验。
    在德国,人们密切关注这次投票结果,因为这是对科尔总理支持率的又一次考验。还有4个月,德国将举行联邦大选。
    将于明年一月召开的为期5年的欧洲议会会议,根据1992年关于欧洲联盟的马约将被赋予新的权力,其中包括在处理预算事务上同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有同等的控制权,以及修订和实施立法的权利等。以前几乎所有的立法权都属于布鲁塞尔强有力的执委会。
    【美联社布鲁塞尔6月12日电】题:欧洲联盟各国政府在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挑战
    今天是欧洲议会选举的最后一天。这次选举是对各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本身是否受民众支持的检验。
    选民们可望利用欧洲议会选举的机会表达对各国领导人的不满。
    欧洲联盟也将面临考验。选举表明,对欧洲联盟通过采取诸如单一货币、共同外交政策或联合武装部队此类措施加强各成员国联系的计划的支持率下降。
    有资格投票的2.7亿公民中有许多人要么投反对欧洲联盟的政党的票,要么呆在家里,以表达对已察觉到的国家权利遭到削弱的不满。
    有8个国家今天选举。4个国家9日举行了选举,但要等到今天选举全部结束后才计票。
    总之,拥有567个席位的欧洲议会的政治构成预计变化不大。中间偏左的社会党有可能仍是最大的党派,其次是中间偏右的基督教民主党。
    如果各自的政党得票结果欠佳的话,德国总理科尔、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和英国首相梅杰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这次选举将是衡量欧洲大陆极右和民族主义情绪抬头的一个尺码。右翼政党希望在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获得席位。

共同社报道:中日外长会谈要点

【共同社北京6月12日电】题:日中外长会谈的主要内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研制核武器问题柿泽外相:已经到了应该由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研究包括紧急实施制裁措施在内的适当对策的时候了。如安理会决定采取某种措施,其目的最终是要敦促北朝鲜同意进行对话。对北朝鲜打开对话的窗口尤为重要。钱外长:中国也对事态十分担忧。朝鲜半岛应该无核化并保持稳定,中国的这一立场已向朝鲜讲过。当时,还讲过中国不赞成如紧张局势激化就以武力冲突那样的方式解决问题。柿泽外相:如果安理会决定采取某种措施,日本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采取负责任的措施。中国是北朝鲜的友好国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中国有条件把国际社会的气氛最有效地传达给北朝鲜。希望中国今后也要为劝说北朝鲜再进行努力。为了寻求以对话方式解决问题,今后研究通过安理会采取对策也是必需的,在此过程中,需要中国积极参与。
    钱外长:关于制裁的问题,现在,朝鲜已经被国际社会孤立,与外国的交流包括经济关系在内已经不多,如实施制裁能有多大效果,值得怀疑。中国将发挥独自的、建设性作用,也将向朝鲜介绍国际社会的认识等问题。除正式的协商外,非正式的协商可能也有必要。从公布的去年第二次美朝谈判的情况看,除核问题之外,也谈过其他问题,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可取的。柿泽外相关于俄罗斯的建议(举行国际会议),目前看来,等待联合国进行议论是重要的。钱外长:现在,由各方面进行对话,这种格局会有成效。中国的核试验柿泽外相:尽管日本多次提出要求,中国继去年10月之后进行了核试验,这令人遗憾。强烈要求中国今后不再进行试验。希望中国积极地对待全面禁止核试验谈判。钱外长:日本对核试验敏感,可以理解。中国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也支持延长防止核扩散条约。中国虽然没有公开许诺暂时停止核试验,但是,在拥有核武器国家之中,试验次数最少。也希望能理解中国的立场。

海地实行紧急状态

【路透社太子港6月12日电】海地得到军人支持的临时总统今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他说,这个加勒比国家处境“非常危险”并且有可能遭到“入侵和占领”。
    埃米尔·若纳桑总统在凌晨2时后不久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们的国家处境非常危险,它遭到人们诋毁、嘲笑、侮辱和压制。海地现在有被入侵和占领的危险。”
    若纳桑谈到“国际社会的傲慢和背信弃义的行为”。这位81岁高龄的总统号召海地人民团结起来反抗外国的干涉。
    在若纳桑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后几小时,海地首都大街上仍然平静,但是外国人很紧张。
    美国外交官猛烈攻击这一新措施,并提醒军方和若纳桑政权注意:他们要对美国公民以及其他国际官员的安全负责。
    在华盛顿,克林顿总统的海地问题首席顾问威廉·格雷并没有把海地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一事看在眼里。他说:“我对这会起什么作用深表怀疑。”
    在若纳桑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之前,克林顿总统10日在华盛顿宣布将采取新的措施,以进一步孤立海地军方领导人并迫使他们下台。

