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普拉蒂尼:非洲队有可能大爆冷门

【本报雅温得6月3日电】(记者郑  春)世界著名球星、法国队原教练米歇尔·普拉蒂尼认为,非洲足球运动近几年来得到惊人发展。有些球队已足以与欧洲和拉美任何一支强队并驾齐驱。
    普拉蒂尼最近对《青年非洲经济》杂志发表谈话时说:“现在看非洲球员的运作,简直是一种享受。可是,在70年代,没有任何一支非洲球队能抵挡得住欧洲队的进攻。1974年的世界杯赛上,当时的非洲强队——扎伊尔队竟被南斯拉夫队踢成0:9。”
    在谈到非洲足球的优势和弱点时,普拉蒂尼强调,非洲球队主要是缺少优越的踢球条件,除此之外,非洲足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弱点。如果具备理想的训练条件,绝大部分非洲球员都能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因为他们具有令人惊叹的优势:踢球有力、头球出色、奔跑迅速……在三个将要参加世界杯赛的非洲球队中,普拉蒂尼看好尼日利亚队,他认为该队具有一流水平的球员,如果他们在此次杯赛中发挥得好,很有可能大爆冷门。

罗滕伯格:“外行”领导内行

【《华盛顿邮报》6月7日文章】题:阿兰·罗滕伯格:美国的足球先生
    阿兰·罗滕伯格不踢足球,也不会教别人踢球,他说:“我不是一个足球迷。’但是,他领导着足球。罗滕伯格是美国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以及美国足联主席,他还担任着把职业足球引入美国的美国足球联赛组委会主席。
    在1968年,罗滕伯格还是一个28岁的律师,一场足球比赛也没有看过,对足球简直是一窍不通。在1970年,他才成为对足球稍稍感兴趣的一个俱乐部的主席和产权的拥有者之一。到1984年,他被认命为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负责足球比赛的专员。他说:“我热爱足球运动,但我并不是一个把自己的时时刻刻都泡在足球上的人,我对足球主要是作些分析工作,而不是沉溺于足球。”
    他的批评者指责他目中无人、举止傲慢并且过于抛头露面,是个对足球缺乏感情、对具体问题不屑一顾、又独断专行的机会主义者。但他的支持者对他表示赞赏的原因恰恰也是这些,他们认为他是一位充满自信、注重宣传效果的足坛领导人,不拘小节,但胸怀大略,对世界杯赛的宏观控制把握得很好。
    罗滕伯格精力充沛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在他的简历表上写着,除了足球事务之外,他在过去的26年里还是一位出色的律师,并且是美国一家近年来成长最快、和政治最紧密相联的一家法律公司的合伙人。
    55岁的罗滕伯格早晨4点钟就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钟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乎天天如此。曾和他在洛杉矶一起共事的安·泰拉姆说:“阿兰就是这么一种人,把大多数人在一周内要作的事情都放在一天完成。”
    罗滕伯格西装革履、打扮非常考究,替人打官司时显得悠然自得,他在法律事务之外也活得自在潇洒,即使在世界杯赛即将开赛之际,甚至也不忘记在回家的路上扎进一家餐馆享受一番。他在办公室也不介意人们开他的玩笑,他的滑稽劲令人捧腹。
    罗滕伯格目前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把职业足球引入美国的领导工作上,目前在美国每进行一场足球比赛,人们几乎都可以看到他站在麦克风后面发表推动足球运动的讲话时的身影。他认为,到2000年之前,美国将举办重大的职业足球联赛,并专门建立一些足球场。

