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病”的五大症状(七·完)

虽然有的妇女以自己“是个女人”为借口,整日沉醉于消费和享乐之中,但是让接受过高等教育,身体健康又有工作热情的妇女白白埋没才能,对于日本来说是极大的浪费。
    当今的时代还算不上劳动力过剩的时代,在缺乏支撑老龄化社会的人材的情况下,如此浪费人材是不允许的。同样的事情也表现在老年人身上。
    从终身雇佣制度中退下来,身体健康且有工作能力的老年人,无用武之地,整日以打门球、高尔夫球和旅游为消遣,这是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其结果必然导致将老龄化社会的负担强加于下几代人身上。
    老年人并非所有人都是必须依靠他人帮助的弱者。有重点地帮助那些需要接受细心照料的老年人,并让一部分有能力的老年人自立。
    让妇女和老年人自食其力,而不是把他们作为社会的负担,这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很重要的。
    在一个排外风气盛行,自立心和自尊心丧失殆尽,不平和不满充斥的社会,不仅从外部看是不健全的,而且内部也存在着崩溃的危险。以上是日本病的五种主要症状。
    此外,还存在着由同一性和缺乏独创性所引起的“依赖”症,以及与缺乏公德和伦理相关的“个人生活贫乏”症等多种症状。那么,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日本病呢?
    正如前面所说的,日本病目前尚未寻找到有效的疗法,也没有特效药。那么,让我们来考虑一下怎样才能与这种病进行斗争。
    首先,我们既不是天生就勤劳,也不是富有独创性的人的集体。我们必须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和岗位的体系;必须极力杜绝对人的勤劳性的浪费,应把勤劳的人们视为无价之宝加以保护,对他们进行公开和公正的评价,特别是对于白领工人和管理人员,要确立对他们褒奖的制度。
    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把与周围不协调的、有怪癖的和有不同背景的人排除在外,以保护人的独创性。
    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转职人员的比例。对有一技之长的专职型“工薪阶层”,可允许他们选择自由流动的工作方式。
    鉴于人们的公共道德和伦理观还不很强,因此必须进一步健全杜绝腐败现象的法律、制度和社会规范,形成违者必究的社会环境。
    “为了公司”而从事的犯罪活动,将对公司带来致命的打击——这一点必须注意。这样,经过不断的努力,必然会大大延缓日本病的发展速度。
    (七·完)

泰国繁荣与隐忧

【美国《洛杉矶时报杂志》4月10日一期文章】题:曼谷欣欣向荣(作者詹姆斯·法洛斯)
    纵观亚洲,殖民主义的烙印依然没有抹去,政治体制也罢,社会表面也罢。然而,泰国的情形迥然不同。正如日本人总是自豪地宣称,“因为我们都是日本人”,所以我们取得了成功一样,泰国人也有自己的理论。
    说到泰国今天的繁荣,他们会说,“因为我们从未成为殖民地”。到过泰国的人都知道,“泰国人”这个字的意思是自由。在与外国往来的过程中,泰国就没有那种曾经是殖民地的感觉,因为他们从来不必向一面外国旗帜敬礼,于是也就少了一份愤怒。
    左右逢源的政策使泰国既没有遭到日本的侵略,也没有被盟国视为敌对力量。
    大部分亚洲国家都曾经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正如拉美、非洲和中东的很多国家一样,东亚国家别无选择,只有忍受这种不平衡状态。而泰国的情况却不同,虽然政府容忍了欧洲殖民者,但是它从未正式成为某个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因此在与外国往来的过程中,它显得比较平和,不像马来西亚人对英国人那样耿耿于怀,也不像菲律宾人对美国人那样感情复杂。
    促成泰国经济突飞猛进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它避免了东南亚其它国家未能摆脱的种族磨擦,即少数华人与当地主要居民的对立。
    泰国以独特的方式解决了“华人问题”:对待华人就像泰国人一样。泰籍华人和泰国本民族人同意采取共同行动,仿佛他们来自同一个民族。
    当然,今天的泰国也处于经济迅速增长与社会日益动荡的局势中,从80年代末开始,泰国的外来投资几乎全部来自日本,泰国各级官员对日本人的频繁造访越来越感到担忧。
    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在访问美国期间数次呼吁美国人大批去泰国,以使泰国人的孩子不致于“说着日本话长大”。
    在过去的五年中,曼谷宛如一部超速运转的庞大机器;机声隆隆,浓烟滚滚,在曼谷街头,一辆公共汽车驶过,你很难看清街对面的景象。
    20年前,曼谷市区沟渠交织,宽阔的湄南河像曼谷的心脏一样欢快地跳动。如今,大多数沟渠已不复存在,湄南河上垃圾成灾,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顺流而下。
    曼谷的塞车现象司空见惯,曼谷的人行道也人满为患。泰国学生、西方游客、日本商人、乡下来的农夫、城市的嬉皮士、一路叫卖的小贩、骚首弄姿的妓女、永不消失的乞丐、令人可怜的残疾人,使曼谷这座美丽的城市大煞风景,并影响到泰国的旅游业。
    政府最近在报刊上发表公告,要求人们不要可怜乞丐,更不要向他们施舍,因为大多数看上去十分悲惨、令人怜悯的乞丐、儿童和残疾人实际上是“丐帮”的成员。
    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混乱无序,街道上挤满了寻找工作的人群,烟雾和灰尘袭罩着新建的工厂,物质的增加伴随着一部分人的痛苦——这就是90年代的泰国。
    然而,泰国今天的局面并不是史无前例的。如今最富的国家在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经受过类似的阵痛。英国、北美、德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在迈向现代化之初,也曾使大批人从农村走向城市和工厂。
    英国的工业革命以损失大片森林为代价,美国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开垦了大草原,抽取了大量地下水。但是,阵痛过去之后却是繁荣,繁荣之后这些国家开始禁止雇用童工,实施安全法,清除水中污物,治理空气污染。
    毫无疑问,泰国及其东南亚邻国正在经历类似的混乱时期,问题在于:今天的动荡无序究竟向什么方向演变?亚洲新体制的形成与发展对泰国及其邻国、对世界其它地区到底意味着什么?

