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黑:美国外交的滑铁卢(一)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杂志》4月10日一期文章】题:战区(记者玛丽·库丘斯)
    一月某个寒冷的早晨,沃伦·齐默尔曼坐在餐桌旁。一连数月,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灵魂备受煎熬。
    现在,一切都将成为历史,其实是了犹未了。这位美国上一届驻贝尔格莱德大使提笔结束了自己33年的外交生涯。
    1月6日,齐默尔曼成了美国国务院第五位因波黑政策而辞职的官员,也是职位最高的辞职者。
    齐默尔曼毅然辞职在国务院引起了震撼!越南战争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这么多外交官员因为对某项政策不满而辞职。
    这场不大不小的冲击波再次激起了国务院对克里斯托弗是否有能力胜任国务卿工作、他在政府中应发挥什么作用以及他对外交生涯持何种态度的评论。一时间,狼烟四起,克里斯托弗面临着巨大挑战。克氏表现欠佳
    波斯尼亚问题简直就是克里斯托弗的外交滑铁卢!政府对那场血腥冲突所采取的政策摇摆不定,令人费解。
    于是,人们得出结论:克里斯托弗缺乏决策能力,他不知道美国冷战后的全球作用是什么。
    克林顿政府上台伊始曾许诺,要帮助波斯尼亚政府维持团结统一,并且要全力阻止塞尔维亚人的种族屠杀政策。
    不幸的是,诺言成了空话。克林顿及其国务卿与欧洲盟国的关系趋于紧张,国会的批评铺天盖地般袭来。
    早在齐默尔曼辞职前,人们就对克林顿挑选克里斯托弗担任国务卿提出了质疑。表面上看,67岁的克里斯托弗老练持重,正是年轻总统所需要的得力顾问。
    竞选总统期间,克里斯托弗力排众议,说服克林顿选择戈尔做竞选伙伴。总统因此而特别信任他。克林顿后来组建内阁时,克里斯托弗的意见举足轻重。
    在上一届民主党政府中,克里斯托弗担任国务卿赛勒斯·万斯的助手。
    那期间,他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工作勤奋,忠于职守,但缺乏灵气。在营救伊朗人质问题上,他表现出色。
    时过境迁,15年之后,又一届民主党政府执政时,世界已经不是昔日的世界了!国务院也不是当年的国务院了!虽然克里斯托弗荣任国务卿似乎天经地义,但是巨大的变化使这位老兵有落伍之感。他未曾料到外交领域的风云突变令他措手不及,国务院这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扰得他焦头烂额。
    (一)

