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姗姗来迟的美国足球

【法新社华盛顿6月3日电】离世界杯赛开幕只剩两周时间,可是,美国各地的世界杯热还迟迟没有升温。
    在6月18日东道主美国队首次露面的比赛时,来自邻国墨西哥的球迷人数竟然多于美国队的球迷。
    在波士顿,组织者们将儿童列为世界杯盛会的主要追随者,并且希望靠他们的父母来填补低得惊人的旅馆预订率。
    但是当问这些孩子贝利是谁时,他们的眼中流露出茫然的神色。
    波士顿旅店业主们也茫然不知所措·他们原先设想世界杯赛期间将会有22万间客房住进客人,为此还投入了18万美元作为该市的申办费。但是迄今为止只有4万间客房有主。
    在达拉斯,一个尼日利亚人团体正在要求有关当局更换一名警长,理由是这位警长大人有侮辱尼日利亚人的言行。尼日利亚队将在这里驻扎。
    总之,在各支参赛球队开始陆续抵达美国之际,这里的情形仍然令人费解。
    美国队在星期五最后期限来临前3个小时才递交参赛队员名单,这在24支队伍中名列倒数第一。
    美国队中场队员哈克斯深有感触地说:“在美国普及足球始终都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罗马尼亚宣布参赛队员名单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6月2日电】罗马尼亚足球队教练安格尔·约尔德内斯库今天挑选了他参加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名队员。这位队员是来自布加勒斯特快速队的25岁前锋伊万·弗勒多尤。
    约尔德内斯库1日宣布名单时还缺一人。他最后挑选弗勒多尤来接替受伤的前锋队员拉杜·尼库列斯库。
    以下是约尔德内斯库宣布的名单:
    守门员:波格丹·斯泰莱亚(布加勒斯特快速队)、弗洛林·普鲁内亚(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史蒂文·加布里埃尔·普雷达(普洛耶什蒂彼得罗卢伊队)。
    后卫:达恩·彼得雷斯库(效力意大利热那亚队)、米奥德勒格
    ·贝洛代迪奇(效力西班牙巴伦西亚队)、达尼埃尔·克劳迪乌·普罗丹(布加勒斯特星队)、格奥尔基·米哈利(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蒂博尔·塞利梅斯(效力比利时布鲁日队)、科尔内留
    ·帕普勒(克拉约瓦大学队)。
    中场队员:格奥尔基·波佩斯库(效力荷兰艾恩德霍芬队)、格奥尔基·哈吉(效力意大利布雷西亚队)、约努茨·安杰洛·卢佩斯库(效力德国莱沃库森队)、尤利安·基里塔(布加勒斯特快速队)、巴萨拉布·尼卡·潘杜鲁(布加勒斯特星队)、奥维迪乌·斯滕格(克拉约瓦大学队)、康斯坦丁·格尔克(布加勒斯特星队)、多里内尔
    ·蒙泰亚努(效力比利时布鲁日队)。
    前锋:弗洛林·瓦列留·拉杜乔尤(效力意大利AC米兰队)、马里安·伊万(布拉索夫队)、迪努
    ·维奥雷尔·莫尔多万(布加勒斯特狄纳莫队)、伊利耶杜米特雷斯库(布加勒斯特星队)、伊万·弗勒多尤(布加勒斯特快速队)。