以色列阿拉伯人的两难处境

【德国《时代》杂志5月13日一期文章】题:矛盾的生活
    三年前在雅法,一个年轻的以色列女子企图逃脱一个杀人如麻的巴勒斯坦人的追杀。她的呼救声传入汽车修理厂。穆斯林阿卜杜勒·加尼放下工作跑上街,挺身而出保护这个妇女,想用好言相劝制止杀人。但他白费口舌,两人都丢了命。
    大约85万阿拉伯人持有以色列护照住在这个犹太人国家。他们约占人口的1/5。在纳撒勒和以色列北部的许多村庄,阿拉伯人聚居一处,而在特拉维夫—雅法、海法、阿卡、拉姆拉和卢德这样一些城市,他们同犹太人则是门户相对,杂居一起。
    在雅法,某些门牌上用英文、阿拉伯文和希伯来文书写,大家相安无事。阿拉伯少数民族可以说已被同化。
    “这里无人梦想夺回雅法”,一个除了卖以色列人吃的面包外还卖阿拉伯风味小吃的甜食店老板如是说。他用阿拉伯人的眼光,认为最近发生的暴行主要是一些暴徒干的,他们是“十五六岁的青年人,同警察打得难解难分,常常寻机发泄”。闹事不是针对犹太人,而是针对希布伦大屠杀。同所有阿拉伯商人一样,他也倾向于不把在以色列心腹地区的骚动看得很严重。
    在这个国家享有盛誉的面包店——进入雅法通道上的“阿布拉菲亚父子面包店”,你也可以听到类似的话。彩色招牌上写着“1881年的老字号”,令人想起《一千零一夜》中的情景。
    弟兄五人共同经营,店铺日夜营业。特拉维夫人常在这里买面包。长兄哈米斯·阿布拉菲亚说:“我们的顾客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他说,他是在一个不分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的家庭中长大的。“我是巴勒斯坦人,但我现在是以色列公民。”
    他不愿意别人怀疑他对国家的忠诚。当原教旨主义的哈马斯运动呼吁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拿起武器的时候,他在以色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抗议文章。他说拉宾是“我们的总理”,但他也说:“我决不会忘掉我的阿拉伯根。”
    哈立德·卡布布不是商人,而是律师和特拉维夫市议会议员,在雅法是受人尊敬的人物。
    自1951年起,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在特拉维夫市议会长期没有自己的代表。选票不够。为改变这种状况,哈布布去年建立了一个以色列阿拉伯人的政党,主张“我们大家齐心为雅法”。
    在竞选时由于上千张犹太人投票,它获得了胜利。作为市议会议员,哈布布以以色列的一个官方代表团成员身份出访了叙利亚。
    他承认:“我们内心有矛盾。我们不能否认我们属于巴勒斯坦人,但另一方面也毫无疑问,我们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我是个以色列人。”
    以色列阿拉伯人有双重身份,往往脚踏两只船又两头不讨好。海湾战争中飞毛腿导弹打到以色列时,在雅法的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人一样感到受威胁,他们觉得自己是以色列人。
    他们的汽车使用以色列人的黄牌子,在被占领土他们被看作占领者。在公共汽车遭伏击时他们也丧命。他们穿着以色列人的警察服装保卫城市,而他们心中却又同情希布伦清真寺中祈祷的巴勒斯坦人。他们几乎全都支持和平进程,希望“受压迫的兄弟姐妹们”的苦难不久能结束。
    实际上,许多工作不让以色列阿拉伯人干,因为这些工作是“同安全有关的”。至今几乎没有较高级的阿拉伯官员,如部长等职。以色列阿拉伯人基本上不许参军,而不曾在军队服役,也就没有充分权利。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也不太同情以色列阿拉伯人,虽然人们承认他们是
    “兄弟”。

漫画

在俄国官员的保险柜里……(原载俄罗斯《新时代》周刊)

日本旅游者与领土争端

【俄《真理报》5月14日报道】题:日本人无礼造访千岛群岛
    发生于国后岛的一起事件引起萨哈林报界的强烈抗议。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日本第一批免签人员抵达这一俄罗斯岛屿后,数小时未能上岸,因为日本人违反了国际惯例,在进入俄罗斯港口后,没有悬挂俄罗斯国旗,在办理手续填表时也没有反映南库里尔斯克属于俄联邦这一事实,就好像是到了自己家一样。
    在这种情况下,萨哈林州州长克拉斯诺亚罗夫下令,不准“不礼貌的”客人进入俄罗斯领土。
    据该州报刊《苏维埃萨哈林报》报道,日本船员曾四度请示日本外务省,最终还是挂上了俄罗斯国旗,而且填表时注明了是进入了俄罗斯联邦领土。