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尝试破译人类遗传密码的孩子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拉蒙6月2日电】题:两名绘制基因图谱的最年轻的华人(记者米歇尔·洛克)
    十几岁的青少年放学后喜欢闲逛商店,而洪玉峰和何立(均为音译)则不然。他们一直忙于绘制与癌有关的基因的图谱,从而成为全球破译人类遗传密码的尝试中的两名最年轻的研究人员。
    他们的老师、生物学家比尔·彭斯自豪地说:“这只是迈出的小小一步,不过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洪玉峰今年17岁,何立16岁。他们所做的工作是绘制特定的染色体中的3种与癌有关的基因的图谱。这是一项可以帮助其他科学家寻找一种特殊癌症的根据的基础性工作。他们是从事人类基因组工程研究的最年轻的人。人类基因组工程研究是一项国际性的努力,以揭开组成人的生命的遗传秘诀。
    洪玉峰和何立是圣拉蒙的加利福尼亚中学的三年级学生,圣拉蒙在旧金山以东约48公里。他们的老师是在附近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立实验所工作时学会这种绘制基因图谱技术的。
    彭斯说服本地一家公司捐赠了一台热循环控制装置。这种装置用来复制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组成部分。利弗莫尔高级生物医学科学家格雷格·伦农博士同意对这项工程加以指导。
    洪玉峰和何立在实验室里工作,终于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看到了封在透明的有机玻璃片中的复制样品。他们尽情地欣赏了这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一丁点儿颜色鲜艳的橙红色DNA。他们把结果绘制在一份特殊的图谱上,他们已能指出特定的染色体中的基因。洪玉峰和何立目前正在与伦农一起准备论文。
    洪玉峰一家是6年前从台湾迁到加利福尼亚州的,何立则出生在加利福尼亚。

纽约第三条唐人街在兴起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31日文章】题:布鲁克林兴起一条新的唐人街
    随着新移民的小买卖不断开张,纽约的布鲁克林正在兴起一条新的唐人街。
    在布鲁克林落日公园附近,在第55街和第8大道的路口,丹尼·曹的海洋宫海鲜酒家占了三幢楼的店面。穿过第8大道,一些中国的女裁缝在一间规模不大、没有标记的制衣厂辛勤地劳动着。再往前走,便是一个新开张的鱼市场。
    近一个世纪以来,这里是斯堪的纳维亚侨民的居住区,曾经一度还成为毒品贩子经常出没的地方。但是,在不到10年的时间中,中国的移民逐步将毒品贩子挤了出去,创造了就业机会,工商业和房地产业也开始繁荣起来。延绵13个街区的这一路段遂成为纽约市仅次于曼哈顿最早的一条唐人街和另一条位于昆斯拉瓜迪亚机场附近的第三大唐人街。
    中国人在这一城区落户象征着外来移民在纽约定居。美籍华人逐步购置产业,并在当地华文报纸上刊登出租房屋的广告。第8大道一度无人问津的街面房开始被中国人占居,商店、食品店、发廊、餐馆、甚至还有中药铺,一家接一家开张。
    今天,这条街上随处可见用醒目的中国字写就的各种标记,广东的摇滚音乐震耳欲聋。十几辆面的随时等候服务。
    为了生存下去,这里的华人辛勤工作,加班加点。鱼市和各种杂货店大清早就开门,一直到很晚才打烊。
    曹先生最早是1977年到曼哈顿的,开始在一定餐馆打工,擦桌子,每天只管两顿饭,不给工资。1989年,他在布鲁克林开了一家餐馆。他回忆说:“5年前我刚来这里时,我的朋友对我说:‘丹尼,你太傻了,怎么把钱花到那个地方’。现在他们则对我说:‘你干得真漂亮!’”眼下,他的餐馆生意兴隆,甚至远至新泽西州的人也前来光顾。
    这一街区的犯罪率正在下降,多半是因为居住在这里的大约6.5万华侨中,绝大多数人已成为合法移民。
    这一地区也变得越来越繁荣了。当地一家中国信托银行分行的经理卡罗琳·陈说:“看上去穷兮兮的华人走进来,一存就是5万美元的现金。人真不可貌相啊!”

列举数字 据理批驳

【《日本经济新闻》6月9日报道】题:中国反击美国的人权报告,列举数据对美国的干涉进行批判(记者冈崎守恭发自北京)
    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富国美国,因为寒流仅在华盛顿就有130人被冻死。而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在遭到最严重寒流袭击的哈尔滨,却没有一个人冻死。在作为人权根本的生命安全方面,究竟哪一个国家面临临着威胁呢?
    中国人权研究会8日对美国政府2月公布的人权报告进行了批驳。在美国把改善人权状况作为条件作出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之前,中国是采取克制态度的。这个问题也以美国政府向中国屈服的方式得到解决,好像是乘胜追击似地,中国方面把郁愤一举发泄出来。
    人权研究会据认为是民间学术团体,它用了3个月时间研究了美国政府人权报告的内容。
    美国政府的人权报告谴责说,在中国有许多人因反革命罪而被捕。对于这一点,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文章强调,中国刑法中明确规定的反革命罪是指给国家安全造成危害的罪行。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制定了对付给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将会造成危害的犯罪活动的严格法律。研究会的文章引证美国有关叛乱和煽动暴动的法律反驳说,尽管情况相同,但为什么只谴责中国呢?
    接着,文章列举了以下数据:一、在1993年,中国的被捕者每10万人只有103人,而美国却达到455人;二、服刑者获释后重新犯罪的在中国只有6%至8%,而美国却在40%以上;三、就女议员的比率而言,中国占20%以上,而美国仅占18.4%;四、女职工的平均工资在中国为男性的77%强,美国仅为51%。文章还论证,中国的监狱不是虐待的场所,而是教育场所,是对人进行改造,而且女性在中国并不受到歧视。
    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文章得出结论称,各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和国情不同,因此反对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反对借人权之名行干涉内政之实,反对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的霸权主义。文章痛斥了美国政府的人权报告,其论点是否妥当姑且不谈,但它却让人明显地看到了中国外交的强硬姿态。

