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银行向墨西哥提供三笔贷款

菲社六月九日报道,今天批准的三笔贷款总额为九点一八亿美元,用于墨美边境地区的环境保 护。

伦敦工业用金属价格猛涨

路透社六月十日报道,目前没有价格下降趋势。由于西方经济摆脱衰退而需求量迅速增加,在金属中,铜价涨幅最大,本周每吨涨至二千四百二十六美元,上涨了二百美元。

新加坡石油产品出口将下降

法新社六月十日报道,新加坡官方石油报告说,今后五年内由于国内消费量增加,石油产品出口将下降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

日本本田技研工业公司计划扩大欧洲汽车销售份额

合众国际社六月十一日报道,该公司将增加汽车销售份额百分之二。

英国天然气公司和日本三菱集团等公司研究开发越南天然气项目

法新社六月十日报道,该研究项目将耗资四亿美元,需要十二周至十六周完成研究。

意大利在菲律宾建立石油化工厂

合众国际社六月十一日报道,意大利将出资三亿五千万美元。

英国三月份贸易赤字增至十一亿八千二百万美元

法新社六月十日报道,二月份的赤字为八亿七千四百万美元。这是由于出口下跌的缘故。

北约提出与俄罗斯密切关系的条件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6月9日电】北约外长今天提出与俄罗斯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明确的条件,并拒绝了莫斯科对联盟的特殊地位的要求。
    虽然这种一致性的意见反映了联盟愿意考虑俄罗斯世界大国的地位,而且希望改善同莫斯科的有麻烦的关系,但北约也希望确保不让俄罗斯对它的决定有否决权。
    伊斯坦布尔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北约希望同俄罗斯建立“相互尊重的建设性关系”,但声明还明确指出,联盟仍然打算到一定阶段时吸引东欧国家为成员国。
    与莫斯科的关系不能妨碍北约的决定。
    声明说:“我们将以一种能补充并加强我们同我们东面所有新兴民主国家的关系的方式,来进一步促进这种关系。”
    北约敦促俄罗斯加入和平伙伴关系,以加强与联盟的军事联系。它已向前苏联集团的所有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提出了这一计划。
    北约的声明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包括在和平伙伴关系以外的某些适当的方面的关系,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对记者说,联盟对于它同俄罗斯的关系必须小心谨慎,但他又说,也有扩展关系的余地。

选民背弃梅杰的信号

【路透社伦敦6月10日电】决心对于他们的很不得人心的梅杰首相进行报复的选民们,星期五使执政的保守党迄今在五个议会席位的补缺选举中惨败,从而使该党蒙受了耻辱。
    中间派的自由民主党人赢得了英格兰南部的伊斯特利的席位,并使保守党人的得票降至第三位,这对梅杰来说是最惨重的失败。在1992年的大选中,保守党人曾以领先17700票的优势赢得了这个席位。居于反对派地位的各党说,选举结果是对政府的极端严重不满的一次表露,增加了促使梅杰要么下台要么宣布举行大选的压力。大臣们承认选举结果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可是保守党主席诺曼·福勒说,梅杰的职位是安全的,他将领导保守党参加预定1997年年中举行的大选。
    大幅提高税金、政府政策的某些关键部分的180度大改变、两年的经济衰退造成的余波,以及报纸曾突出报道的、涉及保守党高级成员的一系列丑闻都使梅杰的威信受到沉重打击。
    在伊斯特利获胜的奇德盖说:“梅杰先生,如果你注意观察,那么来自伊斯特利的人民的信息是,要么改变你的政策,要么换换工作。你的政府已经辜负了我们的国家。”
    财政大臣克拉克承认政府很不得人心。可是他试图把这次失败轻描淡写地说成是英国人对增税感到气愤而在中期进行的抗议投票。保守党人承认这次挫折令人震惊,它是在地方选举遭到严重失败才刚刚一个月的时候发生的。伊斯特利的失败使梅杰在议会中的多数降到了16席。