大器晚成的斯塔埃朗

如果说恩佐·西福凭借他对足球的细腻的感觉和宽阔的思路而成为比利时队的中场灵魂的话,那么洛伦索·斯塔埃朗便是这支欧洲劲旅的双腿和呼吸器官。
    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斯塔埃朗并不是完美无暇的足球运动员,他在世界足坛上拥有一席之地应归因于他坚毅的性格、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杰出的战术意识。比利时国家队教练保罗·范希姆斯特对他的评价是:“形容洛伦索最好使用‘执着”这个词。他对足球的执着和对胜利的执着追求,我相信一定能使他最终获得成功。
    “他拼抢凶狠,处理球时机智灵活,而最关键的是,他从不停止奔跑。他和弗兰基·范德埃尔斯特是球队的发动机。
    “许多人认为他仅仅是一个专门破坏对方进攻的球员,可我不这么认为。他具备杰出的足球意识,他的进攻技术一直不断地在进步。”
    有人说,斯塔埃朗得到舆论媒介越来越多的曝光和注意,并非因为他在国际大赛中的出色表现,而是由于他赛前赛后和在赛场上的一些异乎寻常的行为。
    斯塔埃朗可算是绿茵场上的“铁人三项”队员。铁人三项是他在足球之外的另一项体育爱好。现在,这项体育爱好正帮助他奠定在球场上的地位。去年夏天,他真的参加了一次铁人三项赛,在历经长距离游泳、自行车和长跑三个项目的考验之后,在200名参赛运动员中名列第10。他说:“在足球场上和在铁人三项赛场上,我同样投入。”
    在绿茵场上,斯塔埃朗总是那么不知疲倦,无时无刻不在奔跑,而且在阻截和冲撞的时候又像公牛一样有十足的爆发力,这不能说同他的铁人三项运动没有关系。
    1964年出生的斯塔埃朗已满30岁了,可他刚刚从替补队员的冷板凳上奋起并一举赢得了媒介和球迷的重视,可谓大器晚成。
    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是在1989年,当时在对丹麦队的一场世界杯外围赛中,他被教练选派上场,使他有机会在国际足坛首次登台亮相。之后,在布鲁日队夺得1990年和1992年比利时甲级联赛冠军、并捧回欧洲三大杯之一的优胜者杯的那些角逐中,斯塔埃朗功不可没,他那在绿茵场上永不停歇的奔跑身姿,着实令人叹为观止。(据英国《世界足球》)

本届世界杯赛能否好戏连台?

【美联社纽约6月3日电】据称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是历来最枯燥乏味的世界杯足球赛,平均每场比赛仅进2.21个球,其进球率是60年来最低的。
    但不论那届足球赛亦有可取之处,即它至少促使世界足联采取行动,改变这种状况。
    面对人们对世界杯赛越来越缺乏精彩场面的批评,独断专行、极其保守的国际足联最终改变了一些规则——限制守门员用手接回传球、减少越位裁定以及把绊倒有可能进球的前锋的后卫罚下场。
    国际足联希望这些规则改动以及其它变化能够使1994年世界杯赛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提高进球率,从而吸引美国的观众和各国观众。在分组赛中,国际足联将传统的胜一场得两分的规则改为胜一场得三分,以此鼓励参赛各队奋勇拼搏,积极进攻,争取破门,希望改变过去那种消极被动的防守型踢法。
    许多人认为,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上,阿根廷队的打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采用防守型打法,不冒风险,企图靠罚点球来赢得胜利。
    曾在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执法的美国裁判安杰利斯说:“这种思想实在是糟糕透顶。”在即将举行的美国世界杯赛中,安杰利斯将参加分组赛的裁判工作。
    安杰利斯和他的同行们3月份在达拉斯接受了国际足联的培训。裁判们认为,胜一场得三分将促使教练和球员竭力进球,国际足联这么做是对的。

美国队选定22名球员参赛

【合众国际社加州米申别霍6月2日电】美国今天把它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球员人数削减到规定的22人。
    美国队5月10日曾公布了参加世界杯赛的25人的名单。在剩下的22名队员中,有6人参加过199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赛,有7人入选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美国足球队。
    代表美国队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的球员有守门员托尼·米奥拉,后卫马塞洛·巴尔博亚、保罗·卡利吉乌里,中场队员约翰·哈克斯、塔布·拉莫斯和前锋埃里克·怀纳尔达。
    全队有7名是在国外踢球的球员,其中包括效力英格兰考文垂队的罗伊
    ·韦格勒、效力英国德比队的约翰·哈克斯、效力德国波鸿队的埃里克·怀纳尔达等。
    以下是米卢廷诺维奇公布的名单:
    守门员:托尼·米奥拉、于尔根·萨默、布拉德·弗里德尔。
    后卫:迈克·拉珀,迈克·伯恩斯、克利·科伊曼、马塞洛·巴尔博亚、保罗·卡利吉乌里、费尔南多·克拉维霍、亚历克斯·拉拉斯。
    中场队员:托马斯
    ·杜利、约翰·哈克斯、乌戈·佩雷斯、塔布·拉莫斯、科比·琼斯、克劳迪奥·雷纳、迈克
    ·索贝尔。
    前锋:厄尼·斯图尔特、罗伊·韦格勒、埃里克·怀纳尔达、弗兰克·克洛帕斯、乔—马克斯·穆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