身体素质与高超技术同等重要

【巴西《阅读》周刊5月25日一期文章】题:巴西队为参加世界杯赛进行体能训练
    在巴西队集训的第一周,教练帕雷拉把技战术训练放在了次要地位,而主要侧重于对队员们进行体能测试和训练。这是巴西参加世界杯赛历史中进行的一次最全面的体能测试。其中最重要的是厌氧极限测试,另一项是衡量运动员在极度疲劳情况下的平衡能力。还对每个运动员的肌肉和脂肪构成进行分析。此外,还要进行登山训练。将得到的有关资料经计算机处理之后,找出进行具体场上训练的方法。
    在这几天不接触球的训练中,帕雷拉退到一旁观看,主角是体能教练莫拉西·桑塔纳。莫拉西说:“我的目的是让运动员具有参加世界杯赛的最理想的体质。我认为在小组循环赛开始时,他们至少能发挥全部体能的80%。”以测试结果为基础,莫拉西制定了一项前所未有的训练计划,将运动员分成三组。他说:“这样做是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测试的结果、运动员已知体能的历史状况和帕雷拉确定的比赛阵式的要求。”
    莫拉西为每个组规定了不同的训练任务。他说:“第一组进行专门的厌氧耐力训练,努力提高速度。第二组也进行厌氧耐力训练,但不把重点放在提高速度方面。第三组则同时进行厌氧和需氧两方面的训练。”他采取分组训练的方法是为适应帕雷拉的要求。莫拉西说:“像两个边后卫若日尼奥和卡夫必须快速回防,要长距离奔跑。像拉伊等运动员则必须增强耐力。”据他说,通常后卫和前锋队员在比赛中特别需要快速突袭能力。跑边和跑在最前面的队员需要拼命奔跑,这就要求他们具有很强的厌氧能力,速度快和极强的耐力。
    对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进行测试,可以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疲劳情况下做头球、射门和奔跑等普通动作时的体态和稳定性做出评价。另一项测试是衡量脂肪和肌肉所占的比例。最理想的运动员的脂肪,不应超过整个体重的10%。如果仅靠体质训练来赢球的话,那么各国都会派田径队参加足球世界杯赛。但是,有关足球发展的研究表明,今天良好的体质条件和运动员的高超技术一样起着决定性作用。现代足球战术要求运动员每场比赛跑10公里以上,奔跑距离和速度,已远远超过30年前。

韩国队:改写历史 再造自我(二十二)

韩国期待着在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取得一次胜利,这不仅是为了改写令人失望的纪录,而且还由于他们认为胜利将帮助他们争得2002年世界杯赛的主办权。这次是韩国队连续第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加上以前一次,他们总共4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他们的目标是争取首次冲出第一轮。
    他们的首场比赛在达拉斯进行,对手是实力很强的西班牙队。另外两个对手是卫冕冠军德国队和波利维亚队,他们认为可以击败波利维亚队来实现他们成为16强的初步目标。他们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共打过8场比赛,从未赢过。1954年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赛上,韩国队参加了两场比赛,失球16个,未攻进一个球。
    韩国人所得的唯一一分是1986年在墨西哥以1比1战平保加利亚队,这是他们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在那届比赛中,韩国人同最终夺得冠军的阿根廷队较量时攻入一个球,而同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比赛时射入两球但以2比3失利。4年以后在意大利进行的比赛中,韩国人参加了三场比赛,仅射入一球。缺乏信心韩国队教练金浩说,他没有什么锦囊妙计来增强这支没有特点的队伍的信心、。
    金浩率队在美国进行一系列热身赛后回到这里时说:“最大的问题是球队缺乏国际大赛经验。队员十分年轻,参加同外国球队的比赛次数不多。我们没有踢出我们的最好水平。但这些都是友谊赛。我们需要保守球队的某些秘密。在大赛中,球员们缺乏自信心。他们看上去‘畏缩不前’。”
    韩国队在洛杉矶、旧金山和达拉斯进行的热身赛中取得两胜两负两平的成绩。
    金浩说:“这些比赛有助于我们增强自身的信心。在目前这个阶段,这一点是重要的。”
    韩国队主力队员金铸城参加过199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赛和去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但是,人们对这位中场队员在国家队中的不佳表现提出了批评。韩国足协一名官员说:“他仍然是亚洲最有才能和技术出色的球员之一。金铸城在德国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位28岁的中场队员具备突破看来是牢固的防线和创造射门机会的能力。韩国还把希望寄托在两位前锋黄善洪和徐正源身上。这两位球员4年前参加了在意大利的比赛。
    守门员崔仁荣也参加过4年前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赛,是球队中的一位球星。在预选赛上,敏捷的崔仁荣多次扑救出险球。韩国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次数比亚洲其它任何国家都多。鼓劲打气韩国争办2002年世界杯赛委员会秘书长朴健雨最近同伦敦《世界足球》月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在美国)的表现如何对于给世界其它国家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是至关重要的。”韩国人将会得到居住在美国的成千上万名同胞的大力支持。这些同胞正在组织啦啦队,并已开展活动来确保运动员不会患怀乡病。在达拉斯的韩国协会主席金永浩在汉城对记者说,居住在得克萨斯州的韩国人约有4万人,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将在这个州进行。(据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