匈牙利大选后政局走向

今年5月,匈牙利进行了制度更迭后的第二次多党国会选举。经过5月8日和29日两轮投票,匈牙利社会党取得重大胜利。根据最后统计结果,社会党赢得386个国会代表席位中的209席,占54.1%。不仅大大高于1990年选举时8.55%的比例,而且遥遥领先于其他各参选政党。这样,社会党由原来在国会中名列第四的反对党一跃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社会党获胜原因
    社会党获胜,原因固然很多。匈牙利舆论和外国分析家们普遍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原执政党政绩不佳,特别是国内经济不仅没有好转,而且继续衰退、滑坡,多数人生活水平连年下降,政府失去选民的信任。
    1990年匈牙利第一届多党国会选举后组成的三党中右政府曾许诺,新政府将领导国家在短期内摆脱经济危机,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会很快提高。然而过去4年中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3%,工业生产下降30%以上,农业也连年欠收。与此同时,国家预算赤字大幅度增加,债台高筑。几年来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22%到35%。目前失业率已达12%,多数人生活水平持续下降,全国1/5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群众的失望、不满情绪日增,许多人怀念卡达尔的改革年代,认为那时社会安定,生活有保障,有安全感。
    此外,执政党上台后内部政见不一,内讧不断,这些也都引起人们的反感。
    社会党得益于它是由原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而来的历史背景。同时,社会党在选举中注意调整自己的政策、纲领,改善形象。在选举前加强宣传和组织工作,尤其是同最大的工会组织结盟。这也是社会党所以能在本届大选中获胜的重要因素。匈牙利政策走向
    国会大选已经结束,社会党上台执政已成定局,然而匈牙利总的政治走向不会变,仍将走多党议会和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过人们普遍认为,社会党上台执政,某些部门和领域的具体政策会有所变化。
    从社会党的竞选纲领看,该党将更加重视经济工作。社会党认为,今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尽快克服经济危机。为此要改善内外收支平衡,抑制通货膨胀,缓和经济政策和结构,改变造成的负担及社会矛盾。社会党将继续执行私有化政策,但对其规模、速度和方法将加以调整。针对政府农业政策造成的严重局面,社会党表示将大力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社会党强调应建立福利市场经济,必须减轻社会最贫困阶层的负担。
    在对外政策方面,社会党视推进欧洲一体化、成为欧洲联盟和欧共体正式成员为匈外交的首要任务,但在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却持慎重态度。社会党表示,在同西方发展关系的同时,将更加注意加强区域合作、改善同邻国的关系,缓和在少数民族问题上同这些国家的矛盾。扩大和加强同东方国家的合作。组阁前景预测
    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后即面临着如何组阁的难题。匈选举法规定,一个党只要获得50%以上的选票便有权组成政府。照此规定,社会党完全可以组成一党政府独掌大权。但看来社会党无意这样做。一是一党执政违背多数选民的意愿。更重要的是,如果单独执政社会党将会面对5个反对党的强大压力和挑战,政府的许多重大决策难以获得国会2/3的支持。社会党领导人已表示将尽最大可能组成联合政府。
    目前人们的注意力正集中在社会党可能同哪个党联合组阁的问题上。在本届大选中进入国会的6个党中,民主论坛、小农党、基民党是原执政党。社会党主席霍恩选举前就明确表示,同原执政党合作是对选民的愚弄。看来此路不通。另一个进入国会的政党青年民主者联盟素与社会党不和,积怨很深,两党合作的可能性也不大。
    从目前情况看,社会党唯一有可能联合的是自由民主者联盟(自民盟)。自民盟在本届大选中得票率居第二位,获得70个国会代表席位。这两个党在原国会中又同为反对党,若两党联合,在国会中的席位将超过2/3,有利于未来政府的稳定。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多数选民也希望这两个党合作。
    匈牙利一些政界人士认为,社会党和自民盟联合也并非易事。这两个党的指导思想有很大区别,治国纲领也不尽相同。选举前自民盟人士曾多次表示不与作为左翼的社会党联手。
    尽管随着选举结果的揭晓,自民盟的态度有所变化,表示不排除联合的可能性,但却提出了几项条件。最难以让社会党接受的是,未来总理的职务必须由自民盟人士担任。
    对是否同自民盟联合的问题,社会党尚未作出最后决定,只是表示,社会党将尽最大努力组成联合政府并愿为此作出最大限度的让步。可以预言,这两个党即使能最终联合也要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6月4日和5日社会党和自民盟将分别召开代表大会,作出各自的最后决定。届时由哪几个党来组成下届政府的问题将见分晓。
    (东生)