路透社新闻分析:俄罗斯同北约之间阴霾未散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6月11日电】新闻分析:俄罗斯同北约的冲突给合作蒙上阴影
    北约和俄罗斯陷入有关确定欧洲未来的安全模式的冲突之中,双方在对于如何解决冷战后世界问题的观点上的分歧似乎比以往更大了。
    这个由16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对昨天在伊斯坦布尔结束的外长会议寄予很大希望,这次外长会议包括同俄罗斯在内的前苏联集团各国举行会谈。这次会议没有为建立更为合作的关系铺平道路,而是无情地突出了北约和俄罗斯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这些问题包括从武器控制到把北约的成员国扩大到东欧在内。
    这牵涉到巨大的利害关系。是否可能恢复欧洲大陆的秩序取决于北约和俄罗斯的共同努力。欧洲大陆由于前南斯拉夫和高加索的冲突而分崩离析。
    北约的官员完全懂得,除非北约尽快设法使俄罗斯参与合作,否则,莫斯科的强硬派的·地位将加强。北约副秘书长塞尔焦·巴兰齐诺显然对这种争执感到不安。他说,不应孤立俄罗斯,也不应把它当成敌对势力。
    看来没有什么活动余地。俄罗斯处境艰难。
    在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没有确定签署协议的时间,他暗示,俄罗斯仍希望北约通过一项单独的协议承认俄罗斯的威望和力量。
    北约还拒绝接受俄罗斯对欧洲安全应如何确立的整个观点中的重要方面。
    莫斯科担心被排除在外,它希望北约发挥小一点的作用,从属于欧安会。
    俄罗斯还希望修改有关欧洲常规武器的一项里程碑式的条约,但北约说,不能改变。
    在起草昨天会议的最后声明期间,俄罗斯在这些问题上争得很厉害。
    最后,由于俄罗斯的坚持,愤怒的北约盟国和东欧国家放弃在声明中提到今后扩大北约的事。因为如果莫斯科不同意,最后声明就通不过。

前华约国家纷纷购买以色列武器

【英国《欧洲人报》6月3日报道】在军事上急于摆脱对莫斯科的依赖而又得不到西方青睐的前共产党国家,正日益求助于以色列满足它们的安全需求。
    虽然同这个犹太国家刚刚建交几年,前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将军和国防部长们今年成群结队地造坊耶路撒冷,同东道主讨论购买武器和军事合作事宜。
    它们认为选择耶路撒冷是在俄罗斯和北约供应商之间作出的一个中立选择。而且以色列宣扬它有用常规武器保护自己这个小国的丰富经验,这个事实也对这些前共产党国家有吸引力。
    最近捷克共和国国防部长鲍迪斯访问以色列时签署了一个条约。根据该条约,以色列军事专家将帮助捷克空军改进它的陈旧过时的苏联“米格”喷气式战斗机。
    今年早些时候,爱沙尼亚也同以色列签署了一项协议,将用以色列制造的“加利尔”步枪和现代通讯设备取代爱沙尼亚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苏联的无线电话。据说,甚至一些信奉穆斯林的前共产党国家也在谋求从以色列得到军事技术和武器供应。

