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利特三缄其口 荷媒介「讣告」天下

【路透社荷兰诺德魏克5月31日电】古利特突然退出国家队,使全荷兰人感到非常震惊。
    古利特对自己在离世界杯开赛日还剩下不到三周时间离开荷国家队的原因保持缄默,他的这一做法不仅使荷兰人感到迷惑,而且还使他们感到气愤。
    许多荷兰报纸和电视台在报道古利特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时比较含蓄,运用了讣告的形式,对他的辉煌足球生涯进行了冗长回顾。
    还有不少报纸则明显持批评态度。《电讯报》说,古利特对荷兰参加世界杯赛几乎没有做什么贡献。
    《人民报》则在其社论中认为,如果新闻界对古利特的决定作过分猜测,那荷兰队其他球员在世界杯赛期间将会受到许多不该受到的压力。
    它还暗示说,荷兰队在主要世界大赛期间经常会出现自我毁灭的举动,其实荷兰队的最大对手往往就是其自身。
    另有一些报纸认为,古利特表面上虽然表现得十分谦虚,但他骨子里总是觉得比别人高一等,他狂妄自大,非常傲慢,他退出国家队是因为没有给他当队长或当教练阿德沃卡特的主要顾问。
    《电讯报》说:“这位经验丰富的人毫无同情心地退出了国家队,他打断了荷兰队所进行的健康、正常的准备工作”,他的这一举动同世人所认为他是一位大球星和一位君子是极不相符的。
    古利特目前表示,他本人现在不想谈论他退出荷兰队的原因,这事留到世界杯赛结束后谈论,不过,阿德沃卡特则坚持要古利特作出解释,以消除新闻媒介的种种猜测。

哥队教头壮志凌云

【埃菲社圣菲波哥大5月18日电】哥伦比亚国家足球队教练马图拉纳今天断言,尽管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和巴西是最有希望捧走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奖杯的4支球队,但哥伦比亚队定将成为任何一支球队的劲敌。
    马图拉纳说:“世界杯赛是一次盛大聚会。
    能参加这次聚会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们将要尽兴地参加这次活动,并要设法踢出我们的最佳水平。”马图拉纳毫不掩饰他对其球队进入决赛满怀希望。
    他认为,参加本届杯赛的国家队和参加1990年意大利杯赛的国家队比较,差别在于前者比较成熟。

俄足坛维克托独领风骚

自1992年以来,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的队长维克托·奥诺普科就一直在俄罗斯足坛上独领风骚。1993年,他再次获得俄罗斯年度最佳球员称号,其总得分为384分,多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得分总和。
    斯巴达克俱乐部老板这样评价他:“维克托是一位国际级的主力后卫。他既是一名出色的得分手,亦能配合其他队员进行防守,还能以他精确的传球技术组织打防守反击。他不但体魄强壮,还具有良好的运动员作风。”
    维克托·奥诺普科1969年出生于乌克兰的卢甘斯克,从8岁开始就接受正规训练。
    维克托1988年第一次在苏联职业足球赛上正式亮相,当时他在家乡主场迎战了今天他担任队长的斯巴达克队。1991年12月,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老板奥列格·罗曼采夫邀他加盟,他马上就成了斯巴达克队的中场灵魂。在他第一次出现在俄罗斯职业足球联赛赛场上1个月后,他便获得了入选独联体队的资格,并参加了在莫斯科对英格兰队的一场比赛。独联体队主教练拜肖维茨这样评价他:“维克托作为替补队员入选后不久,就在1992年瑞典欧洲冠军杯赛上大显身手,成了那届杯赛上的热门人物。”
    在球员们完成了他们在独联体队的使命之后,他们有资格挑选独联体各国的任何一支国家队加盟。对维克托来说,这是一个重大但是困难的选择。他回忆说:“乌克兰国家队的官员们给我发来了邀请函,但我感到俄罗斯队有希望闯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所以我最终放弃了家乡观念,还是从事业的角度出发选择了俄罗斯国家队。”
    1992年5月,他帮助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以2比0力克CSKA莫斯科队而夺得了该年度的苏联杯。4个月之后,他又在对莫斯科动力队的比赛中连进两球,为斯巴达克队打开了通向冠军宝座的大门。另外,他还帮助斯巴达克队打入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半决赛。
    不过,今天的维克托·奥诺普科不得不承认:“俄罗斯俱乐部足球的水平正在下降,原因在于经费严重不足。不少优秀球员外流,而新球员又补充不上。”
    在为俄罗斯足球担忧的同时,维克托·奥诺普科也感到愤愤不平。他从没有掩饰过自己希望去国外踢球的想法。最近,他已答应德国韦尔德不来梅俱乐部的邀请,准备到德意志的甲级联赛中充当一名国际球星。不过在此之前,他还有几件重要工作要完成。首先他将参加他期盼已久的世界杯赛。
    维克托(VICTOR)在英文中是“胜利者、常胜将军”的意思。那么,这位来自乌克兰的常胜将军,将率领俄罗斯队进军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去争夺在他的职业足球生涯中的最高胜利。(据英国《世界足球》)