柬埔寨百废待兴

【本报金边6月1日电】(记者蔡锡梅邢和平)今天的金边有百万人口,数千家商店,马路上车水马龙,与1975—1978年的民主柬埔寨时期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外面的世界20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柬埔寨打得精疲力竭,最后重新收拾旧山河。
    金边正在战争废墟上重建,我们到了金边后,发现四大怪现象。
    第一,金边已成为美元的流通区。由于联合国机构与和平维持部队的2万多人驻在金边一年多时间里,消费了几个亿的美元,给原本一贫如洗的金边的经济输了大量的血,加上柬埔寨国家银行管理外汇没有章法,所以不仅高级商店通用美元,就是在地摊上卖水果的柬埔寨老太婆也能找顾客要美元。加上一美元值2500柬埔寨瑞尔,所以人们喜欢用美元结帐,省得带大包大包的柬币。
    第二,金边的汽车和摩托车多到拥挤不堪的地步,上下班时经常发生交通堵塞。金边的小汽车两年内猛增到5万多辆,摩托车也冒出5—6万辆,使1975年以来没有指挥过交通的警察难以招架。各路口红绿灯虽然齐全,但基本不亮;路面没有任何交通标志,没有分车线,没有人行横道,没有停车线;汽车、摩托、三轮、自行车混成一团。
    第三,这个被列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的柬埔寨物价出奇昂贵,柬埔寨目前基本没有工业,日常用品全靠进口,而且这个农业国连大米也不够吃,许多农场和果园遭到战争破坏,蔬菜和水果不能自给,也要靠从越南和泰国进口。加上国家不安定,货物又少,商人趁机牟取暴利。4个桔子卖1美元,1斤挂面卖1.6美元,1块豆腐0.4美元。
    第四,市场畸形繁荣。消费者除了外国人,还有这几年的柬埔寨暴发户。他们除了发贸易财,还发房地产财。由于民柬时期金边撤空了,许多人死于战争,许多人流亡外国,所以80年代初,人们陆续回到金边时,可以随便住。有的住进了花园别墅或占了街面楼房,有的还占了一些土地。后来,立法规定1975年以前的房契、地契无效,谁住的房归谁。当联合国进驻时,大批人员和商人涌进金边,这些人或卖或租,发了一大笔。此外,还有几十万在过去20多年中到各国去的柬埔寨难民,现在他们中的许多人或回国发展,或资助亲友,在消费时大手大脚。
    战后的金边正在重建。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在市政建设上。现在主要街道已非常整洁,其他街道的垃圾正在逐步清除,路面正在一段一段地修复,无家可归的难民逐步安置到各自的家乡。
    但是,百废待兴的柬埔寨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重要的是安定。政府军与民柬部队去年底以来内战不息,金边受其影响,物价上涨,税收比去年同期下降50%—60%;今年来已有10亿美元的资金转移到海外;外国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不投资;游客从今年1月的1万人下降到4月的6000人,5月估计不到4000人,饭店生意清淡。
    其次,全国治安问题严重。多年的战争,使许多枪枝弹药流入民间,武装抢劫汽车、摩托和钱财的案件屡屡发生,溜门撬锁更是司空见惯,人们缺乏安全感。此外,金边失业严重。柬团结阵线总部外,天天聚集大批失业者,更不要说那些战争伤残人员。据统计,伤残人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
    在金边,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乞丐比比皆是。不少女子则流落风尘,金边的妓女一条街,六七米宽的土路两旁是一座接一座的平房,浓装艳抹的妓女一排一排地坐在门外等客,有的看上去只有十五、六岁。

白宫公布克林顿资产

【路透社华盛顿5月17日电】白宫律师劳埃德
    ·卡特勒说,克林顿总统一家三口去年拥有的金融资产价值是63万元至160万美元。
    克林顿将他们的资产开列在高级政府官员每年必须申报的财政报告单上。
    白宫向报界公开了这些表格和卡特勒的一份简短声明。
    据报道,总额在两个数字之间,因为表格只要求官员们填写每项资产的近似值。
    白宫官员说,他们没有关于克林顿的资产净值的准确报告。
    卡特勒说,1993年克林顿一家从他们的资产中获得的收入在2.2921万至7.88万美元之间。一些官员说,克林顿从联邦政府领取的薪水不包括在内。总统1993年的薪水为18.9万美元。
    根据今天公布的这些表格,各种礼品总共价值1.1万美元。其中,影星汤姆·汉克斯送给克林顿的相片框价值530美元,辛格·卡尔利·西蒙送给他的一幅画价值1200美元,服装设计师唐娜·卡兰·韦斯送的丝绸领带价值255美元。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