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罪犯克星

【美国《读者文摘》4月号文章】题:国际罪犯克星
    起先,伦敦警方说这宗历史上最大的街头劫案是“纯机会主义者”所为。一家金融经纪公司的信差在狭窄热闹的尼古拉斯巷里被一名健壮的青年持刀行劫,抢去手提箱——里面装着总值约29190万英镑的不记名债券。劫匪得手之后便钻进人群,在混乱中逃走了。破获国际大案
    事实上,这宗在1990年5月那个星期三上午发生的劫案,是一个在全球各地具有联系的犯罪集团干的。可是不到4个月,英格兰、苏格兰、西德和塞浦路斯的警察便已起回18490万英镑被劫去的债券,并逮捕了8人。到1991年1月,又有人在美国和新加坡落网,仍未寻回的债券减至只为400万英镑。到了1992年3月,在全球各地已共有71名嫌犯被捕,只有200万英镑的债券还未寻获。但由于英格兰银行已将这些债券的号码通告全球,贼人能把它们兑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全仗一个举世无双、鲜为人知而高度机密的机构:国际刑警组织。这机构是世界上唯一的国际刑事罪案侦查组织,情报网遍及全球。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如今已在扑灭国际罪案的斗争中居于核心地位。它的总部设于法国里昂市,有会员国169个,比联合国的会员国还多10个。每个会员国都设有一个“国家中央局”,局内的人员全是当地的警务人员,但受命专为国际刑警组织工作。这个组织能够发生作用,全赖各会员国的国家中央局能迅速地互相交换重要的情报。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里有职员300人,其中80人是警官,分别来自40个国家。这座以大理石和玻璃做外表、建筑费1300万英镑的总部,不但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警察总部,许多人还认为它也是最漂亮的警察总部。它楼高五层,当你走进在二楼的电讯组,你会觉得好像已进入了007影片的布景。那是个奶油色的大房间,冷冷清清,没有任何标志。
    角落里的一架电脑打印机在卡嗒卡嗒地响,然后一名操作员把已解码的电讯从机上撕下。是德黑兰在联络新德里。有几名因犯了商业欺诈罪而被通缉的伊朗人已逃离伊朗,这时正住在加尔各答一家旅馆里。德黑兰要求印度警察拘捕他们,解交伊朗。另一份电讯来了,顶端有“○○”符号,表示是“最急件”。一名奥地利人和一名德国人携带8公斤海洛因从维也纳前往布鲁塞尔,中途在卢森堡被警察拘捕了。卢森堡警方怀疑还有别的毒贩在分头运毒,请求国际刑警总部立刻通知各国的国家中央局。
    电讯组除了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做这种“邮局”工作外,每年还要处理120万个要求提供情报的申请。各国的国家中央局每有所询,总部的电讯组通常都能在几分钟内给予答复。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是个储存机密的仓库、全球最大的罪案图书馆;它的电脑档案里存有将近20万人的样貌身材特征、指纹、别名,以及其他个人资料。
    六十年代,有一部名叫《国际刑警》的电视片,主角是一位国际刑警,经常到世界各地去捉拿国际罪犯。其实,剧情完全是虚构的:国际刑警组织的人员从来无权抓人。以英国为例,调到沃克斯霍尔区春园镇伦敦国家中央局的30名男女警员每找到破案线索,便会把线索交给52名英国本国的警察,让他们去执行逮捕罪犯的任务。不过,确有一位“国际刑警先生”。他名叫雷蒙·甘达尔,59岁,以前是苏格兰场的副助理署长,现在是国际刑警组织的秘书长(英国警务人员中出任此职的第一人),能说流利的法语,妻子是法国人。“在这里,我不属于任何国家。我不再是英国人。我是个国际公务员,”他说。打击电脑诈骗
    国际刑警组织以30%的力量来对付白领罪行,其中包括制造冒牌货品、电脑诈骗、非法复制录像带、使用假证券作为借款抵押品等。不久前,挪威发生了一宗这类案件。当时在国际刑警组织任欺诈与经济罪行组主管的丹麦人史漫埃里克·雷德佛区说:“有人以一批所谓金条作为抵押物,向一家银行借了一大笔钱。借款人最初出示的两条金子确是真品;可是,银行对其余金条并没有仔细检查。你如果衣着华丽、神气十足,银行里的人会对你非常信任。”遏制毒品交易
    电脑诈骗案所涉及的金钱,单在英国一地,估计每年就多达25亿英镑。然而,一位调查电脑罪案的警察说:“报案的人并不算多。大多数受害者是银行、票据交换所和大公司,它们都不愿让客户知道它们曾经受骗。”“国际刑警组织最关心的是毒品交易,”甘达尔说。这是头号国际罪行。他估计,他属下的人员把一半的时间用了来处理毒品案。