俄罗斯并非遍地黄金

【香港《亚洲周刊》6月12日一期文章】题:神州商人远征俄国
    雄伟的莫斯科原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本是苏联帝国显示实力的展馆,现在成了各国公司企业在俄罗斯的销售窗口。中国大陆商品也在其中占了一小部份。以前的原子能馆现在成了深圳馆。此外还有“中国之窗”等好几个展厅。
    走进“中国之窗”展厅,就像到了北京俄罗斯人经常光顾的秀水街,来自中国的商品琳琅满目,把货架挤得满满的,充分利用每一分空间,显示出精明;而与隔壁装潢雅致的法国服装厅相比,又显得有点小气。
    最近一年来,在俄罗斯的中国人减少了很多,尤其是小商贩。在俄罗斯,靠在集市上摆摊叫卖已成不了气候。前两年靠伪劣廉价商品牟取暴利的商贩也没有市场了。各国商品越来越多地拥入俄罗斯,俄罗斯人并非有眼无珠,吃一堑长一智,谁买了一件“鸡毛服”(以鸡毛假冒鸭绒的劣质冬装)后,还会去买第二件呢!所以现在留下来的中国商人,素质要比以前好一些,多少有些实力,做的都是正经买卖。
    女商人邢鸿仙已在莫斯科住了近两年。她说:“与西欧等国家的商品相比,中国货的确有差距,但价格便宜很多,所以对于质量较好的中国货,俄罗斯人的需求量仍很大。”前几年,中国大陆人办的公司在俄罗斯雨后春笋般出现,而现在,这些公司已倒闭了大半。当时花几百美元就能注册一间公司。这些公司多半是搞劳务出口生意的,被称作“人头公司”。如今在中国大陆,人们已经知道,俄罗斯并非遍地黄金,不像以前那么渴望前往,俄国热已大大降温。
    加上俄国政府严加管制入境人员,大量驱赶中国无业游民,劳务出口生意就一蹶不振了。这些非正式公司倒闭后,剩下的是一些坚持了数年、实力雄厚的投资者。他们中有开餐馆,有经营旅游业务,也有经营贸易的。亚伯图尔旅游公司总经理安慧生说,目前俄罗斯情况相对较稳定,与中国大陆关系也在发展。公司的业务也在不断扩大。
    随着大批倒爷回国、中国商品质量渐提高,留学生在中国人中的比例提高,俄罗斯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已不如一两年前那么坏了,在公安局工作的奥列格说:“今年以来中国人在俄罗斯安静多了,去年,又是国际列车集团抢劫案,又是莫斯科市内抢劫杀人,把我们忙得团团转。”
    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很羡慕。尽管中国服装质量优劣不一,很多俄国人都承认“中国人给我们衣服穿。”

斯考克罗夫特主张:美应同中国进行战略性对话

【美联社华盛顿6月3日电】题:斯考克罗夫特希望美国现在能更好地同中国打交道
    前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1日说,上周美国延长中国的最惠国贸易地位一事,使人们对打开大门同北京举行认真的会谈抱有希望。他说:“我们迫切需要就一些我们不一定会取得一致意见的大问题同中国举行具有战略意义的对话。”
    斯考克罗夫特曾任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他说,克林顿总统结束了把贸易和人权问题挂钩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他希望此举将为同新兴大国的中国举行十分重要的对话铺平道路。
    斯考克罗夫特还提到需要美中对话的其他一些严重问题,如向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提供中程和远程导弹、在南中国海提出领土要求以及台湾问题。他还提到英属香港将于1997年归还中国问题。美国人是香港的主要投资者。
    斯考克罗夫特说,人权问题也是美中对话的重要部分,但是应当承认,那只是美国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利益之一。

漫画

( 原 载 台 湾《 民 生 报》)

短讯

▲台《民生报》八日报道,由一百三十多家台北市操作大陆旅游生意的旅行社,自行发起成立的大陆联谊会正式成立,中信旅行社董事长章致远当选首任会长。
    ▲台《联合报》七日报道,台商投资考察团一行五人抵达西藏拉萨,进行为期一周的投资考察,考察团将和西藏宗教部门进行合资合作开发洽谈。
    ▲《香港联合报》八日报道,台「经济部」表示,「两岸经贸持续发展,对台在政治对抗或谈判中所能掌握的筹码并无不利的影响」。
    ▲台《联合报》八日报道,两岸民间团体今年暑假组织第二届「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大陆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马联玉专程去台参加为此举行的记者会,台海陆两会也派员参加。
    ▲台《民生报》八日报道,台中华田径协会宣布,大陆前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将于近期应邀去台,担任台「国家级跳部教练讲习会」讲师。
    ▲台《民生报》八日报道,大陆福州闽剧院一团将在马祖演出两天,而后去台北在中山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