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永不停止进攻的哈吉

21岁的青年当中很少有人面临像哈吉那样艰难的诀
     择:是继续留在法国这片抚育他成长的摇篮,还是回到他的出生地摩洛哥开始全新的国际球星生涯?稍加犹豫之后,他似乎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当时现状明摆着:摩洛哥队已稳获今年美国世界杯赛的入场券,而法国则注定将不得不咽下一剂苦药。
    这个诀择是去年9月份突然摆在他面前的。当时他正在法国一支乙级队踢球。原里昂队教练、现任法国21岁以下青年足球队教练的雷蒙·多梅内奇一眼看中了他,邀他代表法国里昂队参加一场欧洲冠军杯赛。但事有凑巧,与此同时,摩洛哥队新教练阿卜杜拉·布林达亦相中了他,并且又得知哈吉“根”在摩洛哥。于是,他也邀请哈吉参加摩洛哥的世界杯赛队伍,而且,就在当月,摩洛哥将同赞比亚一决雌雄,争夺进军美国的入场券。反复斟酌一个星期后,哈吉终于作出了他足球生涯中的一个重大决定:返回摩洛哥。小伙子对此决定迄今无悔。
    在摩洛哥,他受到了很高规格的欢迎和近乎狂热的崇拜。
    哈吉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价值,并藉此报答故乡球迷对他的厚爱。他回摩洛哥踢的第一场球就是摩洛哥同赞比亚争夺世界杯入场券的那场比赛。那天,当哈吉身穿红绿相间的摩洛哥队球衣奔跑在绿茵场上时,博得了球迷们的热烈喝采。结果,摩洛哥队1比0战胜了赞比亚队,终于跻身1994年美国世界杯24强行列。
    现在当布林达在决定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摩洛哥队阵容时,哈吉显然是首选人物。“穆斯塔法·哈吉:八口之家长子,1971年出生于摩洛哥滨海城市阿加迪尔附近小镇伊弗兰。”哈吉的青少年时期是在艰难的家境中度过的。1984年全家从摩洛哥移民到法国,他的父亲不得不靠干矿工谋生。据哈吉自己说,15岁前他还没有真正对足球产生兴趣,当时他还想成为一名拳击手,靠打拳挣钱帮助家庭。1988年,哈吉正式开始学习踢球,在一场青少年足球赛中,他一眼被南希—洛林青年队教练阿兰·佩林看中,就这样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
    在他的足球生涯中,哈吉最佩服的人便是原法国队锋线名将奥列弗鲁耶。他说:“鲁耶始终如一地对我怀有信心,不管我是处在高峰时期还是处于逆境之中。他总是要求小伙子们放开踢,拼命设法进攻。在他的薰陶下,我现在的唯一目标就是进球、进球、再进球。”摩洛哥的球迷们正注视着他们这位不会讲阿拉伯语的希望之星,盼望届时通过卫星电视转播听到他在美国世界杯角逐场上传来的佳音。(据英国《世界足球》月刊)

西班牙队热身赛胜加拿大队

【路透社蒙特利尔6月10日电】老前锋胡利奥·萨利纳斯本赛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队为争得主力队员的位置而竭尽全力,但他今天同加拿大队进行的世界杯热身赛中显示出他在门前的攻击力,为本队以2比0战胜对手出了力。
    31岁的萨利纳斯,有一段时间得不到巴塞罗那队教练克鲁伊夫的赏识。他在今天的友谊赛进行到第10分钟时一个鱼跃顶球,攻破了对方的大门。萨利纳斯将参加下周开始的世界杯赛,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世界杯赛。替补队员胡安·卡斯塔尼奥·胡安内莱终场前5分钟攻入了全场第二个球。
    这是西班牙队最后一场热身赛。总的来说,西班牙队在场上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他们的防守是牢固的,身材高大和强劲有力的自由中卫纳达尔站在阿尔科达、巴尔胡安和费尔南德斯三名后卫后边,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锋线上,他们两个边锋的速度证明,当他们在小组中同德国队相遇时,他们可以给对手造成威胁。

克林顿将出席世界杯赛开幕式

【美联社华盛顿6月10日电】白宫今天说,克林顿总统接受邀请,将观看6月17日在芝加哥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白宫说,克林顿将出席在芝加哥战士体育场举行的世界杯赛开幕式。
    据报道,副总统戈尔将观看6月1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玫瑰体育场进行的比赛。