匈牙利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是苏联体系崩溃的受益者

【《匈牙利新闻报》5月27日文章】题:美国是制度改变的受益者(作者匈牙利经济学家阿尔沃·拉斯洛)
    美国或欧共体从前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道路转轨”中获得多大的利益?众所周知,美国为了使苏联体系最终崩溃,几十年来花了数百亿美元。庞大的军事支出,给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所提供的预算拨款,给所谓争取东欧自治的各种文化和政治运动所提供的物质援助,都是为使苏联体系崩溃这一目的服务。现在,社会主义体系崩溃4年之后,我们完全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体系的崩溃给美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利益?换句话说,美国为使东方集团崩溃花那么多钱值得吗?
    美国获得的最大利益是,随着华沙条约的解体和致力同西方友好的东欧各国政府当政,为美国提供了大幅度削减军事支出的条件。在1988年,美国的军事支出占国民收入的6%,到1993年,军事支出只占国民收入的4.8%。仅军事支出减少这一项,从1989—1993年这4年中就使美国预算支出节约1270亿美元。
    美国向前社会主义国家出口增加也使美国大获其利。从1989年到1993年,美国向中欧和东欧各国的出口由20亿美元增加到30亿美元。如果美国更大地增加出口幅度,特别是增加向苏联各继承国的出口,那美国就可获得更大的利润。这样,美国在东欧制度改变之后由于扩大了贸易关系就获得约10亿美元的利润。
    美国向东欧各国的投资所获的利润也不可忽视。显然,如东欧不发生制度改变,美国是不可能向东欧地区进行如此大量的投资的。在1989年,外国在东欧地区的总投资还不到20亿美元,而到1993年,外国在东欧地区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0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投资为50亿到60亿美元。根据我们所掌握的信息,美国投资每年所获利润约为10%。这样,在1989年至1993年之间,美国在东欧地区投资所获利润约为10亿到15亿美元。
    总之,美国由于东欧社会主义集团的崩溃通过节约军事开支所获的利润最大,而从经济方面所获利润则比军事方面小得多。美国通过社会主义集团的崩溃而实现了约1520—1530亿美元的利润,如果把这些钱同外国在过去4年内给东欧地区的援助相比较,这笔钱就成为巨款。根据经合组织的材料,1991年,东欧获得的外国官方援助只有78亿美元,1992年为81亿美元,1993年也不超过100亿美元。

宿敌“和解”之后的各自打算

【英国《金融时报》6月9日文章】题:昔日的敌人变成各怀鬼胎的朋友(作者布鲁斯·克拉克)
    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将军两周前曾对北约成员国的部长们说,俄罗斯当然要加入和平伙伴关系。
    但是第二天他又提出一系列建议。他提出的建议很难实现,而且内容深远广泛,当时很少有人能马上弄懂它们。格拉乔夫的建议包括:
    —建立一 一种欧亚安全秩序,其顶点是欧安会而不是北约组织;
    ——北约组织、西欧联盟和独联体等其他所有安全组织均从属于欧安会;
    ——如果让欧安会起政治和外交领导作用,那么,军事作用可以让由北约组织、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和前苏联共和国共同组成的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来发挥;
    ——俄罗斯同北约组织就“有关欧洲和世界安全的广泛问题”建立一种“有效的磋商机制”,双方可以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进行磋商,也可以定期举行磋商。换句话说,也就是俄罗斯什么时候提出要求,双方就什么时候举行磋商。
    北约组织对俄罗斯的这些建议几乎肯定会齐声反对。但是正如俄罗斯的战略家们所知,各个成员国的调子会有点区别。
    对真正提高欧安会地位反对最强烈的会是美国。美国已经对自己在通过联合国开展活动时丧失决定权感到不悦,不会愿意再参加一个庞大臃肿的组织。
    但是,德国显得比较愿意支持有限地扩大欧安会的权限。
    莫斯科提出把独联体作为新安全安排的支柱之一,实际上是要西方承认其在高加索地区的3个共和国和中亚地区的5个共和国的影响。
    如果作为回报俄罗斯愿意保证在西部边境地区实行克制的话,那对德国来说将是一种颇具吸引力的交易,因为德国对其中欧邻国的安全十分担忧。
    北约组织的其他大多数国家都认为最糟糕的莫过于出现混乱,这种想法导致它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犹犹豫豫地不愿支持俄罗斯在独联体施展的策略,包括干预邻国的内部冲突。但是,北约联盟有个成员国显然不愿意把自己对独联体南部诸共和国的影响全部拱手让给俄罗斯,这个成员国就是土耳其。

赞总统之子伤人被捕

【法新社卢萨卡6月11日电】据赞比亚国家电视台今天报道,赞总统奇卢巴之子卡斯特罗因上月开枪打伤一名妓女而被警方逮捕并受到指控。卡斯特罗将因非法伤害他人和非法拥有武器而于13日出庭受审。
    据报道,卡斯特罗曾开枪打伤在卢萨卡街头搭上他的汽车的妓女莫林滕博。滕博后来在医院说,卡斯特罗试图用小刀取出子弹,扩大伤口并给人以刀伤的印象。赞比亚副总统姆瓦纳瓦萨说,总统已指示“不要区别对待”他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