马特乌斯称德队卫冕有望

【埃菲社德国马伦特5月27日电】德国足球队队长马特乌斯称,德国队本次大赛的目标只能是卫冕。他说,德国队是一支极好的队,有足够的条件再登冠军宝座。
    他说:“这当然不是唯我独尊。阿根廷、巴西、意大利、荷兰等队一直很强大,另外,异军突起也是常有的事。”
    马特乌斯认为,夺冠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这就是团结。他说:“我一直认为,全队的和睦是最根本的,1986年世界杯赛就是教训。当时,更衣室里的气氛很不和谐。尽管我们获得了亚军,但未能使球迷们感到满意。而上届意大利世界杯赛,全队上下团结一致才夺得了冠军。”
    他说:“我信奉的哲学很简单:首先是全队的成功,其次才是‘我’。只有你的队取得相应的成绩,你才会作为球星出现。假如上届世界杯意大利获胜,得到金球奖的肯定不是我而是意大利队的托托。”
    在美国的比赛中,马特乌斯将是德国队场上防守的组织者。他希望自己能够与1990年世界杯赛上有同样的表现,但他同时承认:“1994年的马特乌斯已不是1990年的马特乌斯了。也有可能我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因为这次的主要任务是避免失守而不是组织夺城。”

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员名单敲定

【路透社莫斯科5月30日电】俄罗斯足球队领队帕维尔·萨德林今天公布了参加世界杯赛的22名队员名单。他承认,他未能解决几位造反的主力队员的问题。
    这个阵容将失去几位球星,其中有:效力英格兰曼彻斯特联队的边锋安德烈·坎切尔斯基斯,效力德国卡尔斯鲁厄队的前锋谢尔盖·基里亚科夫,效力意大利福贾队的前锋伊戈尔·科雷瓦诺夫。这几位球星以不称职为由要求罢免萨德林。萨德林猛烈抨击这些造反者是叛徒。他说,这个抵制行动破坏了他的准备工作,但他保证,如果球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表现不佳的话,他将辞职。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一支球队的准备工作像我们这样,也没有一支球队面临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很难按常规组织一支球队。”萨德林说,这支球队能够打入四分之一决赛就算幸运。出人意外的是,萨德林只挑选了两名守门员。他说,他尚未确定由谁来当第一号门将。
    俄罗斯队定于5月31日飞往奥地利进行两场热身赛。全队将于6月8日飞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为6月20日在旧金山同巴西队进行第一场比赛作准备。
    以下是萨德林公布的阵容:
    守门员:德米特里·哈林(效力英格兰切尔西队),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效力德国德累斯顿迪纳莫队)。
    后卫:德米特里·加利亚明(效力西班牙西班牙人队),德米特里·赫列斯托夫(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尤里·尼基福罗夫(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谢尔盖·戈尔卢科维奇(效力德国莱沃库森队),维克托·奥诺普科(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弗拉季斯拉夫·捷尔纳夫斯基(莫斯科斯巴达克队)。
    中场队员:德米特里·波波夫(效力西班牙桑坦德竞赛队),奥马里·泰特拉杰(莫斯科狄纳莫队),安德烈·皮亚尼茨斯基(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德米特里
    ·库兹涅佐夫(效力西班牙西班牙人队),伊利亚·岑巴拉尔(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亚历山大·博罗久克(效力德国弗赖堡队),伊戈尔·科尔涅耶夫(效力西班牙西班牙人队),伊戈尔
    ·莱佳霍夫(莫斯科斯巴达克队)。
    前锋:谢尔盖·尤兰(效力葡萄牙本菲卡队),奥列格·萨连科(效力西班牙洛格罗尼塞队),弗拉基米尔·别夏斯内赫(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德米特里·拉琴科(效力西班牙桑坦德竞赛队),亚历山大莫斯托沃伊(效力法国里昂队),瓦列里
    ·卡平(莫斯科斯巴达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