卢旺达首都爆发激战

【路透社基加利6月12日电】联合国官员说,卢旺达政府军与叛军今天在首都基加利发生激烈战斗,临时政府撤到胡图族的心脏地带。
    战斗是在黎明前爆发的,火箭、迫击炮、机关枪和轻武器的射击声持续了近3个小时。几个小时后枪炮声逐渐平息,但是叛军继续用迫击炮轰击政府所在地。
    联合国官员们说,自封的泰多尔·辛迪库布瓦博总统和他的几名部长先去了基布耶的基任湖村,然后前往西北部的吉塞尼。
    但是,由于卢旺达爱国阵线控制了卢旺达一半以上的国土,不知道辛迪库布瓦博的巡回政府将去哪里。

也门指责沙特在边界集结军队

【路透社萨那6月12日电】在萨那的也门人士今天指责沙特阿拉伯在两国边界附近集结军队,并招募雇佣军帮助南也门分离主义者作战。
    通过传真机发给外国记者的一份声明援引它所谓在萨那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军队正集结在也门同沙特阿拉伯的边界附近。”
    这项声明说:“150多辆坦克开向靠近也门米迪省的边界。”它没有说这些坦克是什么时候开向那里的。
    它还说:“沙特阿拉伯当局还把雇佣军调往也门沙鲁拉赫地区对面的沙特阿拉伯边界地区,以帮助分离主义叛乱分子作战。”
    这项声明说:“(也门)已正式请求美国、法国和英国这些拥有卫星的国家对这个边界地区进行监视,以确定沙特阿拉伯是否进行了这些军事调动。也门担心,这种军事调动可能是沙特阿拉伯对也门不断加剧的争端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的序幕。”

英报报道:金日成提出解决核问题条件

【英国《星期日独立报》6月12日报道】北朝鲜领袖金日成最近表示,他准备冻结核计划来换取美国的外交承认和其他让步。
    金日成是在9日接见美国亚洲问题专家哈里森时提出这些条件的。哈里森后来到北京时,向本报记者叙述了这次会见情况。金日成提出的其他条件包括要求美国和别的国家向北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并保证美在今后可能发生的争端中不使用核武器进攻朝鲜半岛。
    金日成在谈话中强调,如果美国给北朝鲜以外交承认,以及取消在朝鲜战争后实施的经济禁运,那么北朝鲜将不会试制核武器。据哈里森说,他得到的印象是,金日成并不想在核问题上采取对抗行动。另外,他觉得金日成“性格坚强、头脑机警敏捷”。

南非警方搜查境内一些欧洲人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6月12日电】一家星期日报纸报道说,南非警方正在搜查1.5万多名被怀疑在以游客身份留在南非期间支持白人右翼极端主义组织的欧洲人。
    南非荷兰语报纸《报道报》说,这些欧洲人是持旅游签证进入南非的,如今签证到期了,他们成为非法外籍人。这家报纸还说,有报道说,一支由新纳粹分子和其他白人至上主义者组成的地下军队正在组建,而且在一些白人右翼势力最强的农村小镇中已发现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包括光头派在内。
    另一家星期日报纸《城市新闻》说,白人极端主义者曾计划在5月10日曼德拉总统举行就职典礼时向人群发射迫击炮弹,警方很清楚这一计划。
    《城市新闻》说,警方突然搜查了好些右翼组织,但没发现迫击炮弹。

简讯

●美国助理国务卿加卢奇十二日证实,联合国将对朝鲜实行较为温和的制裁。他还说,国际社会一致赞成采取分阶段制裁的办法。(美联社)●扎伊尔反对派领袖齐塞克迪十二日在闯入一军事区后被捕。齐曾被任命为总理,后被蒙博托总统撤换,但齐仍以总理自居,并同总统对抗。(法新社)●瑞士人十二日通过公民投票决定拒绝向联合国提供六百名蓝盔部队士兵。(法新社)●尼日利亚军政府十二日悬赏二千三百美元缉拿自封为该国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阿比奥拉。(路透社)●墨西哥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十二日发表公报,拒绝政府提出的结束叛乱的和平建议,并呼吁吁举行新的全国对话。(埃菲社)●奥地利人十二日在全民公决中以压倒多数赞成奥于明年一月一日加入欧洲联盟。(法新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十二日下令为政府雇员和军人增加薪金,以减轻他们的生活困难。(路透社)●越南停止向其公民发放赴东欧、俄罗斯和德国的旅行签证。目前越南在上述国家有许多非法移民。(法新社)●阿塞拜疆总统拒绝俄罗斯关于在纳卡地区派驻俄罗斯维和部队的要求后,该国与俄罗斯关系周末趋于紧张。(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