    由15名干练人员组成的联络队,经常到各地去与各国警方携手禁毒:互相协调行动,提出有关查案方法的建议。国际刑警曾在许多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地方发现可卡因,例如电动轮椅的电池里,潜水员的空气瓶里。国际刑警甚至曾发现毒贩把可卡因藏在男性避孕套里,塞进金鱼的肚子,然后把金鱼装进水箱送上飞机,运去旧金山。1990年,国际刑警发现毒贩把可卡因藏在115桶冻结的果汁里,从哥伦比亚运入荷兰。这批可卡因价值8000万英镑,是到那时为止在欧洲检获的最大宗毒品。在全球各地交易的毒品,总值多少?国际刑警组织的官员说,每年可能达到5000亿英镑。国际刑警由来
    根据一项含中伤意味的传闻,当年摩纳哥亲王阿勒贝尔一世(今天摩纳哥亲王的曾祖父)成立国际刑警组织,是别有用心的。据说当年他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德国女郎,有天晚上,他和这女郎在花园里谈心时,女郎的男朋友把他的私邸洗劫一空。然后,这对男女双双逃往意大利
    ——摩纳哥警察管不到的地方。
    不论动机何在,1914年4月,阿勒贝尔一世举行了盛大的“第一届国际刑事警察代表大会”,邀请了24国的代表参加。在会中,各国代表通过了一些决议案:把国际性罪案的档案集中保管(一如目前里昂国际刑警组织总部那样),迅速引渡罪犯,而引渡的手续须由各国以平等的方式执行——但这一点迄今仍未实现。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阿勒贝尔一世的这项方案只好搁置。到了1923年,奥地利的警务总长重新提出这项方案。同年,国际刑警委员会正式成立。今天,国际刑警组织认定它是从这一年肇始的。
    据一些官方人士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际刑警委员会曾“停止运作”。可是,战时曾是法国抵抗运动战士的现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在1989年主持里昂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开幕礼时,说国际刑警委员会于战时“曾被用来达成令人不能接受的目的”。
    国际刑警委员会的战时卷宗已经全失,但1938年德军侵占奥地利后,委员会曾迁往柏林,成为德国秘密警察组织“盖世太保”的姊妹机构。没有人知道国际刑警委员会是否曾被人利用来为非作歹,连曾在纽伦堡战犯审讯法庭担任英方首席检察官的萧克洛斯爵士也不知道。不过纳粹德国也许曾根据该委员会卷宗的资料,搜捕犹太人、吉卜赛人及同性恋者等“不良分子”。战时曾任该委员会主席很久的厄恩斯特·卡尔登布鲁纳,本身就是资深的纳粹党员,他喜欢一面与警卫谈笑,一面看着大批人被集体处死。他后来在纽伦堡法庭被裁定犯了不人道罪,受绞刑而死。
    战后,国际刑警委员会恢复运作,并选了巴黎作为总部所在地,委任法国刑事罪案调查局的助理局长尚·纳堡特主管。纳堡特记得当时的办公室是“一个大房间,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一些纸、一支铅笔和几只飞进来在地毯上找东西吃的小鸟,此外就没有别的东西”。
    1946年7月,由于该委员会需要一个电报挂号,纳堡特就此掀开了历史新页。他向邮政总局登记的代号,就是如今名闻全球的“Interpol”(国际刑警组织)。应付未来挑战
    纳堡特还发明了一套区分通告性质的方法:在通告纸角上加印不同的颜色,黄色代表找寻失踪的人,绿色代表某些行踪不定的国际罪犯的有关资料,黑色代表和尸体的身分有关,蓝色代表索取个人资料(例如别名化名等等,多半是扒手)。这套方法至今仍然沿用。
    在过去,英国对这个在1956年才正式定名为国际刑警组织的机构并没有特别支持。但是那宗29000余万英镑不记名债券抢劫案以及多宗其他严重罪案先后侦破之后,英国对国际刑警组织的价值已另眼相看。
    国际刑警组织的经费由会员国提供,每年达2700万瑞士法郎(1200多万英镑)。全赖甘达尔大力推行现代化计划,国际刑警组织已证明它是有存在价值的,而且也越来越受各会员国的国家中央局重视。伦敦国家中央局局长、侦缉警官巴里
    ·泰勒说:“过去几年,国际刑警组织已大有改进。它现在是个活力勃发的机构,而且配备完整,足以应付未来艰巨的挑战。”题图: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和该组织的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