球王预言世界杯赛将爆冷门

【埃菲社纽约6月9日电】球王贝利今天在纽约说,哥伦比亚队是最有希望赢得美国世界杯足球赛的一支球队,但他还预言,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将爆出许多冷门。
    在美国的一家信用卡公司为世界杯足球赛组织的一次宣传活动中,贝利这位世界足坛的传奇式人物断言,如果要我们对参赛球队作出评价的话,那么哥伦比亚队将是最优秀的一支球队,无疑,它是拉美最优秀的一支球队。
    球王对记者们说,尽管他认为还不应忘掉意大利、德国、巴西、荷兰等球队,但他指出,这些球队与哥伦比亚队不同,都是世界杯足球赛的老牌劲旅,而且对这种比赛也有很好的心理准备。
    他说,这次世界杯赛不同寻常,将出现冷门迭爆的现象,因为这次将有10个新球队参加角逐。
    在美国执教的哥伦比亚足球教练福里认为,哥伦比亚队应能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大显身手,因为这支球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已在一起摔打了10年,现在是他们开始收获成果的时候了。
    他还强调指出,这将是哥伦比亚队第3次参加世界杯赛,因此,它已具有一定的参赛经验。
    贝利在谈到西班牙队时说,这支球队经验丰富,曾多次在欧洲锦标赛中取胜。
    尽管他认为西班牙队还算不上夺标呼声最高的一支球队,但在世界杯赛中,一切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
    【埃菲社罗马6月10日电】意大利足球联合会主席安东尼奥·马塔雷塞今天预测,本届世界杯赛的冠军之争,将在意大利队和巴西队之间展开。
    安东尼奥指出,“我们知道我们是欧洲优秀球队的代表。我们应该努力证实,我们属于世界一流球队之列”。
    为了使意大利球员牢记这种求胜意识,安东尼奥引用了战场上军官常用来鼓励士兵的话:“是敌人惧怕我们,不是我们怕敌人。”
    谈到6月18日对爱尔兰队的比赛时,安东尼奥认为,美国居住着很多爱尔兰后裔和侨民,他们会给爱尔兰队以热情支持。
    安东尼奥表示,意大利队教练阿里戈·萨基的前途,只有在球队过早地被淘汰后,才会遇到危险。

银顶铺草盒 室内观厮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7日电】在底特律郊外的一个停车场,堆放着约2000个六角形的盒子。这些带土连草的盒子就将形成银顶体育馆的足球场。世界杯足球赛因此首次得以在室内进行。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所有的世界杯比赛都必须在草地上进行。由于只有10%的阳光能进入银顶体育馆,绿草无法在那里生长。因此,组织者寻求开发新技术,以弥补这一缺憾。
    以密歇根大学教授罗杰斯为首的30人小组接受了这一课题。他们把草籽撒在宽度为7英尺半的六角形盒子里,让它们在加州充足的阳光下生长。然后,把这些每个重达3000磅的草盒子运回底特律的银顶体育馆,铺成一个草地足球场。
    这项成果在去年的美国杯足球赛上经受了全面的考验。由德国队对阿根廷队的决赛被安排在这种人工铺成的草坪上进行。众人对这一新生事物大加赞赏,德国队教练福格茨称之为“奇迹”。随后,又有4场比赛和10次练习以及1次耶和华见证会在这里进行,历时23天。之后,这些草盒子被送去过冬。罗杰斯说,效果非常好,再过20天都没问题。从6月10日开始,罗杰斯及其助手将花两天时间拼铺银顶体育馆的足球场。然后,对其修整、划线。尽管初次检验顺利通过,罗杰斯明白,这个月,世人将以更高的标准评判这一创举。

韩国队对安全安排表示满意

【路透社达拉斯6月9日电】韩国这支没有希望获得世界杯赛胜利的球队,8日飞抵得克萨斯城。他们将干6月17日在那里同西班牙足球队进行第一场比赛。
    在达拉斯地区居住着约4万名韩国侨民,他们中许多人已购买了韩国队两场比赛的门票。
    工作人员说,尽管朝鲜同美国在核设施检查问题上关系变得日益紧张,然而并没有采取特别安全措施以保护这支球队。但是球队负责人限制外人同球员接触。他说:“这支球队对国际足联的安全安排感到十分满意。国际足联不久前为他们选择了离市中心约35公里,在达拉斯—沃思堡机场附近的一家饭店,这个僻静的地点使球员们可以安静地进行训练。”
    【韩国《中央日报》6月3日报道】备战世界杯足球赛的韩国足球队6月3日上午在波士顿近郊的一个足球场进行了4个小时的适应性训练。训练时的气温为摄氏20度左右,是最适宜的温度。
    为足球队安全着想,韩国足球队向世界杯赛组委会提出了申请,组委会派遣了6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以保证球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